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44조문
44. [45] 太陽病 外證未解者는 不可下也니 下之爲逆이라 欲解外者는 宜桂枝湯이라
『태양병에 외증이 풀리지 않았으면 하법을 쓸 수 없는데, 하법을 쓰면 逆이 된다. 외증을 풀려면 계지탕이 적당하다.』
✺嘗記一親戚이 病傷寒하야 身熱頭疼無汗하고 大便不通已四五日이라 予訊問之할새 見醫者治大黃 樸硝等欲下之라 予曰 子姑少待라 予爲視之호니 脈浮緩하고 臥密室中에 自稱其惡風이라 予曰表證如此하고 雖大便不通數日이라도 腹又不脹하고 別無所苦어늘 何遽便下오 大抵仲景法에 須表證罷라야 方可下라 不爾면 邪乘虛入하야 不爲結胸이면 必爲熱利也라 予作桂枝麻黃各半湯하고 繼以小柴胡하니 褻褻汗出하고 大便亦通而解라 仲景云 凡傷寒之病은 多從風寒得之니 始表中風寒入裏則不消矣라 擬欲攻之어든 當先解表라야 乃可下之라 若表已解 而內不消하야 大滿大實堅하야 有燥屎어든 自可除下之니 雖四五日이라도 不能爲禍也라 若不宜下而便攻之면 內虛熱入하야 協熱遂利 煩躁諸變을 不可勝數라 輕者困篤이오 重者必死矣라 大抵風寒入裏不消면 必有燥屎 或大便堅秘라 須是脈不浮 不惡風 表證罷라야 乃可下라 大便不通은 雖四五日이라도 不能爲害라 若不顧表而便下면 遂爲協熱利也라(≪普濟本事方·卷第九·桂枝麻黃各半湯≫)
✺經에 曰 本發汗而復下之면 爲逆也로대 若先發汗하면 治不爲逆이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라하니 雍曰 依可汗證中하면 用桂枝二麻黃一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下는 去聲이니 後皆仿此라 此는 承上條當汗解之旨하야 更並下早之禁而申言之니 重致叮嚀之意也라 下는 通大便也니 亦謂攻裏是也라 夫所謂治病之道者는 卽其病之所在從而療理之하고 求所以去之之謂也라 病在東而療西하고 欲其去也어든 其可得乎아 蓋風寒者는 外邪也오 皮膚肌肉者는 人之外體也라 外邪外入하야 猶在外體할새 汗之는 所以逐其還復外散이니 則於理爲順而於道爲合也라 下而通大便은 通腑也오 腑는 內也라 病在外而求之內면 欲何求哉아 於理則不順이라 故로 於道則顚倒悖戾而謂爲逆也라 經曰 從外而之內者 治其外라하니 正謂此也라 故에 上下條에 反復深致戒謹如此니라(≪傷寒論條辨≫)
✺大小調胃三承氣湯은 必須脈浮頭痛 惡風惡寒 表證盡罷而反發熱惡熱 譫語 不大便이라야 方可用之라 若脈浮緊에 下之면 必結胸이오 若脈浮緩에 下之면 必痞氣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
✺按컨대 仲景表汗之條가 縷悉尙多어늘 今但述其切要者 凡二十四證하야 以見其宜否之法 而大意可得也라 第其所用汗劑는 不曰麻黃 則曰桂枝니 此는 寒邪初感 溫散之妙法也라 今後人이 以麻黃 桂枝爲異物而不敢用하고 而復有强爲之釋者는 謂此는 在仲景乃爲隆冬直中陰寒者設耳라하니 而不知四時陰勝之邪에 皆最宜者也라 嗚呼라 仲景之下에 再無仲景하니 可見醫中之品矣라(≪景岳全書·卷之七·須集·傷寒典上·表裏辨(12)≫)
✺下之爲逆은 卽指結胸等證而言이라 欲解外者는 必無出桂枝一法이니 叮嚀無已之辭也라 外邪未解한대 下必爲逆이라 然則欲下未下之時에 亟解其肌하야 俾下之而不爲逆也면 不亦可乎아(≪尙論篇≫)
✺下之爲逆은 不是獨指變結胸等證而言이니 卽三陰壞病 多由誤下所致也라(≪傷寒纘論≫)
✺外證未解者는 謂表證未全解也라 王宇泰云 但有一毫頭痛惡寒 卽爲在表니 表證未解면 雖有可下之證이라도 不可下也니 下之爲逆이라 逆者는 爲病在外 而反攻其內니 於治法爲不順也라 若下之而外證仍未解者는 仍當解外라 故로 云宜桂枝湯主之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上節은 言表未解者는 不可下라 此는 言外證未解者는 不可下也라 故로 曰下之爲逆이라하니라 欲解外者는 宜桂枝湯이라 ○張氏曰 下之爲逆者는 逆於中焦也라 爲逆二字는 對上微喘二字看이니 表外之證을 從可識矣라(≪傷寒論集注≫)
✺未言誤下之逆하고 先申下早之禁 以致其叮嚀戒警之意也라 夫太陽中風에 其頭痛項强 發熱惡寒自汗等表證이 未除면 理宜汗解오 愼不可下어늘 下之면 於理爲不順이오 於法爲逆이니 逆則變生而邪氣乘虛內陷하야 結胸痞硬 下利喘汗 脈促胸滿等證作矣라 故로 必先解外邪니 欲解外者는 宜以桂枝湯主之오 無他法也라(≪傷寒溯源集≫)
✺外證初起에 有麻黃桂枝之分이나 如當解未解時엔 惟桂枝湯을 可用이라 故로 桂枝湯은 爲傷寒 中風 雜病에 解外之總方이라 凡脈浮弱하며 汗自出而表不解者는 咸得而主之也라 卽陽明病에 脈遲汗出多者도 宜之오 太陰病에 脈浮者도 亦宜之니 則知諸經外證之虛者는 咸得同太陽未解之治法이라 又可見桂枝湯이 不專爲太陽用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에 在表者는 宜汗이오 在裏者는 宜下니 此大法也라 是以外證未解者不可下니 下之는 是病在表而攻其裏也라 故로 曰逆이라 本論에 云 本發汗而復下之는 此爲逆也나 若先發汗하면 治不爲逆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라 而欲解外어든 則桂枝成法을 不可易矣라 仲景이 於當汗之證에 隨示不可下之戒가 如此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外證未解者는 謂桂枝湯之表證未解也라 凡表證未解는 無論已汗未汗코 雖有可下之證이라도 而非在急下之例者면 均不可下니 下之爲逆也라 欲解外者는 仍宜桂枝湯主之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若下後에 外證未解者는 仍當解外라 有的證用是藥이오 不可以旣下而遂謂桂枝湯不中與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外證未解면 雖有裏證이라도 不可下也라 下之면 衛陽內陷이니 此之爲逆이라 欲解外者는 不越桂枝也라 外解已然後에 裏證可議下否耳라(≪傷寒懸解≫)
✺在外之邪未解하야 尙見太陽頭項强痛等病하면 須知其爲外證未解니 不可下也라 下之면 爲治之逆이라 欲解外者는 宜桂枝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誤下後에 還用桂枝湯救外證之逆이라(≪傷寒論淺注≫)
✺次男元犀按컨대 桂枝湯은 本爲解肌니 誤下後에 邪未陷者는 仍用此方이라 若已陷者는 當審何逆하야 從其變而治之라 然則外證未解 救誤如此 而內證未除者는 救之當何如아 師故로 擧一隅以示人焉이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 玉函은 解不間에 有者字오 湯下에 有主之二字라 玉函 千金翼은 無欲字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選錄에 張氏曰 予觀컨대 仲景周旋去就之妙 窮至事理之極을 尤且未肯放乎ᅟᅵᆫ져 尚言欲解外 宜桂枝湯이라하니 一其欲字는 權衡猶未放乎ᅟᅵᆫ져 更有躊躇詳審不盡之意라 後之學者는 當反復斟酌하야 別其所宜면 庶無差失之患이라 此는 乃臨證審決之意也라 卷內凡言宜者는 卽同此理也라(≪傷寒論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