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33조문
[133]{140} 結胸證 悉具코 煩躁者도 亦死라
『결흉증을 모두 갖추고 煩躁해도 역시 죽는다.』
✺結胸證悉具는 邪結已深也라 煩躁者는 正氣散亂也라 邪氣勝正하면 病者必死라(≪注解傷寒論≫)
✺悉具는 其候皆見이라 煩燥는 津液竭也라 津液竭者는 不可下라 下證具矣면 不下不可오 下之不可니 不死而何리오(≪傷寒論條辨≫)
✺亦字는 承上하야 見結胸證全具한대 更加煩躁하면 卽不下니 亦主死也라 煩躁가 曷爲主死耶아 蓋邪結於胸하면 雖藉藥力以開之 而所以載藥力上行者는 胃氣也라 胃氣가 充溢於津液之內할새 汗之하야 津液一傷하고 下之하야 津液再傷하면 至熱邪搏飮하야 結於當膺 而津液이 又急奔以應上征하야 有不盡不已之勢라 煩躁者는 津液已竭하야 胃氣垂絶之徵也라 堅敵在前에 營中士卒이 化爲烏有면 能無敗乎아 此陷胸諸法을 見機於早에 兢兢以滌飮爲先務오 飮滌則津液自安이니 如寇退而百姓復爲良民也라 噫라 微矣로다(≪尙論篇≫)
✺成注云 結胸證悉具는 邪結已深也오 煩躁者는 正氣散亂也라하니 邪氣勝하고 正氣虛하면 卽不下라도 亦主死也라 或云煩躁者는 裏證急也니 下之면 庶有可生之理라하고 尚論篇에 云 煩躁는 爲津液已竭하야 胃氣垂絶之征이라하니 醫人於此에 寧莫投藥이면 可免病家之咎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亦申明太陽之氣는 生於下焦하야 上合心主之神以外浮라 結胸證悉具者는 在外之如柔痓狀이오 在內之膈內拒痛하야 外內之證悉具也라 煩燥者는 上下之陰陽不相交濟也라 故로 上節外內相離者死오 此上下不交者도 亦死라 夫太陽正氣流行하야 環轉不息이어늘 一息不通則生化滅하고 一絲不續則窮壤判하니 是以太陽之氣結於中이오 不同邪結胸中之結胸이라 醫者는 所當簡別者也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承上文而言이니 更有不必再下 亦死之證也라 悉具者는 言凡綁定胸所犯之證 無所不具也라 其證悉具 則邪氣之盛하야 陷入之深을 不必言矣오 而更見煩躁면 煩爲虛陽散亂이오 躁則陰邪上逆이니 劇邪堅結하야 上下隔絶하야 胃氣必敗라 內經熱論에 云 營衛不行하고 臟腑不通則死矣라하니라(≪傷寒溯源集≫)
✺結胸은 是邪氣實이오 煩躁는 是正氣虛 故로 死하니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에 邪欲入而煩躁者는 正氣與邪爭也나 邪旣結而煩躁者는 正氣不勝 而將欲散亂也라 結胸證悉具는 謂脈沈緊 心下痛 按之石硬 及不大便 舌上燥而渴 日晡所潮熱이니 如上文所云이 是也라 而又煩躁不寧 則邪結甚深 而正虛欲散이오 或下利者는 是邪氣淫溢하야 際上極下니 所謂病勝臟者也라 雖欲不死라도 其可得乎아(≪傷寒貫珠集≫)
✺結胸證悉具는 謂硬滿而痛하야 結在膈之上下也라 悉具者는 謂胸之下 少腹之上 左右兩脇에 無不硬滿而有痛也니 較之大結胸爲尤甚이라 此時에 宜急下之면 或有生者라 若復遷延하면 必至邪勝正負하야 形氣相離하야 煩躁不寧하나니 下亦死오 不下亦死矣니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結胸證은 妄下不可오 失下도 亦不可라 總在適當其宜니 則去邪卽所以安正也라(≪醫宗金鑑≫)
✺遷延日久하야 結胸證無一不具한대 若見煩躁면 則熱極矣라 上熱極者는 下寒必極이니 如是者는 雖不下 而亦死라 非死於上熱이며 非死於下寒이오 乃死於中氣之敗也라(≪傷寒懸解≫)
✺魏荔彤曰 結胸證具備 而煩躁獨甚은 津液內枯니 驅之使透表하면 汗卽出而陽必盡이오 下之면 雖病去라도 陰隨脫而陽亦亡이라 故로 不下라도 亦將死也오 下則速其死而已라 此條는 乃跟上條脈見浮大而言이니 必結胸證具 脈兼見浮大 而又煩躁오 必不同胸初結之煩躁也라 且合數者라야 方可卜其死오 不然이면 煩躁도 亦前條結胸諸證中之一也어늘 何遽云死也리오 其浮大之脈은 必無根이라야 方爲死征이오 若有根이면 仍宜從表治니 卽煩躁라도 亦未必死라 旣云結胸證具 則脈已變遲오 遲則難言兼浮오 更難言兼大며 忽而浮大니 非陽邪欲透表면 則正陽上越耳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鼇按컨대 亦字는 承上條結胸證 其脈浮大者 不可下 下之則死來라 故로 曰亦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然이나 又有不因誤下而定其危者라 結胸證은 外則項强如柔痓狀이오 內則按之痛이니 諸證悉具 而且病發於太陽하야 竟動少陰之氣化而爲煩躁者는 陽病入陰이니 雖未誤下라도 亦死라 此一節은 從上節危脈之外而補言危證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은 煩이 作而라(≪傷寒論輯義≫)
✺其所以煩躁亦死者는 結胸之爲病이 本痰涎併居胸膈之證이니 其脈沈而緊하고 心下痛而硬하며 不大便하고 舌燥而渴하며 日晡潮熱하고 心下至少腹俱硬滿而痛 或體强如柔痙 或心中懊憹라 脈之所以沈緊者는 病氣凝聚而中有所著也라 心下痛而硬者는 痰濁與水氣併居陽位하야 格拒而不下也라 不大便 舌燥而渴 日晡潮熱 心下至少腹硬滿而痛者는 太陽寒水凝於上하고 陽明燥氣動於下也라 體强如痙者는 陽熱內陷而燥氣傷筋也라 心中懊憹者는 心陽爲濕痰所鬱 而氣不舒也라 夫所謂結胸證悉具者는 在外則狀如柔痙이오 在裏則膈內拒痛이니 陰寒內乘하고 陽熱外灼이라 此證도 已屬大難이어늘 若更加以煩躁면 則證情益劇이라 蓋陽氣欲發한대 格於外寒則煩躁오 孤陽無歸하야 格於裏陰하면 則亦煩躁라 煩躁는 同이나 而格於裏陰者爲甚이라 譬之漢唐明之末에 群奸擅威福於朝하고 黨錮淸流東林之獄하야 流毒海內하야 士氣消磨殆盡 而三社屋矣라 夫群奸肆虐하야 稍有人心者가 不能不併力而爭하니 此亦一煩躁之象也라 結胸一證에 苟中脘陽氣未亡하면 無論湯盪丸緩코 皆當下之 而卽愈라 若濁陰內閉하야 孤陽不歸할새 脾腎虛則裏寒益劇하고 裏寒劇則標熱益熾라 譬之油燈將滅할새 必反大明이니 此結胸證悉具 所爲煩躁而亦死者也라 張隱庵은 乃謂太陽正氣內結 而不能外出이라하고 並謂今之患結胸而死者는 皆由正結이라하야늘 見理之悠謬니 明眼人은 當自辨之라(陳修園은 謂邪實固結於內 正虛反格於外라하니 極有見地오 黃坤載는 說尤精이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