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61조문(乾薑附子湯方)
❏乾薑附子湯方
乾薑一兩 附子一枚 生用 去皮 切八片
上二味를 以水三升으로 煮取一升하야 去滓하고 頓服이라
『위 2가지 약물을 물 3되로 달여 1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한꺼번에 복용한다.』
✺元素曰 乾薑은 氣薄味厚하야 半沈半浮하고 可升可降하니 陽中之陰也라 又曰 大辛大熱하니 陽中之陽이라 其用有四하니 通心助陽이 一也오 去臟腑沈寒痼冷이 二也오 發諸經之寒氣가 三也오 治感寒腹痛이 四也라 腎中無陽하야 脈氣欲絶하면 黑附子爲引하야 水煎服之니 名薑附湯이라 亦治中焦寒邪니 寒淫所勝에 以辛散之也라 又能補下焦라 故로 四逆湯用之라 乾薑은 本辛이나 炮之稍苦라 故로 止而不移니 所以能治裏寒이오 非若附子行而不止也라 理中湯用之者는 以其回陽也라(≪本草綱目·乾薑≫)
✺琥按컨대 上方에 用乾薑守中은 除裏寒也오 附子溫經은 散表寒也라 陰邪旣退 而陽氣自復矣라(≪中寒論辨證廣注≫)
✺凡太陽病에 治不如法하야 汗後復下어나 或下後復汗하야 誤而又誤하면 變成壞病이라 若其人陽盛而從熱化하면 則轉屬三陽하고 陽衰而從寒化하면 則繫在三陰이라 此二湯所治之煩躁는 皆壞病也라 煩燥는 雖六經俱有나 而多見於太陽 少陰者는 太陽爲眞陰之標오 少陰爲眞陽之本也라 未經汗下而煩躁는 多屬陽하야 其脈實大하고 其證渴熱하니 是煩爲陽盛이오 躁爲陰虛라 已經汗下而煩躁는 多屬陰하야 其脈沈微하고 其證汗厥하니 是煩爲陽虛이오 躁爲陰極也라 夫先下後汗은 於法爲逆이니 外無大熱 內不渴嘔는 似乎陰陽自和나 而實妄汗亡陽이니 所以虛陽擾亂於陽分이라 故로 晝日煩躁不得眠이오 盛陰偏安於陰分이라 故로 夜而安靜이라 脈沈微는 是眞陽將脫而煩躁也라 用乾薑 附子하야 壯陽以配陰이라 薑附者는 陽中陽也니 生用則力更銳오 不加甘草則勢更猛하니 是方比四逆爲峻이라 救其相離 故로 當急也라 先汗後下는 於法雖順이나 若病不解하야 厥悸仍然하고 驟增晝夜煩躁하면 似乎陰盛格陽이나 而實腎上凌心이니 皆因水不安其位하야 挾陰邪而上乘이오 是陽虛有水氣之煩躁也라 用茯苓君四逆하야 抑陰以伐水라 人參佐四逆하면 生氣而益陽이라 參苓은 君子也오 兼調以甘草하면 比四逆爲緩이니 陰陽不急이라 故로 當緩也라 一去甘草하고 一加參苓 而緩急自別하니 仲景用方之妙가 如此라(≪醫宗金鑑·刪補名醫方論≫)
✺盧祖常續易簡方에 曰 乾薑一兩 附子一枚 生去皮臍라 然이나 附子는 縱重一兩이라도 去皮臍면 已不等分이어늘 況有不重一兩者乎아 兼其方에 載乾薑이 旣爲主治之君이오 在附子之上이니 已知其不責附子之等分也라하고 又曰 仲景一百十三方에 用附子者二十一호대 熟用者十有三이니 必佐麻黃桂枝大黃黃連黃芩細辛輩오 生用者八이니 薑附湯 四逆湯 白通湯 白通豬膽湯 通脈四逆湯 通脈四逆加豬膽湯 四逆人參湯 茯苓四逆湯이 是也라 必方方에 皆用乾薑爲正이오 未聞用熟附佐乾薑也라(≪傷寒論輯義≫)
✺千金翼 薑附湯은 主痰冷澼氣方이니 於本方에 以生薑 代乾薑이라(≪傷寒論輯義≫)
✺和劑局方 薑附湯은 又治暴中風冷 久積痰水 心腹冷痛 霍亂轉筋 一切虛寒을 並皆治之라(卽本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三因方 乾薑附子湯은 治中寒卒然暈倒하야 或吐逆涎沫하며 狀如暗風하고 手脚攣搐 口噤 四足厥冷 或復燥熱이라(卽本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衛生寶鑑曰 身冷脈沈數 煩躁不飮水는 此名陰盛格陽이니 乾薑附子湯 加人參半兩하야 治之라(≪傷寒論輯義≫)
✺張氏醫通曰 腰痛에 屬寒者는 其腰如冰하고 其脈必緊하며 得熱則減하고 得寒則增하니 本方에 加肉桂杜仲하고 外用摩腰膏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