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49조문
49. {50} 脈浮數者는 法當汗出而愈라 若下之하야 身重心悸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當自汗出하면 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尺中脈微니 此裏虛새라 須表裏實하야 津液自和하면 便自汗出하고 愈하니라
『맥이 浮數하면 발한해야 풀린다. 만약 반대로 하법을 써서 몸이 무겁고 心悸하면 발한법을 쓸 수 없다. 저절로 땀이 나면 풀린다. 그 이유는 尺中脈이 微弱한 것이 裏氣가 허하기 때문이므로 표리가 실해지기를 기다려 진액이 저절로 和하면 저절로 땀이 나면서 낫는다.』
✺經에 曰 諸脈浮數은 當發熱而洒淅惡寒이라하니 言邪氣在表也니 是當汗出愈라 若下之하야 身重心悸者는 損其津液하야 虛其胃氣라 若身重心悸 而尺脈實者는 則下後裏虛하야 邪氣乘虛傳裏也어니와 今尺脈微하며 身重心悸者는 知下後裏虛하고 津液不足하며 邪氣不傳裏하고 但在表也라 然이나 以津液不足 則不可發汗이니 須裏氣實하고 津液足하야 便自汗出하면 而愈라(≪注解傷寒論≫)
✺常器之云 汗不出者는 可與小柴胡湯이라 雍曰 若心下悸而煩은 宜小建中湯이라 表裏俱虛는 宜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라 設若用柴胡和解어든 亦宜用柴胡桂枝하야 和其營衛以通津液이라 此證은 是下後裏虛라 故로 仲景이 待其氣復 津液自和而汗出이오 不必更用藥이라 此一證은 非有證無治오 其不用藥이 便是治法也라 常氏는 必欲和解之나 疑其用藥太重이라 故로 雍以柔劑少殺其力이니 庶幾得中이라 要之컨대 能少忍하야 待其自和하고 從仲景不用藥法이 爲上也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此는 承上條하야 復以其治不如法 因而致變者言이니 曉人當知謹也라 身重은 下後陰虛而倦怠也라 悸屬心이오 心主血이니 陰虛則血虛하야 所以心不寧也라 蓋不當下而反下之라 故로 證變如此라 不可汗者는 禁勿重亡津液以復損其陰也라 當自汗出乃解者는 言下雖反而病未甚變이니 須待其津液回하야 當得自汗而解也라 所以然者以下는 乃申釋上文之詞라 裏虛는 以亡津液言이라 須表裏實은 以待津液回하야 邪還表言也라(≪傷寒論條辨≫)
✺宜麻黃湯 桂枝加白朮茯苓甘草湯이오 下後에 桂枝加芍藥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自汗≫)
✺脈浮數者는 法當從乎汗解라 故로 有更藥發汗 及兩解表裏之法이라 設經誤下 而身重心悸면 縱脈仍浮數이라도 亦不可復發其汗이오 但宜靜調하야 俟其汗自出乃解耳라 所以然者는 以尺脈微 裏陰素虛故也라 必須津液自和하면 卽爲表裏俱實하야 便自汗出而愈라 此亦先建中而後發汗之變法이라 要知仲景云 尺脈微者는 不可發汗이라하고 又云尺微者 不可下라하니 無非相人津液之奧旨라 所以誤下之脈이 雖浮數不改하야 亟宜發汗者라도 亦必審諦其尺脈이오 不當率意徑情이 有如此矣니라(≪尙論篇≫)
✺誤下하야 體重心悸면 縱脈仍浮數이라도 亦不可復發其汗이니 設尺脈微면 爲裏陰素虛니 尤爲戒也라 脈浮而數은 熱邪已甚이니 將欲作汗也라 反誤下之하야 致汗濕內外留著하니 所以身重心悸라 當與小建中하야 和其津液하면 必自汗而愈니라(≪傷寒纘論≫)
✺成注에 引經曰 諸脈浮數 當發熱而灑淅惡寒은 言邪氣在表也니 法當汗出而愈라하니 無疑矣라 若誤下之 則身重心悸하니 身重者는 後條辨에 云 下後 則津液下奪 而機關不利라 故로 身重也오 津液下奪하야 不能上奉 則心悸而動이라하고 尚論篇에 云 縱脈仍浮數이라도 不可復發其汗이오 但宜靜調 俟其自汗出乃解耳니 所以然者는 以脈雖浮數而尺中則微라하니라 夫脈浮數 爲表實이오 尺中微爲裏虛니 裏虛者는 下後津液不足而陰虛也라 須待其津液回면 斯裏氣實이니 爲表裏俱實이라 雖不用藥以發其汗이라도 便當自汗出而愈矣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論下焦之津血虛者는 不可更發其汗也라 脈浮數者는 乃太陽標陽爲病이니 法當汗出而愈라 若下之하야 身重心悸者는 津氣虛而身重이오 血氣弱而心悸也라 故로 不可發汗이라 當自汗出이면 乃解하니 所以然者는 津血은 生於下焦하야 裏氣主之니 尺中脈微는 此裏虛矣새라 須俟其表裏實하야 津液自和하면 便汗出愈而不可更發其汗也라(≪傷寒論集注≫)
✺脈浮數 法當汗出而愈者는 卽前第四條脈浮而數者 可發汗之例也라 身重之證은 論中所見不一이니 有風濕 風溫 風寒 火逆 及陰陽易 三陽合病之不同이라 此所謂身重者는 因邪未入裏한대 誤下而胃中陽氣虛損也라 凡陽氣盛則身輕하고 陰氣盛則身重이라 故로 童子는 純陽未雜 而輕儇跳躍하고 老人은 陰盛陽衰 而肢體龍鍾하니 是其驗也라 所以邪入於陽則狂하고 邪入於陰則不能反側也라 誤下陽虛는 與誤汗陽虛로 無異라 此條心悸는 與發汗過多 叉手冒心之心下悸로 同一裏虛之所致也라 但誤汗則先亡其衛外之陽 而後及於裏오 此因誤下而竟虛其裏니 所以誤汗은 尚有桂枝甘草湯和衛之治어니와 此條는 脈浮而數하야 法當汗出이니 尚有表邪 故로 無補裏之法이오 直待其津液自和 而後汗出愈也라 須는 待也니 言脈浮數而發熱惡寒之邪在表한대 若不汗解而誤下之하야 邪氣雖未陷入而爲痞結之變이나 但身重心悸者는 則知陽氣已虛니 不可更發其汗이오 當待其自汗出하면 乃可解也라 其所以然者는 浮數之脈이 因誤下之後에 尺中之脈見微弱耳라 蓋尺中者는 腎脈也오 腎爲藏精之府 津液之主也라 然이나 津液之流貫周行也는 皆命門眞陽之氣가 蒸騰升降이라 故로 能隨營衛而運行滋灌이라 若見尺中脈微는 是裏虛而津液衰少오 陽虛而氣不蒸騰이니 卽上文尺中遲之變文也라 故로 不可發汗이라 當待其下後所損之眞陽이 漸復하야 氣液蒸騰하야 營衛流行 則津液自和하야 便自汗出而愈矣라 上條不立治法도 亦此義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前輩注釋은 見原文中有尺中脈微四字하고 又見津液自和一語하고 便泥定下多亡陰之說하야 但以爲陰虛而津液少라 故로 不可發汗이라하니 不知津液之來는 皆生於蒸騰之陽氣니 苟非邪火燔灼이면 焉得枯涸이리오 所謂火蒸水而爲氣하고 氣凝聚而爲水하야 陰陽相須하야 水火升降하니 然後에 氣液周流라 故로 謂之陰無陽不生也라 豈但亡其陰 而陽氣獨無損乎아 觀컨대 尺中脈遲脈微二語는 明系陽虛之變現이니 所以桂枝二越婢一湯之條內에 明言脈微弱者는 此無陽也라하야늘 詎可獨責之裏陰素虛乎아 大抵微遲之脈 汗下皆不宜는 六經原文中에 彰彰可考也라(≪傷寒溯源集≫)
✺脈浮數者는 於法當汗이나 而尺中微 則不敢輕汗이니 以麻黃爲重劑故也라 此表는 指身이오 裏는 指心이니 有指營衛而反遺心悸者는 非也라 身重은 是表熱이오 心悸는 是裏虛나 然이나 悸有因心下水氣者는 亦當發汗이라 故로 必審其尺脈하야 尺中脈微는 爲裏虛라 裏虛者는 必須實裏니 欲津液和어든 須用生津液이라 若坐而待之 則表邪愈盛하야 心液愈虛하리니 焉能自汗이리오 此表는 是帶言이니 只重在裏라 至於自汗出 則裏實而表和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脈浮數者는 其病在表니 法當汗出而愈라 所謂脈浮數者 可發汗 宜麻黃湯이 是也라 若下之하야 邪入裏而身重하고 氣內虛而心悸者는 表雖不解나 不可以藥發汗이니 當俟其汗自出而邪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尺中脈微가 爲裏虛不足이어늘 若更發汗하면 則並虛其表하고 裏無護衛 而散亡隨之矣라 故로 必候其表裏氣復하고 津液通和 而後汗出而愈라 豈可以藥으로 强迫之哉리오(≪傷寒貫珠集≫)
✺傷寒에 未發熱하고 脈多浮緊은 寒盛也오 已發熱하고 脈多浮數은 熱盛也니 均宜麻黃湯으로 發汗則愈라 若不發汗而誤下之한대 不成逆壞者는 必其人裏氣素實也라 故로 惟見失汗身重之表 誤下心悸之裏면 則不可復發其汗이니 當待其表裏自和 自然汗出而解라 所以然者는 因失汗表實 誤下裏虛하야 尺中脈微 表裏未諧라 故로 不卽解也라 須待其裏亦實而與表平이니 平則和하고 和則陽津陰液自相和諧라 所以便自汗出而愈也라 使裏實之法은 卽下條用小建中湯法也라(≪醫宗金鑑≫)
✺浮數之脈은 當以汗解어늘 設在下後 而見身重心悸之證은 雖有浮數之脈이라도 不可發汗이니 當使其自汗出乃愈라 蓋水旺土濕하면 則身體重濁하고 木鬱風生하면 則心下悸動이니 以其傷肝脾之陽故也라 所以然者는 寸口雖見浮數 而尺中則脈微弱일새니 寸口主表하고 尺中主裏라 寸口浮數은 雖爲表實이나 而尺脈微弱 則爲裏虛니 須裏氣漸復하야 表裏俱實 則裏氣內拒하야 表氣外發이니 邪無內陷之慮오 便自汗出而愈라 醫家於此에 貴有實裏解表之法이니 雖汗出而無虛虛之嫌 則以人巧而代天工矣니라(≪傷寒懸解≫)
✺魏荔彤曰 下後에 脈尚浮數하면 則知其人陽氣尚勃勃欲發이니 所以應俟其自復也라 尺中脈微爲裏虛니 見寸脈雖浮數하야 陽可徐升이라도 尺脈必微弱은 陽慮內損이라 特標裏虛二字하니 知在表可徐圖오 在裏不應誤矣라 程注에 謂須用表和裏實之法治之 而未出方이어늘 愚謂建中新加之屬을 可斟酌而用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太陽經脈≫)
✺閔芝慶曰 可汗者는 脈證全在表也라 若太早太過하면 津液竭而變生焉이라 有不可汗者하니 諸虛百損하야 咽乾口燥咽痛 瘡瘍 淋瀝 經水適至 諸失血 吐沫咳嗽 壞病 脈遲微澁 或厥而脈緊은 俱宜和解오 不宜汗이라 若强發之면 病微者는 難瘥오 劇者는 言亂 目眩而死라(≪傷寒論綱目·卷六·不可汗≫)
✺鼇按컨대 本條曰裏虛는 只重在裏오 表裏實은 表字帶言耳라 蓋表者는 身也오 裏者는 心也라 表裏字는 卽頂上身重心悸 身心二字言이라 若心悸由於水氣者도 亦須發汗이라 但曰尺脈微 則明言心液虛矣니 如何與悸由水氣者로 同用汗法이리오(≪傷寒論綱目·卷六·不可汗≫)
✺病出汗不徹에 且有小發 更發之法이어늘 況其爲應汗不汗乎아 然이나 亦有法雖當汗이라도 而獨取尺脈爲憑이니 爲法外之法이라 脈浮數者는 必發熱하니 法當汗出而愈라 若誤下之하야 雖幸其邪尙未陷 而無如氣被傷而身重 血被傷而心悸者는 蓋衛氣營血外循行於經絡之間 而肺衛心營內取資乎水穀之氣어늘 今下後爲陽明水穀之氣不充이니 不可發汗이오 當聽其自汗出乃解라 所以然者는 尺中脈微일새니 尺爲陰而主裏오 此裏陰之虛니 愼勿亂藥이오 唯糜粥自養하야 漸復胃陰이라 又依內經之說컨대 月廓滿則氣血實하고 肌肉內堅하니 預告病人勿幸速效라 須俟穀氣充 天時旺하면 則表裏之氣實 而津液自和하야 便自汗出而愈라 此法外之法也라 此一節은 言汗乃血液이니 血液少者는 不可汗也라(≪傷寒論淺注≫)
✺乃는 玉函에 作而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張璐金鑑은 並主小建中湯이오 周氏는 引東垣하야 亦主建中이라 然이나 東垣說은 未知何書載之니 錄俟後考라(≪傷寒論輯義≫)
✺苓桂朮甘證 建中湯證 眞武湯證은 均有心悸니 均指水飮內犯은 修園所素知也라 獨此解爲心血被傷은 與他處로 不合이오 又解尺中脈微爲胃陰不足 必俟穀氣充 尺脈旺도 此說亦非라 尺脈은 不診穀氣니 平人穀氣充者도 尺脈亦不盡旺이라 且微脈은 是陽氣微오 非陰液虛也라 修園은 常言細爲血虛 微爲氣虛어늘 何以此處自相矛盾은 只緣不解自汗出乃愈之義하야 是以混誤라 蓋此節言當汗이어늘 反下之면 則傷其衛陽 而內動水氣라 故로 心下悸는 水上剋其火也니 是下傷腎陽하야 不能化水所致라 若再用麻黃湯하야 發其汗則陽愈洩하야 恐變爲厥逆肉瞤等證이라 所以然者는 因尺脈微 是誤下傷其腎陽이라 故로 不可復以汗泄之니 亦如大靑龍湯之脈微弱不可服 同一例也라 蓋太陽爲表오 少陰卽爲其裏니 此是少陰裏氣가 被下而虛하야 腎陽不能化氣니 安可復洩其陽以發汗哉리오 須扶少陰之裏氣하고 助太陽之表氣하야 使陽津外達하고 陰液內充하면 則自然汗解니 如用桂枝加附子湯等法이 是也라 原文云當自汗 須表裏實이라하니 一當字內中明有方治니 使之自汗 明明與不可發汗으로 相對하야 以見不可用麻黃湯耳라 蓋此數節은 皆是爲麻黃湯發議어늘 陳註不知此意 而又解爲血液少하니 誤矣니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脈浮數爲有熱이오 證屬標陽이니 實卽肌腠血熱外抗이라 所謂法當汗而愈라 已經發汗者는 卽後文所謂脈浮數者 可更發汗 宜桂枝湯之證也오 未經發汗者는 卽後文脈浮而數 宜麻黃湯之證也라 若經誤下之後에 肌肉無陽氣而見身重하고 營血虛而見心悸는 此正與亡血家不可發汗 失精家不可發汗으로 同例라 此證은 陽浮而陰弱이니 不可急治오 當俟其陰氣漸復하야 得與陽和면 乃能汗出而愈라 尺中脈微는 胞中血虛之徵이라 故로 曰裏虛也라 此는 麻黃桂枝二湯證이 因表實裏虛하야 津液不和 而不能發汗者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