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9조문
39. [40] 傷寒에 脈浮緩하고 身不疼但重하며 乍有輕時하고 無少陰證者는 大靑龍湯 發之라
『상한에 맥이 浮緩하고 몸이 아프지 않고 단지 무겁기만 하며 잠깐씩 경감되는 때가 있고 소음증이 없으면 대청룡탕으로 발표한다.』
✺少陰은 當言太陰이라 按컨대 太陰證內에 有脈浮緩 手足溫者 系太陰이라 太陰은 當發汗이니 證屬靑龍湯이라 似桂枝證이나 反無汗而脈緊하고 似麻黃證이나 反身不疼而脈浮緩이라(≪傷寒總病論≫)
✺中風宜浮緩이어늘 今却浮緊하고 傷寒宜浮緊이어늘 今却浮緩이니 此는 中風見寒脈 傷寒見風脈也라(≪傷寒百證歌·卷二·第二十五證·傷寒見風脈中風見寒脈歌≫)
✺此는 傷寒見風脈也라 傷寒者는 身疼이나 此는 以風勝 故로 身不疼이오 中風者는 身重이나 此는 以兼風 故로 乍有輕時오 不發厥吐利호대 無少陰裏證者는 爲風寒外甚也라 與大靑龍湯하야 以發散表中風寒이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傷寒而脈浮緩은 是傷寒見風脈也라 少陰은 裏證이오 大靑龍은 發表藥이라 故로 無少陰證者可服이라 少陰은 口燥舌乾而渴이 是也라 龐氏云 當作無太陰證이라하야늘 且仲景이 於不可發汗證中에 已言少陰病不可發汗이라하니 況用大靑龍湯은 尤爲不可라 則此用少陰字爲無疑어늘 而龐氏因脈證相似하야 乃云當作太陰證이라하니 雖龐氏之誤나 然이나 太陰病도 亦不可發汗이니 三陰皆不可服이오 特少陰最爲緊急耳라 仲景大靑龍湯이 惟此兩證이니 以其汗出亡陽太暴하야 善醫者復不敢用하고 往往臨時審證에 以他藥代之라 若用桂枝麻黃各半湯도 亦好나 惟是力緩하니 宜多服和解之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雍曰 大靑龍湯은 惟有此二證이 最爲難識이라 故로 世醫多不能辨하고 用之亦多誤也라 前曰太陽中風脈浮緊者는 此卽中風見寒脈也오 後曰太陽傷寒脈浮緩者는 此則傷寒見風脈也라 龐氏曰 似桂枝證이나 反無汗而脈緊하고 似麻黃湯證이나 反身不疼而脈緩하니 此爲大靑龍證이라 其言은 皆不難知나 其要則在太陽中風脈浮緊 太陽傷寒脈浮緩而已라 然이나 大靑龍發汗은 過於麻黃湯遠甚이니 如中風見寒脈 汗不出者는 尚可用이어니와 設或中風見寒脈 自汗出者는 安敢更用靑龍湯發表아 故로 仲景이 又曰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之 服之則厥逆 筋惕肉瞤 此爲逆也라하니라 蓋謂服之則汗漏不已하야 至於亡陽之極 則必厥逆而生筋惕肉瞤之證하야 不可治也라 世醫所以多誤用者는 正謂此라 如是則大靑龍之證은 又當於中風見寒脈之中에 再分有汗無汗하야 作爲兩證이니 則大靑龍은 當有三證이라 其兩證無汗者는 可服大靑龍이오 其一證有汗者는 不可服也라 有汗一證에 旣不可服大靑龍湯이니 則有證無藥矣라 自仲景之後로 古今未嘗議此一證하니 所以後人多誤라 雍謂此一證은 當用桂枝麻黃各半湯이라 仲景本以此湯으로 治發熱惡寒 形如瘧者라 且瘧之發寒은 本因傷於寒이오 瘧之發熱은 本因傷於風이라 惟瘧이아 具風寒二證이라 故로 與大靑龍으로 其源相似나 但恐病重藥輕이라 雍又妄意大靑龍三證에 皆可代用호대 惟無汗者는 微加麻黃하고 有汗者는 微減麻黃하야 用之則尤善이라 雖曰藥輕이라하나 其實對證이오 又無誤用之失하니 不猶愈乎아 龐氏云 桂枝石膏湯은 夏至後에 可代桂枝證用之오 更加麻黃去節半兩하야 代麻黃湯 靑龍湯用之라하니라 然이나 言無少陰證可用者니 三陰은 俱不可發汗이오 獨少陰爲甚也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八·可發汗五十八條≫)
✺上條太陽中風者는 言有上篇第三條之證也라 病屬太陽則脈浮나 然이나 浮以候風이오 緊以候寒이라 發熱者는 中風熱卽發也라 惡寒身疼痛 不汗出은 皆寒也라 風爲煩이오 寒則躁라 蓋謂風寒俱有而中傷하야 風多寒少之證이니 猶指言此風之中有寒之謂也라 此條傷寒者는 言有中篇首條之證也라 緩者는 風之診이오 身不疼도 亦風也라 但重은 寒也오 乍有輕時도 亦爲有風而然也라 無少陰證者는 言若是但欲寐 則涉於少陰之疑似矣어늘 今是但重이라 故로 曰無少陰證이오 亦謂風寒兩中傷하야 榮衛俱受病하야 寒多風少之證이니 猶指言此寒之中有風之謂也라 蓋風寒二者는 大率多相因而少相離니 有寒時에 不皆無風이오 有風時에 不皆無寒이라 所以單中單傷者는 固嘗自是오 相兼而中傷者는 亦嘗多有니 此大靑龍之所以作也라 二條者는 互文而互相發明하야 以爲此篇之小總이라 太陽分病之紀는 上篇一 中篇二 此其三焉이니 三者는 太陽一經喫緊太三辨也라 以下凡似此云云以爲稱首者는 皆風寒俱有而中傷之證이니 其例則又皆統乎此也라 夫風寒二治는 大法不外乎桂枝麻黃之二湯이나 然이나 桂枝湯中忌麻黃 而麻黃湯中反用桂枝는 此中有極深奧義라 非言國文字可以形容暴白者오 要在人之心領神會耳라 大靑龍者는 桂枝麻黃二湯合劑之變制也라 故로 爲並中風寒之主治니 校之桂枝麻黃各半湯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 則少芍藥而多石膏라 去芍藥者는 不欲其收也라 以其無芍藥而觀之면 卽麻黃湯方에 加石膏薑棗也라 薑棗는 本桂枝湯中所有니 其制則重在石膏라(≪傷寒論條辨≫)
✺按컨대 本草에 石膏는 辛甘大寒하니 辛以散風하고 甘以散寒하며 寒以除熱이라 故로 爲並中風寒發熱之用이라 然이나 靑龍은 以桂枝麻黃得石膏之辛甘而有靑龍之名이오 其白虎는 亦以知母粳米得石膏之辛寒而有白虎之名이니 一物二用이라 得君而成其功名於異世 神變於時者也라 夫所謂靑龍白虎者는 靑乃木色이오 龍乃木神이오 木主春이니 春熱而煩躁는 雷雨解而致和焉이라 人之汗은 以天地之雨名之라 龍興雲雨至하야 發煩躁之汗而榮衛以和니 龍之所以爲湯은 神湯之謂也라 白乃金色이오 虎乃金神이오 金主秋니 秋熱而燥渴은 金風解而薦凉焉이라 人之氣는 以天地之疾風名之라 虎嘯谷風生하야 解燥渴之熱而表裏以凉이니 虎之所以爲湯은 神湯之謂也라(≪傷寒論條辨≫)
✺然이나 均是龍也而一則曰主之오 一則曰發之는 何也오 主之者는 以煩躁之急疾屬動而言이오 發之者는 以但重之沈默屬靜而言之也라 上條末節 脈微弱 汗出惡風은 蓋指上篇陽浮而陰弱中風之證而言이라 中風에 誤服大靑龍則爲逆이니 其第二十五條가 是也라 與此參看하면 其義自合이라(≪傷寒論條辨≫)
✺夫以中風之用桂枝湯 傷寒用麻黃湯 風寒俱中傷而用大靑龍湯은 向使認病親切於克始 用湯的對於及時니 則三法行之之下에 風寒尚有餘治乎아 然則三百九十七一百一十三者는 醫藥注誤之所致十八九오 病病傳變之所致無二三이니 由此觀之면 司命君子가 可能不惕惕於心乎아 是故로 仲景氏之所以若然者가 豈得已哉아 惟其不得已 故로 諄諄然曰 知犯何逆 隨證治之 知犯何逆 以法治之가 斯言也라 豈非深憂天下後世而自致其不能盡其所欲言之意耶아 嗚呼라 以仲景氏方法之多如許 而猶自致其不能盡其所欲言之意如此 則後之以截江 殺車 活人 類證 纂要가 自謂能盡傷寒之治나 而膠柱以待天下後世者니 吾不知其是誠何心也라(≪傷寒論條辨≫)
✺一經而有二藥之分은 又何耶아 曰 在經雖一이나 然則有榮衛之分焉이라 寒則傷榮이니 證乃惡寒發熱而無汗 脈浮緊이라 蓋浮爲在表오 緊爲傷寒이니 有寒則見이오 無寒則不見也라 當用麻黃湯輕揚之劑로 發而去之하야 寒邪退而汗出表和而愈矣라 曰 緊脈固爲矣나 脈之緩者에 亦用桂枝湯은 又何耶아 曰 風則傷衛니 衛傷則自汗이라 綠太陽受風하야 不能衛護하야 腠理疏而汗泄이니 所以脈見浮緩也라 脈雖浮緩이나 其受寒則一이라 故로 亦宜桂枝辛溫之藥으로 解散寒邪하야 腠理閉而汗止表和而愈라 又有營衛俱傷者는 二湯又難用也라 故로 復設大靑龍湯이라 然이나 此藥難用이니 非庸俗得而識也라(≪傷寒六書·辯張仲景傷寒論≫)
✺熱盛而煩 手足自溫 脈浮而緊은 此傷風見寒脈也오 不煩少熱 四肢微厥 脈浮而緩은 此傷寒見風脈也라 二者는 爲榮衛俱病이니 法用大靑龍湯이나 然이나 不可輕用이라 須風寒俱盛하고 又加煩躁라야 方可與之라(≪傷寒六書·傷風見寒傷寒見風脈證≫)
✺許氏云 仲景治傷寒에 一則桂枝 二則麻黃 三則靑龍하야 三方鼎立이니 若證候與脈相對면 無不應手而愈라하고 王文祿云 大靑龍은 治風寒外壅而閉熱於經者라 故로 加石膏於發汗藥中하니 尤爲峻劑라하니라(≪張卿子傷寒論≫)
✺前條太陽中風四字는 括上篇而言이오 此條傷寒二字는 括中篇而言이라 風寒之脈證錯見하면 則桂枝湯與麻黃湯이 爲不可用을 不待言矣라 故로 二條는 反覆互明大靑龍湯이니 允爲風寒兩兼 的對之藥也라 無少陰證은 成註謂不久厥吐利 無少陰裏證이라하니 夢語喃喃이오 誤人最大라 仲景原文에 但重乍有輕時六字가 早已挈明이오 言但身重 而無少陰之欲寐니 其爲寒因可審이라 況乍有輕時에 不似少陰之晝夜俱重이니 又兼風因可審이라 所以敢恣行無忌하야 力驅其在表之風寒이라 若脈微弱 身重欲寐면 則內顧少陰하야도 且不遑矣어늘 敢發之乎아 細玩二조문意컨대 傷風脈本微緩이어늘 反見浮緊하고 傷寒脈本浮緊이어늘 反見微緩은 是爲傷風見寒 傷寒見風이 兩無疑矣라 旣無可疑어든 又當辨無少陰證相雜이니 則用靑龍하면 萬舉萬當矣라 故로 脈見浮弱 卽不可用大靑龍湯이니 以少陰病脈必微細也라 方註泥弱字하야 牽入中風之脈하야 陽浮陰弱爲解하나니 大失仲景叮嚀垂戒之意라 不思中風之脈 以及誤汗等證이 太陽上篇已悉하고 此處는 但歸重分別少陰이라 以太陽膀胱經은 與少陰腎經으로 合爲表裏니 膀胱邪勝하면 腎切震鄰하야 其在陰精素虛之人은 表邪不俟傳經 早從膀胱之府 襲入腎藏者有之라 現兩感夾陰等證은 臨病尤當細察이니 設少陰不虧면 表邪安能飛渡 而見身重欲寐等證耶아 故로 有少陰證者는 不得己而行表散호대 自有溫經散邪하야 兩相綰炤之法이니 豈可徑用靑龍之猛하야 立剷孤陽之根乎아 仲景 豎此一義에 用法之妙가 已竭盡無餘어늘 後人이 顚倒無傳하고 妄行註釋하야 致令察脈辨證之際에 懵然不識要妙하고 祇覺仲景之堂이나 無階可升이니 其治虛勞發熱 骨蒸多汗할새 每輕用升柴하야 恣行表散하고 遵依東垣升陽散火하야 乃至百不救一이어늘 今與英賢으로 商搉仲景法이 豈非民生之一幸歟아(≪尙論篇≫)
✺[傷寒 脈浮緩 身不疼 但重 乍有輕時 無少陰證者 小靑龍發之] 世本作大靑龍湯發之어늘 從內編改正이라 ○按컨대 前條 脈浮緊 身疼 不汗出而煩躁는 皆寒傷營之候오 惟煩爲風傷衛어늘 反以中風二字으로 括其寒證하고 處方全用麻黃湯加石膏以解內煩하고 薑棗以和營氣也라 此 脈浮緩 身不疼은 皆風傷衛之證이오 惟身重爲寒傷營血이나 然이나 乍有輕時는 不似傷寒之身重而煩疼 骨節腰痛하고 亦無少陰之身重但欲寐 晝夜俱重也라 身重者는 寒也오 乍輕者는 風也라 雖營衛並傷이나 實風多寒少어늘 反以傷寒二字로 括其風證이니 處方用桂枝加麻黃以散寒이라 蓋營衛鬱熱하면 必作渴引飮이나 然이나 始病邪熱未實하야 水不能消니 必致停飮作寒이라 故로 先用半夏以滌飮하고 細辛乾薑以散結하고 五味以收津이오 恐生薑辛散領津液上升 大棗甘溫聚水飮不散이라 故로 去之니라 發之者는 發散風水之結이오 非大發汗也라 仲景이 又申明無少陰證者는 以太陽與少陰合爲表裏하야 其在陰精素虛之人이 表邪不俟傳經하고 早從膀胱襲入腎臟者 有之니 況兩感夾陰等證잇따녀 臨病에 猶當細察이라 設少陰不虧어든 表邪가 安能飛渡 而見身重欲寐等證耶아 故로 有少陰證者는 不得已而行表散호대 自有溫經散邪하야 兩相綰照之法이니 豈可竟用靑龍立鏟孤陽之根乎아(≪傷寒纘論≫)
✺成注云 此는 傷寒見風脈也라 傷寒者는 身疼이나 此는 以風勝 故로 身不疼이오 中寒者는 身重이나 此는 以兼風 故로 乍有輕時라하니라 無少陰證者는 以身重一候가 似少陰欲寐之證이어늘 今則身但重而不欲寐하고 忽然又有身輕轉動之時라 故로 知其無少陰證이오 仍然病在太陽 而風寒之邪甚於表也라 故로 仲景法에 宜大靑龍湯 以發之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內臺方疑에 問云 何爲傷寒見風脈잇가 如無汗惡寒은 乃傷寒證이니 脈當浮緊이어늘 今反浮緩者는 乃傷風脈也라 故로 曰傷寒見風脈이라 若然則是上文에 云 傷寒은 可見無汗惡寒之義가 已該括其中이라 又問云 風寒二證皆見한대 若不煩躁者는 此大靑龍湯可用乎아 答云 旣無煩躁면 可除石膏勿用也라 若然 則是上證無煩躁면 湯中可除石膏라 學人은 毋拘拘於仲景原方 而云 一味不可增損也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寒傷太陽而內干少陰之氣化也라 傷寒脈浮緩者는 邪在太陽則浮오 入於太陰則緩이라 太陰篇에 云傷寒脈浮而緩 手足自溫者는 繫在太陰이라하니라 身不疼者는 邪正之氣가 並陷於內而不在於肌表也라 身重者는 一身은 乃太陰坤土之所主니 邪薄之而氣機不利也라 乍有輕時者는 太陰主開니 有時合太陰之開而外出也라 上節不汗出而煩躁는 乃少陰之證이오 此身不疼而但重은 乃太陰之證이라 故로 曰無少陰證者는 大靑龍湯發之라하니라 入於坤土之內라 故로 曰發이니 猶用越脾之發越其病氣也라 ○凌氏曰此湯은 與越脾湯으로 大略相同이니 蓋脾主地而主太陰也새라(≪傷寒論集注≫)
✺前條用大靑龍湯호대 以中風冠之는 皆見傷寒之脈症이오 此條亦用大靑龍호대 又以傷寒冠之 而見中風之脈症이라 非有風寒輕重之分이오 皆所以互相發明其義也라 浮緩은 中風脈也라 身不疼은 承上文發熱惡寒身疼痛而言也라 因承上文 故로 不復言發熱惡寒也라 身不疼者는 寒邪輕也라 身不疼而但重은 唯身重則陰寒之見證也라 凡證屬陰寒則身重이니 所以寒傷營者身重 而邪入陰經者亦重이라 故로 少陰有四肢沈重而疼痛也라 然이나 乍有輕時 則重爲陰邪而屬傷寒이오 輕爲陽邪而屬中風矣라 故로 爲風寒兩傷營衛之證也라 無少陰證은 言無上條脈微弱汗出惡風之脈症也라 前脈微弱而汗出은 卽指少陰腎臟虛寒 亡陽而言也오 此云少陰症은 亦卽指脈微弱而言也라 有少陰證者不可用이오 無少陰症者方可服은 皆所以反復申明其義也라 以衛氣乃眞陽之發越이오 眞陽爲衛氣之根源이라 故로 陽虛者는 不可發汗이니 誤汗則陽氣喪亡而厥逆瞤惕也라 所以少陰條下에 云 脈微는 不可發汗이니 亡陽故也라하니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前條는 冠之以中風이어늘 而所見傷寒之脈症이 居多하니 注家가 遂以寒多風少하고 此條는 以傷寒二字爲首어늘 而所見反中風之脈證이 居多하니 注家가 又以爲風多寒少라 不知仲景立法垂訓에 唯恐不明이라 故로 前以中風立名 則多見傷寒之脈證하고 此以傷寒立名 則多見中風之脈證하야 以見風寒兩停이 皆前後轉換之法也라 前云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 不可服이라하고 此云無少陰症者可用이라하니 皆所以互相發明其義耳오 非有多少之別也라 觀前後皆以大靑龍湯發微似汗以治之 則曉然矣라 若果系熱多寒少之症 則仲景必明言之니 如下文桂枝麻黃各半湯 及桂枝二越婢一湯之二條 可見矣라(≪傷寒溯源集≫)
✺言但重 乍有輕時는 的是太陽表邪攻注症이라 乍重者는 寒傷營也오 乍輕者는 風傷衛也라 言無少陰症은 以明太陽症也라 故로 用大靑龍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二·身重≫)
✺寒有重輕하니 傷之重者는 脈陰陽俱緊而身疼하고 傷之輕者는 脈浮緩而身重이라 亦有初時脈緊이라가 漸緩이어나 初時身疼이라가 繼而不疼者하니 診者는 勿執一以拘也라 本論에 云傷寒三日 陽明脈大 少陽脈小라하니라 脈弦細者는 屬少陽이오 脈浮緩者는 係太陰이니 可以見傷寒無定脈也라 然이나 脈浮緊者必身疼하고 脈浮緩者身不疼은 中風傷寒이 皆然하니 又可謂之定脈定證矣라 脈浮緩下에 當有發熱惡寒無汗煩躁等證이라 蓋脈浮緩身不疼은 見表證亦輕이오 但身重乍有輕時는 見表證將罷오 以無汗煩躁 故로 合用大靑龍이라 無少陰證은 仲景正爲不汗出而煩躁之證이라 因少陰亦有發熱惡寒無汗煩躁之證하야 與大靑龍으로 同이나 法當溫補라 若反與麻黃之散 石膏之寒하면 眞陽立亡矣라 必細審其所不用 然後라야 不失其所當用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前條는 是中風之重證이오 此條는 是傷寒之輕證이라 仲景只爲補無少陰句는 與上文煩躁로 互相發明이니 意不重在傷寒이라 蓋煩躁는 是陽邪니 傷寒之輕者有之오 重者는 必嘔逆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脈浮緩者는 脈緊去而成緩이니 爲寒欲變熱之證이오 經曰脈緩者多熱이 是也라 傷寒邪在表則身疼하고 邪入裏則身重하며 寒已變熱而脈緩하고 經脈不爲拘急이라 故로 身不疼而但重이니 而其脈猶浮는 則邪氣在或進或退之時라 故로 身體有乍重乍輕之候也라 是以欲發其表 則經已有熱이오 欲淸其熱 則表猶不解라 而大靑龍湯은 兼擅發表解熱之長이니 苟無少陰汗出厥逆等證者 則必以此法爲良矣라 不云主之而云發之者는 謂邪欲入裏 而以藥發之하야 使從表出也라 舊注謂傷寒見風 故로 並用麻黃者는 非라(≪傷寒貫珠集≫)
✺傷寒은 脈當浮緊이어늘 今脈浮緩은 是傷寒之病而兼中風之脈也라 傷寒은 當身疼이어늘 今身不疼은 是傷寒之病而兼中風之證也라 身輕은 邪在陽也오 身重은 邪在陰也라 乍有輕時는 謂身重而有時輕也라 若但欲寐 身重無輕時는 是少陰證也어늘 今無但欲寐하고 身雖重이나 乍有輕時則非少陰證이오 乃榮衛兼病之太陽證也라 脈雖浮緩이나 證則無汗이니 屬實邪也라 故로 亦以大靑龍湯發之라 前條는 以脈微汗出示禁하고 此條는 以無少陰證發明하니 蓋詳審愼重之至也라 此二條는 承上篇首條次條 中篇首條次條하야 再揭太陽風寒兩傷하야 以爲下篇榮衛兼病之提綱이라 後凡稱太陽中風傷寒 涉於榮衛同病者는 皆指此二條而言也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身重一證은 必須辨明이니 但欲寐而常重은 則屬少陰이라 誤發其汗하야 變上厥下竭者는 少陰熱也라 變筋惕肉瞤者는 少陰寒也라 其犯誤汗之忌는 一也라(≪醫宗金鑑≫)
✺傷寒 脈浮緊 身疼痛은 緣表被寒束 而經氣壅塞也라 此는 脈浮緩而身不痛 但覺體重而已나 然이나 亦乍有輕時는 是非外寒之微 而實裏熱之盛이니 再於他處征之하야 別無少陰證者는 宜大靑龍으로 外發表寒而內淸裏熱也라 風脈浮緩이어늘 浮緊者는 必傳入陽明하야 以營鬱而生裏熱 衛閉而不能泄也오 寒脈浮緊이어늘 浮緩者는 必傳入陽明하야 以衛鬱而生裏熱 營泄而不能外閉也라(陽明腑熱則氣蒸汗泄하야 寒不能閉라) 中風은 多傳陽明이니 若其脈微弱하고 無陽明證 而將入少陰하면 則又用眞武오 傷寒은 多傳少陰이니 若其脈浮緩하고 無少陰證 而將入陽明하면 又用靑龍이라 風寒對舉하야 參伍盡變하면 立法精矣라 傷寒 陽明 太陰은 脈俱浮緩이니(陽明篇에 脈浮而緩 手足自溫者는 是謂系在太陰이니 至七八日 大便硬者는 爲陽明病也라하니라) 大靑龍之浮緩은 則陽明之緩이오 非太陰之緩也라 脈法은 寸口脈微而緩이니 緩者는 胃氣實이오 實則穀消而水化也라 靈樞津液五別에 中熱則胃中消穀하고 腸胃充廓 故로 胃緩이라하니 胃緩是以脈緩이라 緩者는 胃氣之脈也라 或改此條作小靑龍證은 不通之極이라 脈法에 緊則爲寒이오 小靑龍證은 內外皆寒하야 其脈必緊이니 安有浮緩之理리오(≪傷寒懸解≫)
✺脈不沈緊하고 身有輕時는 爲無少陰外症이오 不厥利吐逆은 爲無少陰裏症이니 此邪氣俱在外也라 故로 以大靑龍으로 發其汗이라 按컨대 此條는 必有誤니 脈浮緩은 邪輕易散이오 身不疼은 外邪已退오 乍有輕時는 病未入陰이오 又別無少陰等症하니 此病之最輕者라 何必投以靑龍險峻之劑아 此必另有主方 而誤以大靑龍當之者也라(≪傷寒論類方≫)
✺張從正曰 寒有重輕하니 傷重하면 脈陰陽俱緊而身疼하고 傷輕하면 脈浮緩而身重이라 亦有初時脈緊漸緩하고 初時身疼漸不疼者니 當用活看이라 然이나 脈浮緊者는 身必疼이오 脈浮緩者는 身不疼이니 中風傷寒皆然이라 無少陰症者는 仲景이 正因少陰에 亦有發熱惡寒無汗煩躁之症하야 雖與大靑龍症同이나 然이나 彼則法當溫補오 不得與麻黃이니 必細審其所不用 然後라야 不失其所當用也니라(≪傷寒論綱目·卷六·無汗≫)
✺大靑龍湯은 爲少陰證之大禁이라 苟無少陰證者는 不特中風之重者用之오 卽傷寒之輕者도 亦可用이라 傷寒脈不浮緊而浮緩하고 身不覺其疼 而但覺其重 而且重不常重 亦乍有輕之時면 似可以無用大靑龍之大劑矣나 然이나 不汗出而煩躁는 爲大靑龍之的證이니 苟非太發其汗 則內熱無可宣泄이니 其煩躁亦何自而安乎아 醫者는 必審其不汗出이 非少陰之但厥無汗이오 煩躁가 非少陰水火之氣相離라 審證旣確이면 亦可以自信而直斷之日 此無少陰證者는 以大靑龍湯發之니라(≪傷寒論淺注≫)
✺此一節은 言傷寒之輕證에도 亦有用大靑龍法이라 點出無少陰證者五字하야 以補出上節之大主腦也라 者字는 承上節不汗出而煩躁言이라 上節云主之는 以外內之熱交盛에 此方主其中而分解之오 此節云發之者는 外邪雖閉나 而內之煩躁未甚하니 但發其外 而內自解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은 者下에 有可與二字라 程本 張本은 作小靑龍湯發之라(≪傷寒論輯義≫)
✺舒氏曰 案컨대 發熱惡寒 無汗煩躁는 乃大靑龍湯之主證也라 有其主證이면 雖脈浮緩 身不疼 但重乍有輕時라도 卽可用大靑龍湯이라 然이나 必辨其無少陰證이라야 方可用이오 否則不可用也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程氏曰 小靑龍湯은 坊本에 俱作大靑龍이라 余幼讀古本호니 實是小靑龍이라 觀條中脈證하면 總非大靑龍病이니 宜世人有傷風兼寒之說이라하니라 張氏纘論에도 亦改作小靑龍湯이라 然이나 無明據니 不可從也라 且程氏所謂古本은 不知何等本이니 恐是依托之言也라(≪傷寒論輯義≫)
✺蓋中風은 脈宜浮緩 而反見浮緊之脈하고 傷寒은 脈宜浮緊 而反見浮緩之脈하니 卽易桂枝麻黃之成法 而主用大靑龍湯하야 大發其汗이라 此는 仲景治風寒之法이라(≪傷寒尋源·中集·發熱≫)
✺按컨대 傷寒二字는 便已括無汗而喘之證在內라 傷寒은 脈當浮緊이니 是麻黃湯證이어늘 今浮緩은 是見風傷衛脈이라 傷寒은 體重 身疼腰痛 骨節疼痛이어늘 今身不疼 但重 乍有輕時는 則又非全屬傷寒證이오 其爲風寒錯雜之邪顯然이라 以無汗而喘之傷寒病에 又得風之陽邪相合이니 非惟桂枝湯中之芍藥不宜用以斂陰이오 卽麻黃湯之純行辛熱은 亦恐有礙風邪니 則宜理肺金淸肅之氣하야 佐麻桂以驅風散寒이라 故不得不借資於石膏矣라 此條는 徐靈胎疑有錯簡이오 程郊倩謂小靑龍之誤라하니 總由忘却傷寒自有無汗而喘之本證在라 至張令韶又謂此證太陽兼太陰이니 此方卽越脾之義라하니 尤鑿이라(≪傷寒尋源·下集·大靑龍湯≫)
✺按컨대 大靑龍은 原爲陽氣壅實 汗不出者立法이라 若汗出惡風은 便是中風之本證이니 只取和營衛以解肌라 誤服此湯하면 卽致厥逆筋惕肉瞤 種種亡陽之變이라 然이나 風寒兩傷之證은 又必辨無少陰證相雜이니 蓋少陰之脈微細는 正恐與太陽浮緩浮弱之脈으로 相混이라 喻嘉言謂無少陰證은 仲景原文 但重乍有輕時六字에 早已挈明이니 言但身重而無少陰之欲寐는 其爲寒因可審이오 況乍有輕時는 不似少陰之晝夜俱重이니 又兼風因可審이라하니 此解頗爲入細라 至成注謂不久厥吐利 則尤辨證之顯者矣라(≪傷寒尋源·下集·大靑龍湯≫)
✺再按컨대 靑龍取義는 諸家皆神其說하야 以形自己一篇絢爛文本이나 余則謂其理甚庸이라 試觀컨대 夏日地中之陰氣未升 而天上之陽威已極하고 人在氣交之中皆苦炎熱할새 霎時間龍升雲興하야 滂沱遍野하면 人皆精神爽慧也라 天地鬱蒸이 得雨則和하고 人身煩悶이 得汗則解니 其理本庸이라 惟其庸也가 正其所以神乎아(≪傷寒尋源·下集·大靑龍湯≫)
✺此二節은 表明大靑龍湯證治 而並申言其禁忌也라 蓋此方은 與桂枝二越婢一湯으로 同意나 但以杏仁易芍藥耳라 前은 以發熱惡寒爲發於陽이라 故로 雖脈浮緊 身疼痛 不汗出이 並同傷寒이라도 仲師가 尤以中風名之는 爲其發於陽也라 惟其風寒兩感이라 故로 合麻黃 桂枝二方하야 以期肌表兩解라 惟其裏熱爲表寒所壓하야 欲泄不得하니 因而煩燥不安이라 故로 加雞子大之石膏一枚라 如是則汗液外泄할새 裏熱乘機迸出하니 乃不復內鬱而生煩燥矣라 蓋表證은 爲發熱 惡寒 身疼痛이오 裏證은 爲煩燥니 皆以不汗出爲主要라 一身之毛孔은 受氣於肺오 肺在人身은 譬之發電總機니 總機停止면 則千百電機가 爲之牽掣而俱停이라 肺中一呼吸하면 毛孔도 亦一呼吸이어늘 今以風寒이 遏皮毛與肺하야 以致表裏俱病이라 故로 汗一出而發熱惡寒疼痛煩躁가 悉愈하나니 是何異總電機發而光燄四出也아 此首節에 用大靑龍湯之義也라 若夫脈浮緩하면 則其病在肌而不在表라 氣疏라 故로 身不疼이오 寒濕冱於肌理하야 不能作汗外泄이라 故로 身重이라 乍有輕時者는 此非外寒漸減이오 實爲裏熱之將盛이라 肌理爲營血所居오 與統血之脾로 相應이니 人之一身이 惟血最熱이어늘 肌理不開하면 裏熱易熾라 故로 亦宜大靑龍湯發之면 脾藏之伏寒積濕이 悉化爲汗하야 從皮毛外出 而裏熱自淸이라 蓋卽本論所謂脈浮而緩 手足自溫 繫在太陰之證은 病機繫在太陰 而發於太陽之肌腠라 故로 治法이 仍以太陽爲標準이라 此次節에 用大靑龍湯之義也라 至如脈微弱 則裏陰虛오 汗出惡風 則表陽又虛니 更以發汗하야 重傷其表陽하면 則爲厥逆이라 裏陰虛者는 水液本不足供發汗之用이어늘 而更用大靑龍湯하야 責汗於血하면 則血不足以養筋濡分肉이니 則裏陰重傷하야 必且筋惕而肉瞤이라 蓋脈微弱은 與脈微細者로 相近이오 汗出惡風은 與惡風踡臥者로 亦相近이니 此正爲太陰將傳少陰之候라 合觀無少陰證者 大靑龍湯發之면 可以知所宜忌矣라 黃坤載가 補眞武湯爲救逆方治는 確有見地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