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8조문
[118][125] 火逆에 下之한대 因燒針하야 煩躁者는 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主之라
『火逆證에 하법을 썼는데, 燒鍼으로 인해서 煩躁하는 경우에는 계지감초용골모려탕으로 다스린다.』
✺龐曰 灸及燒針後에 證似火劫者는 並宜火劫治之라 煩躁 驚及狂에 用六石風引湯이 尤良이오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도 亦通用이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火邪證≫)
✺先火爲逆하고 復以下除之하야 裏氣因虛한대 又加燒鍼하면 裏虛而爲火熱所煩이라 故로 生煩躁니 與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하야 以散火邪라(≪注解傷寒論≫)
✺議曰 先因火逆한대 復以下之하야 裏氣內虛한대 又加燒針하야 僅爲火熱所煩 則心神不安이라 故로 煩躁라 經曰 太陽傷寒者 加溫針必驚也라하니라 故로 與桂枝하야 以散經中之邪하고 除芍藥은 恐益陰氣오 加龍骨牡蠣하야 以收斂浮越之正氣也라(≪金鏡內臺方議·桂枝龍骨牡蠣湯(17)·湯議≫)
✺火逆은 承上條而言也라 然이나 雖逆而又逆 而證則未變重이라 故로 方物反差少而大意不殊라(≪傷寒論條辨≫)
✺此證은 誤而又誤니 雖無驚狂等變이나 然이나 煩躁 則外邪未盡之候오 亦眞陽欲亡之機라 故로 但用桂枝以解其外하고 龍骨牡礪以安其內라 不用蜀漆者는 以元神未至飛越하니 無取急追以滋擾也라(≪尙論篇≫)
✺火逆下之者는 此必是太陽病에 誤以火熨其背어나 或以火劫其汗한대 病人이 更加譫語腹滿 起臥不安等證하니 醫認以爲裏實而下之라 裏氣重虛한대 又加以燒針之大熱하야 火邪內迫則生煩躁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火逆者는 因火而逆也니 逆則陽氣上浮하고 下之則陰氣下陷이라 因加燒鍼則陰陽水火之氣不和라 夫太陽不得少陰之氣以和之則煩이오 少陰不得太陽之氣以下交則躁라 宜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하야 和太陽少陰心腎相交之血氣라(≪傷寒論集注≫)
✺以火劫變逆之證 而又下之는 此一誤再誤矣라 又因燒針而致煩躁者는 蓋因外邪未盡而陽煩하고 眞陽欲亡而陰躁也라 雖經屢誤나 但見煩躁而不至驚狂이면 則亦未若挾痰迷亂之甚이라 故로 不須蜀漆이오 止用去芍藥薑棗之桂枝湯하야 以解其外하고 龍骨牡蠣以鎭攝其內而已라 此經所謂大小輕重 制方之法也라 前誤汗條中 因發汗而又下之 病仍不解而煩躁 以茯苓四逆湯主之者는 以汗下兩亡其陽이라 故로 用溫經復陽之治오 此는 雖汗下而未經誤汗이오 且挾火邪而表猶未解라 故로 止宜解肌鎭墜之法也라(≪傷寒溯源集≫)
✺三番誤治면 陰陽俱虛竭矣라 煩躁者는 驚狂之漸이오 起臥不安之象也니 急用此方하야 以安神救逆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火逆復下는 已誤復誤라 又加燒針하야 火氣內迫하야 心陽內傷하면 則生煩躁라 桂枝甘草로 以復心陽之氣하고 牡蠣龍骨로 以安煩亂之神이라 此는 與下條로 參看하면 更明이라(≪傷寒貫珠集≫)
✺火逆者는 謂凡火劫取汗致逆者也라 此火逆因火針也라 燒針劫汗 而復下之하야 火逆之邪가 雖因下減 而煩躁一證獨不除者는 蓋因汗下하야 大傷津液而然也라 故로 用桂枝甘草以救表하고 龍骨牡蠣以固中하면 不治煩躁而煩躁自愈也라(≪醫宗金鑑≫)
✺火劫發汗은 是爲火逆이라 火逆之證에 下之하야 亡其裏陽하고 又復燒針發汗하야 亡其表陽하야 神氣離根하야 因而煩躁不安이라 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이니 桂枝甘草는 疏乙木而培中脘하고 龍骨牡蠣는 斂神氣而除煩躁也라(≪傷寒懸解≫)
✺[火逆下之] 又誤治라 [因燒針煩躁者] 更誤治라 下之하야 虛其陰한대 燒針으로 又益其陽하면 則胸中益煩躁不寧矣라 [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主之] 鎭其陰氣하고 散其火邪하야 上下同治라 前方은 驚狂하니 治重在心이라 故로 用蜀漆이오 此는 無驚狂象이라 故로 蜀漆不用이라 其證藥이 大段相同이라(≪傷寒論類方≫)
✺戴原禮曰 煩躁는 陰陽經皆有之라 陽明經은 胃有燥屎 故로 煩이니 此當下之라 太陽經에 已得汗而煩者는 五苓散이라 少陽에 亦或有煩하니 小柴胡湯이라 陰煩은 少陰爲多니 由陽氣傳入陰經하야 陰得陽而煩이라 自利而渴 煩不得眠者는 辰砂五苓散이라 若不是陽氣傳陰이면 陰氣犯陰經하야 吐利手足厥冷而煩이라 經云 陽虛陰乘之 故로 煩이라 又云 陰盛發躁하야 欲坐井中은 吳茱萸湯이오 甚者는 四逆湯加蔥白二莖이라 外有虛煩一證은 乃是病愈後陰陽未復하야 時發煩熱이니 竹葉石膏湯이라 痰多睡不寧者는 溫膽湯이오 嘔者는 橘皮湯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李杲曰 治陰虛發熱 煩渴引飮 肌熱躁熱 至夜尤甚 其脈洪大 按之無力者는 此血虛發躁니 當歸補血湯主之라 若以白虎與之 則誤矣라 如輕手脈來浮大라가 按之卽無者는 乃無根蒂之脈爲散脈也니 此虛極而元氣將脫也라 切不可發表攻熱이니 如誤治之 則死라 須用大劑人參生脈散이라(≪傷寒論綱目·卷四·煩躁≫)
✺火逆之證은 頗類胃家病象이라 醫者가 誤認爲裏實證而下之한대 下之不愈하야 因復燒針하니 是下旣奪其裏陰한대 燒針으로 復逼其虛陽하야 陰陽兩相乖離而煩躁者는 以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爲水逆煩躁者立交通心腎之方也라(≪傷寒論淺注≫)
✺案컨대 燒針이 卽火逆이오 非火逆而又燒針이라 成氏가 以爲先火而下之하고 又加燒針은 凡三誤어늘 程氏汪氏志聰錫駒魏氏等注도 並同이니 皆謬矣라(≪傷寒論輯義≫)
✺火逆하야 爲陽盛劫陰하야 陰液本虧한대 而又下之면 則重傷其陰矣라 乃不淸其陽熱하고 益之以燒針하면 於是에 太陽陽熱이 鬱而加熾니 是生煩躁라 仲師가 用桂枝湯中之桂枝 甘草하야 以疏太陽之鬱하고 因營虛而去苦泄之芍藥하고 以陽盛而去辛甘之薑 棗하고 加龍骨 牡蠣以鎭浮陽하면 而煩躁息矣라 此本節用桂甘龍牡之義也라 然則太陽中風에 不汗出而煩躁者에 何以用大靑龍湯잇고 曰 此는 陰液未傷한대 陽氣欲達不達이라 故로 一汗而病已解라 下後發汗하야 晝煩躁而夜安靜할새 何以用乾薑附子湯이며 發汗若下 病仍不解 煩躁者는 何以用茯苓四逆湯잇고 蓋一爲腎陽無根하야 隨天陽而外浮라 故로 用乾薑 生附以續之니 無他오 陽微故也라 一爲陽氣傷於汗下하야 不能外達이라 故로 用茯苓四逆以助之니 亦陽微故也라 故로 但以汗下不解之因於濕阻而加茯苓하고 以汗下不解之由於傷陰而加人參이니 要無取鎭逆之龍 牡라 煩躁는 同이나 而所以爲煩躁者는 異也라 若後節所謂太陽傷寒 加溫針必驚者는 證情이 與火劫亡陽으로 同爲龍牡的證이라 方治見上이라 故로 本條不贅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