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8조문
[148] [156] 傷寒五六日에 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細者는 (此爲陽微結이니 必有表 復有裏也라 脈沈도 亦在裏也라) (汗出爲陽微라 假令純陰結이면 不得復有外證이오 悉入在裏어니와 此는 爲半在裏 半在外也니 脈雖沈緊이라도 不得爲少陰病이라 所以然者는 陰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이라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可與小柴胡湯이라 設不了了者는 得屎而解라
『상한 5∼6일에 머리에 땀이 나고 약간 오한하며 손발이 차고 心下가 滿悶하며 입맛이 없고 대변이 단단하면서 맥이 細한 것은 陽微結이 된 것이니, 반드시 표증이 있고 또 裏證도 있다. 脈沈도 역시 裏에 있다는 뜻이다. 땀이 나는 것은 陽微結 때문이니, 만약 純陰結이라면 외증이 있을 수 없고 모두 속으로 들어가야 하지만, 이것은 반은 裏에 있고 반은 表에 있으니, 맥이 沈緊하더라도 소음병이라 할 수 없다. 그 이유는 음증은 땀이 나지 않는데 지금 머리에 땀이 나기 때문이니 소음이 아님을 알 수 있다. 소시호탕을 줄 수 있다. 만약 개운하게 낫지 않으면 대변을 보게 하면 풀린다.』
✺酒家朱三者가 得傷寒 六七日에 自頸以下無汗하고 手足厥冷하며 心下滿 大便秘結이라 或者가 見其逆冷 又汗出滿悶하고 以爲陰證이어늘 予診其脈沈而緊이라 曰此證은 誠可疑라 然이나 大便結者는 爲虛結也니 安得爲陰이리오 脈雖沈緊은 爲少陰證이나 然이나 少陰證은 多自利오 未有秘結이라 予謂此半在表半在裏也라하고 投以小柴胡湯하니 大便得通而愈라 論曰 傷寒에 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細者는 此爲陽微結이니 必有表復有裏也라 脈沈도 亦在裏也라 汗出爲陽微니 假令純陰結이면 不得復有外證이오 悉入在裏라 此爲半在表半在裏也니 脈雖沈緊이라도 不得爲少陰病이라 所以然者는 陰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이라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可與小柴胡湯이오 設不了了者는 得屎而解也라하니라 難者曰 仲景云病人이 脈陰陽俱緊호대 反汗出者는 亡陽也라 此屬少陰이라하야늘 今云陰不得有汗은 何也오 今頭汗出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何以頭汗出 則知非少陰잇가 予曰 此說이 正是議論處라 謂四肢冷 脈沈緊 腹滿은 全是少陰이라 然이나 大便硬 頭汗出은 不得謂少陰이라 蓋頭者는 三陽所聚오 三陰은 自胸中而還이니 有頭汗出은 自是陽虛라 故로 曰汗出爲陽微라 是陰不得有頭汗也니 若少陰有頭汗 則九死一生이라 故로 仲景平脈法에 云 心者는 火也오 名少陰이니 其病에 頭無汗者는 可治어니와 有汗者는 死라하니 心爲手少陰이오 腎爲足少陰이라 然이나 相與爲病이니 以意逆志면 是謂得之니라(≪傷寒九十論·手足逆冷證(79)≫)
✺傷寒五六日은 邪當傳裏之時나 頭汗出 微惡寒者는 表仍未解也라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細者는 邪結於裏也라 大便硬爲陽結이니 此는 邪熱이 雖傳於裏나 然이나 以外帶表邪하면 則熱結猶淺이라 故로 曰 陽微結이라 脈沈은 雖爲在裏나 若純陰結이면 則更無頭汗惡寒之表證이라 諸陰脈은 皆至頸胸中而還코 不上循頭어늘 今頭汗出하니 知非少陰也라 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除半表半裏之邪라 服湯已에 外證罷 而不了了者는 爲裏熱未除니 與湯하야 取其微利하면 則愈라 故로 云 得屎而解라하니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實者는 大柴胡오 虛者는 蜜煎導之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表는 以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言이오 裏는 以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言이라 陽微結은 謂由陽氣衰微故結이니 不可全責病於陰也라 脈沈亦在裏는 言不但細爲在裏하야 以見表裏證俱有也라 汗出爲陽微로 至此爲半在裏半在外也히 一節은 是申釋上文이오 脈雖沈緊으로 至故知非少陰也히 一節은 言此但以頭汗은 可辨爲有陽이오 不然이면 餘皆似少陰이니 曉人當致精細라 大意는 類第二條라 第二條는 以中傷之初 故로 脈如彼 而用大靑龍以發汗이오 此는 以五六日에 證屬半表半裏 而脈如此라 故로 從小柴胡以和解之也라 末言和之若猶不愈면 則當消息胃實而用治라 故로 曰得屎而解라하니라(≪傷寒論條辨≫)
✺陽微結者는 陽邪微結하야 未盡散也라 註作陽氣衰微 故로 邪氣結聚라하니 大差라 果爾則頭汗出爲亡陽之證이오 非半表半裏之證矣라 果爾則陰結은 又是陰氣衰微矣라 玩컨대 本文假令純陰結等語는 謂陽邪가 若不微結하고 純是陰邪內結이면 則不得復有外證이니 其義甚明이라 得屎而解는 卽取大柴胡爲和法之意也라(≪尙論篇≫)
✺此는 承上文傷寒五六日頭汗出하야 言少陰心液上蒸爲陽氣微結도 亦爲小結胸證이오 而非少陰純陰之臟結也라 傷寒五六日 頭汗出者는 承上文而言也라 少陰心液上蒸하야 不能合太陽而外出이라 故로 微惡寒이라 陽氣不能周遍於四肢라 故로 手足冷이라 心下滿者는 小結胸病也라 口不欲食 大便硬者는 邪結于中而上下痞塞也라 脈細者는 少陰之脈也라 少陰君火內鬱이라 故로 此爲陽氣微結於內하야 必有在表之頭汗 微惡寒 手足冷하고 而復有在裏之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之證也라 結胸章에 云關脈小細沈緊者 名曰臟結이라하니 不但脈細在裏오 脈沈亦在裏也라 但頭汗出은 爲陽氣外微라 假令少陰之純陰結이면 不得復有頭汗之外證이오 當痛引少腹 入陰筋而悉入在裏라 以上諸證則爲半在裏半在外也라 脈雖沈緊이라도 亦不得爲少陰臟結之病이니 所以然者는 陰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可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治半裏半外之證이니 設外已解而裏證 不了了者는 更得屎而解라≪傷寒論集注≫)
✺此條는 系太陽病傳入少陽之證이나 但其脈似少陰이니 醫人所當審也라 傷寒五六日은 成注云 邪當傳裏之時나 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者는 此在表之邪未解也오 心下滿 口不能食은 此在裏之邪方結也라하니라 大便硬者는 此本陽明府證이나 只因脈細하니 有似乎陰邪入結於裏라 故로 云大便硬而脈細者는 此爲陽邪微結이라 成注云 大便硬爲陽結이니 此는 邪熱이 雖傳於裏나 然이나 以外帶表邪 則熱結猶淺이라 故로 曰陽微結이라하니라 必有表는 指頭汗出云云言이오 復有裏는 指心下滿云云言이라 故로 言有表復有裏也라 又脈不細而沈者도 亦爲陽邪微結於裏는 何也오 以頭汗出이라 故로 云陽微結이니 蓋諸陽之經은 皆上於頭也라 假令純陰結에 純者는 眞也라 諸陰之經은 皆至頸胸中而還하니 不得復有頭汗出之外證이라 其眞陰之邪는 悉當入於裏矣나 此爲陽微結이니 邪當在半表半裏間也라 又脈雖沈而且緊者는 終不得爲少陰寒證이라 所以然者云云은 是重言以申明 頭汗出爲陽微之義라 可與小柴胡湯者는 乃和解半表半裏之邪也라 設不了了者는 言服湯後而病猶未愈也오 得屎而解者는 言少陽之表邪旣除한대 大便仍硬하면 須用藥以微利之則愈라 按컨대 此條論은 仲景이 於小柴胡湯之外에 別無利大便之藥이어늘 補亡論郭白云云 實者는 大柴胡오 虛者는 蜜煎導之라하니 其說甚是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曾氏曰 純陰結은 臟結之結於脇下 而屬三陰者也오 陽微結은 臟結之結於心下 而爲痞氣者也라 此節은 隱寓痞證이오 下節은 明言痞證하고 幷示小柴胡不中與 而治以半夏瀉心湯이니 學者는 須體認章法照應之意라(≪傷寒論集注≫)
✺此條는 非但別少陽少陰之疑似오 推而廣之면 實六經辨別陰陽之精義也라 五六日은 邪氣入裏之候也라 頭汗出은 邪在陽經也라 惡寒爲三陰之本證이나 而三陽之表證도 亦皆惡寒이오 心下滿者는 少陽病에 有胸滿이나 而少陰證中에도 亦有胸滿이오 手足冷은 爲少陰이나 而厥陰에도 有厥深熱亦深者라 少陽에 有默默不欲食 而厥陰에도 亦默默不欲食이라 唯大便硬은 則與三陰無涉矣라 諸證雜見하고 陰陽參錯하야 難於辨認이라 詳察其脈하야 若但細而未見沈遲者는 此爲猶在少陽이니 但陽微陰盛하야 陰邪結於裏라 故로 有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之陰寒裏證이오 而更有頭汗出之陽證在하니 以此推之면 此爲陽微而結이오 其邪必有表復有裏也라 若其脈沈은 亦邪氣在裏之脈也라 雖手足冷 不飮食이 似乎皆爲在裏之陰邪나 然이나 頭汗出은 猶爲陽證이니 但陽氣微弱耳라 何以言之오 假令純陰結이면 不得復有頭汗出之外證이오 邪氣當悉入在裏矣어니와 此는 因尚有陽經之外證하야 爲半在裏 半在外라 故로 謂之有表復有裏也라 所以脈雖沈緊이나 尚不得爲少陰病이니 其所以然者는 邪在陰經이면 不得有汗이라 故로 少陰證中之汗曰反汗出而爲亡陽也라 今頭汗出 則三陽之經絡은 皆上至頭어늘 三陰之經脈은 劑頸而還하고 皆不上頭라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邪氣仍在半表半裏는 是仍在少陽也니 可與小柴胡湯以和解之라 設不了了者는 設或目中不了了也라 若至目中不了了면 則邪氣已離少陽而歸陽明之裏矣니 卽陽明中篇之所謂目中不了了 睛不和 無表裏症 大便難 此爲實也 急下之之義라 故로 當用土鬱奪之之法이니 所以謂之得屎而解也라 若未至不了了면 則邪氣尚在少陽이니 未可妄下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尚論謂陽微結者는 陽邪微結하야 未盡散也라 以方注作陽氣衰微 故로 邪氣結聚는 爲大差라하고 云果爾면 則頭汗出爲亡陽之證이오 非半表半裏之證矣라 果爾 則陰結은 又是陰氣衰微矣라하니 愚竊謂陽微結三字 而以陽邪微結解之는 是以微結二字聯講이라 故로 以陽氣衰微爲誤라 然則下文汗出爲陽微句之陽微二字는 又當作如何解아 若以頭汗出爲亡陽 則太陽上篇脈浮動數條中之但頭汗出 餘無汗 劑頸而還者 及陽明篇中之但頭汗出 身無汗 劑頸而還 小便不利 身必發黃者는 皆爲亡陽證邪아 更以陰結爲陰氣衰微면 則又是以曲作直 指鹿爲馬之談矣라 豈知仲景本意는 謂傷寒本應無汗이어늘 以衛陽衰弱하야 陽氣不固하니 所以頭汗出而微惡寒이라 故로 云汗出爲陽微리오 以見雖有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之陰寒裏證이나 而尚有汗出惡寒在表之陽邪니 非純陰結也라 假令純是陰邪內結이면 不得復有外證이오 當悉入在裏矣라 以陽氣雖微나 而其陽證尚在라 故로 爲半在裏半在外也라 如此면 則爲陽氣衰微而陰邪內結也가 明矣라 豈可强詞奪理하야 謬以汗出爲亡陽之證하고 陰結爲陰氣衰微乎아 平心論之면 是邪非邪아 況目中不了了는 自有陽明原文具在어늘 寧可又以大柴胡爲和法乎아(≪傷寒溯源集≫)
✺大便硬을 謂之結이니 脈浮數能食曰陽結이오 沈遲不能食曰陰結이라 此條는 俱是少陰脈이오 謂五六日은 又少陰發病之期라 若謂陰不得有汗 則少陰亡陽 脈緊汗出者有矣라 然이나 亡陽은 與陰結로 有別하니 亡陽은 咽痛吐利하고 陰結은 不能食而大便反硬也라 亡陽은 與陽結로 亦有別하니 三陰은 脈不至頭하야 其汗在身이오 三陽은 脈盛於頭하야 陽結則汗在頭也라 邪在陽明이면 陽盛故로 能食하니 此謂純陽結이오 邪在少陽이면 陽微故로 不欲食하니 此謂陽微結이라 宜屬小柴胡矣라 然이나 欲與柴胡湯이어든 必究其病在半表니 而微惡寒은 亦可屬少陰이오 但頭汗이라야 始可屬之少陽이라 欲反覆講明頭汗之義면 可與小柴胡而勿疑也라 上焦得通 則心下不滿而欲食이오 津液得下 則大便自軟而得便矣라 此爲少陰少陽之疑似證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頭汗出 微惡寒은 爲表證이오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細는 爲裏證이라 陽微結者는 陽邪微結이니 未純在裏오 亦不純在表라 故로 曰必有表 復有裏也라 傷寒陰邪中於陰者는 脈沈이오 陽邪結於裏者도 脈亦沈이니 合之於證하야 無外證者는 爲純在裏오 有外證者는 爲半在表也라 無陽證者는 沈爲在陰이오 有陽證者는 沈爲在裏也라 夫頭爲陽之會 而陰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脈沈緊而頭汗出하니 知其病不在少陰이오 亦並不純在表라 故로 可與小柴胡湯하야 合外內而並治之耳라 設不了了者는 必表解而裏未和也라 故로 曰得屎而解라(≪傷寒貫珠集≫)
✺脈細는 當是脈沈細니 觀本條下文 脈沈亦在裏也之亦字면 自知라 脈雖沈緊之緊字는 當是細字라 本條上文에 並無緊字어늘 如何說脈雖沈緊의 雖字가 何所謂耶아 必是傳寫之誤라(≪醫宗金鑑≫)
✺傷寒五六日에 雖表有頭汗出 微惡寒之陽邪未罷하고 裏有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之陽結已形이나 但手足冷 脈沈細 則陽邪所結殊微也라 故로 曰 此爲陽微結 必有表復有裏也라하니라 然이나 脈沈細는 似乎裏陰盛 而頭汗出 則爲表陽鬱也라 假令純陰結 則不得復有頭汗出之外證이라야 始合悉入在裏之純陰結矣라 夫旣非悉入在裏之純陰結이면 此必爲半在裏半在表之陽微結也라 故로 脈雖沈細라도 不得爲少陰病이라 所以然者는 三陰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이라 故로 知非少陰也라 可與小柴胡湯者는 和其不通身汗出微惡寒也라 設不了了者는 必大便之硬未除니 自宜利其大便하야 使得屎而解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此는 言少陽病有似少陰者니 當細辨其脈證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凡脈細脈沈은 皆陰脈也어늘 今與陽證同見하면 則爲陽熱鬱結之診이오 無關少陰也라 可見陽氣一經鬱結하면 不但陽證似陰이오 並陽脈亦似陰矣라(≪醫宗金鑑≫)
✺沈明宗曰 得屎而解는 當用大柴胡之法也라(≪醫宗金鑑≫)
✺吳人駒曰 此證은 常見有誤作陰寒而施溫熱以致大逆者니 蓋因其惡寒 手足冷 脈細而沈하야 不究其證之始末由來也라(≪醫宗金鑑≫)
✺周揚俊曰 此條惡寒肢冷不欲食 脈細或沈은 有似乎陰이니 最難辨晰이라 仲景特出陽微結三字하야 昭示千古라 以頭汗出爲陽이니 陰不得有汗也라 至五六日에 頭痛發熱은 證原屬陽也라 故로 縱見少陰之脈이라도 不得爲少陰之病이라 然이나 獨未見少陽一證이어늘 何遽得爲少陽病耶아 此仲景所以又明言半在表半在裏也라 爾時에 裏證旣多면 不得純以表藥汗之오 外證似陰하니 不得復以裏藥溫之라 故로 取小柴胡하야 提出其邪於表裏之半이오 而大便硬不了了者는 則當下之得屎無疑也라 仲景恐人未明이니 自爲詳辨 然後에 知手足冷 微惡寒者는 正因陽邪鬱結하야 不外通於肢體라 故로 獨頭汗出也라(≪醫宗金鑑≫)
✺傷寒五六日에 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嘿嘿不欲飮食) 大便硬 脈細者는(包下沈緊) 此爲陽明經之微結이라 以少陽陽明兩經鬱迫하야 結於胃口라 故로 心下滿脹이라 經熱薰蒸하니 故로 頭上汗出이라 必有少陽之表證하니 如汗出惡寒 肢冷心滿之類오 復有陽明之裏證하니 如大便硬之類也라 蓋少陽與陽明合病하면 戊土不能勝甲木하니 必傳陽明胃腑라 故로 決有裏證이라 其脈之沈은 主在裏也라 汗出爲陽經之微結이니 假令純是陰分之結이면(陽以少陽經言이오 陰以陽明腑言이라) 必不得復有外證이니 如汗出惡寒之類오 應當悉入在裏라 旣有外證이니 此爲半在裏半在表也라 其脈雖沈緊이나 亦不得爲少陰病이니 所以然者는 少陰病에 不得有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이라 故로 知非少陰而實少陽也라 此는 大柴胡證이어늘 先與小柴胡湯하야 以解少陽之經邪하고 設服後猶不了了者는 再以承氣로 泄陽明之腑邪하야 得屎而解矣니라(≪傷寒懸解≫)
✺[傷寒五六日 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細者 此爲陽微結] 陽氣가 不能隨經而散이라 故로 鬱結不舒니 非藥誤면 卽遷延所致라 亦壞證之輕者라 [必有表 復有裏也] 以上諸證은 有表有裏하니 柴胡湯으로 兼治表裏라 [脈沈亦在裏也] 脈細者는 必沈이라 [汗出爲陽微] 以汗爲徵이라 [假令純陰結 不得復有外證 悉入在裏] 陰則無汗이라 [此爲半在裏 半在表也] 脈沈爲裏오 汗出爲表라 [脈雖沈緊] 細卽有緊象이라 [不得爲少陰病 所以然者 陰不得有汗] 此爲要訣이라 [今頭汗出 故知非少陰也 可與小柴胡湯 設不了了者 得屎而解] 得湯而不了了者는 以有裏證이라 故로 大便硬이니 必通其大便 而後其病可愈라 其通便之法은 卽加芒硝 及大柴胡等方이 是也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此條는 但就脈言이면 曰沈曰細는 俱是少陰이니 固不得與柴胡湯이오 惟推出頭汗이면 則猶有少陽現證 而非盡在裏矣니 雖脈已屬少陰而仍與柴胡也라 且三陰脈은 不至頭하고 其脈이 止在身이오 三陽脈이 盛於頭하니 陽結則汗在頭라 今陽微結은 雖曰少陽而微惡寒은 畢竟尚有太陽表證之意니 所以此條仍列入太陽惡寒門類라(≪傷寒論綱目·卷二·惡寒≫)
✺朱肱曰 假令病人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 脈沈細는 是裏證이니 當下어니와 其人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은 却當汗이니 此兩證俱見者는 仲景所謂半在表半在裏也라 小柴胡湯主之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一·少陽經證·少陽經脈≫)
✺魏荔彤曰 有太陽陽明 二陽爲病에 但見少陽脈하면 卽當從少陽法治者는 尤不可不辨明其陰陽虛實 而妄爲汗下與溫補也라 得屎而解는 有二義하니 如其不了了한대 旋復自能得屎 則不了了者 亦了了矣가 此一義也오 如不了了 而陽明之裏에 已有燥屎한대 因用大柴胡兼調胃承氣蕩滌之면 則濁降淸升하야 不了了者가 始得了了가 此又一義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一·少陽經證·少陽經脈≫)
✺鼇按컨대 舊本於此條에 有云頭痛汗出者하고 有無痛字 云頭汗出者라 但此條는 原屬太陽陽明二陽合病이니 但見少陽細脈하야 因從少陽爲治者라 如此則頭痛 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四項은 乃是太陽表證이오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心下硬三項은 乃是陽明裏證이니 所以謂之有表復有裏也라 前四項은 旣屬太陽이오 太陽主頭痛하니 其見頭痛之證이 無疑오 不得曰頭汗出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一·少陽經證·頭痛≫)
✺微結中에 又有陽微結之不同于陰結者하니 不可不知라 傷寒太陽證五日은 爲少陰主氣之期 而六日은 爲厥陰主氣之期니 氣傳而病不傳하야 仍在太陽之經이라 太陽之氣上蒸 故로 頭汗出이오 太陽之本氣爲寒 故로 微惡寒이오 太陽標陽之氣不外行於四肢 故로 手足冷이니 此皆太陽在表之證也라 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은 此皆太陽傳裏之證也라 太陽之脈은 不宜細어늘 今竟見脈細者는 何也오 細爲少陰之脈이어늘 今以陽而見陰하면 則陽轉微니 此爲陽微結이라 故로 見證必有表之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하고 復有裏之心下滿 不欲食 大便硬也라 由此言之면 隨證以審脈則可어니와 若舍證以言脈이면 則同類之可疑者不少라 不獨脈細爲在裏오 卽脈沈도 亦爲在裏也라 雖然隨證審脈이라도 旣不可以板拘어늘 而病證互見에 又何以自決잇가 惟於切實處決之어늘 今於頭汗出一症에 旣可定其結爲陽微라 假令爲少陰之純陰結이면 不得復有外證이오 悉入在裏 而見痛引少腹入陰筋之證矣라 此證은 猶幸爲半在裏半在外也라 脈雖沈緊이라도 究不得爲少陰臟結之病이니 所以然者는 三陰之經絡이 劑頸而還이라 少陰證은 不得有頭汗이어늘 今頭汗出이라 故로 知爲太陽之樞滯오 非少陰之臟結也니 可與小柴胡湯以助樞轉 而裏外之邪散矣라 設外解而裏不了了者는 胃氣不和也니 得屎而解라 此는 陽微結之似陰而要不同于陰結者가 如此라 此는 可變小柴胡湯之法爲大柴胡湯이라 此一節은 言陽微結之似陰이 雖見裏脈 而究與少陰之純陰結로 有辨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在裏也가 作爲病在裏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汗出爲陽微는 錫駒云 汗出은 爲太陽表氣虛微니 與陽微結之微로 不同이라하고 錢氏는 以爲陽微而結이니 與汗出爲陽微로 同爲陽氣衰微之義라하고 汪氏則並下陽微 爲陽微結之義라하니 俱失之라 金鑑云 脈細는 當是脈沈細니 觀本條下文 脈沈亦在裏也之亦字면 自知라 脈雖沈緊之緊字는 當是細字라 本條上文에 並無緊字어늘 如何說 雖沈緊 雖字가 何所謂耶아 必是傳寫之誤라하니 此說도 亦不必矣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汪氏云 補亡論 郭白云云 實者는 大柴胡湯이오 虛者는 蜜煎導之라하니 其說甚是라하야늘 而今推成氏之意컨대 當是調胃承氣湯이라 本事方曰 有人이 患傷寒 五六日에 頭汗出하고 自頸以下無汗하며 手足冷하고 心下痞悶하며 大便秘結이라 或者가 見四肢冷 又汗出滿悶하고 以爲陰證이어늘 予診其脈호대 沈而緊이라 予曰 此證은 誠可疑라 然이나 大便結은 非虛結也니 安得爲陰이리오 脈雖沈緊이나 爲少陰은 多是自利오 未有秘結者라 予謂此는 正半在裏半在表라하고 投以小柴胡하니 得愈라 仲景稱傷寒五六日 頭汗出云云이 此疾證候로 同이라 故로 得屎而解也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에 標陽이 盛하면 則表證多汗而傳陽明이오 本寒勝하면 則水結心下하야 由三焦連屬脇下而病延少陰之藏이라(脇下爲腎藏所居라) 此는 標陽外絶이니 所以有藏結無陽之證也라 今傷寒五六日은 已將一候니 苟其陽盛하면 則必外有潮熱而轉陽明이어늘 今頭汗出 微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口不欲飮食 大便硬은 陰寒之象이 見於外하고 寒濕之氣가 凝於裏니 大便雖硬이라도 其不爲陽明承氣湯證이 要無可疑라 頭汗出 則標熱尚存이라 微惡寒 手足冷 心下滿 則水氣結於心下니 似與寒實結胸으로 相類라 結胸證에 原有五六日不大便者하니 於大便硬一層은 要可存而不論이오 且此證脈細沈緊은 與少陰藏結證之小細沈緊으로 略無差別이라 然이나 以證情論컨대 不惟藏結無汗이오 卽結胸도 亦不當有汗이니 則此證所當注意者는 獨有頭汗出耳라 但頭汗出而心不煩이라 故로 仲師謂之陽微結이라 陽微結者는 標陽微而水氣結也라 標陽微於外라 故로 但頭汗出이오 本寒結於裏라 故로 微惡寒이라 手足冷而心下滿 口不欲食 大便硬者는 上濕而下燥也라 但頭汗出而不及遍體라 故로 曰陽微라 心下滿이라 故로 知爲水結이라 設但爲寒結이면 外必無汗이어늘 今有頭汗이라 故로 知非純陰之藏結이라 且無陽之藏結은 不特外無汗液이오 水氣由三焦下陷하면 必且悉數入裏而痛引少腹이니 此는 由寒水之藏入寒水之府 而病屬足少陰者也라 今但見爲心下滿 而復有頭汗이라 故로 知其非少陰證이니 可用小柴胡湯하야 達心下水氣 還出太陽而爲汗하면 而病自愈矣라 若不了了 則下燥未化也라 故로 曰 得屎而解라하니라 門人丁濟華가 以爲不若與大柴胡湯 較爲直捷하니 不知此證緊要는 只在去心下之滿이오 原不急乎消大便之硬이라 上濕旣散하면 津液自當下行이니 不待硝黃攻下하야도 自能得屎而解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