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31-2조문
[131-2]{138} 結胸者가 項亦强하야 如柔痓狀이면 下之則和하나니 宜大陷胸丸이라
『결흉이 있으면서 뒷목까지 뻣뻣해서 柔痓와 같으면, 하법을 쓰면 부드러워지는데 大陷胸丸이 적당하다.』
✺虛弱家가 不耐大陷胸湯이어든 卽以大陷胸丸으로 下之라(≪傷寒總病論≫)
✺結胸病項强者는 爲邪結胸中하야 胸膈結滿하야 心下緊實하야 但能仰而不能俯니 是項强은 亦如柔痓之狀也라 與大陷胸丸하야 下結泄滿이라(≪注解傷寒論≫)
✺龐氏云 宜服大陷胸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三·結胸二十二條≫)
✺雍曰 先兄子言明醫道에 常疑醫經中痓痙二字하니 當只是一字는 傳寫之誤라 蓋漢晉之書는 皆作痓니 如仲景言 結胸病 項亦强 如柔痓狀이 千金載曰 項亦强 如柔痙狀이라하니 其二字는 傳寫之誤가 明矣라 然이나 素問靈樞二經에 亦有痓痙一病不同하니 則自仲景以來로 諸書에 皆有當爲痓 當爲痙者나 後世傳錄者가 俱不復辨別也라 政和間에 先人客京師할새 有家人病하야 招東平劉寅診視하니 劉曰 此는 痓病也라 治之愈한대 因問痓痙之別이라 劉曰 病以時發者謂之痙이오 不以時發者謂之痓라하니라 後歸洛하야 有兄病傷寒한대 汗後에 以時作痙者하니 先兄이 因劉醫語하야 用龐氏葛根加麻黃湯治之而愈라 劉醫之言은 不見於諸書나 東平昔多名醫하니 必有由來라 後雍頗讀醫經하고 始悟劉醫之言이 雖當而不盡也라 蓋二字之誤는 固多有之니 在漢晉之書中에 有當爲痓者하고 亦有當爲痙者하고 在隋唐之書中에 亦有當爲痓 當爲痙者하니 方知痓痙은 必竟二事라 蓋痓者는 病名이니 如曰中風傷寒之類也오 痙者는 症名이니 如結胸痞氣之類也라 如此言痓濕暍三病이어든 則痓是病名이니 不可作痙也라 倉公當歸湯方에 云 主賊風口噤 角弓反張 痙者라하니 則是痓病中一症之名이니 不可作痓也라 蓋痙은 是經脈與筋 强直反張之病이라 故로 爲病中之一症이니 所以諸風有痙하고 傷寒亦有痙이오 痓病之中에 亦有痙不痙者라 大抵痓爲輕이오 痙爲重이오 痓而又痙者는 尤爲重이라 劉氏는 雖不分病名與症名有異나 而痓病은 不以時發이라 故로 有累日不知人事者오 痙病則隨發隨止니 孫眞人所謂須臾有十數發者는 則又與病以時發不以時發之言으로 相應也라 故로 雍謂痓病名痙症名者는 究其源也오 劉謂以時發不以時發者는 別其治也라 活人書에 又曰 陰陽二痓者는 此言非古오 恐出於後世라 雍以意度之컨대 剛痓之痓 名陽痓오 柔痓之痓 名陰痓라 朱氏雖言陰陽二痓 而終不明辨하고 第曰陽痓屬剛 陰痓屬柔而已라 其症與藥은 俱不詳言之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十七·痙二十六條≫)
✺王氏曰 痓는 當作痙이니 群並切이라 餘仿此라 此는 以結胸之劇者言이니 變制以出其治라 夫邪結硬於胸하면 俯則礙而不利하야 勢必常昂하니 有反張之疑似하야 如柔痙狀之謂也라 蓋病已至劇하니 辨之不可不明이오 治之不可不審이라 是故로 大黃芒硝甘遂는 前有之矣오 葶藶은 有逐飮之能이오 杏仁은 以下氣爲用이오 白蜜은 甘而潤하야 導滯最爲良이니 名雖曰丸이나 猶之散耳니라 較之於湯하야 力有加焉이니 此는 誠因病制勝之良規니 譬則料敵添兵之妙算이라(≪傷寒論條辨≫)
✺結胸而至頸項亦强은 證愈篤矣라 蓋胸間에 邪結緊實하야 項勢常昂하야 有似柔痓之狀이라 然이나 痓病은 身手俱張이오 此但項强이니 原非痓也니 借此以驗胸邪 十分緊逼耳라 胸邪緊逼을 以大陷胸湯下之면 恐過而不留오 卽以大陷胸丸下之라도 又恐滯而不行이라 故로 煮而連滓服之니 然後에 與邪相當 而可施戰勝攻取之路라 觀方中用大黃芒硝甘遂면 可謂峻矣라 乃更加葶藶杏仁하야 以射肺邪 而上行其急이라 煮時에 又倍加白蜜以留戀而潤導之 而下行其緩이라 必識此意라야 始得用法之妙라(≪尙論篇≫)
✺此는 先就結胸之最劇者하야 議其治也라 夫結胸證이 至項强하면 則其邪緊結於胸이니 胸中滿實하면 其勢常昂하야 有似反張之狀이라 故로 云 如柔痓也라 下之則和者는 言邪實去하면 則胸中和而項自舒之意라 成注에 云 與大陷胸丸하야 下結泄滿이라하니라 愚按컨대 有剛柔二證은 皆頸項强急이어늘 今則結胸證이 如其狀이라 故로 曰亦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項强에 何以不云如剛痓아 余答云 剛痓는 無汗이오 柔痓는 有汗이라 結胸證에 旣項强矣니 若不云如柔痓면 恐醫人認以爲太陽經風寒之邪未解하야 反疑其當用發汗之藥이라 殊不知項雖强이나 表證已解하고 裏證甚急이니 治法宜下라 曰如柔痓狀者는 蓋言有汗而非外邪之項强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夫臟結은 狀如結胸 而結胸之狀은 何如오 結胸者는 項亦强하야 如柔痓狀이라 所以然者는 太陽之氣運行於膚表하니 氣結於胸則通體之氣機不轉이라 是以項亦强如柔痓之几几然이라 故로 下之則和니 宜大陷胸丸이라 芒硝大黃은 上承太陽之邪熱以下行이오 葶藶杏仁은 利肺氣以解太陽之氣結이라 盖太陽之氣는 主通體之皮毛하고 肺主氣而主皮毛也라 甘遂는 氣味苦寒하야 主破堅積하야 利水道라 太陽氣結則水道不利니 水道行則氣結亦解矣라 用丸者는 丸緩留中하야 解胸內之邪結하고 疏太陽之表氣라 故로 不第曰下之而曰下之則和者는 緩下也라 若用湯則必一鼓而下矣니라(≪傷寒論集注≫)
✺結胸은 本太陽陷入而成이나 然이나 猶在上焦陽位而未深入陽明也라 項强도 亦太陽表症也라 痓는 卽痙也라 仲景之論痓病은 其總證에 曰 病身熱足寒하며 頸項强急하며 惡寒하며 時頭熱面赤하며 目脈赤하며 獨頭動搖하며 卒口噤하며 背反張者는 痓病也라하니라 其分條曰 太陽病에 發熱無汗호대 反惡寒者 名曰剛痓라하고 又曰 太陽病에 發熱汗出而不惡寒者는 名曰柔痓라 其不言項强者는 總證中已敘之矣니 不必重復也라 大約無論痓病之剛柔하고 皆身熱項强 但以惡寒無汗者는 乃寒傷營之痓니 以寒主勁急故也오 汗出而不惡寒者는 乃風傷衛之痓니 以陽邪性緩故也라 此以結胸證而云項亦强者는 所以證其邪未離乎太陽之表니 未可攻也라 曰如柔痓狀은 所以狀結胸之汗出不惡寒者也라 以結胸而狀如柔痓之汗出不惡寒하니 其無表證而宜下를 可知라 故로 曰下之則和라 旣無表證하고 又不言熱實硬痛하니 則勢非甚劇也라 故로 不須以大陷胸湯之駃劑攻之오 而更立大陷胸丸治之足矣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方注는 取成氏邪結胸中 心下緊實 能仰而不能俯之說하야 謂邪結硬於胸하면 俯則礙而不利하니 勢必常昂하야 有反張之疑似니 病已至劇이라하고 喻氏復兼取兩說하야 云 結胸而至項强은 症愈篤矣라 胸間에 邪結緊實하야 項勢常昂하야 有似柔痓之狀이라 借此以驗胸邪十分緊迫耳라하니 皆失仲景本意라 豈知以柔痙之汗出不惡寒으로 以證表邪旣解하야 爲結胸之較輕者哉리오 若猶未以爲然이면 試觀大陷胸湯之大黃六兩 芒硝半升은 不過二次溫服이어늘 而大陷胸丸은 雖大黃半斤 葶藶 芒硝 杏仁各半升이나 而究竟所用者는 止服如彈丸之一枚而已면 其大小之制가 爲何如哉아(≪傷寒溯源集≫)
✺言結胸者 項亦强은 是結胸又兼項强等症이라 言如柔痙之狀 則有汗出而無表邪라 故로 用大陷胸丸이라(≪傷寒大白·卷一·項强≫)
✺結胸而至頸項亦强은 胸邪十分緊實이니 用大陷胸湯이면 恐過而不留오 陷胸丸은 恐滯而愈結이라 今煮汁服之면 則婉轉逐邪라(≪傷寒大白·卷三·結胸≫)
✺頭不痛而項猶强하고 不惡寒而頭汗出이라 故로 如柔痓狀이라 此는 表未盡除 而裏證又急하야 丸以緩之니 是以攻劑爲和劑也라 此는 是結胸證中 或有此狀이라 若謂結胸者 必如是면 則不當有湯丸之別矣라(≪柯氏傷寒論注≫)
✺痓病之狀은 頸項强直이라 結胸之甚者는 熱與飮結하야 胸膈緊貫하야 上連於項하야 但能仰而不能俯니 亦如痓病之狀也라 曰柔而不曰剛者는 以陽氣內陷者는 必不能外閉 而汗常自出耳라 是宜下其胸中結聚之實 則强者得和而愈라 然이나 胸中盛滿之邪는 固非小陷胸所能去오 而水熱互結之實은 亦非承氣湯所可治라 故로 與葶藶之苦 甘遂之辛하야 以破結飮而泄氣閉하고 杏仁之辛 白蜜之甘하야 以緩下趨之勢 而去上膈之邪하고 其芒硝 大黃은 則資其軟堅蕩實之能이니라(≪傷寒貫珠集≫)
✺大陷胸丸은 從高陷下하야 三焦並攻이라 結胸項强은 邪據太陽之高位矣라 故로 用葶藶 杏仁以陷上焦하고 甘遂以陷中焦하고 大黃芒硝以陷下焦하니 庶上下之邪 一治成功이라 其法之微妙를 并申明之라 搗爲丸者는 唯恐藥性峻利하야 不能逗留于上而攻結也오 不與丸服者는 唯恐滯而不行也라 以水煮之하고 再內白蜜者는 又欲其緩攻于下也라 其析義之精이 又如此라 王海藏曰 大陷胸湯은 治太陽熱實이오 大陷胸丸은 治陽明熱喘이오 小陷胸湯은 治少陽熱痞라하니 雖非仲景之意나 此理頗通하니 姑識之니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下劑·大陷胸丸≫)
✺結胸에 從心上至少腹 硬滿痛不可近하면 則其勢甚於下者오 治下는 宜急攻之니 以大陷胸湯이라 結胸에 從胸上 滿硬項强하야 如柔痙狀하면 則其熱甚於上者오 治上은 宜緩攻之니 以大陷胸丸으로 直攻胸肺之邪라 煮服倍蜜은 峻治緩行이오 下而和之니 以其病勢緩急之形旣殊하니 湯丸之制亦異也라 故로 知此項强은 乃結胸之項强으로 下之則和오 非柔痙之項强也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項强如柔痙者는 胸中邪氣緊實하야 項勢常昂하야 有似柔痙之狀이라 然이나 痙病은 身手俱張이나 此但項强하니 原非痙也라 借此以驗胸邪十分緊逼耳라(≪醫宗金鑑≫)
✺胸膈痞塞하야 濕熱薰衝하면 俯則痛甚이라 故로 項常反折하야 狀如柔痙이니 大陷胸丸이라 硝黃은 蕩其結熱이오 杏仁은 破其滯氣오 葶藶은 泄其水飮이라 變湯爲丸은 病連項頸하야 恐湯之速下也라(≪傷寒懸解≫)
✺試再由其因而更詳其狀이라 太陽之脈은 上循頭項이라 今結胸者는 氣結於內하야 遂不外行於經脈하야 以致經輸不利하야 其項亦拘緊而强하야 有如柔痓反張之狀이라 下之하야 令內之結氣一通하면 則外之經輸自如하니 宜大陷胸丸方이라(≪傷寒論淺注≫)
✺張錢塘云 此는 言結胸 臟結之所因 而於臟結之中에 復又推言痞結하야 以見痞之同發于陰 而不與臟結同者는 臟結은 結於下 而痞結은 結於上也라 結於下者는 感下焦陰寒之氣오 結於上者는 感上焦君火化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千金翼은 項上에 有其字라 痓는 玉函 脈經에 作痙이니 是라(≪傷寒論輯義≫)
✺蓋氣結於胸하면 則項牽連而强이라 故로 下之則和니 此는 雖見項强證 而其邪又不關太陽也라(≪傷寒尋源·中集·頭痛≫)
✺按컨대 結胸而至於項强은 則胸結十分緊迫하야 濁邪布滿胸中하야 升而上阻하야 津液不行하야 筋脈失養이라 故로 如柔痙狀이라 邪踞於上하면 法當峻下나 但湯劑는 直趨下焦니 必變湯爲丸하야 煮而連滓服之하야 使其逗遛病所하야 自上而下라야 方能與邪相當 而結自解라(≪傷寒尋源·下集·大陷胸丸≫)
✺此條病發於陽 病發於陰은 自當以太陽言之니 與上發於陽發於陰으로 一例라 黃坤載懸解가 最爲諦當이라 張隱庵이 以陰爲少陰은 其謬誤要無可諱오 陳修園因之는 此又應聲之過也라 風爲陽邪 則病發於陽하야 爲中風이니 當以桂枝湯으로 發腠理之汗이어늘 而反下之면 熱入因作結胸이라 曰熱入者는 因中風有熱故也라 寒爲陰邪 則病發於陰하야 爲傷寒이니 當以麻黃湯으로 發皮毛之汗이어늘 而反下之면 寒入因而作痞라 仲師가 不言寒入者는 省文耳라 中風 有汗發熱은 易於傳化陽明이니 俟其傳陽明而下之면 原無結胸之變이라 惟下之太早면 汗未透達於肌表하고 因合標陽內壅하야 寖成熱痰하야 阻遏肺氣라 肺氣塞於上하면 則腸胃閉於下하니 其證이 略同懸飮之內痛이라 所以然者는 以濕痰膠固於陽位故也라 濕痰이 凝於膈上하고 燥氣가 留於中脘이라 故로 其爲病이 體强如柔痙이라 金匱痙濕暍篇 所謂身體强 几几然者가 卽是라 由體强几几而進之면 卽爲臥不著席之大承氣證이라 今本條却言項强은 傳寫者가 誤體爲項耳라 仲師言下之則和 宜大陷胸丸者는 葶藶 杏仁 甘遂以去上膈之痰하고 硝 黃以導中脘之滯라 燥氣旣去하면 經脈乃伸이라 其所以用丸不用湯者는 此正如油垢粘滯가 非一過之水所能盪滌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