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35조문
[135] [142] 傷寒 六七日에 結胸호대 熱實하야 脈沈而緊하고 心下痛하야 按之石硬者는 大陷胸湯 主之라
『상한 6~7일에 결흉이 생겼는데 열사가 실하여 맥이 沈緊하고 心下가 아프고 누르면 단단한 것은 대함흉탕으로 다스린다.』
✺病在表而下之하면 熱入因作結胸이라 此不云下後하고 而云傷寒六七日이라하니 則是傳裏之實熱也라 沈爲在裏오 緊爲裏實이니 以心下痛하야 按之實硬하니 是以爲結胸이니 與大陷胸湯하야 以下結熱이라(≪注解傷寒論≫)
✺沈爲裏오 緊爲寒이라 結胸 故로 心下痛이오 熱實 故로 石硬이라(≪傷寒論條辨≫)
✺上文에 旣言病發於陽而反下之 熱入因作結胸하니 則下文에 不必贅矣라 上文에 但言所致結胸之由오 至此則又發明結胸之脈與證也라 成注謂此不云下後而云傷寒六七日則是傳裏之實熱이라하니 誤矣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結胸≫)
✺[張] 經言所以成結胸者는 以下之太早故也라하야늘 此不云下後則云傷寒六七日 結胸熱實이라하니 此亦不因下早而結胸者니 何也오 夫下早結胸은 事之常이오 熱實結胸은 事之變이라 其熱實傳裏爲結胸은 乃法之關防不盡者라 故로 仲景述其證以注方於其下也라 於此可見 古人用心이 曲盡其妙라 且如下章以水結胸脇 但頭汗出者 以大陷胸湯主之로 亦在常法之外라 故로 條例其證하야 以彰其理也라 亦或其人本虛어나 或曾吐下而裏氣弱한대 外邪因入이라 故로 自爲結胸者也라 然이나 所入之因不同이나 其證治則一理而已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結胸≫)
✺按컨대 此一條는 不云下早 而云熱實이니 其於六七日에 脈沈緊而心下硬痛者는 此傷寒傳裏之實邪오 有不因誤下而成結胸者니 乃傷寒之本病也라 愚按컨대 結胸一證은 觀傷寒論所載 如前數條라 凡太陽表邪未解而誤下者가 成結胸하니 少陽證도 亦然이오 太陽少陽倂病者도 亦然이라 此不當下而誤下之하야 以致臟氣空虛하야 外邪乘虛內陷하야 結於胸膈之間이니 是皆因下而結者也라 又曰 傷寒六七日 結胸熱實 脈沈而緊 心下痛 按之石硬者는 此不因下而邪實漸深하야 結聚於胸者也라 然則結胸一證은 有因誤下而成者하고 有不因下而由於本病者라 觀컨대 近代傷寒諸書에 云未經下者는 非結胸也라하니 豈不謬哉리오(≪景岳全書·卷之八·須集·傷寒典下·結胸(38)≫)
✺傷寒誤下하면 雖成痞나 亦時有結胸之候라 痞者는 十之八九오 結胸者는 十之一二也라 故로 次傷寒結胸於痞證之後라 此條熱實二字는 形容結胸之狀甚明이니 見邪熱塡實於胸間하야 不散漫也라 上條言寸脈浮 關脈沈이오 此言脈沈緊하니 更明이라 蓋緊脈에 有浮沈之別이니 浮緊은 主傷寒無汗이오 沈緊은 主傷寒結胸이니 與中風之陽邪結胸으로 迥殊라 此所以不言浮也니 精矣精矣로다(≪尙論篇≫)
✺此言結胸證에 亦有不因誤下而成者라 如傷寒六七日에 邪熱傳裏하야 塡實胸中하면 脈沈而緊하니 緊은 固爲傷寒之脈이라 然이나 其脈不浮 則知緊은 非外來之寒矣라 夫沈爲在裏오 緊爲痛爲實이어늘 今心下痛 按之其硬如石이라 故로 脈沈而緊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成注에 云 與大陷胸湯以下結熱이라하니 或問脈沈緊이어늘 焉知非寒實結胸잇가 余答云 胸中者는 陽氣之所聚也라 邪熱當胸而結하야 直至心下 石硬且痛하면 則脈道不但沈緊이오 甚至有伏而不見者니 醫人이 烏可以脈沈緊爲非熱也아 大抵辯結胸之法은 但當憑證이 最爲有准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節은 言寒邪入結於胸膈이니 不因下而成結胸者도 亦大陷胸湯之所主也라 傷寒六七日에 太陽之氣가 當來復於外어늘 今結胸而熱實은 乃寒邪之熱이 入結於內라 故로 脈沈而緊이오 邪氣內熱 故로 心下痛而按之石硬也니 大陷胸湯主之라(≪傷寒論集注≫)
✺曆來注家는 皆以中風誤下而成者爲結胸이오 傷寒誤下而成者爲痞하니 此千載未悟之惑也라 仲景原云發於陽發於陰而反下之라하고 並未言中風傷寒而反下之也라 前條는 皆中風之結胸이오 此條는 以傷寒而亦成結胸이니 則知非獨中風誤下而成也니 說見首章注中이라 然이나 此條는 並未誤下而亦結胸者니 蓋以邪在太陽이라가 稽久失治而致變者也라 脈沈緊者는 關脈沈緊也라(≪傷寒溯源集≫)
✺或曰 此는 但以傷寒二字冠之어늘 何以知其邪在太陽乎아 曰 以熱實二字로 推之면 卽可知也오 又以大陷胸湯之鹹寒苦泄而知之也라 何以知其爲失治乎아 曰 以六七日言之는 乃行其經盡之期也오 又不言及汗下하니 是以知其爲失治也라 何以知沈緊爲關脈乎아 曰 臟結條에 云 按之痛 寸脈浮 關脈沈 名曰結胸也라하니라 曰 沈則然矣나 緊脈은 何以言之오 曰 浮緊則爲寒邪在表오 沈緊則爲寒邪深入也라 蓋言以寒傷營之證이니 頭痛發熱 身疼腰痛 惡風無汗者而經久不治하야 至熱邪自陷하야 硬結於胸中하면 則熱邪內實於裏矣라 而脈見沈緊하야 足見邪結深固이니 所以心下不按自痛 及按之則石硬也라 邪氣堅結如此에 非大陷胸湯이면 何以破其堅結乎아(≪傷寒溯源集≫)
✺此條는 重申胸前實熱로 脈沈而緊 心下痛 按之石硬者에 宜用大陷胸湯이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前條는 言病因與外證이오 此條는 言脈與內證이라 又當於熱實二字着眼이니 六七日中에 詳辨結胸有熱實 亦有寒實이라 太陽病誤下하야 成熱實結胸이면 外無大熱 內有大熱也라 太陰病誤下하야 成寒實結胸이면 胸中結硬하고 外內無熱證也라 沈爲在裏 緊則爲寒이니 此는 正水結胸脇之脈이라 心下滿痛 按之石硬은 此正水結胸脇之證이라 然이나 其脈其證이 不異於寒實結胸이라 故로 必審其爲病發於陽 誤下熱入所致라야 乃可用大陷胸湯이니 是謂治病必求其本耳라(≪柯氏傷寒論注≫)
✺邪氣內結하야 旣熱且實하고 脈復沈緊하니 有似大承氣證이라 然이나 結在心下而不在腹中이라 雖按之石硬而痛이나 亦是水食互結이니 與陽明之燥糞으로 不同이라 故로 宜甘遂之破飮 而不宜枳朴之散氣니 如上條之說也라(≪傷寒貫珠集≫)
✺傷寒表不解한대 誤下成痞는 此其常也오 傷寒에 或有因誤下而成結胸者는 乃其變也라 今傷寒六七日에 結胸은 不因誤下而成此熱實之證이라 若脈沈緊은 裏實脈也오 心下痛 按之石硬은 裏實證也라 此爲脈病皆實이라 故로 以大陷胸湯主之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雖曰陽邪內陷이라 然이나 陰陽二字는 從虛實寒熱上區別이오 非從中風傷寒上區別이라 表熱盛實하야 轉入胃府하면 則爲陽明證이오 表熱盛實하야 不轉入胃府 而陷入於膈하면 則爲結胸證이라 故로 不必誤下始成也라 不因下而成結胸者는 必其人胸有燥邪하야 以失汗而表邪合之하야 遂成裏實이라 觀此條曰 傷寒六七日하고 又曰 脈沈而緊이면 則可知矣라(≪醫宗金鑑≫)
✺傷寒六七日後에 結胸而膈熱內實하야 心下滿痛 按之如石之硬者는 是眞大陷胸證也라 結胸之脈은 寸浮而關沈이니 後章에 寸脈浮 關脈沈 名曰結胸이 是也라 脈沈而緊은 指關上言이니 抵當湯證이라 脈微而沈 反不結胸은 蓋結胸之脈 關上必沈也라 後章 小結胸病 正在心下 脈浮滑者 太陽病下之 脈浮者 必結胸也는 皆指寸脈言이라(≪傷寒懸解≫)
✺此段은 申結胸之象尤明이라(≪傷寒論類方≫)
✺結胸에 亦有不因下而成者라 傷寒六日은 爲一經已周라 至七日은 又當來復於太陽이니 不從表解 而結於胸하면 則傷寒之邪鬱而熱實하야 其證重矣라 又診其脈沈而且緊하니 沈爲在裏오 緊則爲痛爲實이라 今心下痛 按之如石之硬者는 非他藥所可攻이오 必以大陷胸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傷寒不因下而亦成結胸也라(≪傷寒論淺注≫)
✺脈沈而緊은 玉函에 作其脈浮緊이오 石硬者는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에 作如石堅이라(≪傷寒論輯義≫)
✺熱實二字는 見另有寒實結胸이 不在此例오 詳於下文이니 醫者詳細辨也라 又凡緊脈은 今法只斷爲寒이니 不知緊是絞結迫切之形이니 無論寒熱코 但是絞結迫切等證에 皆能見此脈形이라 通考仲景脈法하면 自見이라(≪傷寒論淺注補正≫)
✺傷寒六七日은 甫及一候니 所謂傷寒一日 太陽受之也라 本寒鬱於上하고 標熱實於下하야 因病結胸이라 關上脈沈緊者는 寒與熱並居於中脘也라 中脘氣阻라 故로 心以下痛이오 水氣與熱結而成痰이라 故로 按之石硬이라 但用硝黃以去實熱하고 甘遂以下濕痰하면 而結胸自愈라 此證은 不由誤下而成이어늘 治法은 與之相等이니 學者는 於此에 可以悟參變矣라(≪傷寒發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