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0조문(桂枝加附子湯方)

동원당 2024. 7. 21. 09: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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桂枝加附子湯方

桂枝三兩 去皮 芍藥三兩 甘草三兩 炙 生薑三兩 切 大棗十二枚 擘 附子一枚 炮 去皮 破八片

上六味以水七升으로 煮取三升하야 去滓하고 溫服一升이라 本云 桂枝湯今加附子라하니 將息如前法이라

6가지 약물을 물 7되로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본래는 계지탕에 지금 부자를 더한 것이라 하니 앞의 방법대로 조리한다.

有一士人得太陽證하야 因發汗한대 汗不止하고 惡風하며 小便澁하고 足攣曲而不伸이라 予診호니 其脈浮而大어늘 浮爲風이오 大爲虛予曰 在仲景方中有兩證大同而小異하니 一則小便難이오 一則小便數이라 用藥稍差有千里之失이라 仲景第七證云 太陽病發汗한대 遂漏不止하고 其人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이라하고 第十六證云 傷寒 脈浮 自汗出 小便數 心煩 微惡寒 脚攣急反與桂枝湯하야 欲攻其表此誤也得之便厥 咽中乾 煩躁吐逆이라하니 一則漏風 小便難이오 一則自汗 小便數이라 或惡風 或惡寒病各不同也予用第七證桂枝加附子湯하니 三啜而汗止復佐以甘草芍藥湯하니 足便得伸이라 其第十六證治法見本方이라(普濟本事方·卷第八·傷寒時疫(桂枝加附子湯)

議曰 病人陽氣不足 而得太陽病한대 因發汗하야 汗就出多不能止名曰漏也或至二三日不止하야 其人反惡風此乃陽氣內虛 而皮腠不固也又小便難者汗出多則亡津液하고 陽氣內虛하야 不能施化也四肢者諸陽之本이어늘 今亡而脫液하면 則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이라 與桂枝湯中加附子하야 以溫其經而復其陽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附子湯·湯議)

問曰 附子性大熱이어늘 今此太陽病服之得無咎乎答曰 陽極生陰하고 陰極生陽此必然之理今本太陽病汗而成漏하면 則陽氣脫泄하야 其陰將長이니 縱用薑桂라도 亦無所應이오 必須附子剛烈之性이라야 方能復其正陽之氣 而溫其經이라 用之旣正 則無咎也乃傷寒法中溫經救急之法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加附子湯·疑問)

此方於桂枝湯全方內加附子者多一加字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條下之桂枝附子湯芍藥已去하야 非桂枝全湯이오 乃另是一方이라 無加字(傷寒溯源集)

漏不止與大汗出不同이라 服桂枝湯後大汗出而大煩渴是陽陷于裏急當滋陰이라 用白虎加參以和之用麻黃湯하야 遂漏不止是陽亡于外急當扶陽이라 用桂枝加附以固之要知發汗之劑用桂枝太過 則陽陷于裏하고 用麻黃太過 則陽亡于外因桂枝湯有芍藥而無麻黃이라 雖大汗出이나 而玄府仍能自閉但能使陽盛하면 斷不致亡陽이라(傷寒附翼)

男元犀按컨대 太陽之臟卽是少陰이라 太陽病本宜發汗이나 發之太過而爲漏不止必用附子以固之重至肢厥하면 必用四逆輩以救之若惡風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皆汗出過多脫液이라 尚喜腎中之眞陽未亡이어든 只用附子하야 大補少陰之氣하고 得桂枝湯爲太陽之專藥하야 令陰交於陽則漏止漏止則液不外脫 而諸證俱除矣(長沙方歌括·卷一·太陽方·桂枝加附子湯)

玉函味下有咀三物四字本云作本方이라 成本不載本方이오 第十卷云 於桂枝湯方內 加附子一枚 炮去皮 破八片 餘依前法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컨대 成本第十卷此方後附朮附湯方이라 全書乃移載本條之後蓋依太陽下編桂枝附子湯後有朮附湯 而錯出而已(傷寒論輯義)

컨대 千金方治産後風虛 汗出不止 小便難 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者桂枝附子湯이라하니 卽是此方이라 正見孫公運用之妙矣葉氏錄驗方救汗湯治陽虛自汗이니 卽此方이라 出虛勞門이라(傷寒論輯義)

令陰交於陽是空話不着實이라 小便難是水結이니 與五苓散之寒水內結一例惡風是汗出淋漓하야 邪反不去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是諸寒收引拘急也方用桂附以振陽氣하야 解肢體爲散寒溫水止漏汗之法이라 淺注解爲液脫求深而反有未合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曰桂枝加附子湯이라 此與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으로 只爭芍藥一味之出入이라 彼去芍藥爲下後脈促胸滿이오 加附子爲微惡寒이라 此四肢微急 難以屈伸亦陽虛之象이니 不可無附子汗漏不止 小便難則表邪未盡而津液又虧矣桂枝湯正治自汗和營衛之方으로 芍藥極要어늘 何可去之(本草思辨錄·桂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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