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55조문
55. [56] 傷寒에 脈浮緊한대 不發汗하야 因致衄者는 麻黃湯 主之라
『상한에 맥이 浮緊한데 발한하지 않아서 코피가 나는 경우에는 마황탕으로 다스린다.』
✺治法에 衄家는 不可發汗이니 汗出하면 額上陷 脈緊急 直視不能瞬 不得眠이라하나 然而無汗而衄하고 脈尙浮緊者는 須再與麻黃湯이오 有汗而衄 脈尙浮緩者는 須再與桂枝湯이라(≪活人書·73問≫)
✺傷寒脈浮緊은 邪在表也니 當與麻黃湯發汗이라 若不發汗하면 則邪無從出하고 擁甚於經하야 迫血妄行하니 因致衄也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麻黃湯으로 發其汗하면 則熱越而出하니 其衄必輕이라 怡雲子云 若依時發汗則不衄矣면 脈浮緊은 當用麻黃湯發汗이니 非致衄後用也라 衄則愈矣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五·衄血吐血十條≫)
✺問曰 仲景言衄家不可發汗이오 亡血家不可發汗이라하야늘 此皆用麻黃湯은 何也오 雍曰 王仲弓言久衄之家는 旣已亡血이라 故로 不可汗이어니와 今緣失發其汗하야 致衄이니 當分其津液이라야 乃愈라하니 此論이 固已當이라 又龐氏之言이 爲甚明하니 其言曰 脈浮緊 無汗에 服湯未中病하야 其人發煩目瞑하고 劇者必衄할새 小衄而脈尚浮者는 宜麻黃湯이오 衄已脈微者는 不可再行也라하니라 此는 分有汗無汗 麻黃桂枝 脈浮脈微가 最爲當理라 以是論之면 則小衄者는 有發汗分津液之理오 大衄者는 病必自解라 當聽之나 惟慮其衄不肯止면 則依活人書하야 以藥止之라 若小衄發汗이오 無汗則反成大衄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五·衄血吐血十條≫)
✺經絡中에 熱盛逼血하야 從鼻出者 爲衄이니 多屬太陽이오 名曰陽血이라 點滴不成流者는 表猶未解니 當用辛凉之藥하야 解表라 九味羌活湯加赤芍이어나 或升麻葛根湯加黃芩이오 或麻黃升麻湯 雙解散이라 渴者는 五苓散이오 煩者는 竹葉石膏湯하야 以散經中之邪라 仲景云 傷寒에 脈浮緊한대 不發汗하야 因致衄者는 麻黃湯 主之라하니 是也니라(≪醫學入門·仲景張先生傷寒簒要·傷寒雜證≫)
✺以傷寒爲首稱而承之以脈浮緊者는 寒多風少之謂也라 上二條는 皆風多寒少니 前條는 以服藥已微除 汗發不對而致衄이오 上條는 以較輕得自衄이오 此以寒多不發汗而致衄이니 三條之所以辨差分也라 蓋寒多則於法當發汗이니 當發而失於不發하면 熱鬱血亂하야 所以衄也라 衄則陽邪之風散이오 麻黃湯者는 發其尚未散之寒也라(≪傷寒論條辨≫)
✺活人云衄後脈浮者는 宜麻黃湯이오 衄後脈已微者는 不可行麻黃湯이오 宜黃芩芍藥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六·衄≫)
✺此는 以傷寒之衄이니 爲其熱不在裏오 在表而然也라 然이나 又論曰 衄家不可發汗이라하야늘 而何以復用桂枝麻黃等湯잇가 蓋衄由乎陰者는 以陰虛火動也라 故로 不宜再汗以亡陰이오 衄由乎陽者는 以表邪未解也라 故로 當用桂枝麻黃以發散이라(≪景岳全書·卷之八·須集·傷寒典下·衄血(41)≫)
✺衄血之由外感者는 多在足太陽經이라 觀컨대 仲景曰 傷寒脈浮緊 不發汗 因致衄者 麻黃湯主之라하고 曰 傷寒不大便 其小便淸者 知不在裏 仍在表也 當須發汗 若頭痛者必衄 宜桂枝湯이라하고 成無己曰 傷寒衄者 爲邪氣不得發散 壅盛於經 逼迫於血 因致衄也 麻黃湯 桂枝湯治衄者 非治衄也 卽是發散經中邪氣耳라하니라 按컨대 此論治 則凡傷寒因衄而邪得解者는 卽所以代汗也니 不必治之라 若雖見衄血而脈仍浮緊하면 熱仍不退니 是必衄有未透 而表邪之猶未解耳라 故로 仍宜麻黃 桂枝等湯이라 然이나 此二湯은 乃仲景正傷寒之治法이니 倘病由溫熱而有未宜於此者는 則但於傷寒門擇散劑之宜者用之어나 或於余新方中諸柴胡飮隨宜用之면 自無不可라(≪景岳全書·卷之三十·貫集·雜證謨·血證·衄血論治≫)
✺又問 仲景言鼻衄者不可發汗이라하고 復言脈浮緊者는 當以麻黃湯發之면 衄血自止라하야 所說不同하니 其故는 何也오 予曰 此는 正與瘡家로 槪同이라 夫人身血之與汗은 異名而同類라 奪汗者는 無血이오 奪血者는 無汗이라 今衄血妄行은 爲熱所逼이어늘 更發其汗하면 是反助熱邪하야 重竭津液하야 必變凶證이라 故로 不可汗이라 若脈浮則在表오 脈緊則在寒이니 寒邪鬱遏하야 陽不得伸하야 熱伏營中하야 迫血妄行하야 上出於鼻라 故로 當用麻黃湯하야 散其寒邪하야 使陽氣得舒하면 其血自止니 又何疑焉이리오(≪景岳全書·卷之四十六·聖集·外科鈐上·論汗下(10)≫)
✺前條云 太陽病 八九日不解는 當與麻黃湯 以發汗이니 因自衄而解어늘 此條 不發汗 因致衄 麻黃湯主之는 何也오 蓋前條 發汗自衄은 以衄卽汗也라 故로 云衄乃解오 此條不發汗 致衄은 乃邪鬱於經也라 故로 以麻黃發汗이라 兩段은 不可不解니라 ······ 王三陽云 奪血者는 亡汗이니 旣致衄이면 不可輕用麻黃湯이라 須審之又審하야 點滴不成流者가 可也라(≪張卿子傷寒論≫)
✺此는 寒多風少之證也라 寒多不發汗하야 所以致衄이니 旣衄則風邪得解라 所以惟用麻黃湯하야 以發其未散之寒 而但從傷寒之例也라(≪尙論篇≫)
✺脈浮緊은 當以汗解어늘 失汗則邪鬱於經하야 不散而致衄이라 衄必點滴不成流니 此는 熱邪不得大泄하야 病必不解니 急宜麻黃湯汗之하야 奪汗하면 則無血也라 ○仲景云衄家不可發汗 亡血家不可發汗이라하야늘 以久衄亡血已多라 故로 不可發汗하야 復奪其血也라 此는 因當汗不汗하야 熱毒蘊結而成衄이라 故로 宜發其汗 則熱泄而衄自止矣라(≪傷寒纘論≫)
✺成注云 傷寒脈浮緊은 邪在表也니 當與麻黃湯發汗이라 若不發汗하면 則邪無從出하고 鬱熱이 壅甚於經하야 因而致衄이라하니 仲景法에 仍用麻黃湯主之라 愚按컨대 此條致衄은 必點滴而不成流라 故로 雖衄而太陽傷寒之表證이 必仍然不解니 所以用麻黃湯主之也라 活人書에 云 衄後脈浮者는 宜麻黃湯이오 衄後脈已微者는 不可行麻黃湯이오 宜黃芩芍藥湯이라 蓋衄後脈浮者는 表未解也오 衄後脈微者는 表已解也라 於此可見仲景用麻黃湯於衄後之大旨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朱氏曰 此節은 當在榮衛二節之前이니 或編次之悟也라 ○姚氏曰 須看不發汗三字하니 言未經發汗하야 因致衄而未解者는 麻黃湯主之라 若如前節之發汗而衄과 與自衄者愈는 又不必麻黃湯矣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重言以申明上文之義니 言上文所謂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而自衄者는 蓋失之於先以不發其汗하야 熱鬱營血之中하야 因而致衄耳니 若見其脈浮緊은 卽知其寒邪在表니 當卽以麻黃湯汗之면 則邪隨汗泄하야 不至鬱熱傷營 逼血上行 致傷陰分矣라 故로 當先以麻黃湯主之면 則不至於衄也라(≪傷寒溯源集≫)
✺上章은 旣明不可多用麻黃湯이오 此條는 言失用麻黃湯하야 因而致衄에 太陽症仍在면 仍用麻黃湯이니 申明致衄後에 太陽表邪不解면 仍要發表라(≪傷寒大白·卷二·衄血≫)
✺[傷寒에 脈浮緊者는 麻黃湯主之라 不發汗하면 因致衄이라] 脈緊無汗者는 當用麻黃湯發汗 則陽氣得泄호대 陰血不傷하나니 所謂奪汗者無血也라 不發汗하면 陽氣內擾하야 陽絡傷則衄血하나니 是는 奪血者無汗也라 若用麻黃湯再汗하야 液脫則斃矣라 言不發汗因致衄한대 豈有因致衄更發汗之理乎아 觀少陰病無汗而强發之 則血從口鼻而出하야 或從目出하나니 能不懼哉아 愚는 故亟爲校正하노니 恐誤人者多耳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 脈浮緊者는 邪氣在表니 法當汗解어늘 而不發汗 則邪無從達泄하야 內搏於血하야 必致衄也라 衄則其邪當去어늘 而猶以麻黃湯主之者는 此亦營衛並實이니 如上條所云陽氣重之證이라 上條는 衛已解而營未和라 故로 雖已發汗이나 猶須得衄而解오 此條는 營雖通而衛尚塞이라 故로 旣已自衄 而仍與麻黃湯發汗而愈라 然이나 必欲衄而血不流하고 雖衄而熱不解者라야 乃爲合法이오 不然이면 靡有不竭其陰者라 於是에 仲景復著奪血無汗之例 曰 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 自衄者愈라하니 謂陽氣重者는 須汗血並出하야 以泄其邪오 其稍輕者는 設得衄血이면 邪必自解니 身雖無汗이라도 固不必更以麻黃湯發之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此는 承上條以出其治也라 傷寒脈浮緊은 法當發汗이니 若不發汗은 是失汗也라 失汗則熱鬱於榮하니 因而致衄者는 宜麻黃湯主之라 若能於未衄之先에 早用麻黃湯汗之면 汗出則解하고 必不致衄이라 其或如上條之自衄而解는 亦無須乎藥也라(≪醫宗金鑑≫)
✺凡傷寒初起에 但不甚惡寒하고 便知夾熱할새 後多得衄이라 其熱多寒少者는 則熱隨衄去하고 繼而汗出하야 表與熱均解也어니와 其熱少寒多者는 縱熱隨衄去라도 繼必不汗出하니 表仍不解라 誠能用靑龍麻黃湯하야 於未衄之先發之면 則汗衄兩解矣라 若已經衄後而汗不出 表不解면 卽用麻桂之藥하야 以和榮衛호대 亦須少兼芩連犀地淸陰凉血之品佐之하야 以護及陰血이 可也라 然이나 大衄之後에 麻黃 靑龍은 不可輕用이니 若用之不當이면 則犯衄家不可汗之戒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言寒邪不發之衄은 仍宜溫散也라 不發汗而致衄은 是入榮之寒이 不得泄越而然也라 寒不盡則衄不止라 故로 仍用麻黃이오 不必待其衄也라 此與上條로 有寒熱之別이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大抵傷寒見衄者는 由其榮分素熱이라가 一被寒閉하야 榮不受遏 從而上升矣라(≪醫宗金鑑≫)
✺浮緊之脈은 應當發汗이어늘 失不發汗하면 衛鬱莫泄하야 因而致衄이니 是緣不早服麻黃이라 故로 至此當先以麻黃發之오 勿俟其衄也니라(≪傷寒懸解≫)
✺前段衄後而解는 則不必復用麻黃이오 衄後尚未解면 則仍用此湯이라(≪傷寒論類方≫)
✺前言邪從衄解니 一在八九日에 三陽熱盛한대 服麻黃湯之後而解也오 一在太陽本經熱盛한대 亦有不服麻黃湯하야도 可以自衄而解也라 然이나 二者는 皆於衄後而解오 亦有衄後而不解者하니 不可不知라 傷寒 脈浮緊 不發汗 因致衄者가 其衄點滴不成流오 雖衄而表邪未解면 仍以麻黃湯主之라 俾元府通하면 衄乃止니라 不得以衄家不可發汗爲辭하야 謂汗後有額止陷 脈緊 目直視不能眴 不得眠之變也라 然이나 彼爲虛脫이오 此爲盛盈이니 彼此判然이라 且衄家是素衄之家니 爲內因致衄이오 此는 是有因而致니 爲外因이라 此一節은 又補言衄後邪不解之症也라 然이나 邪解而脈微하고 邪不解而脈浮하니 以此爲辨이라(≪傷寒論淺注≫)
✺江瓘 名醫類案에 云 陶尚文이 治一人傷寒四五日 吐血不止한대 醫以犀角地黃湯等治 而反劇이라 陶切其脈한대 浮緊而數하니 若不汗出이면 邪何由解아 遂用麻黃湯하니 一服汗出而愈라 或問 仲景言衄家不可汗이오 亡血家不可發汗이라하야늘 而此用麻黃湯은 何也오 瓘曰 久衄之家는 亡血已多라 故로 不可汗이어늘 今緣當汗不汗하야 熱毒蘊結 而成吐血이니 當分其津液乃愈라 故로 仲景又曰 傷寒脈浮緊 不發汗 因致衄血者 麻黃湯主之라하니 蓋發其汗 則熱越而出하니 血自止也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柯本에 此條는 作傷寒脈浮緊者 麻黃湯主之 不發汗 因致衄이라하고 注에 云 不發汗하면 陽氣內擾하야 陽絡傷則衄血하나니 是는 奪血者無汗也라 若用麻黃湯再汗하야 液脫則斃矣라 言不發汗因致衄한대 豈有因致衄 更發汗之理乎아 愚故로 亟爲校正하노니 恐誤人者多耳라하니 此는 執泥之說이니 難從矣라(≪傷寒論輯義≫)
✺衄血者는 邪熱在表也오 邪在於表는 宜以汗解어늘 不得汗하야 因致衄이라 經云 傷寒 脈浮緊 不發汗 因致衄者 麻黃湯主之라하니 此는 非麻黃湯之治衄也오 謂宜麻黃而不依法以麻黃湯發汗하야 乃作衄也라(≪傷寒尋源·中集·衄血≫)
✺傷寒에 有從衄解者하니 經云 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 發熱 身疼痛 八九日不解 表證仍在 此當發其汗 服藥已微除 其人發煩熱目瞑 劇者必衄 衄乃解 所以然者 陽氣重故也 麻黃湯主之라하고 又云 傷寒脈浮緊 不發汗 因致衄者 麻黃湯主之라하야늘 注家가 隨文衍義하야 謂衄後에 當再用麻黃 以散餘邪라하니라 按컨대 傷寒에 有衄家不可發汗之禁하고 而經又言太陽病 脈浮緊 發熱 身無汗 自衄者 愈라하니 衄後病解어늘 何以又用麻黃之峻攻이리오 柯韻伯謂麻黃湯主之五字는 當屬未致衄以前이니 是前人倒找文法이라하니 此言近是라(≪傷寒尋源·下集·麻黃湯≫)
✺傷寒爲病에 脈浮緊 無汗은 爲一定不易之病理오 麻黃湯一方도 亦爲一定不易之治法이라 但陽氣太重之人은 有服麻黃湯後以衄解者하고 亦有不待服麻黃湯而以衄解者하니 似不發汗而致衄은 病當從衄解矣어늘 乃自衄之後에 脈之緊如故하고 發熱惡寒無汗亦如故는 此麻黃湯證이 不爲衄解而仍宜麻黃湯者니 與營虛不可發汗之證으로 固未可同日語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