<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63조문
63. {64} 發汗後엔 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니 汗出而喘 無大熱者는 可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主之라
『발한하고 나서는 계지탕을 다시 줄 수 없는데, 땀이 나면서 喘하고 大熱이 없는 경우에는 마행감석탕을 줄 수 있다.』⇒『발한하고 나서 땀이 나면서 喘하고 大熱이 없는 경우에는 계지탕을 또 주어서는 안 되는데 마행감석탕을 줄 수 있다.』
✺發汗後喘은 當作桂枝加厚朴杏仁湯하야 汗出하면 則喘愈어늘 今汗出而喘은 爲邪氣擁甚이니 桂枝湯이 不能發散이라 故로 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 汗出而喘하고 有大熱者는 內熱氣甚也어니와 無大熱者는 表邪必甚也라 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하야 以散其邪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發汗後에 表氣當解어늘 今汗出而喘 無大熱者는 乃餘邪尚盛이니 不可以汗出爲中風하야 再用桂枝湯이오 只宜麻黃湯中에 除桂枝하고 加石膏하야 以散餘邪也라(≪金鏡內臺方議·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湯議≫)
✺更行은 猶言再用이니 不可再用桂枝湯은 則是已經用過所以禁止也라 蓋傷寒當發汗은 不當用桂枝니 桂枝는 固衛하야 寒不得泄 而氣轉上逆하니 所以喘益甚也라 無大熱者는 鬱伏而不顯見也라 以傷寒之表猶在라 故로 用麻黃以發之오 杏仁下氣定喘이오 甘草退熱和中이니 本麻黃正治之佐使也라 石膏는 有徹熱之功하고 尤能助下喘之用이라 故로 易桂枝以石膏니 爲麻黃湯之變制오 而太陽傷寒에 誤汗轉喘之主治니 所以必四物者而後可行也라(≪傷寒論條辨≫)
✺[張] 予觀컨대 仲景常言發汗後는 乃表邪悉解하고 止餘一證而已라 故로 言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 今汗出而喘無大熱은 乃上焦餘邪未解니 當用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以散之라 夫桂枝加厚朴杏仁湯은 乃桂枝證悉具而加喘者用之라 注言汗出而喘은 以爲邪氣壅甚이니 非桂枝所能發散이라하니 此誤也라 況身無大熱은 更無證이어늘 何故復言表邪必甚이리오 其後章下後不可更行桂枝湯條下注에 曰汗下雖殊나 旣不當損正氣則一이라하니 其言有至理存焉이오 可見汗後所注之誤矣라 原其理컨대 當時因事發機하야 前後失於照應이라 故로 有此等之弊也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喘≫)
✺汗出而喘 身無大熱 則所留之邪가 止在上焦肺部라 故로 用麻黃杏仁以散胸中之邪하고 甘草石膏以助西方之令이라(≪張卿子傷寒論≫)
✺誤用桂枝固衛하야 寒不得泄하야 氣逆變喘은 本當用大靑龍湯이어늘 此於湯中除去桂枝薑棗者는 以已經一誤不可再誤 馭藥之嚴也라 然이나 有大熱者는 恐兼裏證이오 若無大熱은 其爲表邪實盛을 可知라 故로 變靑龍之制하야 爲麻杏甘石이니 乃爲的對也라(≪尙論篇≫)
✺仲景凡言汗後 下後는 乃表邪悉解하고 止餘一症而已라 故로 言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 今汗下後而喘하고 身無大熱은 乃上焦餘邪未解니 當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以散之라 夫桂枝加厚朴杏仁湯은 乃桂枝症悉具 而加喘者用之어늘 今身無大熱 但汗而喘者는 不當以桂枝止汗이오 但以麻黃散表하고 杏仁石膏淸裏하야 俟表裏之邪盡徹하면 則不治喘汗하야도 喘汗自止矣니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本寒傷營麻黃湯證을 乃誤用桂枝湯固衛하야 寒不得泄하야 氣逆變喘이라 然이나 有大熱者는 恐兼裏證이오 若無大熱은 爲表邪實盛을 可知니 乃與麻黃湯에 除去桂枝而加石膏라 去桂枝者는 恐復助營熱하야 已誤不可再誤也오 加石膏者는 用以泄營中之熱也라(≪傷寒纘論≫)
✺本太陽傷寒에 用桂枝湯以發其汗하야 汗後不解면 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 以汗雖出而喘益甚은 是麻黃湯證仍在也라 無大熱者는 謂裏無大熱이니 寒邪猶鬱於表也라 法宜仍與麻黃湯이어늘 今則麻黃湯中에 減去桂枝하고 增石膏者는 何也오 以桂枝性辛熱한대 寒傷營은 營中已受辛熱所傷이어늘 而强逼成汗이라 故로 增石膏之甘寒하야 以泄營中之熱 而散其邪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成注引內經曰 肝苦急하니 急食甘以緩之라 風氣通於肝하니 風邪外甚이라 故로 以純甘之劑發之라하니 則是成氏以此條病 爲太陽中風이오 桂枝湯이 未嘗誤用이니 大謬之極이라 又上四味藥은 麻黃石膏가 俱帶辛이오 杏人은 帶苦니 若云純甘이면 又非定論이라 琥按컨대 上湯은 卽麻黃湯에 小變其制라 仲景法에 傷風證 汗出而喘은 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人이어늘 今雖汗出이나 原系傷寒無汗證을 醫人이 誤用桂枝湯하야 以强發其汗하고 汗出後에 依然氣逆而喘이니 所以還當用麻黃湯이라 其去桂枝者는 謂前湯中에 已受其辛熱之誤 而喘愈甚이라 故로 易以石膏之甘寒하야 徹其邪而下其喘也라 內臺方議에 云 不可以汗出爲傷風證하고 再用桂枝湯이오 只宜麻黃湯中除桂枝 加石膏하야 以散餘邪라하고 後條辨에 云 誤服桂枝湯而汗出이나 究竟傷寒之汗未嘗出也라 故로 用石膏하야 止桂枝之汗하고 用麻黃하야 出未出之汗이라 去其桂枝면 則湯中辛凉之功勝하야 淸肅在肺 而喘熱自平矣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在表之邪不解하야 內乘於肺而爲喘也라 以桂枝湯으로 發汗後에 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 蓋太陽之氣는 主皮毛而肺氣도 亦主皮毛라 若汗出而喘은 乃肌腠虛而表邪未解하야 至內薄於肺而爲喘이라 無大熱者는 太陽標陽內乘也라 標陽內乘하면 肺氣拂鬱하니 治宜直達太陰之肺氣於皮毛하야 發越太陽之標陽而外出이라 故로 可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主之라 ○金氏曰 湯方解義는 與越脾湯으로 大略相同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二條는 所以辨旣非傷寒 亦非中風也라 然이나 證同而治亦同이어늘 又以一汗一下爲言者는 蓋示人以病不在表에 徒汗無益이오 病不在裏에 徒下亦無益이라 又不可更疑其邪在表 而更行桂枝湯以致誤也라 汗出而喘者는 肺主皮毛한대 邪熱但在肺臟也라 無大熱者는 言表裏皆無邪也라 邪在表면 則發翕翕之熱이오 邪在裏면 則發蒸蒸之熱이어늘 此不言不熱하며 又不言微熱하고 而曰無大熱者는 蓋肺主皮毛한대 因邪熱在肺하야 或時有微熱을 未可知也나 然이나 非若表裏有邪之熱也라 旣汗旣下한대 仍然汗出而喘은 足見邪不在表裏니 治非其治矣라 不可更行桂枝湯者는 恐助熱而斂邪也라 言肺爲人身之天氣니 所以通呼吸 主皮毛而司開闔者也라 熱邪實於肺中하면 則肺氣滿而喘矣라 肺病而淸肅不行하야 失其治節하고 皮毛不密하며 開闔失司하니 是以汗出也라 若疑似之間에 誤認爲太陽中風之汗自出하면 則桂枝之辛溫이 能不助肺家之熱하고 芍藥之酸收가 寧不斂肺分之邪乎아 故로 曰不可更行桂枝湯이오 可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成氏之說은 固爲背謬라 方氏謂不當用桂枝固衛라 故로 用麻黃以發之라하고 喻氏亦謂誤用桂枝固衛하야 寒不得泄이라 故로 變靑龍之制니 允爲的對라하니 不思若邪果在太陽而汗出이면 可復用麻黃以發之耶아 汗出而加之以喘이어늘 豈猶未知爲肺病乎아 此所謂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者는 所以解肺家之邪熱이오 非所以發太陽之汗也라 若仍用麻黃以發之면 則不必另立一名이오 當命之曰麻黃去桂枝加石膏湯이어나 不然則又當曰靑龍去桂枝芍藥湯矣어늘 何必另立名義乎아 其別立一名者는 所以別乎其非靑龍麻黃之汗劑耳라 李時珍云 麻黃은 乃肺經專藥이라하니 雖爲太陽發汗之重劑나 實發散肺經火鬱之藥也라 杏仁은 利氣而能泄肺하고 石膏寒凉은 能肅西方金氣하야 乃瀉肺肅肺之劑니 非麻黃湯 及大靑龍之汗劑也라 世俗不曉하고 惑於活人書 及陶節庵之說하야 但見一味麻黃하고 卽以爲汗劑하야 畏而避之하고 唯恐不及하나니 不知麻黃湯之制가 欲用麻黃以泄營分之汗이어든 必先以桂枝로 開解衛分之邪면 則汗出而邪去矣라 何也오 衛在營外하고 營居衛中하니 欲泄其內어든 必先開其外也라 前人每謂桂枝能固衛止汗者는 誤甚이라 若果能固衛止汗이면 何仲景又以此解太陽中風之邪하야 使漐漐似汗하고 而又警人以如水流漓之戒리오 且又云一服汗出病瘥면 止後服하고 若不汗更服하고 若汗不出者는 服至二三劑라하니라 其第四條에 曰 外證未解 脈浮弱者 當以汗解 宜桂枝湯이라하니 非其明訓乎아 所以麻黃不與桂枝同用은 止能泄肺邪而不至大汗泄也라 況服麻黃湯法은 原令微似汗而未許人大汗出也라 觀컨대 後賢之麻黃定喘湯은 皆因之以立法也라 若夫大靑龍之制는 則以寒溫並感이라 故로 以麻黃全湯에 合桂枝去芍藥湯以兩解之라 又以熱鬱煩躁之溫邪는 更入之以白虎之半하야 以解其煩熱耳라 注家俱不知其義하니 又烏足以窺仲景哉리오 以上十四條는 皆太陽中風之脈證 及應用桂枝湯之情形方法禁例也라 正治之法은 已盡於此오 其誤治失治之變은 逐門條列於後니 卽壞病條中之已發汗 若吐若下若溫針之誤治而仍不解者之變也오 觀其脈證 知犯何逆 隨證治之之法也라 從來正治誤治가 雜亂不分하야 混淆於一篇之中이니 不知誤汗吐下 卽壞病也오 誤汗吐下之治는 卽壞病治法也라 又另立壞病一門 而謂仲景壞病治法이 失而不傳하야 遂爲千古恨事라하고 今讀之者眩目惑心하고 用之者茫然無措가 謂非從前篇次之失이라하니 何可得歟아 余爲分其緒端各立條目하야 使正治誤治之法으로 井井不紊하니 庶可爲將來之助云이니라(≪傷寒溯源集≫)
✺大凡汗出而喘은 似太陽中風桂枝湯症이니 深恐誤用桂枝라 故로 曰若發汗後에 不可更行桂枝라하니라 卽自汗喘熱之表症이라도 若身無大熱하면 但可用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이라 蓋麻黃與石膏同用하면 化辛溫而爲辛凉이라 麻黃同石膏는 不惟散表오 兼能淸肺定喘이라 石膏得麻黃杏仁하면 不惟淸肺오 兼能散表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汗出而喘 身無大熱이 且見於汗下後는 乃是肺家內有積熱하고 外冒寒邪라 內有積熱이 外攻皮毛라 故로 汗出이오 外有表邪라 故로 發喘이라 此方은 妙在杏仁利肺氣하고 借麻黃以散外寒하고 借石膏以淸內熱이라 從越婢湯中으로 化出辛溫變辛凉之法이니 並開後人雙解肺經表裏之法也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發汗後 不可更行桂枝湯 無汗而喘 大熱者 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二條無字는 舊本訛在大熱上이러니 前輩因循不改하야 隨文衍義하야 爲後學之迷途라 仲景은 每於汗下後表不解者에 用桂枝更汗而不用麻黃이라 此則內外皆熱而不惡寒이니 必其用麻黃湯後寒解而熱反甚이라 與發汗解半日許復煩과 下後而微喘者로 不同이라 發汗而不得汗 或下之而仍不汗 喘不止는 其陽氣重也니 若與桂枝加厚朴杏仁湯이면 下咽卽斃矣라 故로 於麻黃湯에 去桂枝之辛熱하고 加石膏之甘寒하야 佐麻黃而發汗하고 助杏仁以定喘하니 一加一減에 溫解之方이 轉爲凉散之劑矣라 未及論證하고 便言不可更行桂枝湯하니 見得汗下後表未解者에 更行桂枝湯은 是治風寒之常法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後에 汗出而喘 無大熱者는 其邪不在肌腠 而入肺中이니 緣邪氣外閉之時에 肺中已自蘊熱이라가 發汗之後에 其邪不從汗而出之表者가 必從內而並於肺耳라 故로 以麻黃杏仁之辛而入肺者로 利肺氣 散邪氣하고 甘草之甘平 石膏之甘辛而寒者로 益肺氣 除熱氣오 而桂枝는 不可更行矣라 蓋肺中之邪는 非麻黃杏仁이면 不能發이오 而寒鬱之熱은 非石膏면 不能除오 甘草는 不特救肺氣之困이오 抑以緩石膏之悍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喘家에 作桂枝湯 加厚朴杏子는 治寒喘也라 今以麻黃石膏加杏子는 治熱喘也라 麻黃開毛竅하고 杏仁下裏氣 而以甘草載石膏辛寒之性하야 從肺發泄하야 俾陽邪出者出 降者降하야 分頭解散이라 喘雖忌汗이나 然이나 此는 重在急淸肺熱以存陰이니 熱淸喘定에 汗卽不輟 而陽亦不亡矣라 觀二喘一寒一熱하면 治法에 仍有營衛分途之義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汗劑·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太陽病 下之後 微喘者는 表未解也니 當以桂枝加厚朴杏仁湯으로 解太陽肌表 而治其喘也라 太陽病 桂枝證을 醫反下之한대 下利脈促 汗出而喘 表未解者는 當以葛根黃連黃苓湯으로 解陽明之肌熱 而治其喘也라 今太陽病 發汗後 汗出而喘 身無大熱而不惡寒者는 知邪已不在太陽之表오 且汗出而不惡熱은 知邪亦不在陽明之裏라 其所以汗出而喘 卽無大熱 又不惡寒은 是邪獨在太陰肺經이라 故로 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니 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하야 發散肺邪하면 而汗喘自止矣라(≪醫宗金鑑≫)
✺汗後表寒未解하야 鬱其肺氣하야 熱蒸皮毛하면 竅開而不能透泄이라 故로 汗出而喘이라 表得汗泄 故로 外無大熱이라 麻黃發表하고 杏仁降逆하고 石膏淸金하고 甘草培土하면 則表裏俱解矣라 此는 大靑龍證之輕者니 以在汗後 故로 不用靑龍이라 汗後不可更行桂枝는 亦大槪言之라 他如發汗已解 半日許復煩은 可更發汗이오 宜桂枝湯이니 未嘗必禁桂枝也라(≪傷寒懸解≫)
✺[發汗後 不可更行桂枝湯] 旣汗不可再汗은 津液不得重傷이라 [汗出而喘] 尚有留邪在肺라 故로 汗出而喘이라 [無大熱者] 邪已輕也라 [可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汗出故로 用石膏오 喘故로 用麻杏이라(≪傷寒論類方≫)
✺且汗吐下不如法而誤施之면 旣已增病이오 亦恐傷及五臟之氣라 先以熱邪乘肺言之컨대 蓋太陽之氣與肺金相合而主皮毛라 若麻黃證標陽盛者에 竟用桂枝湯啜粥以促其汗하면 發汗後에 切不可更行桂枝湯은 何也오 桂枝之熱은 雖能令其汗出이나 而不能除麻黃本證之喘이니 究竟汗爲熱汗이오 而麻黃本證之汗은 未嘗出也라 無大熱者는 熱盛於內하야 上乘於肺 而外熱反輕也라 可與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主之라 取石膏하야 止桂枝熱逼之汗하고 仍用麻黃하야 出本證未出之汗也라 此一節은 言發汗不解하야 邪乘於肺而爲肺熱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柯韻伯云 溫病 風溫에 仲景無方이어늘 疑卽此方也라하니 按컨대 柯氏此說은 雖非正解나 亦姑存之하야 以備參考라(≪傷寒論淺注≫)
✺男元犀按컨대 此借治風溫之病이라 論曰 太陽病 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 爲溫病 若發汗已 身灼熱者 名風溫一節에 未出其方이어늘 此處補之라 其文略異나 其實互相發明이라 不然이면 汗後病不解는 正宜桂枝湯이어늘 曰不可更行者는 知陽盛於內也라 汗出而喘者는 陽盛於內하야 火氣外越而汗出하고 火氣上越而喘也라 其云無大熱은 奈何오 前論溫病曰發熱而渴 不惡寒者는 邪從內出하야 得太陽之標熱하고 無太陽之本寒也라 今曰無大熱은 邪已蘊釀成熱하야 熱盛於內오 以外熱較之而轉輕也라 讀書는 要得間이오 不可死於句下라 至於方解는 柯韻伯이 最妙하니 宜熟讀之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杏仁은 玉函 脈經에 作杏子라 成本은 湯下에 有主之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柯氏는 無大熱에 刪無字하고 云 無字는 舊本訛在大熱上이러니 前輩因循不改하야 隨文衍義하야 爲後學之迷途라하니 此說은 不可從이라(≪傷寒論輯義≫)
✺此卽麻黃湯去桂枝而加石膏也라 卽用以治發汗及下後에 汗出而喘之證이나 然이나 必審無大熱이라야 方可用之라 有大熱者는 恐兼裏證이오 無大熱者는 明是表邪未徹하야 留戀在肺라 肺主衛 故로 仍宜麻杏으로 直泄肺邪라 去桂枝者는 辛熱之性이 不宜再擾動營血也라 加石膏者는 降肺金淸肅之氣니 用以生津而保液也라 中風之誤下而喘者는 用厚朴杏仁加入桂枝湯中이오 傷寒汗及下後而喘者는 用石膏加入麻黃湯中이라 喻嘉言曰 仲景正恐人以傷寒已得汗之證을 認爲傷風有汗 而誤用桂枝라 故로 特出汗後下後兩條하야 示以同歸麻黃一治之要니 益見營衛攸分 而成法不容混施矣라하고 程郊倩曰 喘而汗出하면 脈必浮數이니 可去桂枝之熱 而加石膏之凉이니 亦脈浮數者도 可發汗之一征也라하니라(≪傷寒尋源·下集·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更以仲聖用麻黃 杏仁 石膏而治法迥異者로 言之면 大靑龍湯은 三物並用하야 爲發汗之峻劑어늘 麻杏甘膏湯도 亦三物並用한대 偏治汗出而喘 無大熱者는 何也오 此節文義는 是將汗出二字를 倒裝在不可更行桂枝湯下라 惟其汗出는 疑可行桂枝오 不可行麻黃이나 不知汗出而喘 無大熱은 非桂枝證之汗出而爲發汗後表已解之汗出이라 表已解故無大熱이오 喘則尚有餘邪니 桂枝湯도 不可行이오 而大靑龍도 不變其法이면 亦不可行이라 夫是故變峻爲和니 以麻黃四兩石膏倍之하야 俾麻黃之技不得逞 而餘邪適因之而盡이라 且石膏倍用은 不特制麻黃之悍이오 泄汗出之熱이라 卽杏仁도 亦必抑其外達之勢 以下氣而止喘이라 止喘은 非麻黃事耶 而汗出無大熱之喘은 則其喘爲氣逆多而表鬱少라 故로 麻黃減之而杏仁增之니 信乎藥物多寡之所關이 非細故也라 石膏以兩計者는 與麻黃多寡로 易見이니 麻杏甘膏湯은 石膏多麻黃一倍니 核之治法正合이라 若大靑龍湯은 石膏亦多於麻黃 則麻黃受制已甚이니 何至有汗多之慮아 洄溪云 大靑龍湯一劑는 除大棗하면 約共十六兩이오 以今稱計之면 亦重三兩有餘니 則發汗之重劑矣라 雖少加石膏나 終不足以相制也라하니라 夫所謂十六兩者는 已將石膏並計在內오 所謂三兩有餘者는 以古一兩今二錢零計之어니와 不知雞子大一塊는 洄溪究作今稱幾何오 余將石膏碎爲雞子大稱之호니 總不在三兩之下라 而洄溪謂一劑共三兩有餘 眞令人不解라 王朴莊은 精於算學이어늘 謂傷寒方一兩准今七分六厘라하니 則更無洄溪二錢零之多라 今姑卽二錢零爲一兩計之면 麻黃六兩도 亦不過有今稱兩半이오 而石膏雞子大一塊 則有今稱三兩이니 是多於麻黃一倍矣라 恐雞子大一塊字는 不免有誤라 世有博雅가 盍考訂之리오(≪本草思辨錄·卷二·麻黃≫)
✺發汗後 半日許에 復煩하고 脈浮數者는 可更與桂枝湯以發汗이니 此는 爲皮毛開而肌理閉塞者言之也라 今乃云不可更行桂枝湯이라하니 得毋自相刺謬乎아 曰 否라 蓋發汗之後에 汗已中止나 外證乃在라 故로 乃宜桂枝湯以解外라 若服麻黃湯後에 汗出而喘이면 豈有更行桂枝湯之理리오 此本無待煩言者라 仲師言此는 特欲辨發汗後에 更見何證耳라 使汗出而喘하고 壯熱不解는 則爲胃熱上衝肺部而喘이오 病邪已屬陽明이니 直可決爲白虎湯證이어니와 惟其身無大熱而喘은 仍爲肺氣不宣이라 故로 宜麻杏石甘湯이라 麻黃湯에 去桂枝以疏達肺氣하고 加石膏以淸裏熱하면 則表裏和而喘定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