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30조문
30. 「31」 問曰 證象陽旦하야 按法治之로대 而增劇하야 厥逆 咽中乾 兩脛拘急 而譫語할새 師曰 言夜半에 手足當溫이오 兩脚當伸이라하샤늘 後如師言하니 何以知此니잇고
答曰 寸口脈이 浮而大하니 浮爲風이오 大爲虛라
風則生微熱하고 虛則兩脛攣하나니 病形象桂枝라
因加附子參其間하니 增桂하야 令汗出하고 附子 溫經하야 亡陽故也라
厥逆 咽中乾 煩燥하니라 陽明內結이면 譫語煩亂이라 更飮甘草乾薑湯이오
夜半에 陽氣還하면 兩足當熱하나니 脛尙微拘急이어든 重與芍藥甘草湯하면 爾乃脛伸이라
以承氣湯으로 微溏하면 則止其譫語라 故로 知病可愈니라
『물어 이르기를, 증상이 陽旦湯과 같아서 법에 따라 다스렸는데, 오히려 증상이 심해져서 사지가 궐냉하고 인후가 건조하며 양쪽 종아리가 拘急하면서 譫語하였을 때, 스승님께서 밤이 되면 손발이 따뜻해지고 양쪽 다리도 펼 수 있을 것이라고 하셨는데, 후에 정말 스승님의 말씀과 같이 되었으니, 어떻게 이를 아셨습니까? 답하여 이르기를, 寸口脈이 浮하면서 大하였는데 浮脈은 風이고 大脈은 虛이다. 중풍이면 약간 발열하고 음양이 모두 허하면 양쪽 무릎 아래가 攣急하는데 병증이 계지증과 같다. 또 부자를 계지탕에 넣었으니 계지를 증가시켜 땀을 내게 하였고, 부자로 溫經하여 亡陽했기 때문이다. 그래서 사지가 궐역하고 인후가 건조하며 번조하게 되었다. 양명이 內結하였다면 譫語하면서 煩亂할 것이다. 감초건강탕을 마시게 하고, 夜半에 양기가 회복하면 양쪽 다리가 따뜻해질 것인데, 무릎 아래가 아직 拘急하거든 다시 작약감초탕을 주면 다리를 펼 수 있을 것이다. 승기탕으로 대변을 약간 묽게 하면 譫語가 그칠 것이다. 그러므로 병이 나을 것임을 안다.』
✺陽旦은 桂枝湯別名也라 前症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攣急은 與桂枝湯證으로 相似니 是證象陽旦也라 與桂枝湯而增劇하야 得寸口脈浮大하니 浮爲風邪오 大爲血虛니 卽於桂枝湯에 加附子하야 溫經以補虛하고 增桂하야 令汗出하야 以袪風이라 其有治之之逆而增厥者는 與甘草乾薑湯하면 陽復而足溫이오 更與芍藥甘草湯하면 陰和而脛伸이라 表邪已解하야 陰陽已復한대 而有陽明內結하야 譫語煩亂하면 少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微溏泄以和其胃하면 則陰陽之氣皆和하야 內外之邪悉去라 故로 知病可愈라(≪注解傷寒論≫)
✺脛은 音幸이라 此는 申釋上文意라 象은 似也라 陽以風言이오 旦은 曉也니 言似中風分曉나 以不啻中風이라 故로 設難詳申其義라 且明治不可苟 序不可紊하야 以致戒愼之意라 末後不復言若重發汗以下一節者는 以其或然或不然故也니라(≪傷寒論條辨≫)
✺身大熱한대 反不欲近衣는 此爲表寒裏熱이오 屬陽證이니 宜陽旦湯이라<入門>(≪東醫寶鑑·雜病篇·寒(上)·傷寒陽證≫)
✺附答門人問辭하야 求正四方道契라 門人이 問曰 證象陽旦에 成註謂是桂枝之別名이라하고 方註謂陽以風言이오 旦은 曉也니 似中風分曉나 以本啻中風이라 故로 設難詳申其義라하니라 一主藥하고 一主證하니 二家未知孰是라 答曰 主藥則旣名桂枝云이어늘 何別名陽旦잇가 是必一百一十三方에 方方皆有別名然後라야 可니라 主證則旣是中風이어늘 復云不啻中風이라하니 果爲何證잇고 且訓旦爲曉는 尤爲牽强不通이라 二家는 於此等大關係處에 尚且昏昏하니 後學이 安得不面牆耶아 夫仲景之圓機活法은 妙在陽旦 陰旦二湯이라 陽旦者는 天日晴暖 以及春夏溫熱之稱也오 陰旦者는 風雨晦冥 以及秋冬凉寒之稱也라 只一桂枝湯이 遇時令溫熱 則加黃芩하야 名陽旦湯이오 遇時令凉寒則加桂枝하야 名陰旦湯이라 後世失傳하야 紛紛謂桂枝不宜於春夏者는 皆由不識此義耳니라 卽如此證이 旣象陽旦이오 又云按法用之라하니 卽是按用桂枝加黃芩之法也라 所以病人得之便厥은 明明誤在黃芩助其陰寒이니 若單服桂枝湯이면 何至是耶아 故로 仲景卽行陰旦之法하야 以救其失이라 觀增桂令汗出一語면 豈不昭昭耶아 陰旦不足하야 更加附子溫經이니 卽咽中乾 陽明內結 譫語煩亂이라도 渾不爲意하고 且重飮甘草乾薑湯하야 以俟夜半陽回足熱한대 後果如其言하나니 豈非先有所試乎아 惟黃芩入口而便厥이라가 未幾卽以桂附乾薑尾其後하니 固知其厥必不久하고 所以可斷云夜半手足當溫이라하니라 況咽乾 譫語하야 熱證相錯이니 其非重陰沍寒을 可知라 故로 才得足溫하고 卽便以和陰爲務니 何其審哉아 今與二三同調 抵掌譚仲景當年治病機宜 愧無旨酒 滿浮大白耳니라(≪尙論篇≫)
✺脈浮爲風이오 大爲虛니 風則微熱이오 虛則痙攣이라 宜與桂枝加附子湯이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加附子湯≫)
✺浮爲風이니 合用桂枝湯이라 大爲虛니 虛而脛攣者는 寒則筋急也니 非附子면 不能溫經以舒筋이라 故로 加之라 厥逆咽乾煩躁는 此陰躁也라 雖內結譫語라도 而陽氣未回라 故로 以甘草乾薑으로 溫理中氣니 爲脾主四肢오 又甘能緩急也라 及陽氣已還하면 則除去溫劑라 雖脛尚拘急이라도 不過以芍藥和營而已라 直待脛伸하고 寒症盡去 然後에 以承氣止其譫語라 蓋內結者는 非承氣면 不能除耳라 一症也에 始而大溫之하고 旣而微溫하고 又旣而微寒之라가 終而大寒之니 非有見垣之智者면 未易語此라 後人遇此症에 豈復能出此手眼耶아(≪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芍藥甘草湯≫)
✺陽旦湯者는 桂枝湯加黃芩之制也라 其人陽氣素衰者는 雖當夏月이라도 陽外陰內하니 桂枝湯中에 可加附子 不可加黃芩이니 所以其人得湯便厥也라 若重發汗 或燒針者는 誤上加誤니 非四逆湯이면 不能回其陽矣라 陽明少陽二經은 絶無用附子法이어늘 惟太陽一經은 獨有不得不用之證이라 蓋太陽膀胱爲腎之府라 腎中陽虛陰盛하면 勢必傳出於府하니 以故로 才見脈微惡寒 漏汗惡風 心悸頭眩 肉瞤筋惕 躁擾等證이라 縱是傳經熱病이라도 不得不用薑附以消陰復陽也라 而暴病이 不由傳經하고 發熱卒然而至면 尚何等待而不用附子乾薑乎ᅟᅵᆫ져(≪醫門法律·卷二·中寒門·比類仲景傷寒論陽虛陰盛治法並死證三十二則·其一誤用陽旦湯致逆 用四逆湯救逆一法≫)
✺陽旦者는 桂枝加黃芩之制니 本治冬溫之的方也라 以其心煩 小便數 有似冬溫而誤與之니 因其人陽氣素衰所以得湯便厥也라 若重發汗 或燒針者는 誤上加誤니 非四逆湯不能回其陽矣라 此證은 旣象陽旦又云按法治之라하니 卽是按冬溫之法也라 所以病人得之便厥은 明明誤在黃芩助其陰寒이니 若單服桂枝면 何致是耶아 故로 仲景卽行陰旦之法하야 以救其失이라 觀增桂令汗出一語면 豈不昭昭耶아 陰旦不足하니 更加附子하야 溫經이라 卽咽中乾 陽明內結 譫語煩亂이라도 渾不爲意하고 且重飮甘草乾薑湯하야 以俟夜半하니 陽回足熱이라 後果如言하니 豈非先有所試乎爲黃芩入口而便厥이리오 未幾卽以桂附乾薑尾其後는 固知其厥必不久니 所以可斷夜半 手足當溫이오 況譫語咽乾 熱證相錯은 其非重陰冱寒을 可知라 故로 才得足溫하고 卽便以和陰爲務니 何其審哉리오 以上은 營衛俱傷壞證이라(≪傷寒纘論≫)
✺此條도 亦系眞寒證이라 以其證 似陽旦이라 故로 誤與桂枝湯이라 陽旦者는 卽桂枝湯之別名也라 咽中乾 煩躁譫語煩亂은 乃陰極似陽之證이라 故로 以附子乾薑等湯劑治之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條問答 補亡論郭白云云 此는 重解釋前段 誤用桂枝湯證이라 陽旦者는 卽桂枝湯中加黃芩之別名也라 陽旦湯은 本治陽證이라 以前條 脈浮 自汗出之陰證相似하야 遂按陽旦湯法治之라 其增劇者는 蓋前此誤用桂枝하고 此則更加黃芩하니 誤之誤矣라 厥逆 咽中乾 兩脛拘急而譫語者는 此病增劇之形也니 病旣劇矣라 師能決其向愈之時하고 卒如其言者는 何也오 師蓋診其脈 驗其證 而知其爲風虛之候오 微熱是假 虛寒是眞이라 故로 見兩脛攣也라 據師之意면 以前證象桂枝矣오 還宜加附子 參入乎其間爲正治니 乃用桂枝加附子湯主之라 更增桂하야 能令汗出 以散其風邪하고 參用炮附子하야 爲能溫經而補虛니 以上證亡陽 無熱可發故也라 今者는 見證不明 而以陽旦湯治之하야 以致前厥逆咽乾等證이니 須改用甘草乾薑等湯一如前條法救之라 夜半者는 陰極而陽氣當回之時也라 故로 其病可愈라 條辨에 云 末後不復言重發汗已下等文者는 以其或然或不然也라(≪中寒論辨證廣注≫)
✺按컨대 陽旦湯은 見活人書第十八卷雜方中 卽桂枝湯加黃芩二兩이니 治中風傷寒 脈浮 發熱往來 汗出惡風者라 尚論篇은 紐合陰旦湯하야 極閘人問答示奇하니 大失仲景立論之旨니라(≪中寒論辨證廣注≫)
✺此는 復申明上文之意라 桂枝는 一名陽旦湯이니 謂秉陽春平旦之氣也라 厥逆 咽乾 脛急 譫語는 通承上文之意하야 以爲問이니 皆因桂枝發汗而陰陽之氣가 不相交濟之所致也라 後如師言者는 診脈而得其眞也라 風爲陽邪而內虛라 故로 生微熱이오 虛則陽氣不足이라 故로 兩脛攣이라 病形象桂枝者는 似是而實非也라 因加附子參其間者는 言加附子參於甘草乾薑湯之間이라 是는 爲四逆以陽旦湯增桂하야 令汗出이라 蓋汗出亡陽하면 附子가 溫經而能追復其亡陽故也라 所以明上文重發汗燒針에 用四逆湯하야 以治少陰之神氣外亡者가 如此라 不但此也오 更有太陰合陽明之厥冷而吐逆과 厥陰和少陽之咽中乾과 少陰合太陽之煩躁와 少陰火熱合陽明之內結譫語煩亂이 在太陰이면 更飮甘草乾薑湯하면 夜半陽氣還而兩足熱이라 所以明上文作甘草乾薑湯與之하야 以復其陽而厥愈足溫者가 如此라 在厥陰 脛尙微拘急이라 故로 重與芍藥甘草湯이면 爾乃脛伸이라 所以明上文作芍藥甘草湯與之하야 其脚卽伸者가 如此라 而未已也하니 以調胃承氣湯으로 微溏泄其心熱하면 則止其譫語라 所以明上文胃氣不和譫語에 少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以和君火之氣하야 以安心主之神者가 如此라 故로 知病可愈라(≪傷寒論集注≫)
✺兩條本是一義어늘 後段設爲問答者는 卽爲上文作注脚也라 證象陽旦은 言症似桂枝也라 卽形作傷寒하야 病如桂枝之類나 乃風寒並感也라 證象陽旦者는 謂傷寒而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이니 皆似中風之脈證也라 倘按法治之는 當以桂枝湯汗解之가 乃爲合法이나 不知更有微惡寒 脚攣急之證이 乃眞陽虛弱 寒在下焦也라 兼證如此면 則又不可以桂枝湯汗解而愈虛其陽氣矣라 若反與桂枝湯하야 欲攻其表而使汗出은 此誤也라 故로 纔得桂枝湯之汗解而虛陽敗泄하면 卽便四肢厥冷矣는 何也오 以四肢爲諸陽之本故也라 太陰之脈은 布胃中 絡於嗌하고 少陰之脈은 循喉嚨 挾舌本하고 厥陰之脈은 上貫膈 循喉嚨하니 以虛陽而爲盛陰所迫하야 虛火上奔 故로 咽中乾也라 陽邪在上 故로 鬱而爲煩이오 陰邪在下 故로 發而爲躁오 陰氣盛而上逆 故로 吐逆也라 蓋以下半純是陰寒 故로 兩脛拘急이오 上截陽邪在胃하니 所以譫語라 故曰按法治之而增劇也라 然이나 何以知之오 因寸口脈浮而大故也라 浮則爲風은 固人皆知之矣나 而不知大則爲虛也라 脈大則當云實이어늘 何以反謂之虛乎아 蓋大而有力者爲實이어늘 若大而浮者는 是輕取之而有餘나 重按之則不足이니 所謂大而無力者爲裏虛也라 故로 曰大則爲虛는 蓋言其脈雖大而浮也라 然이나 中風之脈은 雖浮而未必大오 亦未必寸口獨大니 此但言寸口脈浮大 而不及關尺者는 蓋寸主上焦니 惟寸口浮大는 爲上盛下虛之象이오 乃虛陽上泛之脈也라 浮爲風邪在表 故로 當生微熱이오 寸口浮大 則虛寒在下 故로 兩脛拘攣이라 此證은 雖屬傷寒이나 而所見之病症이 象桂枝湯證이라 故로 仍於桂枝湯中에 加附子參於其間하면 則眞陽有助하야 不患其汗泄이라 故로 又增桂令汗出하야 以解衛分之陽邪也오 其所以加附子溫經者는 以下焦無陽故也라 此法은 卽上篇誤汗亡陽 桂枝加附子湯이니 乃爲傷寒脈浮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拘攣之正治也라 若不察其微惡寒 脚拘攣之亡陽虛證하고 已經反與桂枝湯하야 誤攻其表하야 使陽氣愈虛 陰邪上逆 以致厥逆咽中乾煩躁하고 又兼陽邪內陷하야 致陽明內結 譫語煩亂者는 且勿治其譫語하야 以虛陽恐其易脫하고 胃實可以暫緩이라 故로 更當飮甘草乾薑湯하야 以平其上逆之陰邪하고 復其虛竭之陽氣하면 至夜半에 陽氣還 兩足當熱이라 然이나 足雖熱而兩脛尚微覺拘急者는 重與芍藥甘草湯 以和陰養血하야 舒其筋而緩其拘急하면 脛乃得伸矣라 此時에 陰邪已退 陽氣已復한대 其胃氣不和하야 猶譫語煩亂者는 然後에 少與調胃承氣湯하야 令大便微溏하면 則胃中熱邪下泄하야 方能止其譫語而病可愈也라 若重發其汗하고 復加燒針하야 强逼其汗하면 則亡陽殆甚하야 幾於敗絶矣라 故로 當以四逆湯主之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陽旦은 成注에 謂是桂枝湯之別名이라 余閱原文中에 其發問之端 則曰證象陽旦이라하고 下文答語中 則云病證象桂枝라하니 是仲景明明說出 則成氏之說이 未爲無據어늘 而喻氏非之云 仲景之圓機活法은 妙在陰旦陽旦二湯이라 以桂枝而有別名은 是必一百一十三方에 方方皆有別名然後可라하니 此亦膠固不通之論也라 如炙甘草湯은 亦可名復脈湯이나 乃偶然耳니 豈有意爲之而皆有別名邪아 觀컨대 其陽旦陰旦之說은 並未有所引據어늘 而云桂枝加桂曰陰旦湯 桂枝加黃芩爲陽旦湯이니 謂陽旦者는 天日晴暖 及春夏溫熱之稱이오 陰旦者는 風雨晦冥 及秋冬涼寒之稱이니 遇時令溫熱 則加黃芩하야 名曰陽旦이오 遇時令涼寒 則加桂하야 名曰陰旦이라하야늘 豈時令溫熱之時에 更無陰寒之症하고 時令寒涼之候에 必無溫熱之病邪아 若是 則四逆理中은 必用之於秋冬하고 白虎靑龍은 必施之於春夏矣니 其何以謂之圓機活法乎아 且云病人得之便厥은 明明誤在黃芩하야 助其陰寒이니 若單服桂枝湯이면 何以至是리오하야늘 由此觀之면 是全不知黃芩之寒涼이 與陽虛之汗泄로 其害爲孰大矣라 夫黃芩은 寒涼之小者也라 倘誤服之라도 不過損其胃中之熱氣耳어늘 豈能令四肢便厥이리오 若夫陽虛之證而汗泄之면 則不唯更損其衛 且敗泄其眞陽矣니 焉得不至於得之便厥邪아 蓋以衛氣爲眞陽之所發이니 眞陽爲衛氣之本根故也라 所以厥逆筋惕 及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之類는 皆誤汗亡陽所致니 二者相較면 爲何如哉아 又云 觀增桂令汗出一語면 豈不昭昭邪아하야늘 揣其微意컨대 不過因增桂令汗出一語하야 遂以桂枝湯加桂爲陰旦湯이니 愚以爲增桂令汗出은 是增桂枝而非肉桂也라 李東垣謂桂性辛熱하야 陽中之陽也이니 氣之薄者는 桂枝也오 氣之厚者는 桂肉也라하고 經云 氣薄則發泄 故로 桂枝는 上行而發表하고 氣厚則發熱하야 桂肉은 下行而補腎이라하니 此所謂增桂令汗出者는 非桂枝邪아 若曰加桂爲陰旦湯이면 則上篇燒針令汗之桂枝加桂湯도 亦可稱陰旦湯矣라 今學人이 何以別乎아 陽旦一湯은 金匱要略에 云 産後風續之 數十日不解 頭微痛 惡寒 時時有熱 心下悶 乾嘔 汗出雖久 陽旦證續在耳면 可與陽旦湯이라하고 注에 云 卽桂枝湯이라하고 並無加黃芩之說이오 亦無陰旦湯이라 據活人書一百一十三方之外에 更有李根湯 霹靂散 葳蕤湯等雜方하고 內有陽旦陰旦二湯하니 其陽旦湯에 云治中風脈浮 發熱汗出 惡風 頭項强痛 鼻鳴乾嘔라하니 則仍是仲景桂枝湯脈證이어늘 而以桂枝湯加黃芩爲陽旦湯治之하니 則黃芩之加는 出自朱奉議也가 明矣어늘 而謂仲景圓機活法이 妙在陰旦陽旦二湯이 然乎否乎아 至於陰旦湯則於桂枝湯中에 非唯不加桂 而加乾薑黃芩一寒一熱之藥은 亦是後人雜亂之方이니 恐亦未足深信 尚當考訂云이라(≪傷寒溯源集≫)
✺此設問答은 申明上條之義也라 桂枝證에 當用桂枝호대 值時令溫熱이어나 或其人有熱하면 用陽旦湯이니 卽桂枝湯加黃芩也오 值時令寒冷이어나 或其人有寒하면 用陰旦湯이니 卽桂枝湯加乾薑也라 證象陽旦은 謂心煩似乎有熱也라 按法治之는 謂按法用陽旦湯也라 蓋心煩小便數 咽中乾은 似乎陽旦이나 而不審脚攣急 微惡寒之證이 是陰寒也니 卽以陽旦湯으로 攻其表는 誤也라 所以增劇 厥逆 咽中乾 兩脛拘急 譫語等壞證作也라 師言夜半手足當溫 兩脚當伸이어늘 如其言者는 何也오 答曰 診脈浮大 則爲風虛오 非寒虛也라 故로 此知用桂枝不足以治其寒而加附子溫經이라 卽有陽明內結 譫語煩亂等證이라도 渾不爲意하고 且更與甘草乾薑湯이오 至夜半하야 陽回足熱이나 脛尚微拘急하니 卽與芍藥甘草湯以和其陰하면 爾乃脛伸이라 繼以承氣로 治其陽明內結이라 故로 微溏而譫語止하니 其病可愈矣라 是皆由於救之得法耳라(≪醫宗金鑑≫)
✺此는 復述上章設爲問答이라 證象陽旦은 卽證象桂枝之互文이라 (金匱에 産後中風數十日不解 頭痛惡寒 時時有熱 乾嘔汗出 雖久陽旦證續在耳 可與陽旦湯이라하야늘 林億以爲卽桂枝湯이라 按證是桂枝湯이 無疑라) 按法治之는 卽上章以桂枝攻其表 及此章因加附子增桂令汗出也라 ······ 病與桂枝湯證으로 形象符合而熱微足攣이 又似陽虛하야 因增桂枝而加附子以發其表라 附子溫經하야 汗多亡陽하니 是以厥逆 咽乾而生煩躁오 汗出津枯 胃腑燥結하니 是以譫語煩亂이라 不知寸口脈浮大가 是陽明之裏實而非太陽之表虛하야 誤以桂附發汗하야 重亡其陽하야 裏實變而爲裏虛니 更飮甘草乾薑하야 陽回足溫이어든 重與芍藥甘草湯하면 卽脛伸이라 少與調胃承氣하야 變結糞爲微溏하면 止其譫語라 藥良法精하야 應手愈矣니 何不可知之有리오(≪傷寒懸解≫)
✺喻嘉言이 誤會陽旦陰旦二湯하야 謂桂枝加黃芩爲陽旦湯이오 加桂枝爲陰旦湯이라 按法用之는 卽桂枝加黃芩之法이니 所以得之便厥은 誤在黃芩이라 仲景卽行桂枝之法호대 增桂枝令其汗出하고 更加附子하야 溫經이라하니 悖繆極矣로다 嗣後醫書俱襲其說하야 皆載陽旦陰旦二方하니 不通之至라 仲景自有桂枝加桂湯한대 不名陰旦이어늘 陰旦之名은 荒唐怪誕이니 所謂不知而妄作也라(≪傷寒懸解≫)
✺問曰 證象陽旦하야 按桂枝湯加附子增桂 名陽旦湯之法으로 治之而增劇하야 厥逆 咽中乾 兩脛拘急而譫語라 師曰의 曰字는 衍文이라 言夜半陰陽交接 手足當溫 兩脚當伸이라한대 後如師言하니 何以知此오 答曰 兩手六部皆名寸口니 其脈下指卽見爲浮 而脈形寬闊大라 浮則風이니 風爲陽邪也오 大則爲虛니 陰虛于內하야 不能爲陽之守也라 風則以陽加陽 故로 生微熱이오 虛則陰液不足 故로 兩脛攣이라 病證象桂枝하니 因取桂枝湯原方에 加附子一枚參其間하고 增桂枝三兩이니 名陽旦湯이라 與服以令汗出하고 以附子로 溫經 亡陽故也라 蓋附子는 溫經之藥이라 陰寒用事에 得之則溫經以回陽이니 如桂枝加附子湯之治遂漏가 是也라 陽熱內盛에 得之則溫經以亡陽이니 如此湯之令汗出이 是也라 審其厥逆 咽中乾 煩躁 陽明內結 譫語煩亂하면 知其因服辛熱之藥所致니 遂更易其治法하야 飮甘草乾薑湯하야 引外越之陽以返內라 夜半은 天之陽生 而人之陽氣도 亦還하야 兩足當溫이니 陰陽順接而厥回라 但陰津未全復이라 故로 脛尙微拘急이니 重與芍藥甘草湯하야 苦甘生其陰液하면 爾乃脛伸이라 其譫語未止者는 誤服陽旦湯之熱 視桂枝湯爲倍烈하야 以致陽明內結煩亂이니 是胃中有燥屎라 徒用調胃承氣湯少與之는 恐不足以濟事니 必以大承氣湯으로 令大便微溏하야 燥屎亦下하면 則止其譫語라 故로 病可愈니라 此一節은 設爲問答하야 承上節而明誤藥之變證하고 更進一層立論이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無師曰之曰이오 此는 作之오 爲字上에 並有卽字오 參은 作於오 無重字라 成本은 爲上에 並有則字오 病形은 作病證이오 躁는 作燥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喻氏는 以陽旦湯 爲千金方桂枝加黃芩之方이오 魏氏汪氏錢氏輩는 參量證辨其非어늘 以文繁하야 不載於斯라 案컨대 柯氏注本은 闕此一條라 詳其文義컨대 似後人所增이니 柯氏刪之는 實有所見也라(≪傷寒論輯義≫)
✺此節은 是申明上節之意니 設爲問答以明之也라 問曰上節所謂脈浮自汗 小便數 惡寒 脚攣急之證은 本象陽旦證也니 按陽旦法하야 用桂枝加附子治之한대 而反增劇하고 反見厥逆咽乾 脛反加拘急而又譫語하나니 此何故也라 師曰 似此陽旦證 而實非陽旦也라 誤作陽旦治之면 則陽反飛越하니 故로 厥逆이오 陰液受傷하니 故로 拘急이라 必夜半陽氣回하야 手足當溫이오 陰氣復則兩脚當伸이라하니 後如師言이라 因再問曰 此何以知其似陽旦而非陽旦耶아 答曰 以其寸口脈이 浮而大하니 浮則爲風邪오 大則爲陰虛라 風邪則生微熱하고 陰虛則血不養筋而脚攣急이라 證雖象桂枝證之發熱惡寒而踡曲이나 然이나 實則非桂枝證也라 醫者가 誤以爲象桂枝證中之陽旦證하야 因加附子增桂令汗出하니 是誤也라 此證象桂枝陽旦이나 而實則陰虛陽浮之風熱證이라 今以附子溫經하고 桂枝出汗하야 反逼其陽氣外越則亡陽也라 故로 致厥逆이라 然이나 此非虛寒亡陽이오 外則亡陽 而內則陰虛니 加以熱甚하야 咽乾譫語煩亂하면 救陰救陽에 極難措手라 陰虛本不當用乾薑이라 然이나 以其寒亡陽은 更要用此甘草乾薑以從治之라 夜半陽回하면 兩足當溫하고 厥逆當愈矣라 然이나 外陽雖回而內陰太竭하니 重與芍藥甘草湯以正治之하야 使復其陰하면 其脚卽伸이라 然後에 陰陽俱存하면 可以專治其熱이니 用調胃承氣湯하야 微溏則止其譫語라 陳注言非調胃承氣 是用大承氣라하니 不知仲景此節原以申明上節 則是承上文調胃承氣言也라 且曰微溏者는 盖以救陽救陰하야 初回復時에 不可大下하야 示人鄭重之意니 知其不用大承氣也라 又曰故病可愈者는 以見此病虛中夾實하야 變證變法으로 極其難治나 而能曲折進退하야 如此治者라야 乃可愈也라 此는 仲景示人兢業之意니 讀者는 當細心體玩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此節은 申明上節之義니 示人治病之法은 當辨緩急也라 太陽中風 發熱汗出惡風은 爲桂枝湯證이나 惟脚攣急은 不類라 按컨대 寒濕在下하면 則足脛痠疼이니 當用附子以溫腎이나 却不知此證之自汗出爲表陽虛오 心煩 脚攣急爲裏陰虛라 更用桂枝發汗하면 則表陽更虛 而手足冷이라 汗出則裏陰更虛하니 由是津液不足而咽乾하고 血不養筋而拘急하고 胃中燥而譫語하나니 但救逆이어든 當先其所急이라 手足厥冷은 爲胃中陽氣가 亡於發汗하야 不能達於四肢라 故로 先用乾薑甘草湯以復中陽하면 而手足乃溫이라 脛拘急은 爲血隨陽鬱하야 不能下濡筋脈이라 故로 用疏營分瘀滯之芍藥에 合甘緩之甘草하야 使血得下行而濡筋脈하면 而兩脚乃伸이라 至如胃中燥熱而發譫語는 則爲穢濁上蒙於腦니 一下而譫語卽止라 故로 治法最後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