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21조문
[121]{128} 太陽病에 吐之한대 但太陽病은 當惡寒이어늘 今反不惡寒하고 不欲近衣는 此爲吐之內煩也라
『태양병에 토법을 썼는데, 태양병은 오한해야 하는데 지금 도리어 오한하지 않고 옷을 벗으려 하는 것은 토법으로 인해 內煩이 생겼기 때문이다.』
✺太陽表病에 醫反吐之하야 傷於胃氣하면 邪熱이 乘虛入胃하야 胃爲邪熱內煩이라 故로 不惡寒하며 不欲近衣也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曰 可與竹葉石膏湯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五·太陽經證治下九十一條≫)
✺常氏云 可金匱竹皮湯 竹葉石膏湯이라 雍曰 大橘皮湯 四味橘皮湯을 皆可服이라(≪傷寒補亡論·卷九·不可吐五條≫)
✺此亦誤吐之變證이니 不惡寒 不欲近衣는 言表雖不顯熱而熱在裏也라 故로 曰內煩이라 內煩者는 吐則津液亡하야 胃中乾 而熱悗內作也라(≪傷寒論條辨≫)
✺此는 以吐而傷胃中之陰이니 較上條兩傷脾胃之陰陽者稍輕이라 故로 內煩 不欲近衣라 雖顯虛熱之證이나 比關上脈細數하야 已成虛熱之脈者로 亦自不同이라 然이나 以吐而傷其津液이니 雖幸病不致逆이라도 醫者能無過乎아 可見用吐法時에 亦當相人之津液矣라(≪尙論篇≫)
✺此條證은 雖不宜吐나 然이나 吐之亦不爲逆이라 太陽病에 吐之者는 必病人이 胸膈之中에 挾痰或食也라 吐之後에 反不惡寒者는 卽誤吐中에 亦有發散之義라 故로 不惡寒也라 不欲近衣는 此因吐後胃中空虛한대 邪熱乘之하야 內作煩熱이라 故로 不欲近衣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此條論에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與竹葉石膏湯이라하니 愚以吐後에 胃中虛熱而煩者는 庶幾近之나 若吐後에 胸中鬱熱未盡而煩者는 宜梔子豉湯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吐亡津液 而致陽熱過盛也라 太陽病 反不惡寒 至不欲近衣는 乃陽熱盛而陰液消亡이라 此爲吐之內煩者는 言吐傷心主之氣而煩也라(≪傷寒論集注≫)
✺再言誤吐之變이니 所以反復申明上條之義也라 言太陽表證은 本當惡寒이어늘 今反不惡寒하고 且不欲近衣者는 恰似陽明證所謂不惡寒反惡熱也라 其所以然者는 以吐後에 外邪雖去나 而胃氣虛損하야 其虛陽在內니 原屬陽明之虛邪作煩故也라(≪傷寒溯源集≫)
✺上條는 因吐而亡胃脘之陽이오 此는 因吐而傷膻中之陰이라 前條는 見其人之胃虛오 此條는 見其人之陽盛이라 前條는 寒入太陰而傷脾精이오 此條는 熱入陽明而成胃實이라 皆太陽妄吐之變證이니 是瓜蒂散所禁이 不特亡血虛家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病在表而吐之하야 邪氣雖去나 胃氣生熱하면 則爲內煩이니 內煩者는 熱從內動而生煩也라(≪傷寒貫珠集≫)
✺太陽病吐之 表解者는 當不惡寒이오 裏解者는 亦不惡熱이라 今反不惡寒 不欲近衣者는 是惡熱也라 此由吐之後에 表解裏不解하야 內生煩熱也라 蓋無汗煩熱은 熱在表니 大靑龍證也오 有汗煩熱은 熱在裏니 白虎湯證也오 吐下後心中懊憹 無汗煩熱은 大便雖硬이나 熱猶在內니 梔子豉湯證也오 有汗煩熱 大便已硬은 熱悉入府니 調胃承氣湯證也라 今因吐後에 內生煩熱은 是爲氣液已傷之虛煩이오 非未經汗下之實煩也라 已上之法은 皆不可施오 惟宜用竹葉石膏湯하야 於益氣生津中에 淸熱寧煩이 可也라(≪醫宗金鑑≫)
✺太陽病 傷寒中風은 表邪外閉하야 營衛不達하니 當見惡寒이어늘 吐傷胃氣하야 裏陽上逆하야 外達皮毛라 故로 反不惡寒而欲去衣被라 此爲吐之令陽火離根而內煩故也라(≪傷寒懸解≫)
✺津液內枯하야 作煩發煩이니 不過虛熱二字라 熱勝於虛者는 乃炙甘草湯證也오 熱大盛하면 以白虎佐之오 至於虛勝於熱하면 則又建中湯 茯苓甘草湯之證矣니 仲景이 何能預定乎아(≪傷寒論綱目·卷四·不可吐≫)
✺太陽病은 不當吐而吐之라 但太陽病은 原當惡寒이어늘 今吐後反不惡寒 不欲近衣者는 此爲吐之傷上焦心主之氣하야 陽無所附而內煩也라 此一節은 言吐之不特傷中焦脾胃之氣오 亦能傷上焦心主之氣也라(≪傷寒論淺注≫)
✺太陽病은 當惡寒이어늘 以吐之之故로 反不惡寒하니 此는 與前條로 同이오 惟不欲近衣는 則與前條로 異라 熱在骨髓하면 乃不欲近衣어늘 吐之內煩할새 何以見此證情이리오 仲師가 又不出方治니 此正所當研核者也라 蓋太陽之氣는 標熱而本寒이니 太陽寒水가 不能作汗하고 反隨湧吐而告竭하면 標熱이 乃獨張於外라 此證에 若渴飮而脈洪大 則爲人參白虎湯證이니 爲其入陽明也오 若但熱不渴者는 則爲桂枝白虎湯證이니 爲其入陽明而未離太陽也라 學者는 能於此而推擴之면 則思過半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