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5조문(麻黃湯方)
❏麻黃湯方
麻黃三兩去節 桂枝二兩去皮 甘草一兩炙 杏仁七十个去皮尖
上四味를 以水九升으로 先煮麻黃하야 减二升이어든 去上沫하고 內諸藥하야 煮取二升半하고 去滓하야 溫服八合하고 覆取微似汗호대 不須啜粥이니 餘는 如桂枝法將息이라
『위 4가지 약물을 물 9되로 먼저 마황을 달여 2되가 줄면 위에 거품을 제거하고 나머지 약물을 넣고 달여서 2되 반을 취하고, 찌꺼기를 버리고 8홉을 따뜻하게 복용하고 몸을 덮어서 약간 땀을 내는데, 죽은 마실 필요가 없으니, 나머지는 계지탕의 조리법과 같다.』
✺麻黃湯 治卒乏氣 氣不復報 肩息方(≪肘后方≫)
✺麻黃湯 治肺臟發咳 咳而喘息有聲 甚則唾血(≪玉機微義≫)
✺麻黃湯 治爲風熱所侵 而眼目赤腫 生障翳(≪眼科錦囊≫)
✺初生兒有時時發熱 鼻塞不通 不能哺乳者 用此方卽愈(≪類聚方廣義≫)
✺內經에 曰 寒淫於內하면 治以甘熱하고 佐以苦辛이라하니라 麻黃 甘草는 開肌發汗하고 桂枝 杏仁은 散寒下氣라(≪注解傷寒論≫)
✺本草에 有曰輕可去實이니 卽麻黃葛根之屬이 是也라하니라 實은 爲寒邪在表하야 皮腠堅實하고 榮衛勝하야 津液內助之表實이오 非腹滿便難之內實也라 聖濟經에 曰 汗不出而腠密하고 邪氣勝而中蘊이어든 輕劑所以揚之니 卽麻黃葛根之輕劑耳라하니라 麻黃은 味甘苦하니 用以爲君者는 以麻黃爲輕劑而專主發散이라 是以로 爲君也라 桂枝爲臣者는 以風邪在表하야 又緩而膚理疎者는 則必以桂枝로 解其肌니 是用桂枝爲臣이라 寒邪在經하야 表實而腠密者는 則非桂枝所能獨散이니 必專麻黃以發汗이라 是當麻黃爲主라 故로 麻黃爲君而桂枝所以爲臣也라 內經에 曰 寒淫于內어든 治以甘熱하고 佐以辛苦者 玆是類歟져 甘草는 味甘平하고 杏仁은 味甘苦溫하니 用以爲佐使者는 內經에 曰 肝苦急이어든 急食甘以緩之라하고 肝者는 榮之主也니 傷寒에 榮勝衛固하면 血脉不利하니 是專味甘之物以緩之라 故로 以甘草杏仁爲之佐使라 且桂枝湯은 主中風이오 風則傷衛하니 風邪倂於衛하면 則衛實而榮弱하나니 仲景所謂汗出惡風者는 此爲榮弱衛强者 是矣라 故로 桂枝湯은 佐以芍藥이니 用和榮也라 麻黃湯은 主傷寒이오 寒則傷榮하니 寒邪倂於榮하면 則榮實而衛虛하나니 內經에 所謂氣之所幷하면 爲血虛오 血之所倂하면 爲氣虛者 是矣라 故로 麻黃은 佐以杏仁이니 用利氣也라 若是之論은 實處方之妙理오 制劑之淵微니 該通君子 熟明察之라야 乃見功焉이니라(≪傷寒明理論≫)
✺議曰 陽盛陰虛는 汗之則死오 下之則愈어늘 今此麻黃湯은 乃正發汗之劑니 不可不知戒也라 經曰 有汗不得服麻黃이 是也라 且此麻黃湯은 須用脈與證이 全在表라야 方可用也니 有一不然이면 不可用之라 今人이 但見有病初然便去發汗하고 稱說一日二日은 皆在表也라 若果中者는 僥倖耳라 苟或萬一陰虛陽實한대 强發其汗하면 則津液耗損하야 卽成亢陽之證이니 熱極則死也라 正曰 當下而汗하면 爲亡陽 爲厥竭 爲譫語라 且傷寒中不可發汗者最多라 詳見金鏡內臺라 若可發汗者的用은 須脈浮惡寒 頭體痛 無汗發熱이니 非麻黃湯則不能也라(≪金鏡內臺方議·麻黃湯(20)·麻黃湯戒≫)
✺麻黃은 乃肺經專藥이라 故로 治肺病에 多用之라 張仲景이 治傷寒할새 無汗에 用麻黃하고 有汗에 用桂枝라 歷代名醫解釋이 皆隨文傅會오 未有究其精微者한대 時珍常繹思之하야 似有一得이니 與昔人所解로 不同云이라 津液爲汗이오 汗則血也라 在營則爲血이오 在衛則爲汗이라 夫寒傷營하니 營血內澁하야 不能外通於衛하야 衛氣閉固하면 津液不行이라 故로 無汗發熱而憎寒이오 夫風傷衛하니 衛氣外泄하야 不能內護於營하야 營氣虛弱하면 津液不固라 故로 有汗發熱而惡風이라 然이나 風寒之邪는 皆由皮毛而入이라 皮毛者는 肺之合也라 肺主衛氣하야 包羅一身하니 天之象也라 是證은 雖屬乎太陽이나 而肺實受邪氣라 其證이 時兼面赤怫鬱 咳嗽有痰 喘而胸滿하나니 諸證者가 非肺病乎아 蓋皮毛外閉하면 則邪熱內攻 而肺氣膹鬱이라 故로 用麻黃 甘草同桂枝하야 引出營分之邪하야 達之肌表하고 佐以杏仁하야 泄肺而利氣라 汗後無大熱而喘者는 加以石膏라 朱肱活人書에 夏至後에 加石膏 知母라하니 皆是泄肺火之藥이라 是則麻黃湯은 雖太陽發汗重劑이나 實爲發散肺經火鬱之藥也라 腠理不密 則津液外泄하야 而肺氣自虛라 虛則補其母라 故로 用桂枝同甘草하야 外散風邪以救表하고 內伐肝木以防脾라 佐以芍藥하야 泄木而固脾하니 泄東所以補西也라 使以薑棗하야 行脾之津液而和營衛也라 下後微喘者는 加厚朴 杏仁하야 以利肺氣也라 汗後脈沈遲者는 加人參하야 以益肺氣也라 朱肱은 加黃芩하야 爲陽旦湯하니 以瀉肺熱也라 皆是脾肺之藥이라 是則桂枝는 雖太陽解肌輕劑이나 實爲理脾救肺之藥也라 此는 千古未發之秘旨어늘 愚因表而出之니라(≪本草綱目·麻黃≫)
✺好古曰 張仲景麻黃湯 及王朝奉治傷寒氣上喘逆에 並用杏仁者는 爲其利氣 瀉肺 解肌也라(≪本草綱目·杏≫)
✺夫寒傷營 則營血受病而見骨節煩疼이 當矣어늘 何反腠理閉密하야 無汗而喘耶아 蓋營旣受傷於內하면 必無衛氣獨和於外之理라 所以用麻黃發汗호대 必兼桂枝以和營이오 用杏仁者는 所以散氣除喘이오 用甘草者는 所以助陽和衛니 營衛流行이라야 始能作汗也라 ······ 又汪石山云 辛甘發散爲陽이니 仲景發表藥中에 必用甘草以載住邪氣하야 不使陷入陰分也라 若邪旣入裏면 則內腹脹이니 必無復用甘草之理라 試觀五苓 抵當 承氣 大柴 陷胸 十棗輩면 並不用甘草也라 惟調胃桃核二湯은 以其尚兼太陽部分之表邪라 故로 不得不用也라 當知發汗藥中之甘草는 必不可少라 此湯은 須脈證全在於表라야 方可用之오 若脈微弱自汗者는 不可用也라 今人但執一二日在表면 並宜發汗이라 設尺中弦數虛大는 爲陰虛多火니 汗之則亢陽熱厥而死하고 尺中遲弱足冷은 爲陽虛夾陰이니 汗之則亡陽하야 厥逆而死라 可不愼歟아(≪傷寒纘論·正方·麻黃湯≫)
✺植麻黃之地는 冬不積雪이니 能從至陰而達陽氣於上이라 至陰者는 盛水也오 陽氣者는 太陽也라 太陽之氣는 本膀胱寒水 而氣行於頭하야 周遍於通體之毛竅라 主治中風傷寒頭痛者는 謂風寒之邪가 病太陽高表之氣 而麻黃能治之也라(≪本草崇原·麻黃≫)
✺治咳逆上氣者는 謂風寒之邪가 閉塞毛竅하면 則裏氣不疏而咳逆上氣라 麻黃은 空細如毛하니 開發毛竅하야 散其風寒하면 則裏氣外出於皮毛 而不咳逆上氣矣라(≪本草崇原·麻黃≫)
✺主治咳逆上氣者는 利肺氣也라 肺氣利而咳逆上氣自平矣라(≪本草崇原·杏仁≫)
✺或問麻黃은 旣是太陽經 散榮表肌聖藥이니 凡太陽經에 有榮邪未散 而表症未解者는 似宜多用之矣어늘 而子何戒人多用也아 夫君藥은 原不論多寡也라 太陽榮邪는 能用麻黃이니 卽爲君主用之則邪自外泄이나 而不必多用之者는 蓋麻黃少用하면 邪轉易散이오 多用則不散邪 而反散正矣니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은 易於發汗이어늘 用何藥制之면 使但散邪하고 又不發汗耶아 曰 麻黃之所尤畏者는 人參也라 用麻黃而少用人參 則邪旣外泄 而正又不傷이니 何致有過汗之虞아 倘疑邪盛之時不宜用參 則惑矣라 夫邪輕者는 反忌人參이어니와 而邪重者는 尤宜人參也라 用人參於麻黃湯中하야 防其過汗亡陽은 此必重大之邪也니 又何足顧忌哉리오(≪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誤汗 以致亡陽에 用何藥以救之乎아 曰 舍人參無他藥也라 夫人參은 止汗之藥이니 何以能救麻黃之過汗잇가 蓋汗生於血 而血生於氣也니 汗出於外 而血消於內라 非用人參以急固其氣면 則內無津液之以養心이니 少則煩燥 重則發狂矣라 此時而欲用補血之藥 則血不易生이오 此時而欲用止汗之藥 則汗又難止라 惟有人參補氣 生氣於無何有之鄕하면 庶幾氣生血 而血生汗하야 可以救性命於垂絶이어니와 否則 汗出不已 陽亡而陰亦亡矣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善用之則散邪어니와 不善用之則散正하니 何不示人以一定之法하야 無使誤用也아 夫用麻黃에 實有一定之法이나 而世人未知也라 麻黃은 散營中之邪也라 見營中之邪에 卽用麻黃이면 又何誤哉리오 惟其不能明辨營中之邪하니 所以動手卽錯라 而營中之邪는 又尤易辨也라 凡傷寒頭疼除 而身熱未退는 卽邪入營矣니 便用麻黃하면 邪隨解散이어늘 又寧有發汗亡陽之慮哉아 夫亡陽之症은 乃邪未入於營 而先用麻黃以開營之門하고 而方中又不入桂枝 以解衛中之邪하고 復不入石膏以杜胃中之火니 此所以邪兩無所忌하야 汗肆然而大出也라 倘合用桂枝 石膏 麻黃三味同入하면 必不至有陽亡之禍矣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疑麻黃一味亂用하야 已致出汗亡陽한대 何以合桂枝 石膏同用하면 反無死亡之禍아 此仆所未明也라 不知藥單用則功專하고 同用則功薄이라 麻黃單用 則無所顧忌하야 專於發汗矣라 苟有桂枝同用하면 則麻黃寒 而桂枝熱하야 兩相牽掣 而有以奪其權이라 苟有石膏同用하면 則石膏重 而麻黃輕하야 兩相別而得以爭其效니 雖汗出而不致亡陽이니 又何有暴亡之慘哉리오(≪本草新編·麻黃≫)
✺或疑愼用麻黃은 宜少而不宜多어늘 乃何以亦有少用而亡陽者乎아 此蓋用之不當이니 雖少라도 陽亦亡也라 故로 醫貴辨症分明이오 不在用藥謹飭也니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疑麻黃이 有初病傷寒而卽用하고 亦有久病傷寒而仍用者는 又是何故아 蓋在營之風邪未散也라 而在營之風邪未散을 何從而辨잇가 身熱而畏寒者가 是也라 凡見傷寒之症에 雖時日甚久라도 而身熱未退 又畏風寒어든 非前邪未退면 卽後邪之重入이니 宜仍用麻黃散之호대 但戒勿多用耳라 蓋初感之邪는 其勢盛하고 再感之邪는 其勢衰니 邪盛者는 少用而邪難出이오 邪衰者는 多用而邪易變也니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性寒 而善治風邪는 殊不可解矣라 傷寒初入於衛는 原是寒邪라 因入於衛하야 得衛氣之熱 而寒變爲熱矣라 邪旣變爲熱한대 倘仍用桂枝湯하야 欲以熱散熱이어든 安得而不變爲更熱乎아 故로 仲景夫子는 不用桂枝之熱하고 改用麻黃之寒하야 祛邪從營中出也라 從來治風之藥 未嘗不寒者니 以寒藥散寒邪는 似乎可疑어니와 今以寒散熱은 又何疑乎아(≪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氣溫 而吾子曰氣寒이라하고 繆仲醇又曰味大辛 氣大熱이라하니 何者爲是乎아 曰 麻黃氣寒 而曰微溫은 猶可어니와 曰熱則非也라 蓋麻黃은 輕揚發散하니 雖是陽藥이나 其實氣寒이라 若是大熱이면 與桂枝之性으로 相同이니 用桂枝하야 散太陽寒邪할새 不必又用麻黃하야 散太陽熱邪矣라 惟其與桂枝로 寒熱之不同하야 雖同入太陽之中 而善散熱邪니 與桂枝善散寒邪로 迥別이라 故로 桂枝祛衛中之寒 而麻黃解營中之熱이라 不可因桂枝之熱 以散太陽之邪하야 而亦信麻黃爲大熱也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疑麻黃性溫 而吾子辨是性寒이니 得毋與仲景公傷寒之書로 異乎아 夫仲景夫子가 何曾言麻黃是溫也아 觀컨대 其用麻黃湯은 俱是治太陽邪氣入營之病이라 邪在衛爲寒邪오 入營中爲熱이니 此仲景夫子訓也어늘 鐸敢背乎아 此는 所以深信麻黃是寒 而斷非熱也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發汗 而麻黃根節止汗은 何也오 此一種而分兩治者니 亦猶地骨皮瀉腎中之火 而枸杞子補精而助陽也오 原無足異라 惟是麻黃은 性善行肌表하야 引諸藥至衛分이니 入腠理 則彼此同之라 故로 一用麻黃之梗 發汗甚速이오 一用麻黃之根節 而止汗亦神也니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麻黃世有用之數兩以示奇者는 宜乎아 不宜乎아 此는 殺人之醫也라 麻黃은 易於發汗하야 多用未有不亡陽者어늘 安能去病而得生哉리오 然而世人敢於多用者는 必鬱結之症에 有可解之狀할새 多用麻黃 以泄其汗하면 則汗出而鬱亦解하니 猶可어니와 倘見身熱無汗이 絶非鬱症 而多用麻黃하면 未有不汗出如雨 氣喘而立亡者니 可不愼哉아(≪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人不善用麻黃 以致發汗亡陽할새 將何藥同麻黃共用하야 以救其失乎아 夫麻黃은 發汗之藥也나 制之太過 則不能發汗矣라 宜汗而制之使不汗이면 本欲制麻黃以救人이나 反制麻黃以殺人乎ᅟᅵᆫ져 無已則有一法하니 遇不可不汗之症 而又防其大汗이어든 少用麻黃하고 多用人參하야 同時煎服하면 旣得汗之益 而後無大汗之虞 則庶乎其可也니라(≪本草新編·麻黃≫)
✺或問王好古論麻黃治營實 桂枝治衛虛라하니 是以二物爲營衛之藥也오 又曰心主營爲血 肺主衛爲氣라 故로 以麻黃爲手太陰肺之劑오 桂枝爲手少陰心之劑라 卽李時珍도 亦以麻黃爲肺分之藥 而不以爲太陽經之藥이니 其論可爲訓乎아 曰 不可也라 蓋桂枝入衛 而麻黃入營이라 雖邪從皮毛而入은 必從皮毛而出이나 但邪由皮毛하야 旣入於衛는 必由衛而非於營矣라 是邪在太陽 而不在肺也라 傳經傷寒은 無由營衛而入心者라 若入於心하면 且立死矣니 桂枝亦何能救乎아 若二人之論은 皆似是而實非니 子不得不辨之以告世也라(≪本草新編·麻黃≫)
✺麻黃은 微苦而溫하고 中空而浮라 陽也오 升也라 入足太陽이니 其經循背下行이라 本屬寒水而又受外寒이라 故로 宜發汗去皮毛氣分寒邪 以泄寒實이라 若過發則汗多亡陽이라 或飮食勞倦 及雜病自汗表虛之證에 用之면 則脫人元氣 禍患莫測이라 麻黃은 治衛實之藥이오 桂枝는 治衛虛之藥이니 二物雖爲太陽經藥이나 其實榮衛藥也라 心主榮血 肺主衛氣라 故로 麻黃爲手太陰肺經之劑오 桂枝爲手少陰心經之劑라 傷寒 傷風而咳嗽에 用麻黃湯 桂枝湯은 卽湯液之源也라 麻黃은 乃肺經之專藥이라 故로 治肺病에 多用之라 仲景治傷寒에 無汗用麻黃湯이오 有汗用桂枝湯이라 夫津液爲汗이오 汗卽血也라 在榮卽爲血이오 在衛卽爲汗이라 寒傷營하면 營血不能外通於衛하야 衛氣閉固 故로 無汗 發熱而惡寒이오 風傷衛하면 衛氣不能內護於營하야 營氣不固 故로 有汗 發熱而惡風이라 是證은 雖屬太陽而肺實受邪氣라 蓋皮毛外閉하면 邪熱內攻하야 肺氣怫鬱이라 故로 用麻黃 甘草同桂枝하야 引出營分之邪하야 達之助表하고 佐以杏仁하야 泄肺而利氣니 是麻黃湯이 雖太陽發汗重劑나 實爲發散肺經邪鬱之藥也라 腠理不密則津液外泄 而肺氣自虛하니 虛則補其母라 故로 用桂枝同甘草하야 外散風邪以救表하고 內伐肝木以防脾오 佐以芍藥하야 泄木而固脾니 皆是脾肺之藥이라 是則桂枝雖太陽解肌輕劑나 實爲理脾救肺之藥也라(≪本經逢原·麻黃≫)
✺王肯堂曰 此方은 爲元氣不虛者設也라 如挾時氣者는 宜十神湯이오 挾暑濕者는 宜正氣湯이오 挾寒者는 宜五積散이오 挾熱者는 宜通聖散이오 挾食者는 宜養胃湯이오 挾痰者는 宜芎蘇散이라 按컨대 肯堂之議誠當矣나 然이나 必證兼表裏하야 邪因錯雜하야 似傷寒而非傷寒者라야 乃可於諸方中斟酌選用이라 若脈證이 與麻黃桂枝吻合하면 自當遵仲景之法治之라 卽元氣素虛 或平素有熱하야 不宜麻桂者는 亦必如劉完素 張潔古法으로 緩緩消息治之면 庶不誤人이라 臨病之工은 宜詳審焉이라(≪醫宗金鑑≫)
✺吳綬曰 凡傷寒에 寒邪在表하야 閉其腠理하야 身痛拘急 惡寒無汗하면 須用麻黃辛苦之藥으로 開發腠理하야 逐寒邪하야 使汗出而解라 惟夏月炎暑之時는 雖有是證이라도 宜加凉藥이라야 方可用이니 如防風通聖散 三黃石膏湯이 是也라(≪醫宗金鑑≫)
✺治太陽風寒在表하야 頭項强痛發熱하고 身疼腰痛하며 骨節痛하고 惡風寒하며 無汗하고 胸滿而喘하며 其脈浮緊或浮數者는 用此發汗이라 雖有是證이라도 若脈浮而弱하며 汗自出이어나 或尺中脈微與遲者는 俱不可用이라 風寒濕成痺하고 肺經壅塞하야 昏亂不語하고 冷風哮吼에 最宜니라(≪刪補名醫方論≫)
✺凡風寒在表하야 脈浮緊數無汗者는 皆表實也니 宜麻黃湯主之라 名曰麻黃湯者는 君以麻黃也라 麻黃은 性溫하고 味辛而苦하니 其用在迅升이오 桂枝는 性溫하고 味辛而甘하니 其能在固表라 證屬有餘 故로 主以麻黃은 必勝之算也오 監以桂枝는 制節之妙也라 杏仁之苦溫으로 佐麻黃하야 逐邪而降逆하고 甘草之甘平은 佐桂枝하야 和內而拒外라 飮入於胃하면 行氣於元府하고 輸精於皮毛하니 斯毛脈合精하야 溱溱汗出이니 在表之邪가 必盡去而不留하고 痛止喘平하며 寒熱頓解라 不須啜粥而藉汗於穀也라 其不用薑棗者는 以生薑之性이 橫散於肌하야 礙麻黃之迅升하고 大棗之性은 泥滯於膈하야 礙杏仁之速降이라 此는 欲急於直達이니 稍緩則不迅하고 橫散則不升矣이라 然則爲純陽之劑오 過於發散하야 如單刀直入之將이니 用之若當이면 一戰成功이어니와 不當則不戢而召禍라 故로 可一而不可再니 如汗後不解면 便當以桂枝代之라 此方은 爲仲景開表逐邪發汗第一峻藥也라 庸工이 不知其制在溫覆取汗하고 若不溫覆取汗하면 則不峻也라 世謂麻黃專能發表하고 不治他病이라하니 不知此湯合桂枝湯하면 名麻桂各半湯으로 用以和太陽留連未盡之寒熱이오 去杏仁하고 加石膏하고 合桂枝湯하면 名桂枝二越婢一湯으로 用以解太陽熱多寒少之寒熱이라 若陽盛於內而無汗者는 又有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하야 以散太陰肺之邪하고 若陰盛於內而無汗者는 又有麻黃附子細辛甘草湯하야 以溫散少陰腎家之寒이라 金匱要略은 以此方에 去桂枝하고 千金方은 以此方에 桂枝易桂하야 皆名還魂湯이라하니 用以治邪在太陰하야 猝中暴厥하고 口噤氣絶하면 下咽奏效 而皆不溫覆取汗이라 是知麻黃湯之峻與不峻 而溫覆與不溫覆이니 此仲景用方之心法이라 豈常人所能得而窺耶아(≪刪補名醫方論≫)
✺第는 成本에 作個라 第는 乃箇之訛라 玉函 千金翼은 作枚라 去上에 成本은 有湯字라 尖下에 千金翼은 有兩仁者三字라 外臺는 作去皮尖兩人碎라 千金에 云 喘不甚하면 用五十枚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味下에 玉函은 有㕮咀字라 外臺에 有切字라 玉函은 作溫覆出汗이라(≪傷寒論輯義≫)
✺外臺 深師麻黃湯은 療新久咳嗽唾膿血 連年不瘥 晝夜肩息이니 於本方에 去杏仁하고 加大棗라(≪傷寒論輯義≫)
✺又療上氣咳嗽 喉中水雞鳴 唾膿血腥臭할새 麻黃湯은 於本方에 加生薑이라(≪傷寒論輯義≫)
✺聖惠方 解肌散은 治小兒傷寒發熱 四肢煩疼이니 於本方에 加大黃 芍藥이라(≪傷寒論輯義≫)
✺和劑局方 三拗湯은 治感冒風邪 鼻塞聲重 語音不出 或傷風傷冷 頭痛目眩 四肢拘倦 咳嗽多痰 胸滿氣短이니 於本方에 去桂하고 三味生用하고 加生薑이라(麻黃은 不去節이오 杏仁은 不去皮尖이오 甘草는 不炙라)(≪傷寒論輯義≫)
✺直指方 加減麻黃湯은 治肺感寒邪咳嗽니 於本方에 加陳皮 半夏 紫蘇葉 生薑이라(≪傷寒論輯義≫)
✺舒氏女科要訣에 曰 會醫一産婦가 發動六日에 兒已出胞하야 頭已向下한대 而竟不産이라 醫用催生諸方하고 又用催生靈符하고 又求靈神爐丹한대 俱無效라 延予視之호대 其身壯熱無汗하고 頭項腰背强痛하니 此太陽寒傷營也라 法主麻黃湯하야 作一大劑投之하고 令溫覆하니 少頃得汗하고 熱退身安이라 乃索食하니 食訖하고 豁然而生이라 此治其病 而産自順이니 上乘法也라(≪傷寒論輯義≫)
✺鄒氏가 疏麻黃云 麻黃之實은 中黑外赤하고 其莖은 宛似脈絡骨節하야 中央赤하고 外黃白이라 實者는 先天이오 莖者는 後天이라 先天者는 物之性이니 其義爲由腎及心이오 後天者는 物之用이니 其義爲由心及脾肺라 由腎及心은 所謂腎主五液 入心爲汗也오 由心及脾肺는 所以分布心陽하야 外至骨節肌肉皮毛하야 使其間留滯無不傾囊出也라 故로 栽此物之地에 冬不積雪하니 爲其能伸陽氣於至陰中하야 不爲盛寒所凝耳라하니 此論麻黃性用이 致爲精審하야 遠勝諸家라 按컨대 靈樞本藏篇에 云 腎合三焦膀胱하니 三焦膀胱者는 腠理毫毛其應이라하니라 麻黃은 雖入腎而中空輕揚이라 故로 爲太陽傷寒泄表發汗之要藥이라 肺之合皮毛니 入太陽卽入肺오 入肺入心卽入營衛라 麻黃莖並不白이어늘 鄒氏謂其入肺而有意裝飾之라하니 未免蛇足이라 又葉天士 陳修園은 咸謂肝主疏泄이어늘 以麻黃發汗爲疏泄爲入肝이라하니 不知肝能下泄不能外泄이니 其亦武斷之至矣라(≪本草思辨錄·麻黃≫)
✺杏仁者는 所以爲麻黃之臂助也라 麻黃開肌腠 杏仁通肺絡이오 麻黃性剛 杏仁性柔오 麻黃外擴 杏仁內抑이라 二者合而邪乃盡除니 如麻黃湯治風寒 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治風濕之類가 皆是라(≪本草思辨錄·麻黃≫)
✺桂枝者는 所以補麻黃之不足也라 麻黃泄營衛之邪하고 桂枝調營衛之氣라 桂枝得麻黃하면 不至羈汗이오 麻黃得桂枝면 卽能節汗이라 二者合而正不受傷이라 此麻桂並用之方皆然이라 蓋有視證候之重輕하야 曁他藥之離合以爲權衡者矣라(≪本草思辨錄·麻黃≫)
✺桂枝所到之處는 皆麻黃所到之處라 旣用麻黃又加桂枝는 愚於麻黃에 已略著其說이나 試更申之라 傷寒之邪는 錮閉營衛니 至於頭痛身痛 腰痛骨節痛은 發之旣暴而所及復廣이니 非得橫厲無前之麻黃이면 不足以戡定禍亂이오 非得從容不迫之桂枝이면 不足以搜捕餘孽이라 且麻黃性剛하고 桂枝性柔하니 以剛遇柔면 並能少節其性하야 不致直前不顧라 桂枝止二兩者는 以倚重在麻黃也라(≪本草思辨錄·卷三·桂枝≫)
✺杏有脈絡하니 爲心果오 仁則主通脈絡之氣而爲肺果라 其性이 直降而兼橫擴하니 橫擴與直降이 互相牽制而不得逞이라 故로 非加他藥이면 不能橫擴不能直降이라 然이나 用杏仁於橫擴에 有兼取其直降者하고 用杏仁於直降에 有兼取其橫擴者하니 證若兩有所需면 杏仁亦兩呈其技也니라 麻黃湯者는 傷寒之汗劑也라 旣用麻黃이어늘 何以又加杏仁은 則以杏仁兼能下氣止喘也라 表實而邪不得解하야도 固喘이오 邪解而氣不得下하야도 亦喘이어늘 杏仁은 旣走表而復入裏니 則外散之氣도 亦相與由中道而下라 是故로 麻杏甘石湯은 有麻黃又有杏仁하니 則爲治喘이어니와 葛根湯은 有麻黃無杏仁하니 則證本無喘이라(≪本草思辨錄·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