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7조문
[127]「134」 太陽病에 小便利者가 以飮水多샌 必心下悸오 小便少者는 必苦裏急也라
『태양병에 물을 많이 마셔서 소변이 通利한 경우에는 心下悸할 것이고, 소변이 적어지는 경우에는 少腹이 裏急할 것이다.』
✺飮水多而小便自利者는 則水不內畜하니 但腹中水多하야 令心下悸라 金匱要略에 曰 食少飮多하면 水停心下하야 甚者則悸라하니라 飮水多而小便不利하면 則水畜於內而不行하야 必苦裏急也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曰 可茯苓桂枝甘草生薑湯 猪苓湯이라 雍曰 小便利는 用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이오 小便少는 應用猪苓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飮水多而心下悸者는 心爲火臟이니 水多則受制也라 小便少則水停이니 所以裏急也라(≪傷寒論條辨≫)
✺心爲火而惡水하니 水旣內停하야 心不自安하면 則爲悸矣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悸≫)
✺小便不利는 茯苓甘草湯이오 裏急은 十棗湯이라(≪證治準繩·卷五·合病並病汗下吐後等病·悸≫)
✺太陽病에 小便利者가 以飮水多면 必有心下悸니 茯苓白朮甘草湯이오 小便少者는 必裏急하니 猪苓湯이라(≪傷寒六書·小便不利≫)
✺太陽病에 小便自利한대 以飮水多하야 心下悸면 茯苓桂枝 茯苓甘草湯이라(≪傷寒六書·小便自利≫)
✺小便淸利는 本爲邪不在裏니 若因飮水過多하야 致小便之利면 則水未入腹할새 先與邪爭하니 必主心下悸也라 小便少者는 卽小便短赤이니 裏證已具之意라 但本文에 云 必苦裏急은 明是謂飮水多而小便少者니 邪熱足以消水라 故로 直指爲裏證已急也라 以飮水多三字貫下면 其旨躍然이라(≪尙論篇≫)
✺小便利者가 以飮水過多면 水與邪爭하야 必心下悸也라 小便少者 必苦裏急은 明是邪熱足以消水라 故로 指爲裏證已急也라 觀컨대 上條不渴者 茯苓甘草湯主之에 治法具矣라 以上은 風傷衛犯本이라(≪傷寒纘論≫)
✺太陽病小便利者는 是膀胱之府無邪熱也라 若其人飮水多면 此熱在上焦하야 心火亢甚이니 小便雖利나 然이나 渴飮水多면 則水來犯火하야 必心下悸라 若其人飮水多而小便少는 此熱在下焦하야 爲太陽邪熱隨經入府하야 水積不行이니 膀胱之裏 必苦急也라 尚論篇에 謂飮水多 小便少는 乃邪熱足以消水라 故로 以裏急二字 爲裏證已急作解하니 大誤之極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此條論은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茯苓甘草桂薑湯 又猪苓湯이라하니라 推常氏之意면 以太陽病小便利者는 爲表證多 裏證少라 故로 用茯苓甘草桂薑湯이오 小便少者는 爲表證少 裏證多라 故로 用猪苓湯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小便利不利之不同於血證也라 太陽病 小便利者는 有以飮水多니 夫飮水多면 心下必悸矣라 小便不利而少者는 有以氣不化니 氣不化면 必苦裏急也라 其不同於血證者가 如此라 ○盧氏曰 以飮水多而小便利는 非血證諦而小便利也라 故로 結此以別之라(≪傷寒論集注≫)
✺病在太陽而小便利者는 以熱邪未犯太陽之腑하야 膀胱無恙이니 所以飮水雖多나 其氣化流行이라 故로 小便利也라 然이나 雖欲飮水라도 當少與之가 可也라 若飮水過多하면 小便雖利라도 裏無熱邪하야 水寒傷胃하야 停蓄不及卽行하야 必令心下悸動이니 心下者는 胃之部分也라 悸者는 水滿胃中하야 氣至不得流通而動惕也라 若飮水多而小便少者는 是下焦無火하야 水濕不流하야 膀胱蓄水하야 不得氣化而出이니 必苦裏急이라 蓋指五苓散證而言也라(≪傷寒溯源集≫)
✺[辨誤] 前注는 皆以心下悸爲水乘心火하야 心受制而悸者니 俱失之矣라 蓋驚悸者는 因驚駭而心爲之悸動이라 故로 爲心病이라 如炙甘草湯之心動悸 及小建中湯之心中悸而煩은 雖亦可謂之心病이나 然이나 炙甘草湯之悸는 乃氣血皆虛오 小建中湯之悸는 乃中氣不足也라 至於心下悸 則在心之下矣라 以心在膈膜之上하고 胃在膈膜之下라 故로 曰心下라 此條之心下悸는 卽水停心下之義也라 若夫臍下悸者는 去心已遠하니 與心何涉 而亦謂之心氣虛乎아 此皆不經之論也라 其所以亦謂之悸者는 不過言其跳動之狀이 如心病之動悸而已오 不可皆謂之心病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望問法이라 內經에 所云 一者는 因得之라하니 審其上下하야 得一之情者가 是也라 見其飮水하면 卽問其小便이라 小便利則水結上焦하야 不能如霧라 故로 心下悸可必이오 小便少則水蓄下焦하야 不能如瀆이라 故로 裏急可必이라 火用不宣하면 致水停心下而悸오 水用不宣하면 致水結膀胱而裏急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病在太陽之時에 裏熱未甚하면 水液尚通하니 其外雖病 而其內猶晏如也라 故로 不可多飮水니 設飮水多면 必停於心下爲悸라 所以然者는 裏無熱하야 不能消水하고 心屬火而畏水하니 水多凌心이라 故로 惕惕然跳動不寧也라 然이나 使小便自利 則停水自行하니 雖悸라도 猶當自愈라 若小便不利而少면 則水不下行하야 積於膀胱하니 必苦裏急이라 裏急者는 小便欲行而不能이니 則小腹奔迫急痛也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初病은 不欲飮水오 將傳陽明 則欲飮水니 此其常也어늘 今太陽初病에 卽飮水多면 必其人平素胃燥를 可知라 設胃陽不衰 則所飮之水도 亦可以敷布於外하야 作汗而解라 今飮水多 而胃陽不充하면 卽使小便利라도 亦必停中焦 而爲心下悸라 若更小便少면 則水停下焦하야 必苦裏急矣라(≪醫宗金鑑≫)
✺申明上章小便不利 少腹滿之義라 小便利者는 津液滲泄則必發燥渴이니 渴而飮水多者는 土濕木鬱하야 必心下動悸라 木鬱不能泄水而小便少者는 水積少腹하니 必苦腹裏滿急也라(≪傷寒懸解≫)
✺陶華曰 渴者는 裏有熱也라 津液爲熱所耗니 傷寒六七日傳至厥陰爲消渴者는 謂飮水多而小便少니 乃熱能消水也라 朱氏云 脈浮而渴은 屬太陽이오 有汗而渴은 屬陽明이오 自利而渴은 屬少陰이오 至於厥陰은 則又熱之極矣라 太陽無汗若渴은 忌白虎오 宜柴胡라 陽明多汗而渴은 宜竹葉石膏라 若先嘔後渴 則爲欲解니 當與之水오 先渴後嘔 則爲水停이니 赤茯苓湯이라 當依此議하야 勿令誤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四·渴≫)
✺韓祗和曰 此는 是停飮爲悸者也라 其停飮者는 由水停心下하야 心爲火而惡水하니 水故內停이면 心亦不安而爲悸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四·悸≫)
✺雖然辨蓄血者는 旣以小便利爲斷矣나 然이나 不詳審其主證 而并辨其兼證하면 恐專執小便利之一說하야 槪認爲血證이니 亦非辨證之法이라 內經云 飮入于胃하면 遊溢精氣하야 上輸於脾하고 脾氣散精하야 上歸於肺하고 通調水道 下輸膀胱이라하니라 故로 太陽病 小便利者는 以其人飮水之多라 夫飮水多而小便利는 則水氣下泄하야 應無心下悸之病矣어니와 若不下泄而上凌하면 必心下悸하니 心惡水制也라 是以小便少者는 氣不施化하야 必苦裏急也라 豈獨血證然哉리오(≪傷寒論淺注≫)
✺張錢塘云 上節은 以小便利不利 而辨其血之有無오 此는 又以小便之多少 而驗其水之有無하고 并以結前三節之意하야 以見不可槪認爲血證이라 其章法之精密이 如此라(≪傷寒論淺注≫)
✺病源은 作太陽病 小便不利者 爲多飮水 心下必悸云云이니 非也라(≪傷寒論輯義≫)
✺太陽標熱이 太甚하면 則飮水必多라 惟太陽之熱은 不能消水하니 雖其初小便自利라도 而水氣凌心하면 心下必悸니 以心之悸면 卽可知其非蓄血이라 若小便不利而膀胱急結하면 其爲蓄水가 益信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