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9조문(甘草乾薑湯方)
❏甘草乾薑湯方
甘草四兩 炙 乾薑二兩
上二味를 以水三升으로 煮取一升五合하야 去滓하고 分溫再服이라
『위 2가지 약물을 물 3되로 달여 1되 5홉을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2번에 나누어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內經에 曰 辛甘發散爲陽이라하니 甘草乾薑이 相合하야 以復陽氣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脈浮 自汗出 惡寒者는 爲中風이어늘 今此又兼小便數者가 心煩 脚攣急은 爲陰陽之氣虛니 不可發汗이라 反與桂枝湯으로 誤汗之하야 得之便厥 咽中乾 煩躁上逆也는 此乃不可汗而誤攻其表하야 榮衛之氣虛傷所致也라 故로 與甘草爲君 乾薑爲臣하야 二者之辛甘合之하야 以復陽氣也라(≪金鏡內臺方議·甘草乾薑湯(82)·湯議≫)
✺惟太陽中寒 桂枝附子湯證을 由誤汗하야 咽乾할새 作甘草乾薑湯하야 以復其陽者는 隨其逆治 壞病者也오 非治其本寒也라(≪證治準繩·卷三·少陽病·口苦咽乾≫)
✺此는 卽四逆湯去附子也라 辛甘合用하면 專復胸中之陽氣라 其夾食夾陰하면 面赤足冷 發熱喘咳 腹痛便滑이라 外內合邪하면 難於發散이라 或寒藥傷胃하면 合用理中호대 不便參朮者에 並宜服之라 眞胃虛挾寒之聖劑也라 若夫脈沈畏冷 嘔吐自利하면 雖無厥逆이라도 仍屬四逆湯證矣라(≪傷寒纘論·正方·甘草乾薑湯≫)
✺甘草乾薑湯(玉函)은 治胃中陽虛하야 咽乾煩躁吐逆이라(≪張氏醫通·卷十六·祖方·理中湯≫)
✺成注에 引內經曰 辛甘發散爲陽이니 甘草乾薑相合하야 以復陽氣라하니라 琥按컨대 上方은 實非發散藥이라 條辨에 云 甘草益氣 乾薑助陽이니 復其陽者는 充其氣之謂也라하니 愚以氣充 則津液生 而咽中不乾하고 膈寒解하며 吐逆自止也라(≪中寒論辨證廣注≫)
✺甘草는 味甘性緩而和中하니 用之以平其上逆之陰氣오 乾薑은 味辛性熱而守中하니 以回其衰弱之虛陽하야 爲前附子溫經之助라 故로 能令其陽氣還하야 兩足熱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條는 本是陽症이니 因表虛脈浮 衛虛自汗이라 又誤汗復亡其陽 故로 使厥이라 誤下復竭其陰 故로 咽中乾 煩躁라 若用溫復陽하면 則礙咽乾煩躁오 用寒하면 則礙厥冷이라 故로 此方은 以乾薑暖中하고 甘草緩急하야 待其胃陽敷布하야 厥愈足溫이라 然後에 作芍藥甘草湯하야 調和陰血이라(≪傷寒大白·卷四·陰厥陽厥≫)
✺甘草乾薑湯 桂枝甘草湯은 同爲辛甘化陽 而有分頭異治之道라 桂枝走表하야 治太陽表虛하고 乾薑守中하야 治少陰裏虛라 病雖在太陽 而見少陰裏虛證하니 當溫中土하야 制水寒以復其陽이라 至于二方分兩도 亦各有別하니 彼用桂枝四兩 甘草二兩은 是辛勝于甘이오 此用甘草四兩 乾薑二兩은 爲甘勝于辛이라 辛勝則能走表護陽하고 甘勝則能守中復陽하니 分量之間에 其義精切如此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溫劑·甘草乾薑湯≫)
✺蔚按컨대 誤服桂枝湯而厥은 其爲熱厥이 無疑어늘 何以又用甘草 乾薑乎아 而不知此方以甘草爲主니 取大甘以化薑桂之辛熱하고 乾薑爲佐호대 妙在炮黑하야 變辛爲苦오 合甘草는 又能守中以復陽也라 論中乾薑은 俱生用이어늘 而惟此一方은 用炮하니 須當切記라 或問亡陽이 由于辛熱이어늘 今乾薑은 雖經炮帶些苦味라도 畢竟熱性尚存이리니 其義何居아 答曰 此所謂感以同氣 則易入也라 子能知以大辛回陽主薑附而佐以膽尿之妙면 便知以大甘復陽主甘草而佐以乾薑之神也라 推之컨대 僵蠶因風而死하니 取之以治中風하고 驢爲火畜으로 大動風火하고 以伏流之阿水造膠하면 遂能降火而熄風하니 皆古聖人探造化之微也라 仲景이 又以此湯으로 治肺痿하니 更爲神妙라 後賢이 取治吐血은 蓋學古而大有所得也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甘草乾薑湯≫)
✺玉函은 甘草二兩이라 成本은 乾薑下에 有炮字라 玉函 成本은 味下에 有㕮咀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外臺 備急에 療吐逆水米不下는 乾薑甘草湯이라 (卽本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直指方 乾薑甘草湯은 治脾中冷痛 嘔吐不食이니 於本方에 加大棗一枚라(≪傷寒論輯義≫)
✺又甘草乾薑湯은 治男女諸虛出血이니 胃寒不能引氣歸元하야 無以收約其血이라 (卽本方이라)(≪傷寒論輯義≫)
✺朱氏集驗方 二神湯은 治吐血極妙오 治男子婦人 吐紅之疾이니 蓋是久病 或作急勞 損其榮衛 塞滯氣上 血之妄行所致라 若投以藕汁生地黃等凉劑治之면 必求其死矣라 每遇患者할새 用藥甚簡이라(卽甘草乾薑湯이라) 每服二錢호대 水一中盞에 煎至五七沸하야 帶熱呷이라 空心日午進之라 和其氣血榮衛면 自然安痊이니 不可不知라(≪傷寒論輯義≫)
✺證治要訣에 飮酒過多而衄甚하면 則用理中湯 加乾葛 川芎 各半錢이오 或止用乾薑 甘草二味라(≪傷寒論輯義≫)
✺證治准繩 曹氏必用方에 吐血은 須煎乾薑甘草하야 作湯與服이오 或四物理中湯도 亦可라 如此無不愈者라 若服生地黃竹茹藕汁하면 去生便遠이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此方은 系因誤用桂枝하야 陽越於上하야 致有厥逆 咽中乾 煩躁吐逆 譫語諸變하야 特出此復陽救逆之法이라 觀컨대 方中에 甘草倍乾薑은 專任其甘緩之性이오 特微加乾薑爲向導하야 引陽還返於下니 並非資乾薑之辛熱以復陽也라 用者는 須識此意니라(≪傷寒尋源·下集·甘草乾薑湯≫)
✺或曰 傷寒誤攻其表에 服甘草乾薑湯하면 便厥愈足溫이니 則乾薑不獨溫中이오 且更溫下矣라 曰 乾薑이 詎能溫下아 惟炮之而後能耳라 然이나 雖炮用이라도 其溫下之氣猶不畢貫이오 更進以芍藥甘草湯 而不貫者始貫하야 脚始伸而不攣이라 此其旨甚微하니 非一二言所得罄焉이라 夫脈浮 自汗出 心煩 微惡寒者는 邪在表也오 小便數 脚攣急者는 太陽寒邪襲入少陰이라 或先有伏寒한대 因而致劇也라 醫以桂枝湯으로 但攻其表면 內有芍藥酸寒入裏하야 反增下寒하니 於是에 得之卽厥이라 始而心煩 微惡寒者는 茲更腎寒而躁하고 陰中之陽은 又隨桂枝外發之勢而欲越하니 故로 咽乾與吐逆並作이라 此時自汗之表邪는 已受治於桂枝하니 但以炮薑溫下하고 炙草和中하면 未有不陽復而自愈者라 而足溫而攣急如故는 寧非溫下之力猶有歉哉아 然이나 非眞陽虧損이니 附子可無用也라 前爲芍藥所誤者어늘 今乃以芍藥伸脚矣라 芍藥이 何以能然고 正惟炮薑以芍藥抑之而後에 能盡復其陽也라 肺痿는 何以不更進芍藥甘草湯잇가 以但遺尿小便數而脚不攣急하니 且炮薑並欲其溫肺也라 則謂乾薑若不炮면 溫中而不溫下가 可也니라(≪本草思辨錄·乾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