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59조문

동원당 2024. 9. 13.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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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9. {60} 大下之後復發汗하야 小便不利者亡津液故也

勿治之得小便利必自愈니라

크게 하법을 쓴 다음 또 발한해서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는 것은 진액이 없어졌기 때문이다. 利小便하는 방법을 써서는 안 되니 소변이 잘 나오면 틀림없이 저절로 낫는다.

因亡津液而小便不利者不可以藥利之俟津液足하야 小便利하면 必自愈也(注解傷寒論)

雍曰 不必更以藥으로 利其小便이오 自待其通則愈(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이니 後皆仿此復之爲言反也未汗而下謂之反下已下而汗謂之反汗이라 旣反下하고 又反汗謂之重亡津液이라 津液重亡하면 則小便少하야 應不利하니 非病變也曰勿治言若治之以利其小便하면 則小便無可利者不惟無益而反害害則轉增變矣亦戒愼之意니라(傷寒論條辨)

泉之竭矣不云自中古今通弊醫事中之操霸術者其人已亡津液한대 復强責其小便하야 究令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轉增滿硬脹喘者甚多宜以不治治之俟其津液回하야 小便利하면 必自愈也於此見汗下恰當하야 津液不傷爲措於不傾 藏於不竭之良圖矣(尙論篇)

先汗後下治傷寒之正法也어늘 今病未曾發汗而先大下之어나 旣下之後復發其汗是爲汗下相反이니 津液重亡이라 亡者無也膀胱爲津液之府津液旣亡하면 則小便少而不利勿治之者謂不當用五苓散等藥하야 以利其小便也姑俟其津液回 則小便利 而表裏之證必皆自愈컨대 此條論 必病人表裏證悉具以故汗下相反이나 但小便不利하고 無他變也設使無裏證而先下어나 無表證而復汗하면 則病人變證蜂起하니 豈但小便之不利哉리오 勿治之得小便利必自愈此卽上條云 陰陽自和之義(傷寒論辨症廣注)

言大下後 復發汗하야 津液亡而小便不利得小便利而自愈者亦上文陰陽自和之意也(傷寒論集注)

大下之後復發汗한대 無他變證하고 但小便不利者以汗下兩亡其津液하고 且陽虛而氣化不行也且勿治之恐利其小便하야 又下竭其津液而致變也姑待其下焦眞氣漸復하야 津回氣化하야 得小便利必自愈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言汗下太過하야 津液外亡下竭할새 勿用劫利膀胱 則病必自愈(傷寒大白·卷四·小便不利)

旣下復汗하야 重亡津液하면 大邪雖解 而小便不利是未可以藥利之俟津液漸回則小便自行而愈若强利之是重竭其陰也況未必卽利耶(傷寒貫珠集)

大下之後復發其汗하야 重亡津液하면 小便少以水液內竭故也勿治之言勿利其小便也須俟津液回而小便利必自愈矣(醫宗金鑑)

程知曰 言下後復發汗有俟津液自回之法이라 若强責其小便하면 則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有增硬滿喘脹明矣宜以不治治之(醫宗金鑑)

膀胱者州都之官이니 津液藏焉이오 氣化則能出矣土濕金鬱하면 氣不化水하고 土濕木鬱하면 不能行水皆令小便不利小靑龍 五苓散證之小便不利悉緣土濕而水停이니 則小便之不利必因濕旺이라 若汗下之後 而見小便之不利是津液亡泄이니 燥而非濕也이나 別無熱渴之證이면 則其燥未甚이니 勿用治之俟其津液續復하야 得小便一利必自愈也汗下之後小便不利할새 陽虛之人 則陽亡而病濕이오 陰虛之人 則陰亡而傷燥어늘 不見陽亡濕動之證이라 知是亡津傷燥也此亦人參白虎證 而燥熱未作이니 則病勢最輕이라 不須治之니라(傷寒懸解)

大下之後復發汗하야 以致小便不利者亡津液故也勿用利小便之藥治之姑俟其津回하야 得小便利하면 則陰陽和 而表裏之症必皆自愈此一節言汗下逆施하야 重亡津液也(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 千金翼汗下有其人二字作其(傷寒論輯義)

凡病大下後 則腸胃中淋巴管中乳糜必少한대 加之以發汗하면 更竭其皮毛肌腠之水液하야 因致小便不利庸工不知病之出於汗下하고 一見小便不利하고 更用五苓散 猪苓湯以利之하야 重傷其津液이니 此病之所以不愈也蓋此證當靜俟其小便自利 而不當急治意與上節略同이라 所謂以不治治之也(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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