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58조문
58. {59} 凡病에 若發汗 若吐 若下하야 若亡血 亡津液이라도 陰陽自和者는 必自愈라
『무릇 병에 발한하거나 토법을 쓰거나 하법을 써서, 血이 없어지거나 진액이 없어졌더라도 음양이 저절로 조화를 이루면 반드시 스스로 나을 것이다.』
✺重亡津液하면 則不能作汗이니 必待陰陽自和라야 乃自愈矣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言凡者는 不止謂傷寒也라 若傷寒未和者는 少待其和 或須藥이니 可柴胡桂枝湯少與之오 不必用小柴胡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陰陽은 以脈言이오 而二便도 在其中이라 兩者和하면 則血氣無相勝負를 可知라 故로 自愈를 可必이라(≪傷寒論條辨≫)
✺重亡津液則不能作汗이라 故로 必待自和라야 乃愈니라(≪證治準繩·卷一·總例·汗下大法≫)
✺汗吐下三法은 難於恰當이니 若誤用之면 則病未去 而胃中之津液已先亡이라 凡見此者는 診視其脈與證하야 陰陽自和하면 則津液復生이니 必自愈也니라(≪尙論篇≫)
✺曰凡病者는 言不僅傷寒然也라 凡病에 若發汗若吐之下之太過하야 以致亡津液者는 雖其人汗吐下證 仍在라도 不可復行汗吐下之法이니 姑慢服藥하고 俟其陰陽自和하면 則氣血回復하야 病必自愈라 然이나 此亦是當汗而汗 當吐下而吐下라 故로 有陰陽和而自愈之日이오 非誤用汗吐下藥者 所能比也라 凡病且然 而況於傷寒乎아 按컨대 此條論因發汗而並及吐下之法이나 然이나 旣云發汗하니 必是太陽病居多라 故로 亦附於太陽篇中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愚按컨대 自此以下十三節은 首二節은 言津液雖亡而陰陽自和者愈오 三四五節은 言汗下而脈微細脈沈微脈沈遲는 是爲虛寒亡血之證이오 六七八九十節은 言發汗不解하야 致傷五藏之氣而陰陽不和오 十一二節은 言太陽少陰之神氣虛微오 至末節十三節은 乃言胃實之證以結之라 此는 言發汗吐下後에 雖亡血亡津液이나 若陰陽和者는 必自愈라 凡風寒暑濕燥火之病이 皆然이니 不獨傷寒已也라(≪傷寒論集注≫)
✺前條用五苓者는 以心下有水氣니 是는 逐水오 非利小便也라 若心下無水氣 則發汗後津液旣亡이니 小便不利者가 亦將何所利乎아 勿治之는 是禁其勿得利小便이오 非待其自愈之謂也라 然이나 以亡津液之人이 勿生其津液이면 焉得小便利리오 欲小便利어든 治在益其津液也라 其人이 亡血亡津液하니 陰陽이 安能自和리오 欲其陰陽自和어든 必先調其陰陽之所自라 陰自亡血이오 陽自亡津이니 益血生津하면 陰陽自和矣라 要知컨대 不益津液이면 小便必不得利오 不益血生津이면 陰陽必不自和라 凡看仲景書컨대 當於無方處에 索方하고 不治處에 求治라야 才知仲景無死方 仲景無死法이니라(≪柯氏傷寒論注≫)
✺陰陽自和者는 不偏於陰 不偏於陽하야 汗液自出 便溺自調之謂라 汗吐下하야 亡津液後에 邪氣旣微하고 正氣得守라 故로 必自愈니라(≪傷寒貫珠集≫)
✺凡病은 謂不論中風 傷寒一切病也라 若發汗 若吐 若下하야 若亡血 若亡津液은 施治得宜면 自然愈矣라 卽或治未得宜하야 雖不見愈라도 亦不至變諸壞逆하면 則其邪正皆衰하야 可不必施治오 惟當靜以俟之니 診其陰陽自和면 必能自愈也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脈以左右三部勻停이 爲無病이라 故로 汗吐下後에 陰陽和者는 必自愈니 不須過治也라(≪醫宗金鑑≫)
✺發汗 吐下하야 亡血 亡津하면 不無損傷이나 而邪退正復하야 陰陽調和하야 不至偏勝하면 必自愈也라 病은 非陰勝則陽勝이어늘 和而不偏하니 所以自愈니라(≪傷寒懸解≫)
✺少陽爲病이 必自太陽陽明遞傳而來하야 積日必久니 治不合宜면 順逆之故를 已明之라 然이나 有治雖逆而病不爲逆 則必秉質厚 血氣充이라 故로 藥邪不能使病邪浸加하고 正氣且能驅病邪漸去라 故로 雖誤於汗吐下亡津液이라도 其人陰陽之脈和平하면 必當自愈 而毋庸好事妄治也라 曰凡病者는 雖言少陽이라도 實統三陽 並六經이오 且及百病言之라 故로 不專曰少陽 曰傷寒也라(≪傷寒論綱目·卷首·總論·愈解≫)
✺汗吐下三者는 攻邪之法也라 凡病에 若發汗 若吐 若下할새 用之得當하면 則邪去而病已어니와 若汗吐下用之太過하면 爲亡津液 而且有亡陽之患이라 雖其汗吐下之證이 仍在라도 不可復行汗吐下之法이니 姑慢服藥하고 侯其陰陽之氣自和者는 邪氣亦退하야 必自愈라 此一節은 言汗吐下三法을 不可誤用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以下十三節은 皆所以發明首節之義하야 以見汗吐下之不可誤施有如此也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은 無亡血二字라 玉函 脈經은 亡津液이 作無津液이오 液下에 有而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程氏柯氏汪氏는 並謂用生津益血之劑하면 則陰陽自和 而病自愈라하나 此不必矣라 今審察原文語意컨대 自和自愈兩自字는 分明不假藥力을 可以見耳라 方氏志聰金鑑은 以陰陽 爲脈之陰陽이나 此必不然이라 蓋亡血則亡陰이오 亡津液則亡陽이니 陰陽은 卽指氣血而言也라(≪傷寒論輯義≫)
✺此節은 言誤治亡津液者는 當俟其自愈하야 以見庸工滋陰伐陽之不可爲訓也라 蓋陰液之生은 根於陽氣라 若蒸氣然이니 必俟爐中熾炭이라야 釜甑寒水가 乃得化氣上行이오 設爐中無火한대 僅恃無陽之寒水면 則生氣索然矣라 凡病若發汗 若吐 若下 若亡血은 皆能耗損其津液이나 但此爲藥誤오 而非人體中燥熱所致라 故로 必靜以養之라 但得身有微汗 口中不燥면 卽爲陰陽自和 而病當自愈라 若急於養陰 而妄投生地 石斛 西洋參 麥冬之類하면 陽氣被遏하고 濕痰滋生하니 病乃蔓延而不可治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