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7조문(桂枝加桂湯方)
❏桂枝加桂湯方
桂枝五兩 去皮 芍藥三兩 生薑三兩 切 甘草二兩 炙 大棗十二枚 擘
上五味를 以水七升으로 煮取三升하야 去滓하고 溫服一升이라 本云 桂枝湯에 今加桂滿五兩이라 所以加桂者는 以能泄奔豚氣也라
『위 5가지 약물을 물 7되로 달여 3되를 취해서 찌꺼기를 버리고 1되를 따뜻하게 복용한다. 본래 계지탕에 계지를 더해서 5냥으로 한 것이다. 계지를 더한 이유는 奔豚氣를 泄하기 때문이다.』
✺加減諸方은 經止言加減이오 原無載方이라 舊本에 後人이 增補成方 類附卷末 而多謬誤라 今依增補校勘하야 移就各該法下하야 以便用者 不費尋討云이라(≪傷寒論條辨≫)
✺奔豚者는 如豕突之狀이니 爲腎之積이라 其氣在臍下하야 築築然跳動이라가 上衝心而痛也라 桂枝는 辛熱下行하야 大泄奔豚之要藥이니 同桂枝湯用之면 則針處被寒之邪가 莫不畢散矣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桂枝加桂湯≫)
✺燒針發汗하면 則損陰血하고 驚動心氣하니 心氣因驚而虛하면 則觸動腎氣發爲奔豚이라 先灸核上以散寒하고 次與桂枝加桂湯하야 以泄奔豚之氣라 所加之桂는 當用肉桂爲是라(≪傷寒纘論·正方·桂枝加桂湯≫)
✺琥按컨대 桂枝湯은 雖系解肌之劑어늘 今者는 寒邪之氣가 內入腎藏而上衝於心이니 此는 水來犯火之證이라 條辨議所加者는 當是桂而非枝라하니 此는 深合仲景之旨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或問傷寒本系熱病이니 復加燒針 則上衝之氣는 宜從火治어늘 議者不當加桂라 余答云 子言甚合鄙意라 然이나 此證은 須知是太陽病未發熱之時에 誤用燒針開泄腠理하야 以引寒氣入藏이라 故로 與中寒으로 同治라 若內有鬱熱 則必見煩躁等證矣라 設見煩躁等證이면 理宜從子言하야 以活法治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又按컨대 成注云 燒針發汗則內損陰血 而驚動心氣라하니 愚意以若損陰血而驚動心氣는 是爲陽盛陰虛니 非寒證比矣라 此는 與仲景加桂之意로 不合이니 誤極誤極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方氏云 所加者는 桂也오 非枝也라 方出增補라 故로 有成五兩之說이라 經止云加減이오 原無載方이라 舊本에 因後人이 增補成方을 類附卷末而多誤謬어늘 今依增校勘 以便用者之尋討云이라하니 以此推之면 則不過於原方更加桂而已라 二兩二字는 已屬不經이어늘 豈有桂之辛熱을 驟加二兩之理리오 卽使漢之三兩은 爲今之一兩이오 則此二兩은 亦已六錢六分이니 寧無太熱之慮乎아(≪傷寒溯源集≫)
✺而喻氏云 所以用桂三倍 加入桂枝湯中이라하니 是加而又加矣라 故로 於本條原文下에 去二兩二字하야 以合三倍之說하니 恐不能無誤謬也라 若六經條下에 已有桂枝加桂一湯한대 至此又加면 乃可云更加而謂之三倍 然後可也라 不知此所謂桂枝加桂湯更加桂二兩者는 其意蓋謂桂枝加桂湯이 當於桂枝湯中에 更加桂二兩而已오 非謂桂枝加桂湯에 又更加桂也라 更有辨者는 別條에 旣無桂枝加桂之用이어늘 而獨用於此 則何不一總加入 而必一加再加乎아 此又不辨自明者也라 前輩用心하야 偏於此等處模糊하니 其何以翼仲景而訓後世哉리오(≪傷寒溯源集≫)
✺寒氣外束하야 火邪不散하야 發爲赤核이니 是將作奔豚之兆也오 從少腹上衝心은 是奔豚已發之象也라 此는 因當汗에 不發汗하야 陽氣不舒하고 陰氣上逆이니 必灸其核以散寒하고 仍用桂枝以解外라 更加桂者는 補心氣以益火之陽 而陰自平也라 前條發汗後 臍下悸는 是水邪가 乘陽虛而犯心이라 故로 君茯苓以淸水之源이라 此는 表寒未解 而少腹上衝이니 是水邪가 挾陰氣以凌心이라 故로 加肉桂以溫水之主라 前症은 已在裏而奔豚未發이오 此症은 尙在表而奔豚已發이라 故로 治有不同이라 桂枝는 不足以勝風하니 先刺風池風府하고 復與桂枝以祛風이오 燒針은 不足以散寒하니 先灸其核하고 與桂枝加桂以散寒이라 皆內外夾攻法이오 又先治其外後治其內之理也라 桂枝加芍藥은 治陽邪下陷하고 桂枝更加桂는 治陰邪上攻이라 只在一味中에 加分兩하고 不于本方外求他味하니 不卽不離之妙가 如此라(≪傷寒附翼≫)
✺桂枝湯은 太陽經藥也라 奔豚은 腎邪上逆也라 用太陽經藥하야 治少陰病者는 水邪上逆이 由於外召寒入이라 故로 仍從表治니라 惟加桂二兩하면 便可溫少陰而泄陰氣矣라 原文云更加桂二兩者는 加其兩數오 非在外再加肉桂也라 古者銖兩斤法은 以四爲數니 申明桂枝加一加二하야도 猶爲不足이오 當加四分之三이라 故로 曰更加라(≪絳雪園古方選註·上卷·和劑·桂枝加桂湯≫)
✺徐彬曰 此는 乃太陽風邪에 因燒針令汗한대 復感於寒하야 邪從太陽之府膀胱으로 襲入相合之腎藏 而作奔豚이라 故로 仍從太陽之例하야 用桂枝全方이라 倍加桂者는 以內瀉陰氣 兼驅外邪也라(≪醫宗金鑑≫)
✺按컨대 桂는 桂枝也라 本方共五兩이니 已經照數加入二兩矣어늘 今坊刻各本에 有加牡桂二兩하야 相傳已久하니 姑錄存參이라(≪傷寒論淺注≫)
✺案컨대 成本에 不載方하니 爲是라 本條에 已云更加桂二兩故也라 玉函은 無滿以下十五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方中桂는 方氏以下로 多用肉桂어늘 是泥於後世諸本草之說이니 不可從이라(≪傷寒論輯義≫)
✺桂枝湯은 治太陽中風이니 乃兩和營衛之聖藥이어늘 今照原方加桂하야 便另立湯名하니 主治之病이 迥然不同이라 可見先聖立方之嚴이 卽分兩亦不可苟也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加桂湯≫)
✺按컨대 此方加桂를 或作桂枝外另加肉桂나 但有成五兩三字하니 當仍屬桂枝라 且此證은 本因太陽病誤治所致니 重用桂枝는 正以一物而全收安內攘外之功이라(≪傷寒尋源·下集·桂枝加桂湯≫)
✺此는 與茯苓桂枝甘草大棗湯으로 皆所以制奔豚이라 而桂枝有四兩五兩之分者는 彼爲臍下悸而尚未上衝이오 且已多用茯苓伐腎邪라 故로 四兩不爲少라 此則重傷於寒하야 腎氣가 從少腹上衝至心이니 桂枝가 散寒而更下其衝이라 故로 於桂枝湯에 再加桂枝二兩이라 仲聖用桂只是桂枝라 蓋卽一物而加之減之하야도 便各有功效不同은 以諸方參考之自見이니 不必疑此之加桂爲肉桂也라(≪本草思辨錄·卷三·桂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