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6-2조문
[116-2]{122} 脈浮는 宜以汗解로대 用火灸之면 邪無從出하고 因火而盛하야 病從腰以下 必重而痹하니 名火逆也라
『맥이 浮하면 발한법으로 풀어야 하는데, 불로 뜸을 뜨면 사기가 나가지 못하고 火로 인해서 심해져서 허리 아래가 무겁고 저리니, 이를 火逆이라고 한다.』
✺脈浮는 在表니 宜以汗解之라 醫가 以火灸로 取汗而不得汗하면 邪無從出하고 又加火氣相助하면 則熱愈甚이라 身半以上은 同天之陽이오 半身以下는 同地之陰이니 火性炎上 則腰已下를 陰氣獨治라 故로 從腰以下로 必重而痺也라(≪注解傷寒論≫)
✺雍曰 宜少與救逆湯이라(≪傷寒補亡論≫)
✺痹는 濕病也라 因火逆治하야 火邪가 夾陽邪而上逆하면 眞陽不下通하야 陰不用事하야 化不行而水不得泄이라 故로 濕著下體而重痹也라(≪傷寒論條辨≫)
✺外邪가 挾火勢上炎하면 必不下通陰分이라 故로 重而痺也라(≪尙論篇≫)
✺脈浮者는 邪居於表라 故로 宜以汗解之어늘 醫人이 誤以火灸之하야 邪因火迫하야 無外出之路而愈盛이라 邪盛하면 則病從腰以下 必重而痹는 何也오 蓋汗者는 濕熱之氣也라 今者 邪因火迫하야 汗不出而熱甚劇하면 則濕氣下流而成痹矣라 此名火逆者는 言此亦由火氣所逆而使然也라 此條論에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郭白云云 宜少與救逆湯이라하니 愚意云 雖宜救逆이나 亦宜兼痹治之니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成氏曰 脈浮在表는 宜以汗解之라하야늘 醫以火灸之면 則陰液不施而邪無從出하고 陽氣因火而盛于上하면 則病從腰以下必重而痹라 所以然者는 氣浮於外而反灸之면 則啓其身半以下之陽并於上矣니 從腰以下陽氣虛微라 故로 身重而痹라 此는 因火而致陽氣上逆이니 名火逆也라(≪傷寒論集注≫)
✺脈浮는 爲風邪在表니 宜以汗解라야 乃爲合法이어늘 醫反以火灸取汗而終不得汗하면 邪氣遂無從而出하야 陽邪因火而愈盛하고 其鬱蒸之濕熱下流라 故로 從腰以下必重而痹也라 痹者는 筋骨拘攣而不能屈伸이니 卽素問生氣通天論所云 濕熱不攘 大筋軟短 小筋弛長之義也라 此亦因火變逆이니 是以名之曰火逆이라(≪傷寒溯源集≫)
✺脈浮는 宜發汗解肌者어늘 失解表하고 誤以火灸하야 兩陽相熏灼하면 邪無從泄하야 腰以下必火閉無汗이라 故로 必重痹니 名曰火逆이라(≪傷寒大白·卷二·身重≫)
✺腰以下重而痺者는 因腰以下不得汗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脈浮者는 病在表어늘 不以汗解 而以火攻하야 肌腠未開하면 則邪無從出하야 反因火氣而熱乃盛也라 夫陽邪被迫而不去者는 則必入而之陰하니 病從腰以下重而痹者는 邪因火迫而在陰也라 故로 曰火逆이라(≪傷寒貫珠集≫)
✺脈浮表邪는 宜以汗解어늘 誤用火灸하야 傷其血液하고 不能作汗하야 反令表邪無所從出 以致邪因火盛이니 外不焦骨傷筋 內不吐衄圊血 而病腰以下重痹者는 必其人素有濕邪在下 故로 從濕化也라 重者는 著也니 重著不移也라 然이나 不以痹名者는 以非風寒濕之痹오 乃因火逆不相交通이라 故로 名火逆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脈浮在表는 汗解爲宜矣라 因火灸之하야 不能得汗하면 則邪無出路하야 因火而盛하니 卽不焦骨傷筋 而火阻其邪하야 陰氣漸竭이라 下焦는 乃榮血所治니 榮氣竭而不運하면 必重著而爲痹라 名曰火逆은 示人欲治其痹어든 宜先治其火也라(≪醫宗金鑑≫)
✺脈浮는 宜以汗解어늘 乃用火灸之면 邪無從出하고 因外火而更盛하야 病從腰以下必重濁而痹塞하니 此名火逆이라(≪傷寒懸解≫)
✺[脈浮宜以汗解] 此治脈浮之總訣이라 [用火灸之] 誤治라 [邪無從出 因火而盛] 火反入內라 [病從腰以下必重而痹 名火逆也] 火氣在上 則陰氣獨治於下라 故로 重而痹라(≪傷寒論類方≫)
✺脈浮는 病在表니 宜以汗解라 用火灸之하야 傷其陰血하면 不能作汗하고 邪無從出하야 反因火勢而加盛이라 火性上炎하니 陽氣俱火而上騰하야 不復下行이라 故로 病從腰以下必重而痹라 內經에 云 眞氣不周를 命曰痹라하야늘 此는 因火而累氣라 故로 不名氣痹而名火逆也라(≪傷寒論淺注≫)
✺玉函 脈經 千金翼은 作當以汗解而反灸之오 名字는 作此爲二字오 有汗下에 有隨汗二字라 成本은 解下에 有也字라 欲自解二十五字는 成本에 爲別節이라 方氏 喻氏 程氏 錢氏輩는 爲兩條異義어늘 特志聰 錫駒 汪氏는 爲一條하니 是也라(≪傷寒論輯義≫)
✺問曰 凡病傷寒이 其傳爲熱 而有反寒者는 何也오 答曰 太陽病에 誤治致逆할새 救逆之法은 當分水火爲二大綱이라 足太陽膀胱은 與足少陰腎으로 爲表裏오 手太陽小腸은 與手少陰心으로 爲表裏라 脈法은 以左尺屬水하야 爲元陰之根이니 坎象也오 右尺屬火하야 爲元陽之根이니 離象也라 太陽寒水之氣는 全資火化나 第心君之火는 寂然不動하니 賴膻中爲臣使之官이 下合三焦하야 以生趺陽而伏少陰이라야 方合坎離旣濟之妙라 太陽은 主表病하니 本當從表解나 但解表之中에 須相其人之津液이니 夫此所謂津液者는 水火合化而陰陽互爲其根者也라 太陽病을 治不如法하야 陽虛則陰盛 而水邪致逆하고 陰虛則陽盛 而火邪致逆이라 水邪之爲病은 水入卽吐오 甚則心下支滿 腹中雷鳴이오 又其甚者는 氣從少腹上衝心 或臍下悸欲作奔豚이니 若此之類는 皆以陽微而致水逆이라 火邪之爲病은 其人腰以下必重而痹 或圊血 或大渴引飮 甚則譫語하고 又其甚者는 手足躁擾 撚衣摸床하나니 若此之類는 皆以劫陰而致火逆이라 水盛則火就滅하니 急當扶陽以制水하고 火盛則水立涸하니 急當瀉火以存陰이라 此는 在太陽病誤治之後에 其傳變이 便有水火寒熱之不同이니 正不必盡傳爲熱이라 又況誤汗誤下之後에 或大汗出 筋惕肉瞤 或下利不止는 此亡陽之候니 以大劑參附로 駟馬追之하야도 猶虞不及이라 此는 尤當急溫者矣니 若謂某日當在某經 而計日以定汗下면 豈理也哉리오(≪傷寒尋源·上集·太陽問答四≫)
✺太陽寒水는 標熱而本寒이니 若沸湯然이라 汗之면 則熱與水俱去而病當立解니 此麻黃 桂枝二方이 所以奪造化之權也라 凡病에 用藥內攻하면 則邪從外散이오 用火外灸하면 則邪反內陷이라 所以然者는 毛孔受火하면 則汗液凝閉而不得泄하야 標熱反因火而熾라 由是陽熱在上하고 寒濕在下하니 腰以下身重而痹라 痹者는 閉也라 不惟無汗이오 而又益之枯燥也니 所以然者는 陽氣不得下達故也라 火邪並陽熱併居於上이라 故로 名火逆이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