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4조문(抵當湯方)
❏抵當湯方
水蛭熬 蝱蟲各三十个 去翅足 熬 桃仁二十个 去皮尖 大黃三兩 酒洗
上四味를 以水五升으로 煮取三升하고 去滓하야 溫服一升호대 不下어든 再服이라
『위 4가지 약물을 물 5되로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하는데, 나오지 않으면 다시 복용한다.』
✺苦走血하고 鹹勝血하니 蝱蟲 水蛭之鹹苦는 以除畜血이라 甘緩結하고 苦泄熱하니 桃人 大黃之苦는 以下結熱이라(≪注解傷寒論≫)
✺人之所有者는 氣與血也라 氣爲陽이니 氣流而不行 則易散이니 以陽病易治故也라 血爲陰이니 血畜而不行者는 則難散이니 以陰病難治故也라 血畜於下는 非大毒駛制면 則不能抵當其甚邪라 故로 治畜血을 曰 抵當湯이라 水蛭은 味鹹苦微寒이라 內經에 曰 鹹勝血이라하니 血畜於下하야 勝血에 必以鹹爲主라 故로 以水蛭爲君이라 蝱蟲은 味苦微寒이라 苦走血하니 血結不行하야 破血者는 必以苦爲助라 是以蝱蟲爲臣이라 桃仁은 味苦甘平이라 肝者는 血之源이니 血聚則肝氣燥라 肝苦急하니 急食甘以緩之라 散血緩急이니 是以桃仁爲佐라 大黃은 味苦寒이라 濕氣在下어든 以苦泄之니 血亦濕類也라 蕩血通熱이니 是以大黃爲使라 四物이 相合而方劑成하니 病與藥對하고 藥與病宜면 雖苛毒重疾이라도 必獲全劑之功矣리라(≪傷寒明理論≫)
✺議曰 太陽病者는 膀胱之經也라 若太陽之病不解하야 至六七日에 熱氣內甚하야 結於膀胱하면 必爲血證也라 若脈微而沈 反不結胸者가 其人小便自利하고 小腹鞕滿者는 此爲內蓄血證也라 更其人發狂은 以熱在下焦니 必下血이라야 乃能愈也라 所以然者는 以太陽隨經하야 瘀熱在裏故也라 經曰 血在上則忘이오 血在下則狂이라 故로 與水蛭爲君은 能破結血이라 虻蟲爲臣輔之는 此鹹能勝血也라 以桃仁之甘辛으로 破血散熱爲佐하고 以大黃之苦爲使 而下結熱也라 且此四味之劑는 乃破血之烈駃者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抵當湯(46)·湯議≫)
✺以太陽經病六七日에 邪當傳裏爲熱結胸證이어늘 今表證仍在하고 脈沈而熱不結胸하고 反結於下焦하야 令人如狂하고 小腹硬滿하며 小便不利者는 乃熱蓄하야 津液不通也오 小便利者는 乃熱不蓄津液而蓄血也라 蓋鹹走血하고 苦勝血이라 故로 用蝱蛭之鹹苦하야 以除蓄血이오 甘緩結하고 苦泄熱이라 故로 用桃黃之甘苦하야 以下結熱이라 亦治一切瘀血結胸 譫語 漱水等證이라(≪醫學入門·傷寒用藥賦≫)
✺氣不行者는 易散이어니와 血不行者는 難通이니 血蓄於下는 非大毒駛劑면 不能抵當其邪라 故로 名抵當湯이라 經曰 鹹勝血이라하야늘 去血은 必以鹹이니 是以水蛭鹹寒爲君이라 經曰 苦走血이라하야늘 散血은 必以苦니 是以虻蟲苦寒爲臣이라 血結則乾燥하니 以桃仁之潤滑爲佐라 血結則凝泣하니 故로 以大黃之蕩滌爲使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抵當湯≫)
✺輕者는 用桃仁承氣湯이라 按컨대 麻黃連翹赤小豆方은 乃仲景治傷寒發黃 熱瘀在表之方也오 此方은 乃仲景治傷寒發黃 熱瘀在裏 血蓄下焦之方也라(≪醫門法律·卷六·黃癉門·黃癉門方≫)
✺按컨대 此與承氣不同이니 承氣用枳實 厚朴以利氣오 此用水蛭 虻蟲 桃仁以破血也라(≪張氏醫通·卷十六·祖方·抵當湯≫)
✺水蛭苦鹹은 與虻蟲으로 皆爲肝經血分之藥이라 性皆嗜血이라 故로 善咂牛馬人血하야 聞氣卽著하고 其喙鋒利하니 所以爲攻瘀破血之精銳오 合桃仁大黃而爲抵當湯丸也라 抵當者는 言瘀血凝聚하야 固結膠粘한대 卽用桃仁承氣 及破血活血諸藥은 皆未足以破其堅結이니 非此尖銳鑽研之性이면 不能抵當이라 故로 曰抵當이라 世俗이 畏水蛭入腹再活하야 皆不敢用하니 不知彼雖易生之物이나 若不得天地雨露之氣하야 泥水濕熱之助면 豈得再生이리오 況已經熬炒하고 絹濾去滓하야 已是無形이오 但存氣味矣라 又受人腸胃之火氣하야 運行消鑠하고 已達病所하야 消化瘀血하야 隨大便而並出矣어늘 焉得更留於人腹耶아 愚醫每每惑之니 然則仲景肯誤人耶아 殊屬可笑라 成氏謂苦走血 鹹勝血이라하니 凡本草醫書皆宗之라 素問宣明五氣篇에 云 鹹走血이라하고 陰陽應象論에 云 鹹勝苦라하니라 蓋血爲水類오 鹹味入之라 故로 血之味鹹이라 苦爲火味오 鹹爲水味니 水能制火라 故로 鹹勝苦라 成氏之說은 終不知其何所自出也라(≪傷寒溯源集≫)
✺太陽病 六七日 表症仍在는 當散表어늘 今脈微而沈 且不結胸 而發狂者는 必血結下焦오 而小腹硬滿 小便自利하니 攻下其血乃愈라 抵當湯主之니 所以宜用此湯者는 以淤熱在太陽下焦之裏故也라(≪傷寒大白·卷二·蓄血≫)
✺凡仲景用硝黃은 是蕩熱除穢오 不是除血이라 後人이 專以氣分血分으로 對講하고 誤認糟粕爲血하야 竟推大黃爲血分藥하니 不知大黃之芳香이 所以開脾氣而去腐穢라 故로 方名承氣耳라 若不加桃仁이면 豈能破血이며 非加蛭虻이면 何以攻堅이리오 是는 血劑中에 又分輕重也라 凡癥瘕不散하야 久而成形者는 皆畜血所致라 今人은 不求其屬而治之하고 反用三稜等氣分之藥하야 重傷元氣하니 元氣日衰하야 邪氣易結이라 盖謂糟粕은 因氣行而除어니와 瘀血은 因氣傷而反堅也라 明知此理면 則用抵當丸에 得治癥瘕及追蟲攻毒之效라(≪傷寒附翼≫)
✺按컨대 水蛭은 賦體最柔오 秉性最險하야 暗竊人血而人不知라 若飮水而誤呑之면 留戀胃中하야 消耗血液하니 腹中或痛或不痛하야 令人黃瘦而死라 觀牛肚中有此者必瘦면 可類推矣라 虻蟲之體는 能高飛而遠擧하고 專吮牛血하니 其形氣가 猛于蒼蠅이라 觀컨대 蒼蠅은 取人血汗에 最痛하니 誤食入胃 則刻腹痛이라가 必瀉出而後止라 可知飛蟲은 爲陽屬이니 專取營分之血이오 不肯停留胃中하니 與昆蟲之陰毒으로 不同也라 仲景이 取虻蛭同用하야 使蛭로 亦不得停留胃中하고 且更有大黃以蕩滌之하니 毒物이 與畜血로 俱去 而無遺禍라 然이나 二物은 以毒攻毒者也니 若非邪氣固結하고 元氣不虛者면 二物을 不可輕用矣라(≪傷寒附翼≫)
✺抵當者는 至當也라 蓄血者는 死陰之屬이니 眞氣運行而不入者也라 故로 草木不能獨治其邪니 務必以靈動嗜血之蟲爲之嚮導라 飛者는 走陽絡하고 潛者는 走陰絡이니 引領桃仁攻血 大黃下熱하야 破無情之血結이라 故로 爲至當不易之方이니 無懼乎藥之險也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下劑·抵當湯≫)
✺柯琴曰 膀胱爲水腑니 血本無所容蓄者也라 少腹者는 膀胱之室也니 熱結硬滿하면 當小便不利어늘 而反利者는 是病不在膀胱內而在少腹內也라 可知其隨經之營血이 因瘀熱而結於少腹之裏 而非膀胱之裏也라 故로 小便雖利 而硬滿急結은 蓄血仍瘀於少腹也라 熱淫於內하면 神魂不安이라 故로 發狂이라 血瘀不行하면 則營不運이라 故로 脈微而沈이오 營不運하면 則氣不宣이라 故로 沈而結也라 營氣不周於身하면 則身黃이라 消穀善飢者는 胃火熾盛也라 大便反易者는 血之濡也오 色黑者는 蓄血滲入也라 善忘者는 血不榮하야 智不明也라 此는 皆瘀血之微兆니 非至峻之劑면 不足以抵其巢穴 而當此重任이라 故로 立抵當湯이라 蛭은 蟲之善飮血者 而利於水오 虻은 蟲之善吮血者 而猛於陸이라 並取水陸之善取血者以攻之는 同氣相求오 更佐桃仁之苦甘하야 推陳致新하고 大黃之苦寒하야 蕩滌邪熱이라 故로 名抵當也라 若熱雖盛而未狂하고 少腹滿而未硬은 宜小其制니 爲丸以緩治之라 若外證已解하고 少腹急結하며 其人如狂은 是轉屬陽明이니 用調胃承氣호대 加桃仁桂枝之行血者於其中하야 以微痢之하야 胃和則癒矣라 此는 桃仁承氣爲治之緩也라(≪刪補名醫方論≫)
✺張令韶曰 太陽에 有經與氣之分이오 亦有外與表之別이라 桃仁承氣證熱結膀胱은 乃太陽肌腠之邪가 從背膂而下結于膀胱이라 故로 曰外不解者 尙不可攻이라하니 肌腠爲外也라 抵當證瘀熱在裏는 乃太陽膚表之邪가 從胸中而下結於小腹이니 表氣通於胸이라 故로 曰 表證仍在 反不結胸이라하니 皮毛爲表也라 蓋太陽之氣는 從胸而出入이오 太陽之經은 循背膂而下絡膀胱이라 經病은 外邪從背而入結於膀胱者니 詳於桃仁承氣湯方注오 而氣病은 表邪從胸而入하야 不涉於膀胱이라 故로 不曰熱結膀胱 而曰反不結胸 熱在下焦라 盖下焦卽胞中이니 衝任二脈之所起也라 衝脈은 起于氣衝하고 任脈은 起于中極之下하야 以上毛際하니 亦居小腹이라 故로 前章曰小腹急結이라하고 此章曰小腹硬滿이라하니라 急結者는 急欲下通之象이니 不必攻之라 故로 曰下者愈라하니 只用桃仁承氣足矣오 此曰硬滿은 全無下通之勢라 故로 不曰血自下 而曰下血乃愈니 言必攻而始下也오 非抵當이면 不可라 二證之分別이 如此라(≪長沙方歌括≫)
✺又曰 太陽病六七日은 正當太陽主氣之期니 表證仍在면 脈當浮어늘 今微而沈者는 氣隨經絡沈而內薄也라 內薄於胸하면 當結胸이어늘 今反不結胸者는 知表邪從胸而下入於陰分이라 陰不勝陽 故로 發狂이오 熱在下焦 故로 小腹硬滿이라 硬滿而小便自利면 便知其不在無形之氣分而在有形之血分也라 方用虻蟲 水蛭은 一飛一潛하야 吮血之物也라 在上之熱이 隨經而入하면 飛者抵之오 在下之血이 爲熱所瘀는 潜者當之라 配桃核之仁 將軍之威하야 一鼓而下면 抵拒大敵이라 四物當之 故로 曰抵當이라(≪長沙方歌括≫)
✺四味下에 玉函 成本은 有爲末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張氏醫通에 曰 如無虻蛭이어든 以乾漆灰로 代之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抵當은 方氏云 抵는 至也니 亦至當不易之正治也라하니 喻氏汪氏輩도 皆同이라 錫駒云 抵拒大敵 四物當之라하고 柯氏云 抵當者는 謂直抵其當攻之所也라하니라(≪傷寒論輯義≫)
✺抵當은 攻血之峻劑也라 視桃仁承氣則加猛矣라 蓋病不止如狂而至於發狂 則逆血攻心하야 瞬將危殆라 雖表證仍在라도 難任桂枝攻表오 雖少腹硬滿이라도 不事芒硝軟堅이니 非迅走血分之品이면 不能斬關取勝이오 而桃仁大黃은 猶以力緩而難膺重寄라 故로 必資水蛭虻蟲이라야 方能直入血道하야 峻奪其邪하고 轉逆爲順이라 然이나 抵當은 峻劑니 從何諦實血證이라야 可以用之無誤아 而仲景教人辨證之法이 全以小便之利與不利爲斷이니 小便不利는 非蓄血證이오 小便自利는 非蓄水證이라 故로 經特申言之曰 小便不利者 爲無血也오 小便自利 其人如狂者는 血證諦也라하니 諦者는 審也오 又當也니 言當審之至當也라(≪傷寒尋源·下集·抵當湯≫)
✺水蛭 虻蟲은 同爲吮血之品으로 能逐瘀破結이어늘 而仲聖이 抵當湯 抵當丸에 必二味並用이오 桃核承氣湯 下瘀血湯에 又二味並不用이니 其所以然之故를 有可得而言焉이라 成氏云 鹹勝血하니 血蓄於下할새 勝血者는 必以鹹爲主라 故로 以水蛭爲君이오 苦走血하니 血結不行할새 破血者는 必以苦爲助라 故로 以虻蟲爲臣이라하고 張隱庵 張令韶云 虻蟲水蛭은 一飛一潛이라 在上之熱이 隨經而入은 飛者抵之오 在下之血이 爲熱所瘀는 潛者當之라하니라 按컨대 此論水蛭虻蟲精矣나 而抵當湯所佐之大黃桃仁은 亦非泛而不切이라 蓋四物은 皆血藥 而桃爲肺果오 桃仁은 氣微向表하야 協虻蟲爲走表逐瘀하고 大黃은 滌熱下行하야 協水蛭爲走裏破結하고 而同歸於抵少腹下血이라(≪本草思辨錄·卷四·水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