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37조문
[137][144] 太陽病에 重發汗 而復下之로대 不大便 五六日에 舌上燥而渴하고 日晡所에 小有潮熱하며 從心下 至少腹 硬滿而痛 不可近者는 大陷胸湯 主之라
『태양병에 거듭 발한하고 또 하법을 썼는데 대변을 5~6일 동안 보지 못하고 혀가 건조하면서 갈증이 있고 해질 무렵에 약간의 潮熱이 있으며, 心下에서 少腹까지 단단하고 아파서 손을 댈 수도 없는 경우에는 대함흉탕으로 다스린다.』
✺太陽에 有潮熱乎아 仲景 大陷胸湯一證에 結胸 有潮熱者 爲大結胸이니 屬太陽也라(≪活人書·57問≫)
✺重發汗而復下之하면 則內外重亡津液하야 而邪熱內結하야 致不大便五六日하며 舌上燥而渴也라 日晡에 潮熱者는 屬胃나 此日晡에 小有潮熱은 非但在胃라 從心下로 至少腹히 硬滿而痛하야 不可近者는 是一腹之中에 上下邪氣俱甚也니 與大陷胸湯하야 以下其邪라(≪注解傷寒論≫)
✺一云日晡所發心胸大煩이라(≪傷寒補亡論≫)
✺此는 明結胸에 有陽明內實疑似之辨이라 晡日加申時也라 小有는 言微覺有也라 蓋不大便燥渴 日晡潮熱 從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은 皆似陽明內實而涉疑오 且變因又同이나 惟小有潮熱이 不似陽明之甚하니 可以辨差分이라 苟非義精見切하면 鮮有不致誤者라 所以陽明必以胃家實爲正 而凡有一毫太陽證在를 皆不得入陽明例者도 亦以此也라 詩云 戰戰兢兢 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이라하니 司命君子가 臨此任而無此心者는 難以與言仁也니라(≪傷寒論條辨≫)
✺[丹] 謹按컨대 太陽病에 已重發汗하야 表則虛矣而復下之하야 裏又虛矣라 不大便五六日하니 可見津液之耗矣라 非若前章之未曾發汗而但下之傷於早爾라 今雖有硬痛而可以迅攻之乎아 若曰潮熱於申酉는 系陽明이니 屬調胃承氣證이라 旣又曰小有潮熱이라하니 猶可疑待之間에 將無他法以緩取之乎아 潮熱은 本屬陽明也니 太陽潮熱은 惟此一證耳라 雜病太陽潮熱則在巳午라 更玩一小字면 則知邪太陽爲多오 陽明爲少니라(≪證治準繩·卷三·陽明病·潮熱≫)
✺不大便 燥渴 日晡潮熱 少腹硬滿은 證與陽明頗同이라 但小有潮熱 則不似陽明大熱이오 從心上至少腹 手不可近 則陽明又不似此大痛이니 因是辨其爲太陽結胸 兼陽明內實也라 緣誤汗 復誤下하야 重傷津液이라 不大便而燥渴潮熱하면 雖太陽陽明이라도 亦屬下證이라 但太陽痰飮內結하면 必用陷胸湯하야 由胸脇以及胃腸蕩滌이라야 始無餘라 若但下腸胃結熱하고 反遺胸上痰飮하면 則非法矣라 其析義之精이 爲何如哉아(≪尙論篇≫)
✺日晡所句는 內臺方議에 作日晡所發이니 義甚通이라 重發汗은 謂大發汗也라 晡는 日加申時也라 太陽病重發汗 而復下之하야 內外津液俱亡하야 邪熱裏結이니 以故不大便五六日이라 舌上燥渴 日晡潮熱 少腹硬滿은 全是陽明府實之證이라 止日晡時 所有潮熱甚小하고 且從心胸之間 下至少腹 手不可近而痛하니 乃知其病爲太陽結胸 兼陽明裏實證이라 成注所云 一腹之中에 上下邪氣皆盛이 是也라 故로 與大陷胸湯以下其邪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節은 言津液內竭而爲太陽燥結之證也라 上文은 以氣結而致水結이오 此는 因津液竭而致氣結이니 以徵水隨氣行 氣隨水轉之義라 太陽病에 重發汗 而復下之하야 過亡其津液矣라 不大便五六日은 燥結在下也오 舌上燥而渴은 燥結在上也라 陽明之上에 燥氣主之하니 日晡所小有潮熱은 微見陽明之氣化也라 從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은 下之而邪結於內也라 硬痛而手不可近은 乃太陽表氣之不和니 夫太陽之氣主通體之皮毛라 非陽明承氣之燥結이라 故로 主大陷胸湯하야 以行硬滿而達太陽之氣하면 則液隨氣轉矣라(≪傷寒論集注≫)
✺張氏曰 全在痛不可近四字 以證太陽結胸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太陽入陽明之結胸也라 病本太陽中風은 當以桂枝湯汗解하야 使漐漐微似汗이 可也어늘 乃重發其汗하야 使如水流漓면 則病必不除오 而復早下之면 邪熱遂乘虛而陷入陽明矣라 因汗下兩竭其津液하야 邪入胃中而燥熱이라 故로 五六日不大便 而舌上燥渴也라 日晡는 未申之時也라 所者는 卽書云多曆年所之所也라 不大便 舌上燥渴 日晡潮熱은 皆陽明證也라 潮熱而曰小有는 則未離太陽而已入陽明矣라 故로 不似全入陽明之甚也라 邪在太陽而陷入 則結於胸이오 邪入陽明而歸裏 則實於胃라 此本太陽病이어늘 因汗下之誤하야 邪從太陽誤入陽明이라 故로 從心上至少腹 無少空隙 皆硬滿而痛하야 至於手不可近也라 前條에 但結胸而硬痛者도 尚以大陷胸湯主之어늘 況兼陽明胃實者乎아 故로 亦以大陷胸湯主之니라(≪傷寒溯源集≫)
✺此條는 不治潮熱이오 但治結胸이라(≪傷寒大白·卷二·潮熱≫)
✺此는 分別同是下後에 上條身熱不去 心下結痛 與此條日晡潮熱 小腹硬痛이 治分上下라 夫大便不通六七日 舌上燥而渴 日晡小有潮熱 且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 則成結胸症이라 故로 用陷胸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三·心下滿≫)
✺表症失汗 懼下有成結胸痞滿이어늘 今重發汗 復下之하야도 亦成結胸이라 不大便 舌上燥而渴 日晡小有潮熱 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이라 故로 用大陷胸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此는 妄汗妄下하야 將轉屬陽明而尙未離乎太陽也라 不大便五六日 舌上燥渴 日晡潮熱은 是陽明病矣나 然心下者는 太陽之位오 少腹者는 膀胱之室也라 從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不可近은 是下後熱入水結所致而非胃家實이라 故로 不得名爲陽明病也라 若復用承氣下之면 水結不散하야 其變을 不可勝數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汗下之後에 津液重傷하야 邪氣內結하야 不大便五六日 舌上燥而渴 日晡所小有潮熱은 皆陽明胃熱之徵也라 從心下至少腹 硬滿而痛 不可近 則不特徵諸兆오 抑且顯諸形矣라 乃不用大承氣而用大陷胸者는 亦以水食互結이오 且雖至少腹이나 而未離心下故也라 不然이면 下證悉具하야 下藥已行한대 何以不臣枳朴而臣甘遂哉아(≪傷寒貫珠集≫)
✺此는 承上條하야 互發其義하야 以詳其證治也라 太陽病에 重發汗而復下之하야 津液傷矣라 不大便五六日은 胃府燥矣오 舌上燥渴은 胃中乾也라 日晡潮熱은 胃熱盛也라 從心下至少腹 硬滿而痛不可近者는 謂胸腹之中上下俱硬滿結實大痛 手不可近이라 故로 以大陷胸湯主之無疑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太陽結胸兼陽明內實이라 故로 用大陷胸湯하야 由胸脇以及腸胃히 皆可蕩滌無餘라 若但下腸胃結熱 而遺胸上痰飮 則非法矣라(≪醫宗金鑑≫)
✺吳人駒曰 一腹之中에 上下邪氣皆盛하야 證之全實者는 其脈常沈伏하니 不可生疑畏오 惟下之 而脈自漸出也라(≪醫宗金鑑≫)
✺結胸證은 攻下後에 下寒逼熱在上하야 病但在胸이오 不至少腹이어늘 此從心下至於少腹硬滿而痛은 是結胸而兼陽明腑證也라 合之舌上燥渴 日晡潮熱은 全是胃腑燥熱이라 但小有潮熱하야 腑邪尚輕이라 故로 用陷胸而不用承氣也라(≪傷寒懸解≫)
✺[太陽病 重發汗 而復下之 不大便五六日 舌上燥而渴] 胸有蓄飮이라 [日晡所 小有潮熱 從心下至少腹 硬滿而痛 不可近者] 已汗下而大痛如此하니 知非有物之實邪矣라 前云 膈內拒痛이라하고 又云 心下石硬은 專指上焦說이오 此云 從心下至少腹 硬滿痛則上下皆痛이라 其根總由心下而起하니 與承氣證으로 自殊라(≪傷寒論類方≫)
✺樓全善曰 此는 妄汗下而將轉屬陽明이나 猶尚未離乎太陽者也라 日晡潮熱은 陽明病이나 然이나 心下者는 太陽之位오 小腹者는 膀胱之室이니 從心下至小腹痛은 是下後熱入水結所致오 非胃家實이라 故로 不得名爲陽明病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一·太陽經證·發熱≫)
✺太陽病에 重發汗而復下之하야 亡其津液이니 津液亡於下라 故로 不大便이라 自不大便起로 計有五六日에 又値陽明主氣之期하야 津液亡於上이라 故로 舌上燥而渴이오 陽明旺于申酉하니 日晡所小有潮熱은 是兼見陽明之燥證이라 然이나 從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不可近者 則知陽明又不如此危惡이오 承氣湯은 恐不能四面周到니 以大陷胸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汗下亡其津液而成燥結胸之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張錢塘云 內經謂二陽爲維는 謂陽明統維於胸腹之前也라 夫太陽은 由胸膈而出入이니 是胸膈爲太陽出入之門戶라 心下至少腹은 又陽明之所綱維니 兩經交相貫通이라 故로 病太陽兼有陽明潮熱之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所는 玉函에 無오 千金翼은 作如라 千金에 作日晡有小潮熱 心胸大煩 從心下云云은 蓋原於小品文이라 內臺方議는 所下에 補發字라 總病은 所가 作則이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證治准繩에 朱震亨이 云 汗下之後에 表裏俱虛矣라 不大便五六日하니 可見津液之耗어늘 今雖有硬痛이라도 而可以迅攻之乎아 調胃承氣로 緩取之乎라하니 此는 乃與前用梔子豉湯之見으로 同矣라 皆坐不熟經旨而已라 案컨대 舌上燥乾而渴은 與臟結之舌上滑白으로 大分別處라(≪傷寒論輯義≫)
✺夫病至心下及少腹硬滿而痛不可近 則勢已劇甚하니 此又非大承氣所能勝任이라 宜兼破胸膈之結 以下通於腸胃니 則必主以大陷胸湯而無疑矣라(≪傷寒尋源·中集·潮熱≫)
✺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은 是指胸膈連中下焦之膜中皆有結熱이라 又兼日晡潮熱 不大便이면 則大腸中에 亦有結熱也라 凡言潮熱은 皆應大腸燥金申酉旺時而熱이라 大腸은 與下焦膜網으로 相連이니 大腸에 旣有燥熱硬滿하고 又抵小腹하면 則在下焦膜網之中에 與大腸熱氣로 相合矣라 仍用大陷胸湯하야 使膜中腸中之結並除라야 乃愈라 上文結胸而心中懊憹者는 是邪從上焦膈膜而上合心包오 此節結胸而日晡潮熱者는 是邪從下焦膜油而下合大腸이라 讀者는 互勘하면 可得三焦與藏府相連之理矣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太陽之病을 重發汗而復下之하야 津液屢傷하면 則陽明之府氣將燥라 故로 不大便五六日 舌上燥而渴 日晡所有潮熱은 此皆大承氣湯證이나 惟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 手不可觸者는 可決爲水氣痰涎凝沍不解 而非承氣湯所能奏效니 特於大黃 芒硝外에 加甘遂以攻之라 如是則不特去陽明之燥오 併水氣痰涎一時劖削이니 此亦雙解之法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