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59조문
59. {60} 大下之後에 復發汗하야 小便不利者는 亡津液故也라
勿治之니 得小便利면 必自愈니라
『크게 하법을 쓴 다음 또 발한해서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는 것은 진액이 없어졌기 때문이다. 利小便하는 방법을 써서는 안 되니 소변이 잘 나오면 틀림없이 저절로 낫는다.』
✺因亡津液而小便不利者는 不可以藥利之니 俟津液足하야 小便利하면 必自愈也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不必更以藥으로 利其小便이오 自待其通則愈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亡은 無로 通이니 後皆仿此라 復之爲言은 反也라 未汗而下를 謂之反下오 已下而汗을 謂之反汗이라 旣反下하고 又反汗을 謂之重亡津液이라 津液重亡하면 則小便少하야 應不利하니 非病變也라 故로 曰勿治니 言若治之以利其小便하면 則小便無可利者가 不惟無益而反害오 害則轉增變矣라 亦戒愼之意니라(≪傷寒論條辨≫)
✺泉之竭矣라 不云自中은 古今通弊라 醫事中之操霸術者가 其人已亡津液한대 復强責其小便하야 究令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轉增滿硬脹喘者甚多라 故로 宜以不治治之니 俟其津液回하야 小便利하면 必自愈也라 於此見汗下恰當하야 津液不傷이 爲措於不傾 藏於不竭之良圖矣라(≪尙論篇≫)
✺先汗後下는 治傷寒之正法也어늘 今病未曾發汗而先大下之어나 旣下之後에 復發其汗은 是爲汗下相反이니 津液重亡이라 亡者는 無也라 膀胱爲津液之府니 津液旣亡하면 則小便少而不利라 勿治之者는 謂不當用五苓散等藥하야 以利其小便也라 姑俟其津液回 則小便利 而表裏之證이 必皆自愈라 按컨대 此條論 必病人表裏證悉具라 以故로 汗下相反이나 但小便不利하고 無他變也라 設使無裏證而先下어나 無表證而復汗하면 則病人이 變證蜂起하니 豈但小便之不利哉리오 勿治之오 得小便利면 必自愈니 此卽上條云 陰陽自和之義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大下後 復發汗하야 津液亡而小便不利에 得小便利而自愈者니 亦上文陰陽自和之意也라(≪傷寒論集注≫)
✺大下之後復發汗한대 無他變證하고 但小便不利者는 以汗下兩亡其津液하고 且陽虛而氣化不行也라 且勿治之는 恐利其小便하야 又下竭其津液而致變也니 姑待其下焦眞氣漸復하야 津回氣化하야 得小便利면 必自愈矣니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言汗下太過하야 津液外亡下竭할새 勿用劫利膀胱 則病必自愈라(≪傷寒大白·卷四·小便不利≫)
✺旣下復汗하야 重亡津液하면 大邪雖解 而小便不利니 是未可以藥利之오 俟津液漸回면 則小便自行而愈라 若强利之면 是重竭其陰也니 況未必卽利耶아(≪傷寒貫珠集≫)
✺大下之後에 復發其汗하야 重亡津液하면 小便少니 以水液內竭故也라 勿治之는 言勿利其小便也라 須俟津液回而小便利면 必自愈矣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言下後復發汗에 有俟津液自回之法이라 若强責其小便하면 則膀胱之氣化不行하야 有增硬滿喘脹이 明矣라 故로 宜以不治治之라(≪醫宗金鑑≫)
✺膀胱者는 州都之官이니 津液藏焉이오 氣化則能出矣라 土濕金鬱하면 氣不化水하고 土濕木鬱하면 不能行水니 皆令小便不利라 小靑龍 五苓散證之小便不利는 悉緣土濕而水停이니 則小便之不利는 必因濕旺이라 若汗下之後 而見小便之不利는 是津液亡泄이니 燥而非濕也라 然이나 別無熱渴之證이면 則其燥未甚이니 勿用治之오 俟其津液續復하야 得小便一利면 必自愈也라 汗下之後에 小便不利할새 陽虛之人 則陽亡而病濕이오 陰虛之人 則陰亡而傷燥어늘 此는 不見陽亡濕動之證이라 故로 知是亡津傷燥也라 此亦人參白虎證 而燥熱未作이니 則病勢最輕이라 故로 不須治之니라(≪傷寒懸解≫)
✺大下之後에 復發汗하야 以致小便不利者는 亡津液故也니 勿用利小便之藥治之라 姑俟其津回하야 得小便利하면 則陰陽和 而表裏之症이 必皆自愈라 此一節은 言汗下逆施하야 重亡津液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汗下에 有其人二字오 得은 作其라(≪傷寒論輯義≫)
✺凡病大下後 則腸胃中淋巴管中乳糜가 必少한대 加之以發汗하면 更竭其皮毛肌腠之水液하야 因致小便不利라 庸工이 不知病之出於汗下하고 一見小便不利하고 更用五苓散 猪苓湯以利之하야 重傷其津液이니 此病之所以不愈也라 蓋此證은 當靜俟其小便自利 而不當急治니 意與上節로 略同이라 所謂以不治治之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