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6조문
36. 「37」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야 喘而胸滿者는 不可下니 宜麻黃湯이라
『태양과 양명이 합병하여 천식하면서 胸部가 滿悶하면 하법을 쓸 수 없으니 마황탕이 마땅하다.』
✺有人이 病傷寒하야 脈浮而長하고 喘而胸滿하며 身熱頭痛하고 腰脊强하며 鼻乾不得臥라 予曰 太陽陽明合病證이라 仲景法中에 有三證하니 下利者는 葛根湯이오 不下利嘔逆者는 加半夏오 喘而胸滿者는 麻黃湯也라 治以麻黃하니 得解니라(≪普濟本事方·卷第九·傷寒時疫(下)·麻黃湯治太陽陽明合病≫)
✺陽受氣於胸中하니 喘而胸滿者는 陽氣不宣發하야 壅而逆也라 心下滿 腹滿은 皆爲實이니 當下之로대 此以爲胸滿은 非裏實이라 故로 不可下니 雖有陽明이나 然이나 與太陽으로 合病하야 爲屬表니 是與麻黃湯發汗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이라하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不可下四十七條≫)
✺又治太陽陽明合病에 喘而胸滿하고 腹不滿하며 邪在表分하야 不可下者라(≪醫學入門·汗吐下滲和解溫補總方·陽證·大汗·麻黃湯≫)
✺肺主氣하니 氣逆則喘이라 喘甚則肺脹하니 胸滿者는 肺脹也라 胸은 乃陽明之部分이오 喘은 乃太陽傷寒之本病이니 以喘不除하야 甚而至於胸滿이라 故로 曰合病이라 然이나 肺는 不屬太陽陽明이어늘 而太陽陽明合病之傷寒이 病全在肺는 何也오 曰 肺爲五臟之華蓋니 內受諸經百脈之朝會라 其臟金이오 其性寒이라 寒邪湊於榮하면 肺以寒召寒하야 類應故也라 不可下者는 喘來自太陽之初오 滿惟在胸 不在胃也라 夫麻黃湯者는 主治太陽傷寒之初病이니 有陽明이어늘 何以獨從太陽之主治也아 曰 麻黃은 固善於散寒하니 其功이 尤能瀉肺家之實滿이오 杏仁은 惟其利於下氣라 故로 其效則更長於定喘이라 桂枝雖佐나 其實有綱維之妙오 甘草雖使나 其才有和緩之高라 是故로 太陽表之治行 則陽明胸之功이 自奏矣라(≪傷寒論條辨≫)
✺陽明病에 喘而胸滿한대 猶帶表證이면 不可下니 與麻黃湯 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이라(≪傷寒六書·胸脇滿痛≫)
✺兩經合病은 當合用兩經之藥이어늘 何得偏用麻黃湯耶아 此見仲景析義之精이라 蓋太陽邪在胸이오 陽明邪在胃니 兩邪相合하면 必上攻其肺하야 所以喘而胸滿이라 麻黃杏仁은 治肺氣喘逆之專藥이니 用之恰當이라 正所謂內舉不避親也니 何偏之有리오(≪尙論篇≫)
✺按컨대 太陽與陽明合病은 所重全在於表라 故로 主以葛根麻黃二湯이라(≪傷寒纘論·卷下·合病並病篇≫)
✺此條合病은 乃太陽傷寒之證全具하고 止胸滿一候屬陽明也라 非此前葛根湯之合病 爲陽明病全具之證이라 胸은 乃陽明之部分이니 以陽明之支脈이 下膈하고 其直者는 下乳內하야 其經이 皆由於胸故也라 成注云 心下滿 腹滿은 皆爲實이니 當下之오 此爲胸滿은 非裏實이라 故로 不可下라하니라 仲景法은 止從太陽例하야 無汗而喘之證으로 治之라 故로 云 宜麻黃湯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陽明病에 已見胸滿之候어늘 何以不兼治陽明잇가 余曰 病因喘而致胸滿이니 胸前者는 雖爲陽明之部分이나 其實乃肺之室也라 喘而胸滿은 則肺氣必實而脹이니 所以李東璧本草에 云 麻黃湯은 雖太陽發汗重劑나 實爲發散肺經火鬱之藥이라하니라 彼蓋以喘而胸滿爲肺有火邪實熱之證이니 湯中有麻黃杏人이 專於泄肺利氣하고 肺氣泄利하면 則喘逆自平이라 又何有於陽明之胸滿邪아 此論은 實發成氏未發之意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太陽之氣는 從胸上出이오 而膺胸은 乃陽明所主之分部라 故로 二陽合病하야 喘而胸滿은 宜從太陽之表而用麻黃이오 不可從陽明之合而妄下也라(≪傷寒論集注≫)
✺太陽陽明合病者는 謂太陽陽明兩經皆有見證也라 以兩經見證之中에 有喘而胸滿之證은 是太陽之表邪偏重於陽明也라 豈方氏所謂輕重齊 多少等 及喻氏兩經各見一半乎아 夫喘者는 肺邪盛滿之所致也라 寒邪入腠而肺主皮毛하고 皮毛爲肺之合이니 肺臟受邪라 故로 氣滿而喘也라 所以傷寒首條 卽曰頭痛發熱 身疼腰痛 惡風無汗而喘者 麻黃湯主之라하니 蓋麻黃은 爲辛散肺氣之專藥이오 杏仁은 爲滑利肺氣之要藥이오 湯中惟桂枝는 爲解散衛邪之太陽經藥耳라 仲景이 以手太陰藥으로 治足太陽病者는 皆以肺主皮毛故也라 且胸爲太陽之部位라 脈要精微論에 云 背者는 胸之府也라 足太陽之經脈은 凡四行이니 皆在背而行於督脈之兩旁이라 痹論에 云 衛氣는 循皮膚之中 分肉之間하야 熏於肓膜하고 散於胸腹이라하니 營衛皆統於太陽이라 故로 胸屬太陽이라 胸滿者는 太陽表邪未解하야 將入裏而猶未入也라 以陽明病而心下硬滿者는 尚不可攻이니 攻之하야 遂利不止者는 死어늘 況太陽陽明合病乎아 此는 以太陽表症未罷니 攻之면 恐邪陷變逆이라 故曰不可下 而以麻黃湯으로 專發太陽之寒邪也라 此條는 當自太陽傷寒例中遺出이라(≪傷寒溯源集≫)
✺胸滿은 多帶表症이라 故로 曰不可下니 宜散表라(≪傷寒大白·卷二·喘逆≫)
✺三陽은 俱受氣於胸中하고 而部位則屬陽明이라 若喘屬太陽이오 嘔屬少陽이라 故로 胸滿而喘者는 尙未離乎太陽하니 雖有陽明可下之證이나 而不可下라 如嘔多면 雖有陽明可攻之證이나 而不可攻이니 亦以未離乎少陽也새라(≪柯氏傷寒論注≫)
✺如喘而胸滿者는 是太陽外邪가 入陽明地面而騷擾라 故로 稱爲太陽陽明合病이라(≪傷寒論翼·六經正義第二≫)
✺胸中은 爲陽之位니 喘而胸滿者는 病發於陽而盛於陽也라 邪在陽則可汗이오 在陰則可下니 此는 以陽邪盛於陽位라 故로 不可下之以虛其裏오 裏虛則邪且陷矣라 而宜麻黃湯汗之以疏其表니 表疏則邪自解矣라 合病者는 兩經同病이니 邪氣盛者는 其傷必多오 甚則遍及三陽也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陽明合病 不利不嘔者는 是裏氣實不受邪也라 若喘而胸滿은 是表邪盛하야 氣壅於胸肺間也라 邪在高分之表니 非結胸也라 故로 不可下니 以麻黃湯으로 發表通肺하면 喘滿自愈矣니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二經合病하야 獨見證於胸肺之間하야 喘而作滿이니 此正二經之表邪爲患이라 不可誤認胸膈屬裏하야 妄施攻下니 如大小陷胸之類也니라(≪醫宗金鑑≫)
✺太陽與陽明合病하면 經迫腑鬱하야 胃逆肺脹이라 故로 喘而胸滿이니 宜麻黃湯이라 麻黃은 發表而散汗하고 杏仁은 降逆而止喘하니 不可下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與陽明合病] 陽明之病象甚多니 如身熱 不惡寒 口苦 鼻乾之類라 但見一二症卽是오 不必全具也라 太陽病은 卽上文所指者라 [喘而胸滿者 不可下] 病俱在上焦라 [宜麻黃湯主之] 喘而胸滿은 此麻黃症之太陽合陽明也라(≪傷寒論類方≫)
✺韓祗和曰 喘而胸痛은 猶帶表證이니 不可下오 與麻黃湯 或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이라 脈促胸滿而與桂枝去芍藥湯者는 病在於胃어늘 芍藥入營 故로 去之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胸脇腹脹滿痛≫)
✺鼇按컨대 胸滿은 本陽證이나 但下後에 滿而不喘 則是寒邪內結이니 將作結胸矣라 故로 知胸滿은 不但陽盛이오 卽陽虛者도 亦然也라(≪傷寒論綱目·卷三·胸脇腹脹滿痛≫)
✺鼇按컨대 病雖已入陽明이나 脈浮無汗而喘이라 故로 爲未離太陽也이라 故로 仍用麻黃湯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喘≫)
✺前以葛根治太陽與陽明合病은 重在太陽之開一邊也라 然이나 二陽合病에 其陽明主合之勢가 過於太陽하면 則爲內而不外之證이니 不可不知라 何則고 太陽之氣는 從胸而出이오 而陽明은 亦主膺胸하니 若與陽明合病하면 二陽之氣가 不能外達於皮毛라 不能外達하면 勢必內壅作喘하고 而又見有胸滿之的證者는 切不可下오 以致內陷者는 終不能外出이니 宜麻黃湯之發汗以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與陽明合病之用麻黃法也니 重在陽明主合一邊이오 與上章用葛根法으로 分別이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 玉函은 湯下에 有主之二字하니 非라(≪傷寒論輯義≫)
✺其有太陽與陽明合病 喘而胸滿者는 邪結上焦니 不可妄下라 治不從陽明而從太陽이니 仍宜麻黃湯也라(≪傷寒尋源·下集·麻黃湯≫)
✺肌肉卽陽明所司니 太陽之邪在肌肉이면 卽與陽明合이라 若久不解면 則由肌肉而入胃하야 爲胃家實이니 可下之矣라 若但見胸滿은 則胃家尙未實也라 胸前膈膜은 乃太陽之氣從出之路道어늘 今邪在胸膈而滿은 太陽之氣不得外出於皮毛 而壅於胸膈이오 求通不得 則迫而爲喘也라 但當用麻黃湯하야 透達太陽之氣하야 使之外出則愈오 斷不可下之니 恐正氣抑而不出也라 蓋胃實是下證이나 胸滿是不在胃管中이오 只在胸膈中이니 是小柴胡證이라 本當用柴胡而透其膜이어늘 而此不用柴胡하고 竟用麻黃者는 以其現喘證이 是太陽之氣自欲出而不得이니 責不在膈膜之滯오 只在太陽氣分也라 故로 不用柴胡하고 只用麻黃 以達太陽之氣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太陽與陽明合病에 有寒水陷腸胃而下利者하고 有水氣積於心下 胃不能受 而嘔逆者는 前文에 已詳言之矣라 惟太陽之表寒未徹하야 陽熱內鬱하야 肺氣不宣하면 則上衝而喘이라 太陽水氣가 積於心下한대 胃不能受하면 則病胸滿이라 此證은 表寒爲甚이니 不可妄下오 下之면 必成結胸이라 但令毛孔開泄하야 胸膈間水氣가 悉化爲汗 而泄於皮外면 則水氣盡而胸滿除하고 肺氣開而喘自定矣라 此其所以宜麻黃湯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