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1조문
31. [32] 太陽病에 項背强几几호대 無汗惡風者는 葛根湯 主之니라
『태양병에 뒷목과 등이 뻣뻣하면서 땀이 나지 않고 惡風하면 갈근탕으로 다스린다.』
✺市人楊姓者가 病傷寒하야 無汗 惡風 項雖屈而强한대 醫者가 與桂枝麻黃各半湯與之라 予曰 非其治也라 是謂項强几几니 葛根證也라 三投하고 濈濈然微汗解라 翌日에 項不强하고 脈已和矣라 論曰 何謂几几아 如短羽鳥之狀이니 雖屈而强也라 謝復古謂病人羸弱하야 須憑几而起라하니 非是라 此與成氏解로 不同이라(≪傷寒九十論·葛根湯證(20)≫)
✺太陽病에 項背强几几호대 汗出惡風者는 中風表虛也오 項背强几几호대 無汗惡風者는 中風表實也라 表虛는 宜解肌오 表實은 宜發汗이니 是以로 葛根湯으로 發之也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太陽病 項背强𠘧𠘧 無汗惡風者는 此中風表實也니 屬葛根湯이오 若太陽病 項背强𠘧𠘧 反汗出惡風者는 爲中風表虛也니 屬桂枝加葛根湯主之니 已載於前詳矣라 又太陽病不解 並於陽明者 必自下利도 亦必此方으로 內外均解之라 葛根은 性平하야 能祛風하고 行於陽明之經하니 用之爲君이라 麻黃은 爲臣輔之하야 發汗解表라 桂枝 芍藥爲佐하야 通行於榮衛之間이라 甘草 大棗之甘 生薑之辛은 以通脾胃之津하니 爲使라 此方은 乃治其表實 而兼治其合病 並病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葛根湯·湯議≫)
✺問曰 表實無汗者는 麻黃湯均主之矣어늘 今又有此葛根湯發汗은 何也오 答曰 麻黃湯은 治寒邪表實 惡寒無汗者어늘 今此項背强𠘧𠘧나 然惡風者는 乃有風在表而不得散이니 只因無汗 爲兼有寒邪라 故로 與桂枝湯中加葛根 麻黃主之라(≪金鏡內臺方議·葛根湯·疑問≫)
✺本草云 輕可去實이라 故로 加麻葛二味之輕於桂枝湯中하야 以去表實이니 甚有意味라 麻黃治太陽이오 葛根治陽明이니 所謂治陽明而不可棄太陽이 是也라(≪醫學入門·汗吐下滲和解溫補總方·陽證·葛根湯≫)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는 與上篇으로 同者니 風寒이 過太陽之榮衛하야 初交陽明之經絡이라 經絡同하니 所以風寒皆然也라 無汗者는 以起自傷寒이라 故로 汗不出하니 乃上篇有汗之反對오 風寒之辨別也라 惡風은 乃惡寒之互文이니 風寒皆通惡 而不偏有無也라 夫以太陽中風 項背强几几 汗出 惡風 用桂枝加葛根而論之면 則此太陽傷寒 項背强几几 無汗 惡風은 當用麻黃加葛根이어늘 而用葛根湯者는 何哉오 蓋几几는 乃加陽明之時에 喘已不作이라 故로 去杏仁이라 不用麻黃湯之全方이니 不可以麻黃加爲名이나 而用麻黃桂枝甘草葛根以爲湯者는 實則是麻黃加之規制也라 用薑棗芍藥者는 以陽明屬胃오 胃爲中宮이어늘 薑棗는 皆和中之物이오 芍藥은 有緩中之義也라 不須啜粥은 麻黃類例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方은 卽桂枝湯에 加麻黃 葛根이라 以其無汗表實이라 故로 用二物發表니 所謂輕可去實也라 按컨대 太陽病에 有汗用桂枝 無汗用麻黃은 確乎不可易矣어늘 此는 復以太陽無汗에 用葛根湯하고 太陽有汗에 用桂枝葛根湯은 何也오 葛根은 本陽明經藥이니 恐太陽病久하야 將傳陽明이라 故로 用葛根以迎而奪之니 豫發其邪하야 勿令傳入也라 前用桂枝湯 麻黃湯者는 病方起也오 今用此二方者는 病已久也라 又按컨대 太陽病에 脈靜爲不傳이오 若煩躁脈數은 爲欲傳也라하니 意者컨대 旣見其欲傳之狀이라 故로 用此二方이니 此는 未發之秘旨니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葛根湯≫)
✺本文云 太陽病 無汗而小便反少 氣上衝胸 口噤不得語 欲作剛痙 葛根湯主之라하고 傷寒論太陽篇中에 項背几几 無汗惡風者 用葛根湯이라하니 此證에 亦用之者는 以其邪在太陽陽明兩經之界라 兩經之熱이 並於胸中하면 必延傷肺金淸肅之氣라 故로 水道不行 而小便少하고 津液不布而無汗也라 陽明之筋脈은 內結胃口하고 外行胸中하야 過人迎環口라 熱並陽明하면 斯筋脈牽引하야 口噤不得語也라 然이나 剛痙無汗은 必從汗解라 況濕邪內鬱은 必以汗出如故而止라 故로 用此湯하야 合解兩經之濕熱이니 與風寒之表法으로 無害其同也라(≪醫門法律·卷四·熱濕暑三氣門·論金匱治痙用葛根湯方≫)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는 前於反汗出條下에 已注明이라 今則無汗惡風은 此原系太陽中風表實之證이 欲傳入陽明也라 內臺方議에 云 項背强几几然 惡風은 乃有風在表而不得散이오 只因無汗이 是兼有寒邪라 故로 於桂枝加葛根湯方中에 更加麻黃 而改名曰葛根湯方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成注云 本草에 言輕可去實이니 麻黃葛根之屬이 是也라 此는 以中風表實 故로 加二物於桂枝湯中也라하야늘 愚謂傷風惡風은 此亦太陽傷風證이니 因無汗 故로 加麻黃이오 因几几然拘强 故로 用葛根爲君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予한대 仲景法에 太陽病 無汗者는 爲傷寒表實이어늘 何以不竟用麻黃湯잇가 愚謂傷寒表實은 必惡寒而喘이어늘 此則不喘이니 知非麻黃證이라 故로 湯中不用杏人이라 且仲景云几几無汗惡風은 明系是中風表實證이라 故로 於桂枝湯中에 加麻黃葛根也라 或又問云 同是太陽無汗이어늘 何以別其爲中風表實잇가 且傷寒亦有惡風者니 不必拘拘於傷風始惡風也라 愚意以傷寒表實은 是絶無汗이라 故로 惡寒 發熱而加喘이어니와 中風表實은 是欲汗出而不得이라 故로 項背强几几然而惡風이니 以是而別其爲中風表實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自此以下로 凡四節은 皆論太陽分部之表陽에 邪薄之而循經下入也라 夫邪薄於太陽之表而爲太陽病項背强几几는 則循於太陽之分部矣라 邪拒於表라 故로 無汗이오 從表而入於肌라 故로 惡風이니 葛根湯主之라 葛根은 藤引蔓延하야 能通經脈이니 爲陽明宣達之品으로 主治太陽經脈之邪라 麻黃은 中空而象毛孔이니 主散表邪라 配桂枝湯하야 助津液血氣充於肌腠皮膚라 故로 取微似汗而病可愈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與前陽明中風第十二條 反汗出惡風으로 相對待니 前爲中風之邪初入陽明而設이오 此는 因傷寒邪氣初入陽明而設也라 義在陽明中風條下나 然이나 項背强 無汗惡風은 皆太陽經寒傷營之本證也라 以纔見几几一證은 便是太陽寒邪已入陽明之經矣라 以邪氣初入陽明之一二라 故로 以葛根湯主之라(≪傷寒溯源集≫)
✺若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反汗出惡風 脈浮緩은 冬月에 桂枝加乾葛湯이오 陶氏推展加減衝和湯이어늘 今余改用防風加葛根湯이니 以風藥而治有汗之中風項强이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不曰寒傷營이나 然이나 用麻黃葛根湯이니 其爲寒傷營이 亦明矣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治頭項强痛 背亦强 牽引几几然 脈浮 無汗惡寒하고 兼治風寒在表而自利者니 此는 開表逐邪之輕劑也라 其證이 身不疼 腰不痛 骨節不痛은 是骨不受寒矣라 頭項强痛 下連于背 牽引不寧은 是筋傷于風矣라 不喘 不煩躁 不乾嘔는 是無內症이오 無汗而惡風은 病只在表오 若表病而兼下利는 是表實裏虛矣라 比麻黃 靑龍之劑하야 較輕이나 然이나 几几는 更甚于項强이오 而無汗은 不失爲表實이며 脈浮 不緊數은 是中于鼓動之陽風이라 故로 以桂枝湯爲主 而加麻葛以攻其表實也라(≪傷寒附翼≫)
✺此는 略其證脈하고 單舉痙之頸項强急者하야 以明其治也라 太陽脈은 下項循肩挾背하고 陽明脈은 循喉嚨 入缺盆 貫膈 下乳內廉이라 太陽主後 前合陽明하고 陽明主前 後合太陽이어늘 今邪壅於二經之中이라 故로 有几几拘强之貌也라 太陽之强은 不過頸項强이오 此痙之强은 則不能俯仰하야 項連胸背而俱强이라 故로 曰 項背强几几也라 無汗惡風은 實邪也니 宜葛根湯發之라 卽桂枝湯加麻黃葛根하야 兩解太陽陽明之邪也라(≪醫宗金鑑≫)
✺是方也는 卽桂枝湯加麻黃 葛根이라 麻黃은 佐桂枝하야 發太陽營衛之汗이오 葛根는 君桂枝하야 解陽明肌表之邪라 不曰桂枝湯加麻黃 葛根 而以葛根命名者는 其意重在陽明이니 以嘔利屬陽明多也라 二陽表急하니 非溫服覆而取汗이면 其表未易解也라 或嘔或痢는 裏已失和니 雖啜粥而胃亦不能輸精於皮毛라 故로 不須啜粥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柯琴曰 此證身不疼 腰不疼 骨節不疼 不惡寒은 是骨不受寒矣라 頭項强痛 下連於背 牽動不寧은 是筋傷於風矣라 不喘 不煩躁 不乾嘔는 是裏不病이오 無汗惡風은 病只在表라 若表病而兼下利는 則是表實裏虛矣라 比麻黃 靑龍二證較輕이나 然이나 項强連背拘强은 更甚於項强無汗이니 不失爲表라 但脈浮不緊이라 故로 不從乎麻黃 而於桂枝方에 加麻黃倍葛根以去實이니 小變麻桂之法也라 蓋葛根은 爲陽明主藥이니 凡太陽有陽明者는 則佐入太陽藥中이오 凡少陽有陽明者는 則佐入少陽藥中이니 無不可也라 李杲定爲陽明經藥이오 張潔古云 未入陽明者는 不可便服이라하니 豈二人이 未讀仲景書乎아 要知葛根 桂枝는 俱是解肌和裏之藥이라 故로 有汗 無汗 下利 不下利에 俱可用이라 與麻黃之專於發表者로 不同也라 金匱治太陽病無汗 小便反少 氣上衝胸 口噤不得語 欲作剛痙이라(≪刪補名醫方論≫)
✺營爲寒傷하야 閉束二陽衛氣라 葛根湯은 葛根이 瀉陽明之衛하고 麻黃이 瀉太陽之衛하며 桂枝 芍藥은 通經絡而淸營血하고 薑甘大棗는 和中氣而補脾精也라(≪傷寒懸解≫)
✺前桂枝加葛根湯一條는 其現症이 亦同이나 但彼云 反汗出 故로 無麻黃이오 此云 無汗 故로 加麻黃也라 陽明症은 汗出而惡熱이어늘 今無汗而惡風 則未全入陽明이라 故로 曰太陽病이라 按컨대 葛根은 本草에 治身大熱이라하니 大熱은 乃陽明之症也라 以太陽將入陽明之經이라 故로 加此藥이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太陽脈은 自絡腦而還出하야 下項挾脊背하나니 此는 從風池而入하야 不上干於腦而下行於背라 故로 頭不痛 而項背强也라 几几는 項背牽動之象이니 動中見有强意라(≪傷寒論綱目·卷二·頭痛項强≫)
✺鼇按컨대 風傷衛分者는 皮毛閉而無汗하니 不得以本條之無汗爲傷寒也라 蓋以太陽脈이 自絡腦而還出하야 下項하야 挾脊背어늘 本條는 風邪가 乃自風池入하야 不上干於腦라 故로 不言頭疼 而下行脊背라 故로 但見項背强几几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六·無汗≫)
✺肌腠實則膚表虛而自汗하나니 入於經輸엔 旣有桂枝加葛根之法이어늘 而膚表實而無汗이 入於經輸者는 治法이 何如오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는 前已詳其說矣라 其無汗은 爲邪拒於表니 表氣實也오 其惡風者는 現出太陽之本象也라 葛根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邪從膚表而涉於經輸니 與邪在肌腠而涉於經輸者之不同이라 另立葛根湯하야 取微似汗法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云 自此以下四節은 俱論太陽之氣가 循經而入하야 不在肌腠之中也라(≪傷寒論淺注≫)
✺太陽之經輸는 在背라 內經云 邪入於輸하면 腰背乃强이라하니 論中以項背强几几 無汗惡風 用葛根湯이오 項背强几几 反汗出惡風 用桂枝加葛根湯이니 二方이 亦上兩法之佐也라 但兩法은 俱是太陽本寒之症이라 故로 方中取用辛熱之品이라(≪傷寒醫訣串解·卷一·太陽篇≫)
✺蔚按컨대 第二方桂枝加葛根湯與此湯은 俱治太陽經輸之病이라 太陽之經輸在背라 經云 邪入於輸하면 腰脊乃强이라하니라 師於二方에 皆云 治項背几几라하니 几几者는 小鳥羽短하야 欲飛不能飛 而伸頸之象也라 但前方治汗出은 是邪從肌腠而入輸라 故로 主桂枝오 此方治無汗은 是邪從膚表而入輸라 故로 主麻黃이라 然이나 邪旣入輸면 肌腠亦病이니 方中에 取桂枝湯全方하고 加葛根麻黃하니 亦肌表兩解之治라 與桂枝二麻黃一湯으로 同意 而用却不同하니 微乎微乎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葛根湯≫)
✺張令韶曰 太陽與陽明合病 必自下利者는 太陽主開 陽明主闔이어늘 今太陽合於陽明하야 不從太陽之開而從陽明之闔하야 病闔反開라 故로 必自下利라 下利者는 氣下而不上也라 葛根之性은 延蔓上騰하니 氣騰於上하면 利自止矣라(≪長沙方歌括·卷二·太陽方·葛根湯≫)
✺無汗은 外臺에 作反汗不出四字오 風下에 可發汗篇 及玉函 外臺는 有者字라(≪傷寒論輯義≫)
✺此는 治太陽傷寒이 傳入陽明호대 未離太陽이라 故로 以葛根爲君하고 並加麻黃於桂枝湯中이라 仍屬太陽與陽明同治오 並非陽明經之主方也라 故로 經云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反汗出惡風者는 桂枝加葛根湯主之오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無汗惡風者는 葛根湯主之라 此는 明以有汗無汗으로 辨邪之或自中風而來 或自傷寒而來라 但見陽明一證하면 卽用葛根一味하야 亟伐陽明之邪오 而太陽未盡之邪는 仍不離桂枝麻黃이니 分別風寒主治라 其有太陽陽明 同時病發하야 不分先後者는 則太陽之邪가 合陽明胃中之水穀而下奔하야 必自下利니 仍以葛根湯主治라 以葛根湯中自有麻桂하야 並伐太陽之邪也라 今人이 誤以葛根湯爲陽明經藥이라하니 大謬니라(≪傷寒尋源·下集·葛根湯≫)
✺發汗에 有五法이라 麻黃湯은 汗在皮膚니 是發散外感之寒氣오 桂枝湯은 汗在經絡이니 是疏通血脈之精氣오 葛根湯은 汗在肌肉이니 是升提精液之淸氣오 大靑龍은 汗在胸中이니 是解散內擾之陽氣오 小靑龍은 汗在心下니 是驅逐內蓄之水氣라(≪傷寒法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