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4조문
24. [25] 太陽病에 初服桂枝湯한대 反煩不解者는 先刺風池風府하고 却與桂枝湯則愈라
『태양병에 처음 계지탕을 복용하였는데, 도리어 煩하면서 풀리지 않으면 먼저 풍지와 풍부에 자침하고 다시 계지탕을 주면 낫는다.』
✺按컨대 風池는 是少陽之經이오 陽維之會니 不針天柱而取風池者는 陽維는 維諸陽하고 巨陽은 與諸陽主氣故也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可發汗證≫)
✺謂服桂枝湯後에 其證尙自汗 發熱 惡寒 脈尙寸浮尺弱而反煩은 爲邪庳在陽維經이라 故로 可先鍼風池 風府라 此二穴은 陽維之會오 非太陽經也라 太陽經穴은 在夾項後髮際 大筋外廉陷中하니 名曰天柱라 不鍼此者는 桂枝已主太陽病故也라(≪活人書·2卷≫)
✺煩者는 熱也라 服桂枝湯後에 當汗出而身凉和로대 若反煩不解者는 風甚而未能散也라 先刺風池 風府하야 以通太陽之經 而泄風氣하고 却與桂枝湯하야 解散則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仲景云 太陽受病하면 上連風府라 故로 治傷寒에 以風府爲要穴이오 風池次之라 然이나 風府는 近腦戶하니 或疑不敢刺하고 在法又禁灸나 風池則灸刺皆無禁也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此는 乃默喻人以救服湯不如法 發汗不如經하야 因而生變者之微旨라 讀者는 當以意逆이라야 斯則得之오 毋徒影射可也라 蓋桂枝는 全在服法이니 發汗切要如經이라 若服不如法하면 汗不如經이라 經曰 病必不除라하니 豈惟病不除리오 風愈得入而變愈劇하니 所以反煩이라 反은 轉也니 言轉加熱悶也라 先刺風池風府者는 預爲杜塞風之門路也라 風池二穴은 在耳後陷者中이니 按之引於耳中이오 手足少陽脈之會라 刺可入同身寸之四分이라 風府는 在項上入髮際 同身寸之一寸 大筋內宛宛中이니 督脈陽維二經之會라 刺可入同身寸之四分이라(≪傷寒論條辨≫)
✺中風之證에 凡未傳變者는 當從解肌니 舍解肌면 無別法也라 然이나 服桂枝湯以解肌 而反加熱悶者는 乃服藥時不如法也라 其法維何오 卽歠稀熱粥以助藥力하야 不使其不及이오 但取週身漐漐호대 微似有汗하야 不使其太過之謂也라 此云服湯反煩者는 必微似汗亦未得하야 肌竅未開하고 徒用藥力 引動風邪하야 漫無出路하야 勢必內入而生煩也라 刺風池 風府하야 以瀉風熱之暴甚하고 後風不繼하면 庶前風可熄이라 更與桂枝湯하야 引之外出 則愈矣라 可見解肌當如法也라 因服桂枝生煩하야 豎此妙義니 不可不講이라 故로 特詳其意하야 俾用藥者로 知所當務焉이라(≪尙論篇≫)
✺服湯反煩은 必服藥時에 不如法이니 不啜熱粥助藥力하야 肌竅未開하야 徒用引動風邪하고 漫無出路하야 勢必內入而生煩也라 中風未傳變者는 舍桂枝解肌코 別無治法이라 故로 刺後에 仍用桂枝湯則愈라 今雖不用刺法이라도 此義는 不可不講이라 ○內編云 服桂枝湯하고 反煩不解면 本湯에 加羌辛藁本하야 通其督脈則愈라하니 卽是刺風池風府之意라 ○內經云 有病汗出而身熱者는 風也오 汗出而煩滿不解者는 厥也라 病名風厥은 言煩滿不解하야 必致傳入陰經而發熱厥也라(≪傷寒纘論≫)
✺服桂枝湯하고 反增煩熱은 此系風邪甚 而湯藥之力이 不能以卽解也라 故로 宜另用刺法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風府는 本屬足少陽經 及督脈所行之部分하야 與太陽經無與한대 而仲景刺之는 何也오 余答云 風池穴은 在偃伏頭部第三行이오 風府穴은 在中行이오 其第二行穴이 卽太陽經所行之地니 則是風池風府는 實挾太陽經而行者也라 況二穴은 皆爲陽維之會오 陽維者는 諸陽之總也라 諸陽之氣得泄하면 何患太陽之風熱不去哉아(≪傷寒論辨症廣注·卷之十四·辯風池風府期門等穴針刺法·風池風府穴圖≫)
✺資生經云 風池는 治傷寒頭痛이오 又主煩滿汗不出이오 又主溫病汗不出 目眩 苦頭疼이라하니라 琥按컨대 上主療云云은 此必是太陽頭痛也라 仲景云 太陽病 初服桂枝湯 反煩不解者 先刺兩風池라하니라 又主溫病汗不出은 愚以春氣多溫하니 此卽是春時傷寒也라 又主目眩 苦頭疼은 此必是太少合病이니 以足太陽之脈이 起目內眥하고 少陽之脈이 起目銳眥故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卷之十四·附昔賢刺風池風府期門等穴瀉熱病法≫)
✺類經에 云 風府는 主傷風頭痛 項急 不得回顧 目眩 反視오 一云 主瀉胸中之熱이라하고 又云 陽明二日에 尋風府라하니라 琥按컨대 上主療云 傷風頭痛은 當卽是仲景云 太陽中風證也라 太陽者는 經名巨陽이니 巨陽者는 諸陽之屬也라 其脈이 連於風府라 故로 云 治項急等證하고 又云 主瀉胸中之熱이라하니 胸中者는 胃之部分이라 故로 云陽明二日에 尋風府也라 仲景但云太陽病 服桂枝湯後 反煩不解 刺風池風府라하야늘 今則兼主陽明 以瀉胸中之熱은 謂非發仲景未發之旨邪아(≪傷寒論辨症廣注·卷之十四·附昔賢刺風池風府期門等穴瀉熱病法≫)
✺太陽病者는 病太陽而涉於肌腠也라 故로 初服桂枝湯以解肌로대 反煩不解者는 肌腠之邪而入於經脈矣라 故로 宜先刺少陽經之風池 及督脈之風府하고 却與桂枝湯하야 以解太陽肌腠之邪則愈라 ○張氏曰 風池風府는 雖非太陽穴道나 仍屬太陽經脈所循之部署라 故로 刺之以解太陽之病이라(≪傷寒論集注≫)
✺服桂枝湯法에 有一服不解而至三服者하고 有病重一劑不解而至二三劑者라 此條는 乃初服桂枝湯한대 其邪未得卽解니 亦常有之事耳라 曰反煩은 則不止於不解하고 是藥後轉加煩悶矣라 煩則風邪鬱於肌表하야 煩悶不得發越이라 陽邪熾盛하야 充塞於太陽之經이니 服湯不能驟解라 故로 用刺法以分泄之也라 夫太陽之經脈은 四行이니 挾督脈而行於兩旁者也라 風府一穴은 本督脈穴也라 在項上入髮際上 同身寸之一寸하야 在大筋宛宛中이니 疾言則其肉立起라가 言休則立下오 乃督脈陽維之會라 刺可入同身寸之三分而禁灸라 風池二穴은 本足少陽穴也라 在耳後髮陷中이오 爲足少陽陽維之會니 針入七分하야 留七呼라 三穴은 雖非太陽本經脈穴이나 而氣府論에 云 足太陽脈氣所發者七十八穴이니 其浮氣在皮者가 凡五行이라하니 而風池風府三穴은 皆五行中之穴也라 以其爲風邪出入之門戶라 故로 刺之以泄風邪之盛而殺其勢也라 正王啟玄所謂浮氣而通之하야 可以去熱者也라 刺之而邪氣分泄하고 却仍以桂枝湯汗解之면 則愈矣라 此는 又以邪氣太盛하야 用刺法爲助하야 以兩解之也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中風은 當用桂枝解肌어늘 今服後反煩者는 太陽之邪가 充塞肌竅니 刺風池 風府하야 泄其所鬱之熱하고 再與桂枝 則愈矣라(≪傷寒大白·卷二·煩躁≫)
✺前條는 治中風之始오 此條는 治中風之變이라 桂枝湯을 煮取三升하야 初服者는 先服一升也오 却與者는 盡其二升也라 熱鬱於心胸者는 謂之煩이오 發於皮肉者는 謂之熱이라 麻黃證은 發熱無汗이니 熱全在表어니와 桂枝證은 發熱汗出하고 便見內煩이라 服湯反煩 而外熱不解는 非桂枝湯이면 不當用也니 以外感之風邪重이오 內之陽氣도 亦重耳라 風邪本自項入하니 必刺風池風府하야 疏通來路 以出其邪하고 仍與桂枝湯하야 以和營衛라 內經에 曰 表裏刺之 服之飮湯이라하니 此法이 是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太陽病에 與桂枝湯이 於法爲當矣어늘 乃初服之한대 反加煩熱而不解者는 陽邪痹於陽而不去也라 風池 風府는 陽維之會니 陽維者는 諸陽之所維라 刺之所以通陽痹니 痹通然後에 與桂枝取汗則愈라 此仲景法中之法也라(≪傷寒貫珠集≫)
✺恐人認此煩爲已傳裏之躁煩라 故로 標出以示라 言不解則太陽之證俱在오 但添一煩이니 知其非傳裏之煩 而仍爲表未解之煩也라(≪傷寒論本義≫)
✺太陽病에 服桂枝湯한대 外證不解者는 可更作服이라 今初服不惟不解 而反加煩은 是表邪太盛이라 若遽與桂枝면 恐更生煩熱이라 故로 宜先行刺法하야 疏其在經邪熱 然後에 却與桂枝하야 發其肌腠風邪하야 俾外內調和면 自然汗出而解矣니라(≪醫宗金鑑≫)
✺魏荔彤曰 恐人認此煩爲已傳裏之躁煩라 故로 標出以示라 言不解則太陽之證俱在오 但添一煩이니 知其非傳裏之煩 而仍爲表未解之煩也라(≪醫宗金鑑≫)
✺風池는 足少陽穴이오 風府는 督脈穴이니 在項後大椎之上이라 督은 與太陽으로 同行於背하고 而足少陽經도 亦行項後하니 兩穴常開하야 感傷最易라 感則傳之太陽하니 太陽中風之病은 皆受自兩穴이라 服桂枝湯하면 風應解矣나 反煩不解者는 風池風府에 必有內閉之風이 不能散也라 先刺以泄兩穴之風하고 再服桂枝하면 無不愈矣니라(≪傷寒懸解≫)
✺此는 非誤治오 因風邪凝結於太陽之要路 則藥力不能流通이라 故로 刺以解其結이라 蓋邪風太甚하면 不僅在衛 而在經이니 刺之以泄經氣라 風府一穴은 在項上入髮際一寸 大筋內 宛宛中이니 督脈陽維之會오 刺入四分하야 留三呼라 風池二穴은 在顳顬後髮際陷者中이라 穴在耳後니 按之면 引於耳中이라 足少陽陽維之會니 針入三分하야 留三呼라(≪傷寒論類方≫)
✺傷風及無汗者가 雖已服桂枝한대 反煩不解而無裏證者는 先刺風池風府하고 却與桂枝葛根湯服之니라(≪傷寒論綱目·卷首·總論·表裏·表證≫)
✺太陽病에 審其爲桂枝證이면 用桂枝湯호대 照法煮取三升하야 分三服이라 若初服桂枝湯一升한대 反煩不解者는 緣此湯이 只能治肌腠之病하고 不能治經脈之病이니 治其半而遺其半故也라 宜先刺風池 風府하야 以瀉經中之熱하고 却與留而未服之桂枝湯二升호대 照法服之면 則愈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病涉於肌腠而復干於經脈也라 風池二穴은 在頭上三行 顳顬後髮際陷中이니 足少陽之經穴이오 針入三分하야 留三呼라 風府一穴은 上髮際一寸 筋內宛宛中이니 督脈之經穴이오 針入四分하야 留三呼라 二者는 皆太陽經所過之處라 故로 刺之以瀉太陽之邪라(≪傷寒論淺注≫)
✺先上에 玉函 千金翼은 有當字오 脈經은 有法當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素問骨空論에 云 風從外入하야 令人振寒하고 汗出頭痛하며 身重惡寒이어든 治在風府라하고 大風하야 頸項痛이어든 刺風府니 風府는 在上椎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甲乙經에 云 風池二穴은 在顳顬後 髮際陷中이니 足少陽陽維之會라하고 風府一穴은 在項髮際上一寸 大筋中宛宛中이니 督脈陽維之會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針灸資生經에 云 岐伯對黃帝之問曰 巨陽者는 諸陽之屬也니 其脈이 連於風府라 故로 爲諸陽主氣也라 然則風府者는 固傷寒所自起也라 北人은 皆以毛裹之하고 南人怯弱者도 亦以帛護其項하니 俗謂三角이 是也라하니 柯氏之說이 蓋本於斯라(≪傷寒論輯義≫)
✺病有虛實相關하고 寒熱夾雜하야 有時藥力所不能到者니 仲景或針或灸以治라 自後世針藥分爲兩途어늘 豈知古人刺藥相須之理리오 按컨대 岐伯은 風厥에 表裏刺之하고 飮之以湯이라 故로 仲景이 治太陽中風에 服桂枝湯한대 反煩不解者는 刺風池 風府하고 復與桂枝湯而愈하니라(≪傷寒法祖·卷下·制方大法第七≫)
✺風池穴은 在腦後오 風府는 在背脊第三節下라 凡風邪之中人은 必從腦後及背後輸入이니 乘其虛也라 故로 俗稱仙人只怕腦後風이라 太陽中風에 旣服桂枝湯하면 便當蒸發腠理之血液하야 泌汁而成汗이라 然이나 不能直出於表한대 藥力이 助血熱內張하면 必有反煩不解之見證이라 所以然者는 則以風邪從入之穴이 抑塞而不通也라 故로 但需刺二穴以瀉之하고 更服桂枝湯하면 便當汗出而愈矣라 所以然者는 則以此二穴이 最空虛니 爲營分熱力所不達이라 故로 初服桂枝湯而無濟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