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8조문(大靑龍湯方)
❏大靑龍湯方
麻黃六兩 去節 桂枝二兩 去皮 甘草二兩 炙 杏仁四十枚 去皮尖 生薑三兩 切 大棗十枚 擘 石膏如鷄子大 碎
上七味를 以水九升으로 先煮麻黃하야 减二升이어든 去上沫하고 內諸藥하야 煮取三升하고 去滓하야 溫服一升하고 取微似汗이니 汗出多者는 溫粉粉之라 一服汗者는 停後服이라 若復服하면 汗多亡陽하야 遂虛하야 惡風煩躁하며 不得眠也라
『위 7가지 약물을 물 9되로 먼저 마황을 달여 2되가 줄어들면 위의 거품을 없애고 나머지 약물을 넣고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하고 약간 땀을 낸다. 땀이 많이 나면 粉을 바른다. 한번 복용해서 땀이 나면 그만 복용한다. 만약 다시 복용하면 땀이 많아서 망양이 되어 허해져서 오풍하고 煩躁하며 잠을 자지 못한다.』
✺治麻疹 脈浮緊 寒熱 頭眩 身體疼痛 喘咳 咽痛 汗不出而煩躁者(≪類聚方廣義≫)
✺治眼目疼痛 流泪不止 赤脈怒張 雲翳四圍 或眉稜骨痛 或頭疼 耳痛 又爛瞼風 涕泪稠粘 痒痛甚者 以本方加車前草佳(≪類聚方廣義≫)
✺辛甘은 均爲發散이나 然이나 風은 宜辛散이오 寒은 宜甘發이니 辛甘相合이라야 乃能發散營衛之風寒이라 麻黃 甘草 石膏 杏仁은 以發散營中之寒이오 桂枝 薑 棗는 以解除衛中之風이라(≪注解傷寒論≫)
✺靑龍은 東方甲乙木神也라 應春而主肝이오 專發生之令이니 爲敷榮之主라 萬物出甲하야 開甲則有兩岐어늘 肝有兩葉하야 以應木葉하니 所以謂之靑龍者는 以發散榮衛兩傷之邪니 是應肝木之體耳라 桂枝湯은 主中風이오 麻黃湯은 主傷寒이니 二者는 發散之純者也라 及乎大靑龍湯則不然하니 雖爲發汗之劑나 而所主又不一이라 必也中風脉浮緊은 爲中風見寒脉이니 是風寒兩傷也오 傷寒脉浮緩은 爲傷寒見風脉이니 是風寒兩傷也니 風兼寒과 寒兼風이라야 乃大靑龍湯專主之也라 見玆脉證할새 雖欲與桂枝湯하야 解肌以祛風이나 而不能已其寒이니 則病不去오 或欲以麻黃湯하야 發汗以散寒而不能去其風이니 則病仍在라 玆仲景所以特處大靑龍湯하야 以兩解之라 麻黃은 味甘溫하고 桂枝는 味辛熱이오 寒則傷榮하니 必以甘緩之오 風則傷衛하니 必以辛散之라 此는 風寒兩傷하야 榮衛俱病이라 故로 以甘辛相合而爲發散之劑라 表虛膚緩者는 則以桂枝爲主로대 此는 以表實하야 腠理密이니 則以麻黃爲主라 是先麻黃하고 後桂枝이니 玆麻黃爲君이오 桂枝爲臣也라 甘草는 味甘平하고 杏仁은 味甘苦하니 苦甘爲助하야 佐麻黃以發表라 大棗는 味甘溫하고 生薑은 味辛溫하니 辛甘相合하야 佐桂枝以解肌라 石膏는 味甘辛微寒이라 風은 陽邪也오 寒은 陰邪也니 風則傷陽하고 寒則傷陰이라 榮衛陰陽이 爲風寒兩傷하면 則非輕劑所能獨散也니 必須輕重之劑以同散之라야 乃得陰陽之邪 俱已하고 榮衛之氣 俱和라 是以로 石膏爲使니 石膏는 爲重劑오 而又專達肌表者也라 大靑龍湯은 發汗之重劑也라 非桂枝湯之所同이니 用之稍過하면 則又有亡陽之失이라 經에 曰 若脉微弱하며 汗出惡風者는 不可服이니 服之면 則厥逆하며 筋惕肉瞤하나니 此爲逆也라하고 又曰 一服汗者는 停後服이니 若復服하야 汗多亡陽하면 遂虛하야 惡風하며 煩躁不得眠也라하니 卽此觀之면 劑之輕重을 可見矣라 其用湯者는 宜詳審之어다(≪傷寒明理論≫)
✺王文祿이 云 大靑龍은 麻黃湯之變이오 小靑龍은 桂枝湯之變이라하니라(≪張卿子傷寒論≫)
✺或問此方은 治脈浮緊 頭痛惡寒 身疼痛 不汗出而煩躁하고 並不見中風之脈證이어늘 而疏鈔金鈚에 但據條首中風二字하고 乃云本之風氣似隱 標之寒化反顯이라하야 釋風寒兩感者는 謬矣라 殊不知其實爲風多寒少之證이라 設果本隱標顯이면 則治病必求其本이어늘 何反倍用麻黃耶아 按컨대 內臺方云 此一證은 全在不汗出三字藏機라하니라 若風傷衛 則自汗惡風이오 寒傷營則無汗而喘이라 此云不汗出而煩躁則知其證略有微汗不能透出이라 故로 生煩燥니 於此可見其兼有風證而脈見浮緊은 是風見寒脈이오 加以惡寒身疼은 知寒重於風이라 故로 於麻桂二湯中에 除去芍藥하고 倍麻黃而加石膏라 設不並力圖之하야 速令外泄하면 則風挾寒威內攻이오 鼓動君相二火하면 則周身皆爲火化矣니 所以不得不倍用麻黃也라 其去芍藥而加石膏者는 以其汗旣不能透出하야 原無藉於護營이오 熱旣鬱於心包則解煩을 誠不可緩이라 明乎此면 則不但大靑龍之法可解 大靑龍之方可施오 其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 越婢湯 桂枝二越脾一湯 麻黃升麻等을 可隨證取用而無窒礙也라(≪傷寒纘論·正方·大靑龍湯≫)
✺琥按컨대 上成氏論에 云 風은 陽邪也오 寒은 陰邪也니 風則傷陽하고 寒則傷陰이라하니 此陰陽은 卽指人身營衛而言이오 非謂傷風是陽熱之證 傷寒是陰寒之證也라 恐後學不明하야 特爲析辯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琥又按컨대 上大靑龍證에 旣云 脈浮緊 發熱惡寒 身疼痛 又不汗出은 仍是太陽傷寒이오 但加煩躁耳어늘 何以謂之中風이리오 及讀金鏡內臺方에 見黃伯榮이 曾議云 此一證中에 全在不汗出一不字內藏機오 且此不字는 是微有汗而不能得出하야 因生煩躁오 非若傷寒之全無汗也라 以此不字라야 方是傷風이오 此乃古人智深議妙之處라하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云 仲景이 制此方하야 以治傷風傷寒二證合病이어늘 其不用芍藥者는 何也오 愚以其證汗不得出하고 且兼煩躁라 故로 方中去芍藥하고 加石膏라 以石膏之味辛凉은 能解肌療煩이니 若用芍藥하면 恐過於收斂하야 風寒之邪不散이라 仲景이 以風寒兩傷之病에 卽以桂枝麻黃二湯으로 合爲一方而獨減芍藥者는 此制方之妙用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又問成氏云 大靑龍湯은 發汗之重劑라하야늘 病人이 同是服此湯而汗多亡陽하야 一則厥逆筋惕肉瞤하고 一則惡風 煩躁 不得眠하야 二者之寒熱이 迥然不同은 何也오 余答云 一則病人이 脈微弱 汗出惡風하니 是陽氣本虛也라 故로 服之 則厥逆而虛冷之證生焉이오 一則病人이 脈浮緊 發熱 汗不出而煩躁하니 是邪熱本甚也라 故로 服之 則正氣雖虛而邪熱未除라 且也에 厥逆之逆爲重은 以其人本不當服而誤服之也오 煩躁 不得眠爲猶輕은 以其人本當服而過服之也라 明乎此라야 乃知仲景此湯을 必欲審證而投之矣라 方氏條辨注解大靑龍湯義에 云 靑乃木色이오 龍乃木神이오 木主春이라 春熱而煩躁는 雷雨解而致和焉이라 人之汗은 以天地之雨名之라 龍興雲雨至하야 發煩躁之汗而營衛以和니 龍之所以爲湯은 神湯之謂也라하야늘 愚按컨대 此言은 實發成氏未發之義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吳院判이 云 仲景이 用此湯하야 以發煩躁之汗은 譬若亢熱已極 一雨而凉이니 其理可見이라 若不曉此理면 見其躁熱하고 投以寒凉之藥하리니 其害豈勝言哉아(≪傷寒論辨症廣注≫)
✺節菴陶氏議用大靑龍湯法에 云 熱盛而煩 手足自溫 脈浮而緊은 此傷風見寒脈也오 不煩少熱 四肢微厥 脈浮而緩은 此傷寒見風脈也라 二者는 爲營衛俱病이니 法宜大靑龍湯이나 但此湯險峻하니 須風寒俱甚하고 又加煩躁라야 乃可與之라 不如桂枝麻黃各半湯爲穩이오 尤不若九味羌活湯 加石膏知母枳殼也라하니라 琥按컨대 上陶氏云 大靑龍 不若桂枝麻黃各半湯爲穩이라하야늘 此論은 實本許學士之說이니 猶爲近理나 其云 尤不若以九味羌活湯 加石膏知母枳殼은 此論悖謬之極이라 蓋此湯은 不分經絡 錯雜異常이오 且知母는 過於苦寒이니 恐非風寒初入所宜加也라 陶氏一生之誤는 不過一用藥雜亂이나 不對證耳니 殺車槌方을 焉可宗乎리오(≪傷寒論辨症廣注≫)
✺又問大靑龍이 旣然過橫이어늘 何不加入芍藥乎아 曰 此又不可也라 邪在榮衛之間하야 將趨入於陽明할새 非大靑龍之急用이면 斷不能行雨以散熱이라 若加入芍藥之酸收면 則風雲不能際會하야 未免收斂有餘 而優渥不足이라 此仲景夫子特制大靑龍湯하야 雨以沛之니 毋單尚凉風之習習也라(≪本草新編·石膏≫)
✺靑者는 東方木之色也라 龍은 陽物也니 蓋飛騰變化하야 行雨之神物也라 然이나 龍之爲物也는 特鱗蟲之長耳니 非能自爲飛騰變化也오 不過隨陽氣而出入上下 以成其用耳라 故로 三冬陽氣在下 則潛藏伏蟄而不見이라 故로 謂之潛龍勿用이라 陽氣出地면 則曰見龍在田이라 至陽氣上升 則曰飛龍在天矣라 其所以潛而勿用者는 以三冬陽氣在下 則陰氣在上이오 龍性純陽 故로 潛藏於陽氣之中不敢出이니 出遇陰寒肅殺之氣 則死矣라 故로 曰龍蛇之蟄 以存身也라 其出也는 陽氣上升 則雷出地奮하야 龍隨之而啟蟄上騰이니 此所謂鼓之以雷霆이오 潤之以風雨라 而少陽之氣는 發生萬物하야 草本敷榮矣라 其藏則伏於北方之坎하고 其動則出於東方之震이라 故로 曰靑龍이라 靑龍湯者는 人身之春劑也라 靑龍主令於春者는 春卽人身生和長養之氣也라 蓋少陽木氣는 喜於發散하니 若爲寒氣所持 則鬱而不達矣라 必使陽氣升發 然後에 降而爲雨니 雨猶人身之汗也라 得汗則發泄而陽氣得伸이라 故로 以大靑龍爲行雨之神而發之니 所謂木鬱則達之也라(≪傷寒溯源集≫)
✺若汗出惡風而見微弱之脈은 爲眞陽大虛之候니 用之則爲亢龍而有悔矣라 故로 曰不可服也라 仲景氏立方命名之義는 蓋有定指라 夫春令少陽風木用事하야 陽氣透地而爲風하고 布其生和하야 發育萬物하니 爲春木司令之正氣라 若風木太過而偏勝 或不及而抑鬱하면 則爲淫僻之邪하야 卽能傷人害物하나니 其感之而病者는 謂之中風이라 以木得陽氣而生이오 其性溫暖이라 故로 爲陽邪라 其證發熱惡寒하고 其脈浮緩은 陽邪止傷陽分이니 所謂水流濕 火就燥也라 故로 獨傷衛氣하야 以致皮毛不闔而自汗이니 以桂枝湯으로 和解其邪하야 得微汗則營衛和諧而愈矣라 若以風木行令之時 溫暖宣發之候 而值六氣之變遷하야 爲乍寒所中하면 則雖以風傷衛之時 而有寒傷營者矣라 月令所謂季春行冬令 則寒氣時發이라 叔和例中에 但知霜降以後 至春分以前爲傷寒하고 而不知春分以後에 猶有寒氣時發也라 以陽氣宣發之時 而爲寒邪所閉하야 腠理不通하야 陽氣怫鬱하면 發熱惡寒 身疼不寒而煩躁라 故로 立大靑龍湯以治之라 雖爲風寒兩解之法이나 而注家以此條에 雖曰太陽中風이나 而傷寒脈證居多하야 遂謂寒多風少라하니 不知下條之名曰傷寒者가 雖中風脈證居多하야도 亦以大靑龍湯發之니 此正互相發明之義也라(≪傷寒溯源集≫)
✺立方之意는 蓋以風木之陽邪가 爲客寒所勝하야 鬱而爲熱이니 旣當治其勝氣오 又宜平其鬱邪라 故로 於治傷寒中에 兼平風木之溫邪 而於麻黃湯中에 倍加麻黃하고 又以桂枝湯은 非傷寒所宜라 故로 去芍藥之酸收하고 增入石膏辛寒淸肅之品이니 旣可以開腠理而汗泄其寒邪하고 又可以和衛氣而凉解其溫熱이라 夫人身之汗은 猶天地之陽氣가 爲陰氣所遏而爲鬱蒸하야 陽氣屈伏之甚 則陽蒸陰而上騰이니 是爲地氣上升이라 升者는 云雲也니 陽氣所蒸之陰氣也라 至升而已降하니 降者는 雨也라 卽蒸騰之陰氣가 隨陽氣而下降也라 陰陽應象論에 云 地氣上爲雲 天氣下爲雨 雨出地氣 雲出天氣者가 是也라 如此 則陰以陽升而龍隨之以升하고 陽隨陰降而龍隨之以降하야 天地之陽氣得伸하고 陰氣得平하니 鬱蒸化而爲淸寧矣라 謂之靑龍湯者는 所以治春溫中之傷寒者也라 其以麻黃之全體 而兼桂枝白虎之半者는 蓋以非靑龍之春暖이면 不能發寒氣之鬱結이오 非白虎之秋肅이면 不能除風熱之溫邪也라 然이나 非獨春暖之傷寒爲然也오 卽以此治冬月之溫邪도 亦然也라 雖夏至前後溫暑之時에 設有寒傷營而不汗者도 亦無不然也라 是以로 內經專以春夏秋冬으로 論人身肝心肺腎하야 立一定之體而後伸其變이라 蓋因立萬世之經常이 不得不然也라 仲景은 絶不言春夏秋冬하고 而立法處方이 隨時變化以合其轍이니 是能以圓活變化之機而不離乎經常者也라 故로 其自序中에 云 撰用素問九卷이 豈虛語哉리오(≪傷寒溯源集≫)
✺世人謂麻黃發汗이 止宜於冬月之傷寒者는 皆限於叔和之例也라 若是면 則彼所謂春分以後 秋分節前之時行寒疫者는 又屬何病邪아 卽使溫暖之候에 必以麻黃爲不可用이면 若靑龍湯之寒溫並解者도 亦必不可用歟아 總之컨대 仲景之書는 有叔和而始晦라 傷寒一例는 遂畫千古之定限 印定後人眼目이라 而後之學者는 又皆死受其束縛而不敢變이라 若致仲景之活法이 變而爲膠柱鼓瑟之法矣면 其如天下後世에 何오 故로 不得已而申其辨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桂枝湯은 治風傷衛之輕症이니 仲景之輕方也오 麻黃湯은 治寒傷營之重症이니 仲景之重方라 其大靑龍湯은 恐麻黃湯太峻이라 故로 加大棗 生薑하야 補養胃氣하고 加石膏하야 制麻 桂辛溫이라 以煩躁之症은 忌用溫熱이니 此變麻黃湯重方 而爲稍輕之劑라 後代에 皆注此方太峻은 似乎反重於麻黃湯이니 千古差謬라(≪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此는 卽加味麻黃湯也라 諸證이 全是麻黃이나 而有喘與煩躁之不同이라 喘者는 是寒鬱其氣하야 升降不得自如라 故로 多杏仁之苦以降氣라 煩躁는 是熱傷其氣하야 無津不能作汗이라 故로 特加石膏之甘以生津이라 然이나 其質이 沈하고 其性이 寒하야 恐其內熱頓除나 而外之表邪가 不解하야 變爲寒中而協熱下利니 是引賊破家矣라 故로 必倍麻黃以發汗하고 又倍甘草以和中하며 更用薑棗以調營衛하면 一汗而表裏雙解오 風熱兩除라 此 大靑龍淸內攘外之功이니 所以佐麻桂二方之不及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麻黃湯證은 熱全在表라 桂枝症之自汗과 大靑龍之煩躁는 皆兼裏熱하나니 仲景은 於表劑中에 便用寒藥以淸裏라 盖風爲陽邪니 惟煩이 是中風面目이라 自汗은 乃煩之兆오 躁는 乃煩之徵이라 汗出則煩得泄이라 故로 不躁하나니 宜微酸微寒之味로 以和之오 汗不出則煩不得泄이라 故로 躁하나니 必甘寒大寒之品으로 以淸之라 夫芍藥 石膏는 俱是裏藥이어늘 今人은 見仲景이 入表劑中코 疑而畏之라 故로 不敢用하나니 當用不用하야 以至陽明實熱斑黃狂亂也라 夫靑龍은 以發汗名이오 其方分大小는 在麻黃之多寡하고 而不在石膏하니 觀小靑龍之不用을 可知라 石膏는 不能驅在表之風寒하고 獨淸中宮之燔灼하니 觀白虎湯之多用을 可知라 世不審石膏爲治煩하고 竟以發汗用하니라 十劑에 云 輕可去實이라하니 豈以至堅至重之質로 而能發散哉리오 汗多亡陽者는 過在麻黃耳라 用石膏以淸胃火는 是仲景이 於太陽經中에 預保陽明之先着이오 加薑棗以培中氣는 又慮夫轉屬太陰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中風 脈浮緊 頭痛發熱 惡寒身疼 不汗出而煩躁는 此麻黃證之劇者라 故로 加味以治之也라 諸證이 全是麻黃이로대 有喘與煩躁之別이라 喘者는 是寒鬱其氣하야 升降不得自如라 故로 多用杏仁之苦以降氣오 煩躁는 是熱傷其氣하야 無津不能作汗이라 故로 特加石膏之甘以生津이라 然이나 其性이 沈而大寒하니 恐內熱頓除而表寒不解하야 變爲寒中而挾熱下利하니 是引賊破家矣라 故로 必倍麻黃以發表하고 又倍甘草以和中하며 更用薑棗以調營衛라 一汗而表裏雙解하고 風熱兩除하니 此는 大靑龍의 淸內攘外之功으로 所以佐麻桂二方之不及也라(≪傷寒附翼≫)
✺名大靑龍者는 取龍興雲雨之義也라 治風은 不外乎桂枝오 治寒은 不外乎麻黃이니 合桂枝麻黃二湯以成劑라 故로 爲兼風寒中傷者之主劑也라 二證俱無汗이라 故로 減芍藥이니 不欲其收也라 二證俱煩躁라 故로 加石膏하야 以解其熱也라 設無煩躁면 則又當從事於麻黃桂枝各半湯矣라 仲景이 於表劑中에 加大寒辛甘之品이니 則知麻黃證之發熱은 熱全在表오 大靑龍證之煩躁는 熱兼肌裏矣라 初病太陽卽用石膏者는 以其辛能解肌熱하고 寒能淸胃火하고 甘能生津液이니 是預保陽明存津液之先著也라 粗工이 疑而畏之하야 當用不用하면 必致熱結陽明하야 斑黃狂冒 紛然變出矣라 觀此면 則可知石膏乃中風傷寒之要藥이라 故로 得麻桂而有靑龍之名하고 得知草而有白虎之號也라 服後取微汗이어늘 汗出多者는 溫粉撲之오 一服得汗이면 停其後服은 蓋戒人卽當汗之證이라도 亦不可過汗也라 所以仲景桂枝湯中不用麻黃者는 是欲其不大發汗也오 麻黃湯中用桂枝者는 恐其過汗無制也라 若不愼守其法하야 汗多亡陽하면 變生諸逆하야 表遂空虛 而不任風하고 陰盛格陽 而更煩躁不得眠也라(≪醫宗金鑑≫)
✺吳綬曰 大靑龍湯은 治傷寒發熱 惡寒 不得汗出 煩躁不安 脈浮緊或浮數者오 急用此湯하야 發汗則愈니 乃仲景之妙法也라 譬若亢熱已極할새 一雨而凉이니 其理可見也라 若不曉此理하고 見其躁熱에 投以寒凉之藥이면 其害를 可勝言哉리오 若脈微弱 汗出惡風者는 不可用也니 如誤用之면 其害亦不淺이라 所以脈證不明者는 多不敢用也라(≪醫宗金鑑≫)
✺此는 外治之法이니 論中에 無溫粉方이라 明理論에 載白朮 藁本 川芎 白芷各等分하야 入米粉和勻하야 撲之라하니라 無藁本亦得이라 後人이 用牡蠣 麻黃根 鉛粉 龍骨도 亦可라(≪傷寒論類方·卷一·麻黃湯類·二·大靑龍湯≫)
✺外臺은 味下에 有切字라 取微似汗은 玉函에 作覆令汗이오 外臺는 作厚覆取微汗이라 撲之는 成本 千金翼 外臺에 作粉之라 成本은 無若復服三字라 遂는 千金翼에 作逆이라 明理論에 亦有一作逆注文이라 ○柯本은 汗出多者以下三十二字를 移前麻黃湯方後如桂枝法下하고 注에 云 此麻黃湯之禁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蘊要曰 大靑龍湯은 治傷寒脈浮緊 頭痛身疼痛 惡寒發熱 不得汗出 煩躁擾亂不安者니 以此汗之라 古人은 以傷寒爲汗病이니 其身熱煩躁 無奈何者는 一汗而凉이라하니 斯言이 是也라 天之邪氣가 自外而入은 亦當自外出之니 非汗이면 不能解也라(≪傷寒論輯義≫)
✺仲景全書 王文祿曰 大靑龍은 治風寒外壅 而閉熱於經者라 故로 加石膏於發汗藥中이니 尤爲峻劑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溫粉은 未詳이라 總病論에 載肘後한대 川芎 蒼朮 白芷 藁本 零陵香을 和米粉하야 粉身이라 辟溫粉方에 云 凡出汗大多하야 欲止汗할새 宜此法이라 活人書는 去零陵香하고 直爲溫粉方이라 錄大靑龍湯後에 爾後本事方 三因方 明理論等이 皆以辟溫粉 爲溫粉하니 不知川芎 白芷 藁本 蒼朮이 能止汗否라 吳氏醫方考에 有撲粉方하니 龍骨 牡蠣 糯米 各等分爲末이라 服發汗藥하야 出汗過多者는 以此粉으로 撲之라 此方은 予常用有驗이라 又傷寒類方에 曰 此는 外治之法이니 論中에 無溫粉方이라 後人이 用牡蠣 麻黃根 鉛粉 龍骨도 亦可라 又孝慈備覽에 撲身止汗法은 麩皮 糯米粉 二合 牡蠣 龍骨 二兩을 上共爲極細末하야 以疏絹包裹하야 周身撲之면 其汗自止오 免致亡陽而死니 亦良法也라 産寶 粳米散은 療産後汗不止니 牡蠣三兩 附子一兩 炮 白粳米粉三升을 上爲散하야 攪令勻하야 汗出敷之라 案컨대 此도 亦撲粉之一方也라(≪傷寒論輯義≫)
✺此卽合麻桂二方하야 去芍藥而加石膏也라 按컨대 桂枝主風傷衛하고 麻黃主寒傷營이어늘 此則傷風見寒 傷寒見風이니 主大靑龍이라 方中行喻嘉言이 皆以此分爲三大綱하고 疏太陽上中下三篇이라 程郊倩은 謂本論太陽煩躁一條는 系寒溫雜邪니 溫得風而陽熱化氣하고 陰寒在表하야 鬱住陽熱之氣在經 而生煩熱이라 熱則並擾其陰而作躁라 故로 加石膏於麻黃湯中하야 使辛熱之氣變爲辛凉하면 則寒得麻黃湯之辛熱而外解하고 熱得石膏之辛凉而內解라 又以傷寒脈浮緩一條는 屬小靑龍湯이니 大字는 系坊本之訛라하고 而柯韻伯은 又謂此屬麻黃證之劇者는 由風熱相搏이라 故로 倍麻黃以發汗하고 加石膏以除煩이니 不宜以風寒兩傷立說이라 愚按컨대 經文中風脈浮緊 傷寒脈浮緩은 本自回環互說이라 若攔入溫熱一路면 則溫熱未有內鬱而不口渴者어늘 何以本文並不言渴 而發熱惡寒身疼痛은 皆中風傷寒互見之證이라 雖煩躁似屬熱象이나 亦因不汗出 則風寒之邪無從解하고 邪無從解 則鬱而成熱하야 因致煩躁라 故로 方中麻桂生薑辛熱之藥을 用至十兩有奇 而石膏는 僅如雞子大一塊오 又得甘草大棗相輔는 借其生津之妙用하야 以作汗而除煩止躁라(≪傷寒尋源·下集·大靑龍湯≫)
✺仲聖方石膏麻黃並用은 與大黃協附子變其性爲溫藥으로 相似라 更設多方以增損而軒輊之하니 覺變幻紛紜하야 令人目眩이라 然이나 只認定麻黃散寒發汗 石膏泄熱止汗이 相爲制 還相爲用이라 推此以求면 何方不可解 何方不可通이리오(≪本草思辨錄·石膏≫)
✺大靑龍湯은 咸以爲發汗之猛劑矣라 竊謂發汗之猛은 當推麻黃湯이오 不當推大靑龍이라 麻黃湯中桂枝杏仁은 皆堪爲麻黃發汗效力 而無石膏以制麻黃이어니와 大靑龍麻黃은 受石膏之制하야 六兩猶之三兩이오 杏仁又少三十枚라 用於脈浮緊 身疼痛 則曰中風이오 用於傷寒 則曰脈浮緩 身不疼 但重이라 中風自較傷寒爲輕이오 身不疼但重은 自非但取解表라 柯韻伯謂 大靑龍方後之汗出多者 溫粉撲之 一服汗者 停後服 汗多亡陽 遂虛惡風 煩躁不得眠也는 宜移列麻黃湯後라하니라 蓋從溫服八合으로 並汗後煩躁 與未汗煩躁悟出하니 可謂讀書得間이라 諸家가 震於靑龍之名하고 念有汗多亡陽之戒하야 遂以麻黃得石膏를 譬龍之興雲致雨라(≪本草思辨錄·石膏≫)
✺其於白虎非驅風之方 小靑龍無石膏亦名靑龍 越婢麻膏之多如大靑龍而不言取汗은 皆有所難通 則不顧也라 然則名大小靑龍은 何哉오 蓋龍者는 屈伸飛潛不可方物이오 能召陽而化陰者也라 麻黃은 能由至陰以達至陽 而性味輕揚한대 得石膏芍藥則屈而入裏오 得桂枝杏仁則伸而出表라 石膏은 寒重之質하고 復辛甘하며 津潤而解肌하니 並堪爲麻黃策應이라 故로 名之曰大靑龍이라(≪本草思辨錄·石膏≫)
✺傷寒太陽病將入陽明 則石膏爲必用之藥이라 大靑龍湯中風二字는 是與小靑龍湯傷寒二字로 爲互舉之文이라 麻黃湯治傷寒에 曰脈浮緊無汗이라하고 此亦浮緊無汗이라 大靑龍別一條에 曰傷寒脈浮緩이라하니 浮緩에도 有傷寒이어늘 浮緊에 豈反無傷寒이리오 況傷寒一日太陽受之 脈若靜者 爲不傳이오 頗欲吐 若躁脈數急者는 爲傳이라하니 此之煩躁는 自因表實而邪不得泄하야 傳入陽明所致라 沈堯封은 以煩躁爲內伏之暍熱하니 不知陽明非腑實不至煩躁니 安有內已腑實而外尚發熱惡寒之理리오 以石膏治煩躁를 謂之治太陽傳入陽明之煩躁가 與仲聖諸說로 無不吻合이니 復有何疑리오 且煩躁在心腎而治則在陽明者는 非無謂也라 太陽本寒標熱하야 上與心下與腎爲緣이니 太陽熱閉 則心腎皆爲之擾오 太陽不治면 則陽明亦所必傳이라 是煩躁는 非心腎之自病 而陽明 乃去路之宜肅이라 泄其熱於表하고 淸其熱於裏하면 則煩躁不治而自治라 抑石膏者泄肺는 卽所以泄太陽也라 太陽은 衛外之氣니 從皮毛而合肺오 而石膏亦輕亦重하야 泄肺淸胃하야 兩擅其長이라 故로 獨用治汗出之熱이오 佐麻黃하면 又治不汗出之熱이라 若離太陽入陽明而成腑實之證 則石膏非所克任矣라(≪本草思辨錄·麻黃≫)
✺大靑龍은 傷寒最要之方也라 麻杏並用이 豈爲治喘이리오 其故則在麻黃加麻黃湯一倍 杏仁減七十個爲四十이니 又得生薑之升 石膏之寒하면 杏仁은 自隨麻黃而橫擴하고 不致馳思於直降이라(≪本草思辨錄·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