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9조문(調胃承氣湯方)
❏調胃承氣湯方
✺內經에 曰 熱淫於內하면 治以鹹寒하고 佐以苦甘이라하니라 芒硝는 鹹寒以除熱하고 大黃은 苦寒以蕩實하고 甘草는 甘平하니 助二物하야 推陳而緩中이라(≪注解傷寒論≫)
✺琥按컨대 上方은 治傷寒胃腑實熱藥也어늘 今取以治中寒者는 以前證誤與桂枝湯하고 復與甘草乾薑湯하야 薑桂辛熱이 耗胃中津液하야 因而譫語라 原方後에 云 少少溫服이라하니 此는 不過暫假之하야 以和胃氣而止譫語라 故로 尚論篇에 云 倘多與之 則爲下而非和라하니 豈不大誤아(≪中寒論辨證廣注≫)
✺蔚按컨대 此는 治病在太陽而得陽明之陽盛證也라 經曰 熱淫於內 治以鹹寒 火淫於內 治以苦寒이라하니라 君大黃之苦寒하고 臣芒硝之鹹寒하며 而更佐以甘草之甘緩하야 硝黃留中以泄熱也라 少少溫服은 亦取緩調之意라 次男元犀按컨대 調胃承氣湯을 此證用之면 可救服桂枝遺熱入胃之誤오 太陽之陽盛證에 用之면 能泄肌熱以作汗이오 陽明證에 用之면 能調胃氣以解微結이라 內台方自注에 云 脈浮者三字에 大有意義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調胃承氣湯≫)
✺陽明篇은 上三味를 切하야 以水三升으로 煮二物至一升하야 去滓하고 納芒硝하야 更上微火하야 一二沸어든 溫頓服之하야 以調胃氣라 成本 玉函은 味下에 有㕮咀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千金方은 本方에 加枳實五枚오 單名承氣湯이라(≪傷寒論輯義≫)
✺外臺 集驗 生地黃湯은 療傷寒有熱 虛羸少氣 心下滿하고 胃中有宿食하야 大便不利니 於本方에 加生地黃三斤 大棗二十枚라(≪傷寒論輯義≫)
✺聖濟總錄 大黃湯은 灸發背後服之方이니 於本方에 去甘草이라(≪傷寒論輯義≫)
✺十形三療에 一小兒가 小溲不通하야 號跳旋轉하고 下則成砂石하며 大便秘하야 肛門脫出一二寸이라 戴人曰 此는 下焦塞也라 不吐不下면 則何以開며 不令飮水면 小溲가 何以利리오하고 以調胃承氣湯一兩에 加牽牛子頭末三錢하야 河水에 煎服이라 又用瓜蒂末하야 糊丸芥子許하야 六十丸을 吞下하야 上吐下瀉하야 一時齊出한대 有膿有血이라 湧泄旣定에 令飮新水 二三十次하고 每次飮一盞한대 其病如失이라(≪傷寒論輯義≫)
✺試效方 調胃承氣湯은 治消中渴而飮食多라(≪傷寒論輯義≫)
✺衛生寶鑒은 治面熱할새 以本方七錢에 加黃連二錢 犀角一錢이라(案컨대 張氏醫通에 云 飮食不節 則胃病이오 胃病則氣短 精神少 而生大熱하야 有時火上行 而獨燎其面이라 針經에 云 面熱者는 足陽明病이라하니 調胃承氣湯에 加犀角 川連이라)(≪傷寒論輯義≫)
✺又牛黃通膈湯은 覺中風一二日에 實則急宜下之니 於本方에 加牛黃與芒硝同研末하야 調服이라(≪傷寒論輯義≫)
✺又破棺丹은 治瘡腫一切風熱이니 卽本方을 爲末하야 煉蜜丸이라(≪傷寒論輯義≫)
✺醫壘元戎은 治大頭病할새 本方에 加牛蒡子 寒水石하야 爲細末하야 煉蜜酒服이라(≪傷寒論輯義≫)
✺又滌毒散은 治時氣疙瘩 五發瘡瘍 喉閉雷頭니 於本方에 加當歸라(≪傷寒論輯義≫)
✺又玉燭散은 本方에 與四物湯 各半合이라(≪傷寒論輯義≫)
✺經驗良方에 調胃承氣湯은 治熱留胃中發斑이오 及服熱藥過多하야도 亦發斑이니 此藥主之라(≪傷寒論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