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8조문

동원당 2024. 12. 11. 1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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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8][125] 火逆下之한대 因燒針하야 煩躁者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主之

火逆證에 하법을 썼는데, 燒鍼으로 인해서 煩躁하는 경우에는 계지감초용골모려탕으로 다스린다.

龐曰 灸及燒針後證似火劫者並宜火劫治之煩躁 驚及狂用六石風引湯尤良이오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亦通用이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火邪證)

先火爲逆하고 復以下除之하야 裏氣因虛한대 又加燒鍼하면 裏虛而爲火熱所煩이라 生煩躁與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하야 以散火邪(注解傷寒論)

議曰 先因火逆한대 復以下之하야 裏氣內虛한대 又加燒針하야 僅爲火熱所煩 則心神不安이라 煩躁經曰 太陽傷寒者 加溫針必驚也라하니라 與桂枝하야 以散經中之邪하고 除芍藥恐益陰氣加龍骨牡蠣하야 以收斂浮越之正氣也(金鏡內臺方議·桂枝龍骨牡蠣湯(17)·湯議)

火逆承上條而言也이나 雖逆而又逆 而證則未變重이라 方物反差少而大意不殊(傷寒論條辨)

此證誤而又誤雖無驚狂等變이나 이나 煩躁 則外邪未盡之候亦眞陽欲亡之機但用桂枝以解其外하고 龍骨牡礪以安其內不用蜀漆者以元神未至飛越하니 無取急追以滋擾也(尙論篇)

火逆下之者此必是太陽病誤以火熨其背어나 或以火劫其汗한대 病人更加譫語腹滿 起臥不安等證하니 醫認以爲裏實而下之裏氣重虛한대 又加以燒針之大熱하야 火邪內迫則生煩躁(傷寒論辨症廣注)

火逆者因火而逆也逆則陽氣上浮하고 下之則陰氣下陷이라 因加燒鍼則陰陽水火之氣不和夫太陽不得少陰之氣以和之則煩이오 少陰不得太陽之氣以下交則躁宜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하야 和太陽少陰心腎相交之血氣(傷寒論集注)

以火劫變逆之證 而又下之此一誤再誤矣又因燒針而致煩躁者蓋因外邪未盡而陽煩하고 眞陽欲亡而陰躁也雖經屢誤但見煩躁而不至驚狂이면 則亦未若挾痰迷亂之甚이라 不須蜀漆이오 止用去芍藥薑棗之桂枝湯하야 以解其外하고 龍骨牡蠣以鎭攝其內而已此經所謂大小輕重 制方之法也前誤汗條中 因發汗而又下之 病仍不解而煩躁 以茯苓四逆湯主之者以汗下兩亡其陽이라 用溫經復陽之治雖汗下而未經誤汗이오 且挾火邪而表猶未解止宜解肌鎭墜之法也(傷寒溯源集)

三番誤治陰陽俱虛竭矣煩躁者驚狂之漸이오 起臥不安之象也急用此方하야 以安神救逆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火逆復下已誤復誤又加燒針하야 火氣內迫하야 心陽內傷하면 則生煩躁桂枝甘草以復心陽之氣하고 牡蠣龍骨以安煩亂之神이라 與下條參看하면 更明이라(傷寒貫珠集)

火逆者謂凡火劫取汗致逆者也此火逆因火針也燒針劫汗 而復下之하야 火逆之邪雖因下減 而煩躁一證獨不除者蓋因汗下하야 大傷津液而然也用桂枝甘草以救表하고 龍骨牡蠣以固中하면 不治煩躁而煩躁自愈也(醫宗金鑑)

火劫發汗是爲火逆이라 火逆之證下之하야 亡其裏陽하고 又復燒針發汗하야 亡其表陽하야 神氣離根하야 因而煩躁不安이라 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이니 桂枝甘草疏乙木而培中脘하고 龍骨牡蠣斂神氣而除煩躁也(傷寒懸解)

[火逆下之] 又誤治[因燒針煩躁者] 更誤治下之하야 虛其陰한대 燒針으로 又益其陽하면 則胸中益煩躁不寧矣[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主之] 鎭其陰氣하고 散其火邪하야 上下同治前方驚狂하니 治重在心이라 用蜀漆이오 無驚狂象이라 蜀漆不用이라 其證藥大段相同이라(傷寒論類方)

戴原禮曰 煩躁陰陽經皆有之陽明經胃有燥屎 故이니 此當下之太陽經已得汗而煩者五苓散이라 少陽亦或有煩하니 小柴胡湯이라 陰煩少陰爲多由陽氣傳入陰經하야 陰得陽而煩이라 自利而渴 煩不得眠者辰砂五苓散이라 若不是陽氣傳陰이면 陰氣犯陰經하야 吐利手足厥冷而煩이라 經云 陽虛陰乘之 故이라 又云 陰盛發躁하야 欲坐井中吳茱萸湯이오 甚者四逆湯加蔥白二莖이라 外有虛煩一證乃是病愈後陰陽未復하야 時發煩熱이니 竹葉石膏湯이라 痰多睡不寧者溫膽湯이오 嘔者橘皮湯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李杲曰 治陰虛發熱 煩渴引飮 肌熱躁熱 至夜尤甚 其脈洪大 按之無力者此血虛發躁當歸補血湯主之若以白虎與之 則誤矣如輕手脈來浮大라가 按之卽無者乃無根蒂之脈爲散脈也此虛極而元氣將脫也切不可發表攻熱이니 如誤治之 則死須用大劑人參生脈散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火逆之證頗類胃家病象이라 醫者誤認爲裏實證而下之한대 下之不愈하야 因復燒針하니 是下旣奪其裏陰한대 燒針으로 復逼其虛陽하야 陰陽兩相乖離而煩躁者以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主之此一節爲水逆煩躁者立交通心腎之方也(傷寒論淺注)

컨대 燒針卽火逆이오 非火逆而又燒針이라 成氏以爲先火而下之하고 又加燒針凡三誤어늘 程氏汪氏志聰錫駒魏氏等注並同이니 皆謬矣(傷寒論輯義)

火逆하야 爲陽盛劫陰하야 陰液本虧한대 而又下之則重傷其陰矣乃不淸其陽熱하고 益之以燒針하면 於是太陽陽熱鬱而加熾是生煩躁仲師用桂枝湯中之桂枝 甘草하야 以疏太陽之鬱하고 因營虛而去苦泄之芍藥하고 以陽盛而去辛甘之薑 棗하고 加龍骨 牡蠣以鎭浮陽하면 而煩躁息矣此本節用桂甘龍牡之義也然則太陽中風不汗出而煩躁者何以用大靑龍湯잇고 曰 此陰液未傷한대 陽氣欲達不達이라 一汗而病已解下後發汗하야 晝煩躁而夜安靜할새 何以用乾薑附子湯이며 發汗若下 病仍不解 煩躁者何以用茯苓四逆湯잇고 蓋一爲腎陽無根하야 隨天陽而外浮用乾薑 生附以續之無他陽微故也一爲陽氣傷於汗下하야 不能外達이라 用茯苓四逆以助之亦陽微故也但以汗下不解之因於濕阻而加茯苓하고 以汗下不解之由於傷陰而加人參이니 要無取鎭逆之龍 牡煩躁이나 而所以爲煩躁者異也若後節所謂太陽傷寒 加溫針必驚者證情與火劫亡陽으로 同爲龍牡的證이라 方治見上이라 本條不贅(傷寒發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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