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5조문
15. [16] 太陽病 下之後에 其氣上衝者는 可與桂枝湯호대 方用前法이오
不上衝者는 不可與之라
『태양병에 하법을 쓴 다음에 기가 上衝하는 느낌이 들면 계지탕을 줄 수 있는데, 방법은 전과 같고, 기가 上衝하는 느낌이 없다면 계지탕을 줄 수 없다.』
✺太陽病은 屬表어늘 而反下之면 則虛其裏하니 邪가 欲乘虛傳裏라 若氣上衝者는 裏不受邪하야 而氣逆上하야 與邪爭也니 則邪仍在表라 故로 當復與桂枝湯하야 解外라 氣機가 不上衝者는 裏虛하야 不能與邪爭이니 邪氣가 已傳裏也라 故로 不可更與桂枝湯하야 攻表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不上衝者는 依後三證하야 用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 桂枝加厚朴杏子湯 葛根黃芩黃連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一·發汗吐下後七十三條≫)
✺氣上衝者는 陽主氣而上升이오 風屬陽이니 所以乘下後裏虛入裏而上衝也라 但上衝而不他變 則亦有可下之機而不足爲大誤라 然이나 終以不先解表하야 致有上衝之逆이라 故로 曰 可與桂枝湯方用前法이라하니 言以桂枝湯與前番所下之湯法合湯하야 再行表裏兩解之니 如桂枝加大黃之類가 是也라 若不上衝 則非陽邪可知라 故로 曰 不可與之니라(≪傷寒論條辨≫)
✺氣逆者는 氣自腹中時時上衝也라 蓋因太陽病 下之하야 表邪乘虛傳裏한대 裏不受邪면 則氣逆上行이니 仍在表也오 當復汗之라(≪傷寒六書·氣逆≫)
✺誤下而陽邪下陷이나 然無他變하고 但仍上衝陽位면 則可從表裏兩解之法이라 故로 以桂枝湯으로 加於前所誤用下藥之內면 則表邪外出 裏邪內出이니 卽用桂枝大黃湯之互詞也라 若不上衝하면 則表裏兩解之法을 漫無取義니 其不可與가 明矣라(≪尙論篇≫)
✺此條是誤下한대 未至大壞之證이라 成注에 云 太陽屬表 而反下之면 則虛其裏라하니 陽邪乘虛入裏하야 氣當下陷이어늘 今者雖下而不至大壞하고 裏氣未虛하야 仍然上衝은 是猶之前條桂枝湯證에 風壅氣逆하야 欲作乾嘔之狀也라 故로 云可與桂枝湯方 用前法이오 若不上衝者는 裏氣虛餒하야 陽邪入裏하야 不復在表라 故로 云不可與桂枝湯方也라 按컨대 條辨及尚論篇注에 云 可與桂枝湯方은 用前下藥法合하야 表裏而兩解之니 如桂枝加大黃湯之類가 是也라하니 此言於義未合이라 學人은 宜從成注爲是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金氏曰 此는 亦明桂枝本爲解肌之義也라 氣上衝者는 謂太陽之氣가 從下而上하야 根氣盛하고 不因下後內陷 故로 上衝也라 可與桂枝湯以解肌中之邪라 若不上衝者는 太陽之氣가 下陷하야 邪亦從之內入이니 無庸桂枝以解肌라 故로 曰不得與之라(≪傷寒論集注≫)
✺太陽中風에 外證未解之時而誤下之면 則胃氣虛損하고 邪氣乘之하야 當內陷而爲痞爲結이어나 下陷而成協熱下利矣라 以下後而其氣上衝 則知外邪未陷하야 胸未痞結이니 當仍從外解라 可與桂枝湯이니 不須加減코 悉照前方服法이 可也라 若其氣不上衝者는 恐下後邪或內入하야 胃氣已傷하야 將有逆變을 尚未可知니 桂枝湯不可與也라 姑待其變 然後에 隨證治之가 可耳니라(≪傷寒溯源集≫)
✺條辨及尚論에 皆曰以桂枝湯加入前下藥內 則表邪外出 裏邪內出 卽用桂枝大黃湯之互詞也라하니 不知彼太陰條下에 因本太陽病을 誤下而致腹滿時痛이라 故로 屬太陰이니 雖然屬太陰이나 而未離太陽이라 故로 仍以桂枝湯으로 解表하고 又以脾陰受傷 故로 倍加芍藥이라 直至大實痛者는 已兼陽明이니 方用桂枝加大黃湯하야 以兼攻其胃實耳라 豈此條可比리오 今以下之而但其氣上衝하고 未生他變은 已屬幸免이어늘 寧可再用從前下藥하야 使一誤再誤耶아 恐有識者必不以爲然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氣上衝者는 陽氣有餘也라 故로 外雖不解나 亦不內陷이라 仍與桂枝湯汗之면 上衝者가 因而外解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病在太陽 而反下之면 正氣遂虛하고 邪氣則陷이어늘 乃其氣反上衝者는 陽邪被抑而復揚하야 仍欲出而之表也라 故로 可與桂枝湯하야 從陽引而去之니 因其輕而揚之之意也라 用前法者는 卽啜熱稀粥하야 以助藥力之法이니 蓋欲以救被傷之氣 而引欲出之邪耳라 若不上衝者는 邪已內陷이니 不復外攻이오 當隨脈證而調其內니 不可更以桂枝攻其表也니라(≪傷寒貫珠集≫)
✺經云 太陽根於至陰이라하니 是太陽之氣가 由至陰而上胸膈하고 由胸膈而出肌腠하고 由肌腠而達於皮毛하야 外行於三陽하고 內行於三陰이라 氣從此而出入하고 邪亦從此而出入이라 知正氣之出入如此면 則邪氣之出入도 亦如此矣라 所以傷寒言邪卽言正이오 而言正卽可以識邪라(≪傷寒論直解≫)
✺太陽病에 表未解而下之라 裏實者는 邪陷則爲結胸이니 大陷胸湯證也오 裏虛者는 邪陷則爲下利니 桂枝人參湯證也라 胸實者는 邪陷則爲胸中痞硬 氣上衝咽喉 不得息하니 瓜蒂散證也라 今胸虛한대 邪陷於胸이라 故로 但爲氣上衝이니 是表尚未罷라 然이나 無壅滿 不得息 痞硬之證 故로 不可吐下오 仍當解表니 可與桂枝湯하야 如法汗之라 使陷胸之邪로 不受外束하면 胸中之氣가 得以四達하야 自不致內壅而上衝矣라 若不上衝者는 不可與也니라(≪醫宗金鑑≫)
✺下後에 其氣上衝은 是奔豚發作也니 可與桂枝湯 用如前法하야 疏風木而降奔衝이라 若不上衝者는 奔豚未作이니 不可與前湯也니라(≪傷寒懸解≫)
✺此는 誤下之症이라 誤下而仍上衝은 則邪氣猶在陽分이라 故로 仍用桂枝發表오 若不上衝은 則其邪已下陷하야 變病不一이니 當隨宜施治라 論中誤治諸法을 詳觀自明이라(≪傷寒論類方≫)
✺桂枝湯은 爲肌腠之主方이라 邪在肌腠면 旣可於汗出等正面看出이오 亦可於誤治後反面勘出이라 太陽病 誤下之後면 則太陽之氣가 當從肌腠而下陷矣어늘 若不下陷而其氣竟上衝者는 是不因下而內陷이오 仍在於肌腠之間이니 可與桂枝湯이라 方用前啜稀粥溫覆微取汗法하야 從肌腠外出而愈矣라 若不上衝者는 邪已內陷하야 不在肌腠之中이니 桂枝不可與之라 此一節은 承上節하야 以起下文五節之意라(≪傷寒論淺注≫)
✺張令韶曰 經云太陽根于至陰이라하니 是太陽之氣는 由至陰而上於胸膈이오 由胸膈而出於肌腠오 由肌腠而達於皮毛하야 外行於三陽하고 內行於三陰이라 氣從此而出入하고 邪亦從此而出入이라 師所謂其氣者는 指此而言也라 讀者는 知正氣之出入如此 則邪氣之出入 亦加此면 則於此道에 知過半矣라 所以傷寒은 言邪卽言正이오 而言正卽可以識邪라 按컨대 讀熟此注라야 方知論中經氣傳行及一日 二日 三日五六日等이 皆是眼目이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에 無後字 及方用前法四字오 得은 作可라 成本도 亦作可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上衝은 諸家未有明解라 蓋此는 謂太陽經氣上衝하야 爲頭項强痛等證이오 必非謂氣上衝心也라(≪傷寒論輯義≫)
✺姑舉太陽一經言之면 太陽病 下之後 其氣上衝者는 可與桂枝湯方이니 誤下에 無不邪陷이오 邪陷而氣衝은 是下藥이 激動其太陽之腑氣라 經所謂是動則病衝也라 表病仍在 故로 可與桂枝湯이라 或疑氣衝何竟不治는 不知膀胱이 受寒下之累면 惟辛溫이아 能止其衝이라 桂枝가 乃下衝妙藥이니 仲聖屢用之라 旣下衝而復能解表어늘 孰有善於桂枝湯者아 不曰宜桂枝湯而曰可與桂枝湯方은 是用其方而猶有斟酌之意在라 或桂枝加重이어나 或外加茯苓을 固可揣而知者라 用前法三字는 洄溪謂指誤治라하니 極是라 否則服湯後自應不上衝 而又云不可與는 何耶아 愚之解是方如是어늘 修園則否而又引張令韶云 太陽之氣는 由至陰而上於胸膈하고 由胸膈而出於肌腠하고 由肌腠而達於皮毛라하야늘 愚不知其所指나 殆爲氣衝而發이라 夫太陽之脈動則病衝은 不能不涉及衝脈이라 然이나 其所以然은 亦只得付之蓋闕 而令韶不知何以云然이라 太陽은 爲一身之外衛오 脈皆行身之背하니 有靈樞經脈篇可稽라 如令韶言 則是行身之前矣라 令韶論傷寒에 不分手足經이어늘 豈因手太陽脈有循咽下膈一語耶아 若然 則以經文計之면 當由小腸至胃하고 由胃至膈하고 由膈至咽이오 亦不從皮毛而出이니 於足太陽之治에 實去而千里니라 雖然其所言手太陽也나 其所用之藥은 則不知非手太陽也라 石勒所謂賴有是者也라(≪本草思辨錄·桂枝≫)
✺太陽之病은 本無當下之理니 一經誤下면 則變證百出이라 魄汗未盡한대 挾表寒內陷하면 則利遂不止而病寒濕이니 此宜用四逆 理中者也라 挾標陽內陷하면 則轉爲協熱利니 此宜用大承氣者也라 若標陽並寒水한대 因誤下而停蓄膈上하면 則爲大小結胸이니 此宜大陷胸湯 小陷胸湯者也라 若表寒因之而留滯心下하면 則結而成痞니 此宜用瀉心湯者也라 又其甚者는 寒濕太重한대 一下而成無陽之藏結이니 是又在不可攻之例矣라 是故로 一經下陷 而氣不還者 則氣不上衝이라 下陷而有所留滯면 則氣亦不上衝이니 所以不得與桂枝湯者는 爲其已成壞病也라 惟其雖經誤下나 而氣仍欲出表어든 不甚則爲微喘이니 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主之오 甚則利不止而脈促이니 葛根湯主之라 要其爲氣上衝則一也라 蓋仲師가 雖言可與桂枝湯이나 一於本方加厚朴 杏仁하고 一於本方加麻黃 葛根이니 固未嘗不可隨證變通耳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