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2조문
[2] 太陽病에 發熱 汗出 惡風 脈緩者를 名爲中風이라
『태양병에 발열하고 汗出하며 오풍하고 脈緩한 것을 중풍이라고 한다.』
✺風은 陽也라 寒은 陰也라 風則傷衛하니 發熱 汗出 惡風者는 衛中風이라 營病은 發熱 無汗하며 不惡風而惡寒이오 衛病은 則發熱 汗出하며 不惡寒而惡風이라 以衛爲陽이오 衛外者也니 病則不能衛固其外하야 而皮腠가 疏라 故로 汗出而惡風也라 傷寒脈緊과 傷風脈緩者는 寒性勁急而風性解緩故也라(≪注解傷寒論≫)
✺惡는 與惡寒之惡同이라 中은 音衆이니 下皆同이라 太陽病은 上條所揭云云者가 是也라 後皆仿此라 發熱은 風邪干於肌膚而鬱蒸也라 汗出은 腠理疏하야 玄府開而不固也라 惡風은 大意見上이니 此以風邪鬱衛라 故로 衛逆而主於惡風이라 緩은 卽下文陽浮而陰弱之謂니 風性柔和 所以然也라 中은 當也오 風은 謂天之八風也라 言旣有如上條所揭云云之太陽病하고 加之發熱汗出惡風而脈緩者는 則其病乃是觸犯於風而當之也라 靈樞曰 夫天之生風者는 非以私百姓也오 其行公平正直이니 犯者得之오 避者得無라 殆非求人而人自犯之라하니 此之謂也라 然이나 風之爲風은 其性屬陽이니 其中人也에 從衛而入하니 衛氣道也라 風之所以從衛入者는 衛亦陽이니 從其類也라 此承上條而又再揭太陽分病之紀一이니 乃此篇之小總이라 篇內凡首稱太陽中風者는 則又皆指此而言也라 下條는 乃釋此條之義以出其治오 餘則或申此義與凡此條之衆目耳라 中篇下篇은 其爲證候 與此雖不同이나 其爲節目은 在彼則亦然이니 乃太陽之大三辨也라 而各篇之中에 其條目則各自又有辨焉이니 皆風寒之分別也라 學人이 誠能潛心涵泳 體認的當하면 則風寒之是非가 瞭然明白矣라 尚何獨斷之難能哉아(≪傷寒論條辨≫)
✺旣有第一條 脈浮 頭項强痛 惡寒之總證하고 更加發熱 汗出 惡風 脈緩하면 則其病이 乃是觸冒於風所致니 卽名中風이라 中字與傷字無別이니 卽謂傷風亦可라 風性屬陽하야 從衛而入하니 以衛爲陽氣所行之道하야 從其類也라 此一條는 又中風病之總稱이니 已後凡言中風病三字 而發熱 汗出 惡風 脈緩은 卽括在內라(≪尙論篇≫)
✺上條는 但言脈浮惡寒 而未辨其風寒營衛어늘 此條는 卽言脈浮緩發熱自汗 而始識其爲風傷衛也라 風屬陽하야 從衛而入이라 經云陽者는 衛外而爲固也어늘 今衛疏故로 自汗出而脈緩이라(≪傷寒纘論≫)
✺以傷寒도 亦發熱이나 而汗却不出하니 玆可以發熱汗自出者는 別其證爲中風之證이라 以傷寒도 亦惡風이나 而脈却緊한대 玆可以惡風脈緩者는 別其脈爲中風之脈이라 緣風則傷衛하면 以衛陽虛而皮毛失護라 故로 發熱汗出惡風也라 受風性之游颺하야 而衛氣失其慓悍이라 故로 脈緩也라 證與脈이 兼得其實矣라 然後乃得正其名曰 此其病在太陽이오 自是中風之病 而於傷寒毫無與也니라(≪傷寒論後條辨≫)
✺太陽病은 卽上文云 脈浮 頭項强痛이 是也라 篇中凡言太陽病은 皆仿此라 夫太陽表病은 有營衛之分이라 成注云 風則傷衛하고 寒則傷營이라 風爲陽邪 故로 病卽發熱이라 汗出惡風者는 人受風邪所傷 則皮腠疏 氣不能衛固其外故也라하고 方氏條辨에 云 風性柔和 故脈見緩이라하고 或云 脈緩은 當作浮緩看이니 浮是太陽病脈이오 緩是中風脈이라 下文에 云緊脈도 亦當仿此라하니라 愚以上言中風은 非東垣所云 中腑 中臟 中血脈之謂라 蓋中字는 與傷字로 同義라 仲景論中不直云傷風者는 恐後學不察하고 以咳嗽鼻塞聲重之傷風으로 混同立論이라 故로 以中字別之也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風傷太陽通體之肌腠而爲中風證也라 夫風者는 如冬令之寒風이니 寒은 爲太陽之本氣오 風은 乃寒中所生之動氣也라 發熱者는 風傷太陽之標陽也라 汗出者는 風性鼓動하야 開發毛腠故也라 汗出而毛腠虛 故로 惡風이라 風爲陽邪니 傷人陽氣하야 兩不相持라 故로 脈緩也라 此는 風邪開發太陽之毛竅而薄於通體之肌腠라 故로 名爲中風이라(≪傷寒論集注≫)
✺前總證中所有之脈浮頭項强痛而惡寒은 乃太陽經中風傷寒所均有之脈症이니 而猶未分其所以爲中風 爲傷寒也라 故로 此篇은 卽於上條之脈浮頭項强痛之總證 而增入發熱汗出惡風脈緩하야 以別其爲中風者如此也라 中風은 風傷衛也라 風者는 春令陽氣上騰하야 呼吸而爲風이니 所以發生萬物者也라 其太過不及之氣는 乃爲淫慝之邪니 感之則爲中風矣라 然이나 非獨春令爲然也오 四時皆有之니 唯春時爲當令耳라 發熱者는 風邪客於衛而鬱蒸也라 汗出惡風者는 風邪襲於毛孔하야 衛氣不能司其開闔之常하야 玄府不閉라 故로 汗自出이오 腠理疏而不克任受風寒 故로 惡風也라 風寒은 雖可互言이나 此篇則仍重於風也라 緩者는 緊之對稱이오 非遲脈之謂也라 風爲陽邪니 非勁急之性 故로 其脈緩也라 此一條는 爲太陽中風之綱領이니 以下凡言中風 發熱 汗出 脈緩之太陽病 用桂枝湯者는 皆同此脈證也라 以風傷衛爲第一層이라 故로 列爲太陽上篇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此條는 言發熱汗出 脈浮緩은 乃是風傷衛之中風症이니 以無汗有汗으로 分別中風傷寒이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風爲陽邪니 風中太陽하면 兩陽相搏하야 而陰氣衰少라 陽浮故로 熱自發이오 陰弱故로 汗自出이라 中風惡風은 類相感也이라 風性散漫하니 脈應其象 故로 浮而緩이라 若太陽初受病에 便見如此脈證하면 卽可定其名爲中風 而非傷寒矣라 如寒風太厲하야 中之重者가 或汗不出而脈反緊하면 其內證必煩躁하나니 與下傷寒之嘔逆으로 有別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此는 太陽中風之的脈的證也라 太陽篇中에 原有傷寒 中風 風溫 溫病 中濕 風濕 濕溫 痙暍等證하니 仲景이 蓋以諸病이 皆有發熱하고 皆能傳變하야 與傷寒으로 同이나 其實所受之邪則不同이라 故로 特列而辨之니 所以淸傷寒之源也라 王叔和氏는 分出痙濕暍 三種하야 以爲與傷寒相似하야 宜應別論하고 其中風 風溫等病은 仍彙太陽篇中하니 要之中風 風溫 溫病은 雖並得稱傷寒 而其病發之狀 與治之之法은 實與傷寒으로 不同이라 叔和彙列於此者는 又以正中風 風溫 溫病之始也라 然이나 詳仲景篇中每多風寒互舉之處하야 似有不容分別而出之者하니 豈非以風寒之氣恒相兼 與陰陽之致可互參耶아 余故以中風傷寒 並列於此 而風溫 溫病則隸於類病法下하니 遵先聖之旨也라 至於汗出脈緩之理는 成氏暨諸賢所謂風性解緩 而衛不外固者韙矣니 茲不復贅니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은 卽首條脈浮 頭項强痛而惡寒之謂也라 衛爲表陽이오 風屬陽邪니 風邪中人하면 則衛受之는 從其類也라 風中於衛卽發熱者는 以風衛皆陽이오 其性本熱이라 故로 變熱甚捷이니 不似傷寒待其閉鬱而始熱也라 衛病不能固表한대 又爲陽邪所蒸 故로 腠理疏而汗出也라 汗出表虛한대 爲風所忤 故로 惡風也라 風性柔軟 故로 脈緩也라 此는 承上條言太陽病又兼見此脈證者 名曰中風이니 以爲中風病之提綱이라 後凡稱中風者는 皆指此脈證而言也니라(≪醫宗金鑑≫)
✺太陽之經은 有營衛之分하니 營行脈中하고 衛行脈外라 風寒客之에 各有所傷이니 風則傷衛오 寒則傷營이라 衛傷則閉其營血 故로 發熱이오 營傷則閉其衛氣 故로 惡寒이라 營爲寒閉則無汗하고 衛爲風鼓則有汗이니 以衛氣初閉나 營鬱猶得外泄也라 汗出衛泄하니 是以表虛而惡風이라 寒性凝澁하니 傷寒則皮毛閉塞 故로 脈緊이오 風性動蕩하니 傷風則經氣發泄 故로 脈緩이라(≪傷寒懸解≫)
✺太陽脈浮 頭項强痛之病한대 若得病而卽見發熱은 風爲陽邪니 其性迅速也오 且見汗出은 風干肌腠而外不固也라 惡寒之微하야 見風始惡而爲惡風이라 風性散漫하니 於浮脈之中 而覺其怠緩者라 此病을 名爲中風이라 其名爲中은 奈何오 蓋以風者는 善行而數變하니 由毫毛直入肌腠하야 如矢石之中人也니라(≪傷寒論淺注≫)
✺此는 論風中太陽之肌腠라 受業薛步云 按컨대 風은 陽邪也오 太陽之標爲陽이어늘 兩陽相從之病이니 重在發熱二字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은 出下에 有而字오 脈緩者는 作其脈緩이오 無名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中風은 又稱傷風이라 活人書에 傷風之候는 頭痛發熱 脈緩汗出惡風이라하고 三因方 敘傷風論에 寒泣血하면 無汗惡寒하고 風散氣하면 有汗惡風하니 爲不同이라하고 本事方에 今傷風은 古謂之中風이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熱無休止 曰發熱이니 風寒客於太陽에 有卽發熱者하고 有至一二日 始發熱者라 然이나 必兼惡風惡寒 頭痛身疼等症이라야 方爲太陽發熱이니 宜汗之라 類方注에 云 太陽發熱은 寒時亦熱하고 熱時亦寒也라하고 金鑒云 翕翕表熱 蒸蒸裏熱이 俱有自汗症이나 表熱自汗은 宜桂枝解肌오 裏熱自汗은 宜涼膈承氣니 不可誤治라 當審其尿之白赤 舌之潤燥爲別이라하니라 愚按컨대 表熱自汗은 畏風惡寒하고 裏熱自汗은 則不惡風寒하나니 尤當認別이라(≪傷寒指掌·卷一·太陽本病述古·發熱≫)
✺惡風은 與惡寒으로 異라 惡寒者는 不待風而自寒이니 雖置之密室之中 幃帳之內 甚至覆被向火 而猶不能禁其寒也라 惡風者는 風至斯惡니 一居密室之中 幃帳之內 而卽坦然自若矣라 故로 惡寒者는 未有不惡風이나 而惡風者는 不必皆惡寒이라 惡風屬表者는 風邪客於衛也라(≪傷寒尋源·中集·惡風≫)
✺風爲陽邪는 非也라 序例云 桂枝下咽하면 陽甚則斃라하니 使果風爲陽邪어든 何得復用桂枝湯以助其陽哉아 盖風在六氣屬厥陰經이니 吾于厥陰已詳之라 風之與寒은 不得以陰陽二字로 截分之也라 惟寒則傷衛하야 衛氣閉束 故로 脈緊이오 風則傷營하니 營血受傷則血脈弱而其動緩이라 故로 脈緩이니 論詳桂枝湯證下라 讀者는 勿守成無己風傷衛之說이오 又勿以風專爲陽邪 而致與桂枝湯自相矛盾也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風爲陽邪니 當皮毛開泄之時에 由毛孔內竄하야 著於肌肉 而腠理爲之不開라 肌腠는 皆孫絡密佈之區오 營氣所主니 營血熱度最高하야(華氏寒暑表95度) 與風邪抵抗하면 易於發熱이라 故로 始病에 卽見發熱이라 成無己가 以爲風傷衛者는 誤也라 熱勢張於內하면 毛孔不得復合이라 故로 汗出이라 汗方出而外風이 又乘毛孔之虛하야 犯肌理而增寒이라 故로 惡風이라 氣從內泄하야 毛孔不外閉하고 無兩相抵拒之力이라 故로 脈緩이라 脾爲統血之藏이니 風中於肌肉하면 則脾受之라 故로 解肌之桂枝湯이라 用甘草 生薑 大棗以助脾陽하고 桂枝以宣陽氣하고 芍藥以泄營分하야 務使脾陽動於內하고 營鬱發於外하면 血中凝沍之水液이 得以分泌成汗하야 直透毛孔之外라 內熱旣隨汗泄하면 則毛孔閉而汗自止矣라 服藥後에 啜熱粥者는 亦所以助脾陽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