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41조문
41. [42] 傷寒에 心下有水氣하야 咳而微喘하고 發熱不渴한대 (服湯己 渴者는 此寒去欲解也니) 小靑龍湯 主之라
『상한에 心下에 水氣가 있어서 해수하면서 약간 천식하고 발열하면서 갈증이 없으면 소청룡탕으로 다스린다. 탕약을 복용하고 나서 갈증이 있는 것은 한사가 떠나서 풀리려는 것이다.』
✺傷寒咳嗽에 有兩證이라 有太陽證咳嗽는 小靑龍 小柴胡也라 有少陰證咳嗽는 眞武湯 四逆散 猪苓湯也라 大抵 熱在上焦면 其人必飮水하니 水停心下 則肺爲之浮하고 肺主於咳하니 水氣乘之 故로 咳而微喘이라(≪活人書·80問≫)
✺咳而微喘者는 水寒射肺也오 發熱不渴者는 表證未罷也라 與小靑龍湯하야 發表散水라 服湯已渴者는 裏氣溫하야 水氣散이니 爲欲解也라(≪注解傷寒論≫)
✺發熱不渴은 寒勝也라 故로 以服湯已而渴은 爲寒去欲解니 大意與上條相仿이라 故로 治亦同이라(≪傷寒論條辨≫)
✺俱宜去半夏하고 加栝蔞根이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渴≫)
✺風寒이 挾水飮上逆하야 津液不下行이라 故로 不渴이니 渴則可知津液不逆하야 爲寒去欲解之徵也라 寒去欲解한대 仍用小靑龍湯은 與上篇脈見單浮 用桂枝湯 中篇脈見單浮 用麻黃湯으로 同意라 大率以輕劑로 助其欲解之勢耳라(≪尙論篇≫)
✺世本에 小靑龍湯主之가 在寒去欲解也下한대 錯簡也라 ○風寒이 挾水飮上逆하면 津液이 雖有阻滯나 而未卽傷이라 故로 不渴이라 服湯後에 飮與津液俱亡이라 故로 反渴이니 渴則知津液暴傷而未得復이라 是爲寒去欲解之徵이니 所以雖渴而不必復藥이오 但當靜俟津回可也니라 ○咳而微喘은 爲水飮泛溢이니 今水去而渴은 與水逆而渴로 不同이라(≪傷寒纘論≫)
✺小靑龍湯主之句는 補亡論에 移在發熱不渴句下라 考成注中已明이나 但正文未校正이라 此條傷寒은 比上條證하야 風寒稍輕이라 故로 但咳而不至乾嘔오 雖喘而氣亦微也라 發熱不渴者는 表證未罷오 內雖挾水나 津液未至凝塞하야 氣不甚燥라 故로 不渴也라 與小靑龍湯으로 以發表散水라 服湯已而渴者는 此水與風寒之邪俱去 而津液亡이라 故로 作渴이니 乃傷寒病欲解之時也라 尚論篇에 云 仍用小靑龍湯하야 以助其欲解之勢라하니 誤矣라 愚按컨대 上條云渴은 是未服湯而渴이니 乃津液不行而作渴也오 此條云渴은 是服湯已而渴이니 乃津液旣亡而作渴也라 渴旣不同이어늘 豈可仍用上藥이리오 纘論에 亦云 水去而渴은 與水逆而渴로 不同하니 是雖渴而不必服藥이오 但當靜俟津回가 可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傷寒心下有水氣는 承上文而言也라 咳而微喘은 卽表不解之意也라 病太陽之表陽 故로 發熱이오 內有水氣 故로 不渴이라 上文에 言喘者는 去麻黃加杏仁이나 夫肺主皮毛오 麻黃은 中空而利毛竅하니 喘에 不必去라 又言渴에 去半夏加括蔞根이니 亦有寒去欲解之渴이로대 不在加減之內라 故로 於此에 復明之라 ○莫氏曰小靑龍湯主之는 當在服湯已之上이라 ○馬氏曰所謂大靑龍者는 乃在天之龍으로 能行雲施雨하야 渙汗이라 其大號小靑龍者는 乃潛藏始蟄之龍으로 主行洩冬令之寒水라 卽大小柴胡承氣陷胸諸方之命名도 亦屬此義라(≪傷寒論集注≫)
✺傷寒心下有水氣 咳而微喘은 與上文으로 同義라 發熱不渴者는 因心下有水氣라 故로 雖發熱亦不渴也라 服湯은 謂服小靑龍湯也라 服湯已而渴 則知心下之水氣已消하고 胃中之寒濕已去나 但以發熱之後에 溫解之餘하야 上焦之津液尚少니 所以反渴也라 前以有水氣 故로 發熱不渴이오 今服湯已而渴 故로 知寒水去而欲解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小靑龍湯主之句는 當在發熱不渴句下니 今作末句者는 是補出前所服之湯이오 非謂寒去欲解之後에 更當以小靑龍湯主之也라 注家謂寒去欲解 仍以小靑龍湯主之는 言以輕劑助其欲解之勢耳라하니라 愚謂寒邪旣去而欲解어늘 豈可再用麻黃桂枝發汗하야 以耗其津液이며 乾薑細辛之辛熱로 增其燥渴邪아 況麻黃桂枝乾薑各三兩 五味子半升이 豈輕劑邪아 此與前發煩目瞑衄乃解之後 及不發汗因致衄者 皆以麻黃湯主之之義로 相同이라 豈衄血之後에 更可用麻黃發其汗邪아 因不先以麻黃湯發汗하야 因致衄耳라 故로 下文曰當以麻黃湯主之라하니 蓋與此條로 同一補出之法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重申太陽經 心下有水氣 喘咳 發熱不渴 可用小靑龍湯이라 服小靑龍湯已發渴者는 此寒飮已去하야 病欲解니 不必再服小靑龍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三·咳逆≫)
✺水氣在心下則咳는 爲必然之證이라 喘은 爲或然之證이니 亦如柴胡湯證하야 但見一證卽是오 不必悉具라 咳與喘은 皆水氣射肺所致라 水氣上升하니 是以不渴이라 服湯已而反渴은 水氣內散하야 寒邪亦外散也라 此條는 正欲明服湯後에 渴者는 是解候라 恐人服止渴藥하야 反滋水氣라 故로 先提不渴二字作眼하고 後提出渴者以明之라 服湯은 卽小靑龍湯이라 若寒旣欲解而更服之면 不惟不能止渴이오 且重亡津液하야 轉屬陽明 而成胃實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能化胸中之熱氣而爲汗이라 故로 名大靑龍이오 能化心下之水氣而爲汗이라 故로 名小靑龍이라 蓋大靑龍은 表證多호대 只煩躁 是裏證이오 小靑龍은 裏證多호대 只發熱이 是表證이라 故로 有大小發汗之殊耳라(≪柯氏傷寒論注≫)
✺發汗利水는 是治太陽兩大法門이라 發汗은 分形層之次第오 利水는 定三焦之淺深이라 故로 發汗有五法하니 麻黃湯은 汗在皮膚니 乃外感之寒氣오 桂枝湯은 汗在經絡이니 乃血脈之精氣오 葛根湯은 汗在肌膚니 乃津液之淸氣오 大靑龍은 汗在胸中이니 乃內擾之陽氣오 小靑龍은 汗在心下니 乃內畜之水氣라 其治水에 有三法하니 乾嘔而咳는 是水在上焦니 在上者는 發之라 小靑龍이 是也오 心下痞滿은 是水在中焦니 中滿者는 瀉之라 十棗湯이 是也오 小便不利는 是水在下焦니 在下者는 引而竭之라 五苓散이 是也라 其他壞證變證이 雖多나 而大法은 不外是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內飮外寒이 相得不解하야 氣淩於肺하면 爲咳而微喘하고 發熱不渴하니 如上條之證也라 是必以小靑龍으로 外解寒邪하고 內消水飮爲主矣라 若服湯已 渴者는 是寒外解而飮內行也라 故로 爲欲解라 小靑龍湯主之六字는 當在發熱不渴下라 或問水飮之證에 或渴或不渴은 云何오 曰 水積於中 故로 不渴也오 其渴者는 水積一處 而不得四布也라 然而不渴者는 常也오 其渴者는 變也라 服小靑龍湯已而渴者는 乃寒去飮消之常道也라(≪傷寒貫珠集≫)
✺小靑龍湯主之六字는 當在發熱不渴之下라야 始與服湯已渴者之文義로 相屬이라 豈有寒去欲解 而更服小靑龍湯之理乎아(≪醫宗金鑑≫)
✺傷寒 心下有水氣 咳而微喘 發熱不渴은 此爲外傷寒邪 內停寒飮이니 宜以小靑龍湯兩解之라 服湯汗解已後渴者는 乃已汗寒去內燥之渴이오 非未汗飮停不化之渴이라 故로 曰 寒去欲解也라 當少少與水飮之하야 以滋其燥하야 令胃和하면 自可愈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明水寒未解 治宜小靑龍也라 心下有水氣는 寒在膈上也라 故로 喘咳하고 發熱不渴이니 服湯已而渴 則水寒解矣라 此는 解水氣之法이니 當用小靑龍이오 非謂解後仍用小靑龍也라(≪醫宗金鑑≫)
✺服湯已而渴者는 表寒已解하고 裏水亦去하야 津液乍耗니 是以作渴이라 渴者는 是表解寒去하야 水積化汗而外泄也라(≪傷寒懸解≫)
✺[傷寒心下有水氣 咳而微喘 發熱不渴] 凡水停心下者는 喘而不渴이라 [服湯已] 卽小靑龍湯也라 [渴者 此寒氣去欲解也] 寒飮欲去라 [小靑龍湯主之] 此는 倒筆法이니 卽指服湯已三字오 非謂欲解之後에 更服小靑龍湯也라(≪傷寒論類方≫)
✺魏荔彤曰 小靑龍治水氣者는 治在裏久積之陰邪오 治風寒者는 治胸膈暫鬱之熱邪라 程氏謂下寒者는 類多上熱이라하니 一句破的矣라 學人識之니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發熱≫)
✺朱震亨曰 傷寒太陽證咳嗽는 小靑龍 小柴胡也라 大抵熱在上焦면 其人必飮水니 水停心下 則肺爲之浮라 肺主於咳한대 水氣乘之라 故로 咳而微喘이라 少陽少陰에 俱有咳證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咳嗽≫)
✺韓祗和曰 前二條는 是由停飮而咳者也라 雖皆爲停飮所作 而小靑龍所主는 爲水飮與表寒相合而咳者오 眞武湯所主는 爲水飮與裏寒相合而咳者니 不可不知也라 夫或表寒 或裏寒이 協水飮則必動肺하니 以形寒寒飮則傷肺故也라 肺主氣니 形寒飮冷則傷肺하야 使氣上而不下하야 逆而不收하고 衝擊膈咽하야 令喉中淫淫如癢하고 習習如梗하야 是令咳也라 甚者는 續而不已 連連不止 坐臥不安 語言不竟 動引百骸 聲聞四近矣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咳嗽≫)
✺龔信曰 水氣는 太陽寒水之氣也라 咳者는 水氣射肺也라 皮毛者는 肺之合이니 表寒不解하야 寒水已留其合矣라 心下之水氣가 又上至於肺하면 則肺寒하니 內外合邪라 故로 咳也라 水氣在心下면 則咳爲必然이오 喘爲或然이니 亦如柴胡湯證但見一證卽是오 不必悉具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咳嗽≫)
✺鼇按컨대 此二條之喘은 皆因心下有水氣라 小靑龍與小柴胡는 俱爲樞機之劑라 故로 皆設或然證하야 各立加減法이라 咳與喘은 皆水氣射肺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喘≫)
✺且夫寒水之氣는 太陽所專司니 運行於膚表하고 出入於胸膈하야 有氣而無形이라 苟人傷於寒하면 則不能運行出入하야 停於心下하고 病無形之寒水가 化而爲有形之水氣하야 水寒傷肺 而氣上逆하면 則爲咳而微喘이오 病在太陽之標 則現出標陽而發熱이라 然이나 水寒已甚한대 標陽不能勝之면 雖發熱而仍不渴이니 審證旣確 而以小靑龍湯與服이라 服湯已而渴者는 此寒去欲解 而水猶未解也니 仍以小靑龍湯主之라 再散其水氣而愈라 此一節은 承上節以重申水氣之義라(≪傷寒論淺注≫)
✺已下에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有而字오 此下에 玉函 千金翼은 有爲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汪氏引補亡論할새 小靑龍湯主之六字를 移在發熱不渴字下라 張璐 志聰 金鑑은 皆從其說이나 不知仲景章法에 固有如此者어늘 蓋未考耳라(≪傷寒論輯義≫)
✺小靑龍은 是寒動其水之證이라 太陽之上에 寒氣治之니 是寒水爲太陽之本氣라 故로 表寒不解면 則內動水氣하야 遂爲停飮作咳니 小靑龍所以用姜辛以驅寒也라 大靑龍은 是寒閉其熱이라 太陽膀胱水中化氣하야 上行外達하야 爲衛外之陽이라 故로 稱太陽이니 是其本寒而其標熱也라 內經謂太陽少陰從本從標는 謂其標陽亦能主事라 故로 陽不外達하야 鬱於內爲熱하면 則發煩躁니 大靑龍所以用石膏而淸熱也라 大靑龍證所以煩躁는 是太陽標熱內遏之所致니 與少陰心原不相涉이라 然이나 膀胱水中之陽이 化氣上行은 實借腎命門之陽氣化之하야 上合於心이니 如天之有日이라 故로 少陰之本氣爲熱이니 內經所謂少陰之上熱氣治之也라 今太陽之標陽內鬱하면 則同氣相求하야 合於心而爲煩躁니 以熱就熱也라 石膏는 秉水陰之氣라 故로 能淸熱이라 知太陽傷寒 能動水 能遏熱 則以下變證은 皆從此兩途而生이니 其理皆可推求矣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痰飮之源은 始於水氣오 水氣之病 則起於傷寒이라 使寒沍皮毛어든 早服麻黃湯이니 一汗之後에 表氣當從汗孔散出이어늘 惟其失時不治하야 寒水凝沍不出하면 因與脾藏之濕으로 合併而成飮이라 水氣가 在胃之上口한대 胃不能受하면 則爲乾嘔 爲咳 爲喘이라 水氣가 下陷於十二指腸하면 則爲利 爲少腹滿이라 水氣阻隔하야 液不上承하면 則爲渴이라 水合痰涎하야 阻於上膈하면 則食入而噎이라 水和痰涎하야 下走輸尿管中하면 沾滯而不得暢行이라 故로 小便不利라 間或水氣上行하면 衝激肺藏而爲微喘與咳오 或營氣爲水邪所鬱而生表熱이라 水氣上承喉舌하면 因而不渴이라 失時不治면 卽爲痰飮이라 故로 小靑龍湯은 爲痰飮篇咳逆倚息之主方이라 但令太陽水氣가 得溫藥之助하야 作汗從毛孔外泄하면 則心下水邪旣盡하야 津液不能獨存이라 故로 服湯已而渴者爲欲解라 但此條爲不渴者言之耳라 若陽氣爲水邪隔塞하야 不得上至咽喉而渴이어든 得小靑龍湯溫化면 必反不渴이라 以水氣作汗外泄하면 胃中津液이 以無所阻隔而上承也라(說見金匱苓甘五味薑辛湯條下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