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5조문
[115]{120} 脈浮 熱甚한대 而反灸之면 此는 爲實이로대 實以虛治니 因火而動이면 必咽燥唾血이라
『맥이 浮하고 열이 심한데 도리어 灸法을 썼다면 이는 원래 실증인데 실증을 허증으로 다스린 것이니, 그로 인해 火가 동하면 목이 마르고 唾血한다.』
✺不當灸而誤灸하야 令火邪入腹하면 乾錯五臟하야 重加煩而死라(≪傷寒總病論·卷第二·可灸不可灸證≫)
✺此는 火邪가 迫血하야 而血上行者也라 脈浮熱甚은 爲表實이어늘 醫가 以脈浮爲虛하고 用火灸之하면 因火氣動血하야 迫血上行이라 故로 咽燥唾血이라(≪注解傷寒論≫)
✺常氏云 可依前救逆湯이라(≪傷寒補亡論≫)
✺此는 又承上條而申致戒警之意라 實은 謂脈浮熱甚이니 爲邪氣勝則實이라 咽燥者는 腎爲膀胱之合이오 其脈之直者는 入肺中하야 循喉嚨舌本也라 唾血者는 火性炎上하야 血因之而妄逆也라(≪傷寒論條辨≫)
✺茅花湯 解毒湯 黃芩芍藥湯이라(≪證治準繩·卷六·吐血≫)
✺熱甚爲表實이어늘 反以火助其熱하면 熱劇迫血上行이라 故로 咽燥唾血也라(≪傷寒纘論≫)
✺成注云 此는 火邪迫血 而上行者也라하니라 脈浮熱甚은 乃風邪盛於表니 此爲表實이라 灸法多補니 病惟虛寒者 宜之어늘 今者表有風熱而反灸는 是以實作虛治也라 邪因火動하야 內搏於胃라 故로 咽燥而唾血이라 此條論에 仲景無治法이어늘 補亡論常器之云 可依前救逆湯이라하니 誤矣라 愚意云宜犀角地黃湯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脈浮熱甚은 此爲邪實於外而反以陷下之法灸之는 是實以虛治也라 因火而動其血이라 故로 必咽燥唾血이라 ○高子曰 上文은 動皮腠之血而下圊이오 此는 動下焦之血而上唾오 下節은 動脈中之血而難復이니 血氣流行에 確有妙義하나니 讀者는 其致思焉이라(≪傷寒論集注≫)
✺此는 以邪實而禁灸也라 言邪實而熱甚者는 當以汗解라 若不循法度而反以火灸之는 不知此爲衛强邪實之病也라 灸法中에 雖有補瀉之分이나 然이나 但宜用之於虛寒 而不宜施之於實熱이니 此而灸之는 是實症而以虛治之라 此所謂實其實也라 所以熱邪因火勢而上炎이라 故로 令咽中乾燥라 陽盛搏陰이라 故로 血菀於上而爲唾血也라 諸血證中에 唯血之唾者屬腎이니 咽燥唾血은 蓋以火熱太甚하야 傷腎家之眞陰故也라(≪傷寒溯源集≫)
✺此는 火邪迫血 而血上行者也라 脈浮熱甚은 此爲表實이라 古法에 瀉多用針하고 補多用灸어늘 醫不知而反灸之하니 是實以虛治也라 兩實相合하야 迫血妄行하면 必咽燥而唾血이라(≪傷寒貫珠集≫)
✺脈浮熱甚은 實熱在表也라 無灸之之理 而反灸之는 此爲實實이니 謂其誤以實爲虛也라 故로 熱因火動하야 其勢炎炎하야 致咽燥而吐血必矣라 蓋上條는 火傷陰分하야 迫血下行이라 故로 令圊血이오 此條는 火傷陽分하야 迫血上行이라 故로 吐血也라(≪醫宗金鑑≫)
✺程應旄曰 表實有熱을 誤認虛寒 而用灸法하면 熱無從泄하야 因火而動하야 自然內攻이라 邪束於外하야 火攻於內하야 肺金被傷이라 故로 咽燥而吐血이라(≪醫宗金鑑≫)
✺脈浮熱甚은 當汗之以泄其熱이어늘 反灸之라 此爲實證이니 實證而用灸는 是實以虛治也라 內之實熱이 因外火而大動하면 必傷陰氣라 故로 咽燥而吐血이라(≪傷寒懸解≫)
✺鼇按컨대 此는 言誤灸所生之變也라 吐血은 比衄更甚矣라(≪傷寒論綱目·卷五·吐血≫)
✺脈浮熱甚은 陽氣實也니 不宜灸而反灸之면 此爲病證之實에 反以陷下法으로 灸之니 是實以虛治라 因火而動하면 必上攻於咽而咽燥하고 內動其血而唾血이라 蓋火氣通於心이오 經云 手少陰之脈 上膈夾咽이 是也라 火氣는 循經上出於陽絡이니 經云 陽絡傷則血外溢이 是也라 此一節은 言邪火之逆於上也라 愚按컨대大黃瀉心湯을 可用이오 或加黃芩이니 卽金匱之正法이라(≪傷寒論淺注≫)
✺甚은 玉函에 作盛이오 無必字라 吐는 脈經 千金翼에 作唾니 成本도 同이라 程本 柯本 金鑑은 作吐오 餘는 與成으로 同이라(≪傷寒論輯義≫)
✺脈浮는 固屬太陽이오 熱甚則將傳陽明이니 本屬實熱이어늘 反誤認爲假熱實寒而灸之면 於是에 陽熱上熾하야 傷其陽絡하야 遂致咽燥唾血이라 咽爲胃管이니 以咽燥라 故로 知其將傳陽明也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