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50조문
50. {51} 脈浮緊者는 法當身疼痛하나니 宜以汗解之나 假令尺中遲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何以知之然고 以營氣不足 血少故也라
『맥이 浮緊하면 대부분 신체가 동통하니 발한법으로 풀어야 하지만, 만약 尺脈이 遲하면 발한할 수 없다. 어째서 그러한 줄 아는가? 영기가 부족하여 혈이 적기 때문이다.』
✺前陽明病 脈遲 汗出多 微惡寒 宜桂枝湯은 不責榮不足이니 蓋尺脈長大而遲也오 此若軟緊而遲면 不可汗이니 宜小建中湯이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不可發汗證≫)
✺熱多寒少 而尺脈遲者는 營氣不足 血少故也니 先以小建中湯加黃芪 最良이라 尺脈尙遲어든 再作一劑라(≪活人書·38問≫)
✺脈浮緊은 當身體疼痛이니 宜以汗解어늘 假令尺脈遲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何以知其然고 營氣不足 血少故也라 尺脈遲者는 先以小建中湯 以養之오 脈浮者는 麻黃湯主之라(≪活人書·69問≫)
✺昔有鄉人丘生者가 病傷寒이라 予爲診視호니 發熱頭疼 煩渴하고 脈雖浮數而無力하며 尺以下遲而弱이라 予曰 雖屬麻黃證이나 而尺遲弱이라 仲景云 尺中遲者는 榮氣不足하고 血氣微少하야 未可發汗이라하니 予於建中湯에 加當歸 黃芪하야 令飮이라 翌日脈尚爾하니 其家煎迫하야 日夜督發汗藥호대 言幾不遜矣라 予忍之하고 但只用建中調榮而已어늘 至五日에 尺部方應하야 遂投麻黃湯이라 啜第二服에 發狂이라가 須臾稍定하고 略睡하니 已得汗矣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傷寒時疫(上)·黃芪建中加當歸湯≫)
✺鍼經에 曰 奪血者는 無汗이라하니 尺脈遲者는 爲營血不足이라 故로 不可發汗이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此一證은 與前證으로 略相似니 宜小建中湯이오 次則柴胡桂枝湯이라 又不若待其別見證而治之니 蓋前證은 是下後證이니 當無別證出이라 故로 仲景不用藥이오 此證은 是汗前證이니 須別有證出이라 故로 不若少待之니 旣知血少면 不可便用小柴胡湯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龐氏云 前陽明病脈遲 汗出多 微惡寒 宜桂枝湯은 不責營不足이니 蓋尺脈長大而遲오 此는 必軟緊而遲니 不可汗이오 宜小建中湯이라 雍曰 桂枝는 本爲解肌니 不動經이라 故로 前陽明證中用之어니와 麻黃則發汗動經也라 常氏云 可小柴胡湯이라하니 雍曰 傷寒 陽脈澁 陰脈弦은 法當腹中急痛이니 先與小建中湯이오 不瘥어든 與小柴胡湯이니 二藥을 可相須用也라 故로 龐氏又曰 凡脈緊病은 必無汗이오 唯濡而緊은 必有汗이니 勿誤行桂枝오 宜建中湯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八·不可發汗四十條≫)
✺此는 總上三條而著其不可汗之脈이니 所以嚴致戒愼之意也라 蓋尺以候陰이오 遲爲不足이라 血은 陰也오 榮主血이라 汗者는 血之液이니 尺遲 不可發汗者는 嫌奪血也라(≪傷寒論條辨≫)
✺景岳子曰 按컨대 以上忌汗諸脈은 可見仲景大意라 故로 凡治傷寒에 但見脈息微弱 及沈細無力者는 皆不可任意發汗이라 然이나 欲去外邪어든 非汗不可오 而仲景云脈微弱者는 不可發汗이라 夫脈弱은 非陽이니 旣不可用寒凉이오 而寒邪在表는 又不可用攻下라 然則舍汗之外에 又將何法以治此表邪乎아 不知溫中卽可以散寒이니 而强主卽可以逐寇라 此仲景之意니 豈不盡露於言表 而明悟者는 當心會之矣아 且凡病外感而脈見微弱者는 其汗最不易出하고 其邪最不易解하니 何也오 正以元氣不能托送하면 卽發亦無汗이오 邪不能解니 則愈發愈虛 而危亡立至矣라 夫汗本乎血은 由乎營也오 營本乎氣는 由乎中也니 未有中氣虛而營能盛者오 未有營氣虛而汗能達者라 脈卽營之外候니 脈旣微弱이면 元氣可知오 元氣愈虛면 邪愈不解니 所以陽證最嫌陰脈이 正爲此也라 故로 治此者는 但遇脈息微弱 正不勝邪等證하면 必須速固根本하야 以杜深入하고 專助中氣하야 以托外邪니 必使眞元漸充하면 則脈必漸盛하야 自微細而至滑大하고 自無力而至有神이니 務令陰脈轉爲陽脈 陰證轉爲陽證이라 斯時也에 元氣漸充이라야 方是正復邪退하야 將汗將解之佳兆라 故로 凡治表邪之法에 有宜發散者 有宜和解者 有宜調補營衛者라 如果邪實而無汗하면 則發散爲宜오 有汗而熱不除하면 則和解爲宜오 元氣虛而邪不能退하면 則專救根本하야 以待其自解自汗爲宜라 此逐邪三昧니 萬全之法也라 今有庸流가 但見其外 不見其內하고 每不論證之陰陽 脈之虛實하고 但知寒凉可以退熱 但知發散可以解表하고 不知元陽一敗 則土崩瓦解 立見潰矣라 反掌殺人 而終身不悟하니 是眞下愚不移者也라 若而人者도 亦可謂之醫乎아(≪景岳全書·卷之七·須集·傷寒典上·論汗(14)≫)
✺熱多寒少는 陽乘陰也라 若尺脈遲는 爲血少니 先以黃芪建中湯으로 養其榮衛오 脈不遲면 却以小柴胡湯 桂枝湯 越婢湯을 選用之라(≪傷寒六書·似瘧≫)
✺脈浮而緊하고 遍身疼痛은 乃傷寒正病이니 亟當發汗하야 以驅逐外邪者也라 設其人元氣素薄하야 尺中脈遲면 則城郭不完 兵甲不堅 米粟不多하야 根本先欲動搖니 尚可背城借一乎아 此所以必先建中而後發汗也니라(≪尙論篇≫)
✺尺中脈遲면 不可用麻黃發汗이오 當頻與建中湯和之니 和之而邪解오 不須發汗이라 設不解어든 不妨多與니 俟尺中有力이라야 乃與麻黃汗之可也라(≪傷寒纘論≫)
✺脈浮緊 身疼痛은 是太陽傷寒이니 法當以麻黃湯汗之라 設其人尺中脈遲면 則知寒邪雖盛이라도 營血自虛니 便不可發汗矣라 夫汗者는 血之液 而營氣主之라 尺遲不可發汗者는 條辨에 云 嫌奪血也라하니라 按컨대 此條論에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郭白云云 宜小建中湯 次則柴胡桂枝湯이라하야늘 愚以此二湯은 實祖活人書之意라 蓋小建中者는 卽桂枝湯加飴糖一味니 以甘能生血而先建其中也라 但仲景法에 無汗者는 不得服桂枝어늘 今脈浮緊 爲無汗이니 雖尺中遲라도 恐不宜用此湯이라 又柴胡桂枝湯은 卽小柴胡湯加桂枝니 藥不對證이라 更屬不解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論胞中之血液虛者도 亦不可發汗이라 故로 與上節로 皆以尺候之라 假令尺中遲者는 以榮氣不足血少故也라 夫流溢於胞中之津液은 奉心神化赤而爲血하고 從衝脈任脈으로 布散於外하야 充膚熱肉澹滲皮毛라 榮氣者는 血之氣也라 是以로 營氣不足則血少라 血少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所謂奪血者 無汗也라(≪傷寒論集注≫)
✺浮緊은 傷寒之脈也라 法當身疼腰痛 骨節疼痛하니 宜以麻黃湯汗解之爲是라 假若按其脈而尺中遲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何以知之아 夫尺主下焦오 遲則爲寒이니 尺中遲는 是以知下焦命門眞陽不足하야 不能蒸穀氣而爲營爲衛也라 蓋汗者는 營中之血液也라 爲熱氣所蒸하야 由營達衛而爲汗이라 若不量其虛實而妄發之면 則亡陽損衛를 固不待言이라 然이나 營氣出於中焦하고 衛氣出於下焦니 營衛는 皆出於三焦오 三焦는 皆根於命門이오 命門은 涵藏於兩腎이니 尺遲則知腎中之眞元不足하야 三焦之氣弱矣라 此는 以寒氣傷營이라 汗由營出이어늘 以尺中脈遲면 則知腎臟眞元衰少하야 營氣不足 血少之故라 未可以汗奪血이니 所以尤不可發汗也라(≪傷寒溯源集≫)
✺脈浮緊者는 以脈法으로 論하면 當身疼痛하나니 宜發其汗이라 然이나 寸脈雖浮緊 而尺中遲 則不得據此法矣라 尺主血하나니 血少則營氣不足이니 雖發汗이라도 決不能作汗이라 正氣反虛하면 不特身疼不除오 而亡血 亡津液之變이 起矣라 假令은 是設辭니 是深一層看法이니 此는 與脈浮數而尺中微者로 同義라 陽盛者는 不妨發汗이오 變證은 惟衄이니 衄하면 乃解矣라 陰虛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亡陽之變하야 恐難爲力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脈浮緊者는 寒邪在表니 於法當身疼痛이오 而其治宜發汗이어늘 假令尺中脈遲면 知其營虛而血不足이니 則雖身疼痛 而不可發汗이라 所以然者는 汗이 出於陽而生於陰이니 營血不足而强發之면 汗必不出이라 汗卽出而筋惕肉瞤하야 散亡隨之矣니 可不愼哉아(≪傷寒貫珠集≫)
✺脈浮緊者는 寒傷榮之脈也오 身痛者는 寒傷榮之證也라 脈證이 皆表實邪면 則當發汗이니 宜麻黃湯이라 設若寸關脈浮緊한대 惟尺中遲者는 則又不可發汗이니 何也오 以其人平素榮氣不足血少故也라 由此可知 脈陰陽不俱緊은 不可輕汗也라(≪醫宗金鑑≫)
✺衛候於寸이오 營候於尺이라 尺中遲者는 營氣不足이니 以肝脾陽虛而血少故也라 汗瀉營中溫氣하면 則生亡陽諸變이라 故로 不可發汗이라 然者는 答辭니 與難經然字로 同義라(≪傷寒懸解≫)
✺尺中遲는 血短而陰不足矣라 然이나 遲則爲寒은 非氣微而陽不足乎아 故로 必先理陰陽 然後에 可發汗治表也라 但仲師言血少어늘 今言陽不足은 何哉아 以血少而尺遲는 正以少陰腎家之眞陰不足이오 非止如肝脾血短之症也라 夫腎陰不足은 非陽不足氣不足乎아 此而誤汗은 當與誤發少陰汗으로 同忌니 則治之之法은 建中而外에 少陰溫經散寒之方을 尤不可不加意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鼇按컨대 法者는 脈法也라 以浮緊之脈法言이면 當身痛이니 宜發汗이라 然이나 必三部浮緊이라야 乃可發汗이어늘 今浮緊之脈이 雖見寸口 而尺中遲면 則不得主發汗之法矣라 且尺主血하니 血少而尺遲면 雖發汗이라도 亦不能作汗이오 不但身疼不除하고 必至有亡血亡津之變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身疼≫)
✺鼇按컨대 此與上條는 單論脈法本當發汗者라 然이나 上以尺中微爲裏虛 而不可汗이오 此以尺中遲爲營氣不足이니 亦不可汗이라 蓋此二者는 雖發其汗 而一則心液虛하고 一則營氣虛하야 俱不能作汗하고 徒使正氣益耗耳라(≪傷寒論綱目·卷六·不可汗≫)
✺由此法而推之면 脈浮數之外에 更有脈浮緊之證이라 脈浮緊者는 法當身疼痛이니 宜以麻黃湯發汗解之라 假令尺中遲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何以知其然고 以營者는 水穀之精氣也라 和調於五臟하고 灑陳於六腑라야 乃能入之於脈이라 今尺中遲는 乃知中焦之營氣不足하야 血液虛少하야 不能入於脈故也라 前云脈浮數은 因誤治而虛其陰이니 尙可勿藥而俟其自愈오 今則浮緊之脈에 不易出汗은 陰氣本虛오 不因誤治所致니 又不能俟其自復而作汗이라 若云先補後散 補散兼用이면 更爲亡語라 吾觀컨대 虛人이 于未病時에 服人參 地黃等藥無數하야도 尙且未見大效어늘 豈邪盛無汗之際에 得之卽能補虛而不助邪乎아 是必無之理也라 當於本原處而求其治則得矣라 此一節은 承上節而續言脈浮緊之證 以見血液少者不可發汗이니 言外見雖發之而亦不能作汗也라(≪傷寒論淺注≫)
✺疼痛은 玉函에 作身疼頭痛이오 脈經에 作身體疼痛이라 知下에 成本은 有之字오 玉函은 作何以故 此爲營氣不足 血氣微少故也라 脈經도 亦有此爲字 及微字라 張璐本은 知然間에 補一其字라(≪傷寒論輯義≫)
✺汪氏云 補亡論에 郭白云云 宜小建中湯이오 次則柴胡桂枝湯이라하니 愚以此二湯은 實祖活人書之意라 蓋小建中者는 卽桂枝湯 加飴糖一味나 但仲景法에 無汗者는 不得服桂枝이오 又柴胡桂枝湯은 卽小柴胡湯加桂枝나 藥不對證이니 更屬不解라하니라 ○案컨대 張氏周氏輩는 並以小建中爲主니 不若魏氏不定一方之允當矣라(≪傷寒論輯義≫)
✺以勿藥俟愈로 解上節은 有誤오 而此節은 又將尺中遲를 連浮緊하야 解謂脈浮緊者는 不易出汗 而尺中遲는 又爲陰氣本虛라하니 此는 不知寸關尺이 止一條脈이니 遲則均遲어늘 安有寸關浮緊不遲 而尺中獨遲者哉리오 仲景이 凡三部分言者는 必曰寸口關上若何 尺中若何라 今其文法이 明以假令二字로 別于上文이니 謂假令脈不浮緊 而尺中遲者則不可汗이라 擧尺中遲者는 則知其三部皆遲也라 盖脈之動은 必由尺而及于關寸이니 擧尺中則關寸을 可知矣라 脈者는 血脈이라 西洋醫言心有左右房하니 左爲出血管이오 右爲廻血管이라 人心跳動不休하니 心一跳動 則血管隨之而動이라 西醫所謂管은 卽中國所謂脈也라 心火有餘 則血多而其動速하고 心火不足 則血少而其動遲라 故로 遲爲血虛라 若上節之脈微는 是跳動輕微니 微爲氣虛오 非血虛也라 氣附脈行한대 氣虛不能鼓蕩하니 是以跳動輕微라 盖脈凡遲凡數은 皆責在脈管이라 故로 無尺寸之異라 凡微凡浮沈은 皆責之于氣오 非脈管中事也라 故로 無尺寸之異라 修園이 于上下兩節遲微兩脈에 皆解爲血虛는 誤也라 仲景文法은 移步換形하고 剖悉極精하니 讀者는 幸勿囫圇呑棗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古人이 然字를 多有作曰字解者니 宋玉九辨에 亦用然字도 並同이라 故로 有議扁鵲難經에 多用然字爲僞書者는 則不明古訓之過也라(≪傷寒發微≫)
✺脈浮緊은 爲寒束於表 而血熱內抗이라 法當身疼痛者는 則以寒傷肌肉之故라 此는 傷寒之脈證이니 宜麻黃湯以汗之者也라 然이나 尺中脈遲는 與前條尺中脈微로 正同이라 尺中은 主下焦오 亦爲胞中血少而不當發汗이니 此亦在奪血者不可發汗之例라 此는 麻黃湯證이 因營氣不足 而不可發汗者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