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0조문(桂枝加附子湯方)
❏桂枝加附子湯方
桂枝三兩 去皮 芍藥三兩 甘草三兩 炙 生薑三兩 切 大棗十二枚 擘 附子一枚 炮 去皮 破八片
上六味를 以水七升으로 煮取三升하야 去滓하고 溫服一升이라 本云 桂枝湯에 今加附子라하니 將息如前法이라
『위 6가지 약물을 물 7되로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본래는 계지탕에 지금 부자를 더한 것이라 하니 앞의 방법대로 조리한다.』
✺有一士人이 得太陽證하야 因發汗한대 汗不止하고 惡風하며 小便澁하고 足攣曲而不伸이라 予診호니 其脈浮而大어늘 浮爲風이오 大爲虛라 予曰 在仲景方中에 有兩證大同而小異하니 一則小便難이오 一則小便數이라 用藥稍差면 有千里之失이라 仲景第七證에 云 太陽病에 發汗한대 遂漏不止하고 其人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桂枝加附子湯이라하고 第十六證에 云 傷寒 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攣急에 反與桂枝湯하야 欲攻其表는 此誤也라 得之便厥 咽中乾 煩躁吐逆이라하니 一則漏風 小便難이오 一則自汗 小便數이라 或惡風 或惡寒은 病各不同也라 予用第七證桂枝加附子湯하니 三啜而汗止라 復佐以甘草芍藥湯하니 足便得伸이라 其第十六證治法은 見本方이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傷寒時疫(上)·桂枝加附子湯≫)
✺議曰 病人이 陽氣不足 而得太陽病한대 因發汗하야 汗就出多不能止를 名曰漏也라 或至二三日不止하야 其人反惡風은 此乃陽氣內虛 而皮腠不固也라 又小便難者는 汗出多則亡津液하고 陽氣內虛하야 不能施化也라 四肢者는 諸陽之本이어늘 今亡而脫液하면 則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이라 故로 與桂枝湯中加附子하야 以溫其經而復其陽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附子湯·湯議≫)
✺問曰 附子는 性大熱이어늘 今此太陽病에 服之면 得無咎乎아 答曰 陽極生陰하고 陰極生陽은 此必然之理라 今本太陽病에 汗而成漏하면 則陽氣脫泄하야 其陰將長이니 縱用薑桂라도 亦無所應이오 必須附子剛烈之性이라야 方能復其正陽之氣 而溫其經이라 用之旣正 則無咎也라 此는 乃傷寒法中溫經救急之法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附子湯·疑問≫)
✺此方은 於桂枝湯全方內加附子者라 故로 多一加字라 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條下之桂枝附子湯은 芍藥已去하야 非桂枝全湯이오 乃另是一方이라 故로 無加字라(≪傷寒溯源集≫)
✺漏不止는 與大汗出로 不同이라 服桂枝湯後에 大汗出而大煩渴은 是陽陷于裏니 急當滋陰이라 故로 用白虎加參以和之오 用麻黃湯하야 遂漏不止는 是陽亡于外니 急當扶陽이라 故로 用桂枝加附以固之라 要知發汗之劑에 用桂枝太過 則陽陷于裏하고 用麻黃太過 則陽亡于外라 因桂枝湯에 有芍藥而無麻黃이라 故로 雖大汗出이나 而玄府仍能自閉니 但能使陽盛하면 斷不致亡陽이라(≪傷寒附翼≫)
✺男元犀按컨대 太陽之臟은 卽是少陰이라 太陽病은 本宜發汗이나 發之太過而爲漏不止면 必用附子以固之라 重至肢厥하면 必用四逆輩以救之라 若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皆汗出過多脫液이라 尚喜腎中之眞陽未亡이어든 只用附子하야 大補少陰之氣하고 得桂枝湯爲太陽之專藥하야 令陰交於陽則漏止니 漏止則液不外脫 而諸證俱除矣라(≪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桂枝加附子湯≫)
✺玉函은 味下에 有咀三物四字라 本云은 作本方이라 成本에 不載本方이오 第十卷에 云 於桂枝湯方內 加附子一枚 炮去皮 破八片 餘依前法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成本第十卷에 此方後에 附朮附湯方이라 全書는 乃移載本條之後라 蓋依太陽下編桂枝附子湯後에 有朮附湯 而錯出而已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千金方에 治産後風虛 汗出不止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는 桂枝附子湯이라하니 卽是此方이라 正見孫公運用之妙矣라 葉氏錄驗方에 救汗湯은 治陽虛自汗이니 卽此方이라 出虛勞門이라(≪傷寒論輯義≫)
✺令陰交於陽은 是空話不着實이라 小便難은 是水結이니 與五苓散之寒水內結로 一例라 惡風은 是汗出淋漓하야 邪反不去오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은 是諸寒收引拘急也라 故로 方用桂附以振陽氣하야 解肢體니 爲散寒溫水止漏汗之法이라 淺注解爲液脫은 求深而反有未合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曰桂枝加附子湯이라 此與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으로 只爭芍藥一味之出入이라 彼去芍藥은 爲下後脈促胸滿이오 加附子는 爲微惡寒이라 此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은 亦陽虛之象이니 不可無附子오 汗漏不止 小便難은 則表邪未盡而津液又虧矣라 桂枝湯은 正治自汗和營衛之方으로 芍藥極要어늘 何可去之아(≪本草思辨錄·桂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