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45조문

동원당 2024. 8. 30.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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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 46太陽病先發汗不解 而復下之한대 脈浮者不愈라 浮爲在外어늘 而反下之 故令不愈라 今脈浮 故知在外하니 當須解外則愈宜桂枝湯이라

태양병에 먼저 발한법을 써서 풀리지 않았는데 다시 하법을 써서 맥상이 한 것은 낫지 않은 것이다. 浮脈은 사기가 외부에 있는 것인데 반대로 하법을 썼으므로 낫지 않은 것이다. 지금 脈浮하면 병이 아직도 외부에 있음을 알 수 있으니 마땅히 해표하면 나을 것이다. 계지탕이 마땅하다.

曰 柴胡湯證具 而以他藥으로 下之한대 柴胡湯證仍在者復與柴胡湯이니 雖已下之不爲逆이라하니 則其類矣(注解傷寒論)

雍曰 此證本當先汗이니 所謂若先發汗하면 治不爲逆也(傷寒補亡論·卷十一·發汗吐下後七十三條)

音板이니 下仿此亦反也總上二條而申釋之重致反復叮嚀戒謹之意(傷寒論條辨)

見已下其脈仍浮하고 證未增變者仍當亟解其外也(尙論篇)

先發汗不解而復下之是粗工死守汗下之法하고 不知脈理故也汗後脈浮者爲不愈以脈浮爲邪在外어늘 醫人反下其內令病不愈也今止據脈浮知邪在外不論旣汗且下須當以桂枝湯解其外邪 則自愈愚按컨대 上文云 先發汗當是太陽病 脈浮緊 無汗先用麻黃湯以發之하야 緊脈去而浮脈存하고 汗雖出而表不解所以不論誤下但據脈浮當須改用桂枝湯以解其肌也(傷寒論辨症廣注)

言先汗復下에도 仍脈浮而不愈者先宜桂枝湯以解外也(傷寒論集注)

中風本應解肌이오 不當發汗이니 卽用桂枝湯하야도 亦有如水流漓而病不除者어늘 況前條亦有初服桂枝湯而反煩不解하야 必待先刺風池風府하야 使風邪得泄 然後却與桂枝湯則愈者하니 可見表證未解未可遽用他法也醫見汗後不解하고 疑其邪已入裏 而復下之한대 仍見脈浮而不愈者何也因脈浮爲風邪在外不應反下之어늘 下之而不愈者以藥不中病이라 令不愈也今以脈仍浮知邪尚在外幸而猶未陷入也當須仍解其外邪則愈矣宜以桂枝湯主之(傷寒溯源集)

誤下後而脈仍浮可知表證未解하고 陽邪未陷이니 只宜桂枝湯解外勿以脈浮仍用麻黃湯也下後仍可用桂枝湯乃見桂枝方之力量矣(柯氏傷寒論注)

旣汗復下한대 邪氣不從表散 而又不從裏出者以其脈浮而邪在外雖復下之 而病不愈也夫病在外者仍須從外引而去之어늘 今雖已汗下 而其脈仍浮知其邪猶在外須桂枝湯으로 解散外邪則愈少陽篇云 柴胡湯證具 而以他藥下之한대 柴胡證仍在者復與柴胡湯이니 必蒸蒸而振이라가 却發熱汗出而解라하니 與此同意所當互參이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 先發汗表未解仍宜汗之어늘 而復下之治失其宜矣脈浮者不愈蓋以脈浮 邪在外而反下之 故令不愈也今誤下未成逆하고 脈仍浮知邪尚在外仍宜桂枝湯解外則愈也(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愈不愈辨之於脈이니 其愈者必其脈不浮而離於表也若脈浮者知尚在表 則前此之下自是誤下令不愈從前之誤不必計較只據目前이오 目前之證不必計較只據其脈이라 脈若浮知尚在外雖日久라도 尚須解外則愈有是脈이어든 用是藥이니 亦不以旣下 而遂以桂枝湯爲不中與也(醫宗金鑑)

太陽病先發汗不解 而復下之設內有腑熱 則下之當愈어니와 若使脈浮 則表邪未解必不能愈以浮爲邪在表어늘 遺其外邪 而反下之令不愈當須解外則愈宜主桂枝也此太陽表證未罷 而內有腑證固當下也이나 必外解 而後可下若發汗未解 而遽下之한대 設脈猶見浮 則外必不愈仍以桂枝解外니라(傷寒懸解)

脈浮而下此爲誤下下後仍浮則邪不因誤下而陷入하고 仍在太陽이라 不得因已汗下 而不復用桂枝也(傷寒論類方)

張兼善曰 誤下後脈仍浮可知表症未解 陽邪未陷이니 只宜桂枝解外勿以脈浮而用麻黃이라 下後仍可用桂枝하니 乃見桂枝方之力量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六·可汗)

未汗而遽下之旣以桂枝湯爲救誤之法이오 先汗而復下之亦藉桂枝湯爲補救之資太陽病先以麻黃湯發汗한대 旣汗而猶不解正宜以桂枝湯繼之而竟不用桂枝湯而復下之此粗工泥守先汗後下之法하고 不知脈理故也脈浮者不愈浮爲在外 而反下之令不愈今脈浮知在外當須解外則愈宜桂枝湯主之此一節言先汗後下할새 察其脈浮病不解者仍宜用桂枝湯以解外也言外見麻黃湯後繼以桂枝湯爲正法也(傷寒論淺注)

故下成本 玉函有知字玉函 脈經 千金翼無須字解下有其字湯下成本有主之二字柯本刪而反以下十四字(傷寒論輯義)

此二節申言外證未解雖有陽明證이라도 不可下之之例太陽傷寒始病則在皮毛라가 旣而血熱與表寒으로 戰勝하야 熱發汗出하면 便當痊可其不愈者則其病已在肌腠桂枝湯其主方也但病在肌腠이라가 至於發熱汗出하면 其病已近陽明하야 間有渴飮汗出而熱不解者設不明其病在肌腠 而以承氣下之則肌腠凝沍之濕邪旣不能隨下而盡하고 而中氣一虛하면 反以牽掣其外出之路曰下之爲逆이라하니라 若夫先發汗不解 而見燥渴惡熱之陽明證하면 於是本先汗後下之例하야 復用承氣湯以下之設外邪已解直當一下而愈無如病者尚見浮脈하면 浮脈在外 故傷寒則見浮緊이오 中風則見浮緩이니 所以別於裏證也今病者反見浮脈이라 不當一下而愈所以然者以其人雖有陽明裏證이라도 風邪猶在肌腠하야 裏熱反爲外邪所吸이니 雖用硝黃이라도 不得下行이라 曰當先解外則愈正表解乃可攻裏之旨非謂必無裏證이오 並非謂不可攻下也不然이면 仲師但言解外卽愈可矣어늘 何必曰先解外乎(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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