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4조문
14. [15] 太陽病에 項背强几几한대 反汗出惡風者는 桂枝加葛根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뒷목과 등이 뻣뻣한데, 도리어 땀이 나면서 오풍하는 경우에는 계지가갈근탕으로 다스린다.』
✺本草에 葛根은 主傷風有濕하야 開竅解肌라 蓋桂枝加葛根者는 謂中風有濕이니 當加之하야 去其風濕이라 取微汗者는 風濕去也라(≪活人書·39問≫)
✺庚戌에 建康徐南强이 得傷寒하야 背强 汗出 惡風한대 予曰 桂枝加葛根湯證이라하야늘 病家曰 他醫가 用此方하야 盡二劑而病如舊오 汗出愈加라하니라 予曰 得非仲景三方乎아 曰然이라 予曰 誤矣라 是方有麻黃하니 服則愈見汗多라 林億謂止於桂枝加葛根湯也라 予令生而服之하니 微汗而解라(≪傷寒九十論·桂枝加葛根湯證(19)≫)
✺几几者는 伸頸之貌也라 動則伸頸하며 搖身而行이라 項背强者는 動則如之라 項背几几者는 當無汗이로대 反汗出惡風者는 中風表虛也니 與桂枝湯以和表하고 加麻黃 葛根以袪風이라 且麻黃主表實하니 後葛根湯證에 云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無汗惡風에 葛根湯主之라하니 藥味가 正與此方으로 同이라 其無汗者는 當用麻黃이어늘 今自汗出이라하니 恐不加麻黃이오 但加葛根也라(≪注解傷寒論≫)
✺几는 音殊라 几几는 鳥之短羽者가 動則引頸几几然이니 形容病人之頸項俱病者가 俯仰不能自如之貌라 蓋太陽之脈은 下頸挾脊하고 太陽之筋은 其別者가 挾脊上項하며 陽明之脈은 其支者가 從大迎下人迎하야 循喉嚨하야 入缺盆하고 陽明之經은 其直者가 上腹而布하고 至缺盆而結하고 上頸上合於太陽이라 故로 邪湊太陽 則項背强하고 加陽明 則頸亦病이라 故로 曰几几也라 反은 轉也니 言太陽未罷하야 汗轉出不已 而惡風猶在也라 以太陽尚在 故로 用桂枝爲主方이오 以初有陽明 故로 加葛根爲引用이라 蓋葛根者는 走陽明之經者也라 然則桂枝加葛根之所以爲湯은 其太陽陽明差多差少之兼解歟ᅟᅵᆫ져 舊本에 以葛根湯方爲增補는 謬甚이어늘 今依經文桂枝加例補注라 太陽一經은 分榮分衛하니 桂枝麻黃이 所以同主一經이오 陽明 少陽은 經絡臟腑耳니 葛根柴胡가 所以各專一經矣라(≪傷寒論條辨≫)
✺發熱惡風項强者는 屬太陽이라 太陽病項背强几几 反汗出惡風者는 桂枝加葛根湯主之라하고 太陽病項背强几几 無汗而惡風者는 葛根湯主之라하니 皆發散之劑也而有輕重不同者는 蓋發熱汗出惡風爲表虛니 表虛者는 可解肌오 無汗惡風者는 爲表實이니 表實者는 可發汗이라 是以爲治不同也라 太陽傷寒도 項背强하고 其或太陽中風에 加之寒濕而成痙者도 亦項强也라 經曰病者가 身熱足寒 頸項强急 惡風 時頭熱面赤 目脈赤 獨頭面搖動 卒口噤 背反張者는 痙病也라하고 金匱曰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然한대 脈反沈遲者는 此爲痙이니 桂枝加栝蔞湯主之라하니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項强≫)
✺後證葛根湯者는 乃桂枝湯中에 加麻黃葛根也니 其證無汗 故로 以麻黃發之오 此證有汗 故로 去麻黃而曰桂枝加葛根湯也라 若有麻黃則亦葛根湯矣라 成氏不當設疑於注하야 以眩後學이라 故로 辨之니라(≪證治準繩·卷二·太陽病·桂枝加葛根湯≫)
✺二條는 以有汗無汗으로 定傷風傷寒之別이라 蓋太陽初交陽明하야 末至兩經各半이라 故로 仲景原文에 不用合病二字라 然이나 雖不名合病이나 其實乃合病之初證也라 几几者는 頸不舒也라 頸屬陽明이라 旣於太陽風傷衛證中에 纔見陽明一證이니 卽於桂枝湯內에 加葛根一藥이오 太陽寒傷營證中에 纔見陽明一證이니 卽於麻黃湯內에 加葛根一藥이라 此大匠天然一不易之彀率也라 然이나 第二條가 不用麻黃全方加葛根하고 反用桂枝全方加麻黃葛根者는 則併其巧而傳之矣라 見寒邪旣欲傳於陽明 則胸間之喘이 必自止니 自可不用杏仁이라 況頸項背는 俱是陽位니 易於得汗之處라 設以麻黃本湯加葛根으로 大發其汗하면 將毋項背强几几者가 變爲經脈振搖動惕乎아 此仲景之所爲精義入神也라 桂枝湯 麻黃湯이 分主太陽之表하고 葛根湯은 總主陽明之表하고 小柴胡湯은 總主少陽之表하니 三陽經合併受病이어든 卽隨表邪見證多寡定方하면 絲絲入扣니라(≪尙論篇≫)
✺按컨대 詩豳風野狼跋에 云 赤寫几几할새 注云 几几는 拘貌라 言不敢左右顧視也니 借以喻項强之狀也라 表邪方盛할새 不當有汗이어늘 今反汗出은 風傷衛也라 故로 以桂枝解肌하고 葛根發表하고 芍藥和營하고 甘草甘平 薑棗和胃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葛根湯≫)
✺几는 音殊라 几几者는 鳥飛羽短伸頸之貌라 太陽病에 項背强矣오 復几几然頸不得舒니 頸之經屬陽明이라 項背與頸几几然하니 其狀當無汗矣어늘 今反汗出惡風이라 仲景法에 太陽病 汗出惡風者는 桂枝湯主之니 今因其几几然 故로 加葛根於桂枝湯中하야 以兼祛陽明經之風也라 成氏不解此義 而云藥味與桂枝湯同 且疑其有麻黃하니 爲誤甚矣라 愚按컨대 此條는 當是太陽陽明中風證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承上文頭痛而及於項背하야 以見太陽循經自上而下之義也라 几几者는 乃短羽鳥之伸頸鼓翼飛翔不能之狀이라 太陽經脈은 循於脊背之間이어늘 今風邪가 涉於分部而經氣不舒라 故로 項背强而几几然也라 循經下入하면 是當無汗이로대 反汗出者는 分部受邪而肌腠不密也라 肌腠虛 故로 惡風이라 用桂枝湯以解太陽肌中之邪하고 加葛根하야 宣通經脈之氣 而治太陽經脈之邪라(≪傷寒論集注≫)
✺舊注에 云 几几는 伸頸之貌니 動則伸頸搖身而行이오 項背强者가 動則如之라하니 此는 成氏之說也라 夫項背已强縮而不得伸이어늘 又安能伸頸搖身而行乎아 几几는 按컨대 字義本屬象形이라 言鳥之短羽者가 飛則几几然이니 所以形容病人之頸項俱病하야 俯首不能自如之貌라 蓋因太陽之經이 自頭而行於背라 故로 項强이오 陽明之經은 自面而行於身之前이라 故로 頸病이라 靈樞脈經篇에 云 足太陽之脈은 其直者從巔入絡腦하고 還出別下項하야 挾脊抵腰中이라 足陽明之脈은 旁約太陽하고 循頤後하야 出大迎하고 循頰車하야 過客主人하야 循髮際하고 其支者는 下人迎하야 循喉嚨하야 入缺盆이라하니 以二經並皆受邪라 故로 頸項皆病이니 所以不得引伸而几几然也라 此條는 與陽明傷寒之几几無汗惡風者로 互相對待니 彼以太陽寒邪初入陽明하야 其無汗惡風之太陽表證이 仍在라 故로 以有麻黃之葛根湯主之오 此以太陽風邪初入陽明하야 其汗出惡風之太陽表證이 仍在라 故로 以桂枝加葛根湯主之라 蓋無汗惡風及汗出惡風은 皆太陽中風傷寒之見證이나 惟几几爲頸病이라 故로 屬陽明이라 以太陽證多 陽明證少 故로 仍謂之太陽病이오 而各以傷寒之麻黃 中風之桂枝爲主治호대 而加入葛根以解陽明初入之邪也라 夫陽明本多汗이오 太陽中風도 亦自汗出이어늘 此以太陽中風傳入陽明이니 本當汗出而謂之反者는 非陽明中風이 不應汗出而曰反也오 蓋因陽明傷寒條下에 有几几無汗惡風이라 故로 此曰反汗出也니라(≪傷寒溯源集≫)
✺詳其治法컨대 傷寒門仲景以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無汗惡寒 脈浮緊은 冬月에 麻黃加乾葛湯하고 餘三時에 陶氏推展防風羌活湯이어늘 今余改用羌活加乾根湯이니 以表藥而治無汗之傷寒項强이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曰太陽하고 不曰陽明이나 然이나 加葛根은 兼陽明을 不待言矣라 不曰風傷衛나 然이나 用桂枝葛根湯 則風傷衛之症이 明矣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按컨대 二方은 俱加葛根 則項背强이 太陽與陽明症矣라 若熱令南方은 用羌防易桂枝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仲景이 有汗項强에 以桂枝加葛根湯治之어늘 今余以防風易去桂枝하고 加入葛根하야 更名防風葛根湯이라 惡寒身痛者는 加羌活 獨活하고 時寒時熱은 加柴胡하고 頭痛은 加川芎하고 濕勝身重者는 加蒼朮 白芷하고 汗多者는 加白芍藥이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無汗惡寒은 當用麻黃湯이오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 反汗出惡風은 當用桂枝湯이어늘 今用桂枝葛根湯은 必汗出惡風하고 又兼見陽明症이라(≪傷寒大白·卷三·自汗≫)
✺足太陽脈은 自絡腦而還出下項하야 挾背脊이라 此는 從風池而入하야 不上干於腦 而下行於背라 故로 頭不痛而項背强也라 几几는 項背牽動之象이니 動中見有强意라 凡風傷衛分 則皮毛閉라 故로 無汗이오 風傷營分 則血動搖라 故로 汗自出이라 不可以本證之無汗으로 爲傷寒하고 他條之自汗出로 爲中風也라 桂枝大靑龍證 惡風兼惡寒者는 是中冬月之陰風이라 此惡風不惡寒者는 是感三時鼓動之陽風이라 風勝而無寒 故로 君葛根之甘凉하고 減桂枝之辛熱하니 大變麻桂二湯溫散之法이라 內經에 云 東風은 生於春하니 病在肝이오 兪在頭項하고 中央爲土는 病在脾오 兪在脊이라하고 又秋氣者는 病在肩背라하니 則知頸項强은 不屬冬月之寒風이라 易에 以艮으로 爲山하고 又以艮으로 爲背라 山主靜하니 人은 以背로 應之라 故로 元首四肢는 俱主動이나 而背獨主靜이라 葛根은 稟氣輕淸 而賦體厚重이라 此는 不惟取其輕以去實이오 復取其重以鎭動也라 此는 又培土寧風之法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二條는 本是痙證이어늘 而有表虛表實之分이라 表實者는 無汗이오 表虛者는 汗反自出이니 卽所謂剛痙柔痙也라 然이나 痙은 筋病也오 亦風病也라 故로 雖有剛柔之異 而其項背强几几 惡風 則一也라 几几는 項强連背하야 不能展顧之貌라 桂枝加葛根湯은 如太陽桂枝湯例오 葛根湯은 如太陽麻黃湯例어늘 而並加葛根者는 以項背几几 筋骨肌肉並痹而不用이라 故로 加葛根以疏肌肉之邪하고 且並須桂芍薑棗 以通營衛之氣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 項背强几几할새 無汗惡風者는 實邪也어늘 今反汗出惡風者는 虛邪也니 宜桂枝加葛根湯으로 解太陽之風하고 發陽明之汗也라(≪醫宗金鑑≫)
✺陽明經은 行身之前하야 自頭下膈而走足하고 太陽經은 行身之後하야 自頭下項循背而走足이라 太陽經病은 頭痛項强而已오 不至几几라 緣太陽表病不解하야 鬱遏陽明經腑之氣하야 不得順降하고 逆衝胸膈이라 背者는 胸之府也니 胸膈脹滿則項背壅阻하야 愈格太陽下行之路라 故로 几几不柔라 葛根은 瀉陽明之經氣하야 降逆而達鬱也라(≪傷寒懸解≫)
✺王好古曰 治傷寒須分表裏니 若表裏不分하야 汗下差誤면 豈爲上工이리오 且如均是發熱이라도 身熱不渴은 爲表有熱이니 小柴胡加桂枝오 厥而脈滑은 爲裏有熱이니 白虎加人參湯이라 均是水氣라도 乾嘔微利 發熱而咳는 爲表有水니 小靑龍加芫花오 體凉 表症罷 咳而脇下痛은 爲裏有水니 十棗湯이라 均是惡寒이라도 有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陽也니 麻黃 桂枝 小柴胡오 無熱而惡寒者는 發於陰也니 附子 四逆이라 均是身體痛이라도 脈浮 發熱 頭痛 身體痛者는 爲表未解니 麻黃湯이오 脈沈 自利 身體痛者는 爲裏不和니 四逆湯이라 以此觀之면 仲景表裏之法甚詳이니 學人宜究心焉이라(≪傷寒論綱目·卷首·總論·表裏·表證≫)
✺雖然病在太陽之肌腠는 桂枝湯이 誠爲切當이어니와 若太陽經輸之病에 專用桂枝湯原方하면 恐未能絲絲入扣라 內經云 邪入於輸면 腰脊乃强이라하니 蓋太陽之經輸在背라 太陽病 項背不舒而强如短羽之鳥 欲飛而不能飛 其狀几几는 是邪入太陽之經輸也라 夫邪之中人은 始於皮毛하야 次及肌絡하고 次及經輸어늘 今者는 邪入經輸 則經輸實而皮毛虛라 故로 反汗出而惡風이라 視桂枝證同而不同者니 非得葛根入土最深 其藤延蔓似絡 領桂枝直入肌絡之內 而還出於肌膚之外者면 不能捷效라 必以桂枝加葛根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經輸之證이니 亦承上節하야 推廣桂枝湯之用而不泥其方이라(≪傷寒論淺注≫)
✺太陽傷寒은 必頭痛項强이오 太陽中風에 兼濕成痙하야도 亦項强이라 金鑒云 項强은 太陽病이오 項背强은 太陽陽明病也라 脈浮無汗은 從傷寒傳來니 宜葛根湯이오 有汗은 從中風傳來니 宜桂枝加葛根湯이라 若脈沈而項背强은 邪已入胸이니 宜栝蔞桂枝湯이라(≪傷寒指掌·卷一·太陽本病述古·項强≫)
✺几几는 程本에 作兀兀이니 非也라 玉函에 云 桂枝湯主之라 論에 云 桂枝加葛根湯主之라하니라 千金翼도 同이나 論云은 作本論云이라(≪傷寒論輯義≫)
✺本事方에 云 或問曰 何謂𠘧𠘧아 予曰 𠘧𠘧者는 如凡足疾屈而强也라 謝復古가 謂病人羸弱 須憑几而起는 誤也라하니라 明理論에 云 𠘧는 音殊니 𠘧는 引頸之貌라 𠘧는 短羽鳥也라 短羽之鳥는 不能飛騰코 動則先伸引其頭爾라 項背强者가 動亦如之니 非若几案之几而偃屈也라하고 金匱直解에 云 案컨대 說文에 𠘧는 字無鉤挑오 有鉤挑者는 乃几案之几字也라 𠘧는 乃鳥之短羽니 象小鳥毛羽未盛之形 飛𠘧𠘧也라 故로 鳧字從𠘧라 蓋形容其頸項强急之意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太陽病은 頭項强痛하야 强不及背라 項背强几几는 五字連讀이니 几는 音殊라 鳥之短羽者가 動則引頸几几然이니 形容病人俯仰不能自如之狀이라 此는 屬太陽兼陽明之象이라 汗出惡風은 太陽未罷라 故로 仍以桂枝爲主方하고 加葛根者는 恐邪氣愈轉愈深이니 亟伐陽明之邪也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加葛根湯≫)
✺淺注云 項背强 反汗出은 是經輸實而皮毛虛라하나 然이나 下文葛根湯之項背强도 亦是經輸實이어늘 何以反無汗 而皮毛幷不虛哉아 觀컨대 葛根湯證之經輸實 爲皮毛不虛면 則知桂枝加葛根證之皮毛虛도 幷非因經輸實所致矣라 盖皮毛肌肉은 是指周身言이오 經輸는 是太陽經脈이니 則專指項背言이라 故로 有邪在皮毛而不入經輸者는 爲麻黃證이오 若兼入經輸면 則是葛根湯證也오 有邪在肌肉而不入經輸者는 爲桂枝證이오 若兼經輸면 則是桂枝加葛根湯證也라 然則皮毛虛皮毛實에 皆有邪入經輸者어늘 淺注解入經輸則皮毛虛는 與葛根湯證으로 相矛盾矣라 又解葛根爲入肌絡은 不知絡者經脈之支也니 經脈은 直上下行하고 太陽經은 直行在背라 故로 有項背强之證이니 若夫絡脈則橫行周身이라 凡各經之經脈은 皆直行이오 各經之絡脈은 皆橫行이니 絡脈이 旣橫行이어늘 安有項背直强之證哉아 今解葛根藤蔓似絡而入肌絡은 與項背强으로 不合이라 盖葛根은 其籐最長하고 其根入土最深하야 吸引土下黃泉之水氣하야 以上達於籐하나니 有如太陽經引膀胱水中之陽氣하야 以上達於經脈也라 人必知水中之陽 化氣上行而爲太陽經라야 乃知葛根能引土下之水하야 上貫其籐이 卽與太陽化氣上行之理로 更無以異라 故로 仲景이 用葛根入走經脈이어늘 而注云入肌絡이라하니 不免稍差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項背之肌肉神經强急은 由于津液不達이니 津液은 卽營養液也라 其源은 在消化器官이니 葛根이 能攝取消化器官中之營養液하야 而外輸于肌肉하니 故로 能治項背强急이라(陸淵雷)
✺太陽經脈은 出腦下項하야 挾脊抵腰中이니 寒邪가 隨經下陷하면 則項背强几几라 几几는 鳥之短羽貌니 猶詩所謂不能奮飛也라 邪阻太陽經隧하야 至於拘縶不解하면 坐臥行起가 無不牽掣하야 一似寒邪傷於表分할새 經脈被束而不舒라 然이나 果係寒鬱於表면 卽不當見汗出惡風之中風證이어늘 今乃反見汗出惡風이니 則其爲桂枝證이 無疑라 但病邪가 旣陷太陽經輸니 固當加葛根以提而出之어늘 其不用葛根湯者는 有汗則皮毛本開니 不必再用麻黃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