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1조문
11. {12} 病人이 身大熱호대 反欲得近衣者는 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也오 身大寒호대 反不欲近衣者는 寒在皮膚 熱在骨髓也라
『病人이 몸에는 고열이 있는데 도리어 옷을 입으려고 하는 것은 열이 피부에 있고 寒이 골수에 있기 때문이고, 몸은 찬데 도리어 옷을 벗으려고 하는 것은 寒이 피부에 있고 열이 골수에 있기 때문이다.』
✺病人이 有身大熱 反欲得衣하고 有身大寒 反不欲近衣者라 此名表熱裏寒 表寒裏熱也라 病人身大熱 反欲得依는 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也라 仲景無治法이니 宜先與陰旦湯하야 寒已差면 以小柴胡湯加桂 以溫其表라 病人身大寒 反不欲近衣는 寒在皮膚 熱在骨髓也라 仲景亦無治法이니 宜先與白虎加人參湯하야 熱除差면 以桂枝麻黃各半湯 以解其外라 大抵 病有標本하고 治有先後라 表熱裏寒者는 脈須沈而遲하고 手或微厥하며 下利淸穀也라 所以陰證 亦有發熱者니 四逆湯 通脈四逆湯主之라 表寒裏熱者는 脈必滑而厥하고 口燥舌乾也라 所以少陰 惡寒而踡 時時自煩 不欲厚衣니 用大柴胡하야 下之而愈라 此皆仲景之餘意也라(≪活人書·17問≫)
✺仲景云 病人身大熱 反欲得衣者는 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也오 身大寒 反不欲近衣者는 寒在皮膚 熱在骨髓也라 仲景俱無治法이라 朱肱云 寒在骨髓는 先與桂枝하고 次與小柴胡加桂湯이오 熱在骨髓는 先以白虎加人參湯하야 以除其熱하고 次以桂枝麻黃各半湯 以解其外也라(≪傷寒百證歌·卷一·第五證·表裏寒熱歌≫)
✺皮膚는 言淺이오 骨髓는 言深이며 皮膚는 言外오 骨髓는 言內라 身熱欲得衣者는 表熱裏寒也오 身寒不欲衣者는 表寒裏熱也라(≪注解傷寒論≫)
✺朱氏曰 熱在皮膚者는 表熱裏寒이니 宜先與陰旦湯하야 寒已하면 次以小柴胡加桂以溫其表오 寒在皮膚者는 表寒裏熱이니 宜先以白虎加參湯하야 除熱하고 次以麻桂各半湯으로 解其表라 大抵病有標本하고 治有先後라 表熱裏寒하면 脈必沈而遲하고 手足微厥하며 下利淸穀也라 所以陰證에 亦有發熱者니 四逆湯 通脈四逆湯主之라 表寒裏熱者는 脈必滑而厥하고 口燥舌乾也라 所以少陰惡寒而踡 時時自煩 不欲厚衣하니 用大柴胡湯하야 下之而愈라하니라 雍曰 皮膚固爲表而骨髓爲裏에 有二說이라 所以仲景不直言表裏 而曰皮膚骨髓也라 夫表裏者는 人身之陰陽也라 靈樞六篇에 曰 內有陰陽하고 外亦有陰陽이니 在內者는 五臟爲陰이오 六腑爲陽이며 在外者는 筋骨爲陰이오 皮膚爲陽이라하야늘 今朱氏雖從表裏法治之나 然이나 是以在內治裏之法 而治在外之裏也라 常器之는 只用桂枝麻黃各半湯하니 雖亦有理나 又疑麻黃雖能和營衛 而不至骨髓라 朱氏似失之深이오 常氏似失之淺이니 宜於二者之間에 消息用藥이라 或用朱氏之藥 則少與之오 用常氏之藥 則多與之가 可也니라(≪傷寒補亡論·卷四·太陽經證治上九十五條≫)
✺此는 揭五合表裏之爲病而分曉之니 所以勉人當求病於的之意라 皮膚는 五合之表也오 骨髓는 五合之裏也라 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者는 表實裏虛也오 寒在皮膚 熱在骨髓者는 表虛裏實也라 然이나 此以臟腑不預而言耳라 合臟腑而統言之면 則皆表而無裏之可稱也라 學人不可不究라(≪傷寒論條辨≫)
✺[丹] 謹按컨대 身大熱 欲得衣는 蓋人之身이 不能自溫이오 因表氣之實하야 足以自溫이니 雖遇風寒이라도 無所畏憚이라 大熱病은 表氣當實而喜冷이어늘 今反欲得衣者는 表氣虛하야 不足以自溫이라 故로 欲近衣라 恐是病人陰弱하야 陽無所附하야 飛越而出하야 發爲大熱爾니 當作陰虛治之라 身大寒 反不欲近衣者는 恐是邪在表하야 不能自發而爲熱이라 表雖無熱이나 邪鬱膚腠 表氣大實 故로 不欲近衣爾니 當作鬱病治之니라 注言表熱裏寒者는 當是熱感得淺 寒感得深而在內也오 言表寒裏熱者는 當是寒感得淺而在外하고 熱感得深而在內也라 表裏之寒熱爲重感病耶아 重感之病은 必有其名이니 如傷寒重感寒爲溫瘧이오 傷寒更遇風爲風溫이오 傷寒更遇溫熱爲溫毒이오 傷寒遇溫氣爲溫疫이오 病濕更中暍爲濕溫이 未嘗有所謂表裏寒熱也라 然 表熱裏寒 表寒裏熱은 何病耶아 竊嘗求之論意矣니 恐爲寒熱感之深者發也라 內經曰亢則害 承乃制라하니 謂氣盛之極則受勝已之化而爲病也라 熱感得深하면 外必惡寒이라 故로 曰寒在皮膚니 非寒也오 熱也라 熱在骨髓면 此火極似水證이라 仲景曰 人傷於寒하면 則爲病熱이니 熱雖甚不死라하니라 寒感得深하면 外必發熱이라 故로 曰熱在皮膚니 非熱也오 寒也라 此는 傷於寒而熱甚也라 內經曰甚者는 反治라하고 又曰寒因熱用 熱因寒用이라하니라 病氣深者는 正氣虛也라 非反治因用이면 邪何由伏이며 病何由安이리오(≪證治準繩·卷六·身熱惡寒身寒惡熱≫)
✺趙嗣眞曰 明理論에 云 往來寒熱者는 邪正之分爭也라 邪氣之入者가 正氣不與之爭하며 則但熱而無寒이오 若邪正分爭하면 于是寒熱作也라 蓋以寒邪爲陰이오 熱邪爲陽이라 裏分爲陰이오 表分爲陽이라 邪之客于表也는 爲寒邪니 與陽爭 則爲寒矣오 邪之入于裏也는 爲熱邪니 與陰爭 則爲熱矣라 若邪在半表半裏之間하야 外與陽爭而爲寒하고 內與陰爭而爲熱이니 表裏之不拘 內外之無定이라 由是寒熱且往且來하고 日有至于三五發하며 甚者十數發也라 若以陰陽二氣相勝하면 陽不足則先寒後熱하고 陰不足則先熱後寒이라하니 此則論雜病陰陽二氣自相乘勝然也오 非可以語傷寒이라 斯論爲精切이오 深合仲景之意라 蓋不惟釋疑活人書而已也라 又按컨대 河間言惡寒爲寒在表니 或身熱惡寒이 爲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者는 皆誤也라 而活人書도 亦以此爲表裏言之라 故로 趙氏曰 詳컨대 仲景論에 只分皮膚骨髓而不曰表裏者는 蓋以皮脈肉筋骨五者로 素問以爲五臟之合이오 主于外而充于身者也라 惟曰臟曰腑라야 方可言表裏라 可見皮膚卽骨髓之上이니 外部浮淺之分이오 骨髓卽皮膚之下니 內部深沈之分이라 與經絡屬表 臟腑屬裏之例로 不同이라 况仲景出此例證于太陽篇首하니 其爲表證이 明矣라 是知虛弱素寒之人은 感邪發熱할새 熱邪浮淺 不勝沈寒이라 故로 外怯而欲得近衣니 此所謂熱在皮膚 寒在骨髓오 藥用辛溫이라 至于壯盛素熱之人 或酒客輩는 感邪之初에 寒未變熱할새 陰邪閉其伏熱하야 陰凝于外하고 熱蓄于內라 故로 內煩而不得近衣니 此所謂寒在皮膚 熱在骨髓오 藥用溫凉必矣라 一發之餘에 表解裏和하니 此仲景不言之妙라 若以皮膚爲表오 骨髓爲裏면 則麻黃湯證骨節疼痛을 其可名爲有表나 復爲有裏之證耶아 然이나 仲景傷寒一書를 人但知爲方家之祖 而未解作秦漢文字觀이라 故로 于大經大法之意反有疑似라 而後世賴其余澤者가 往往類輯傷寒方論할새 其間에 失其本義及穿鑿者도 亦有之라 矧以雜病爲論에 但引其例者乎아(≪傷寒六書·傷寒寒熱論≫)
✺按컨대 丹溪云 大熱은 當喜冷이어늘 反欲得衣者는 表氣虛不足以自溫이니 其人陰弱하야 陽無所附하야 飛越而出하야 發爲大熱이라 宜作陰虛治之라 大寒反不欲衣者는 邪鬱膚腠하야 表氣大實이니 宜作邪鬱治之니라(≪傷寒括要·卷下·身熱惡寒身寒惡熱≫)
✺身大熱者는 足太陽病已發熱之時也라 欲得近衣는 是表惡風寒也라 熱在皮膚는 是寒鬱而肌表蒸熱也라 寒在骨髓는 是風寒之氣 束人肌骨間也라 凡人病外傷風寒하면 則遍身骨節入髓疼痛 而作惡寒之狀하고 捫其皮膚 則大熱烙手하나니 此系太陽表證이라 故로 列入太陽上篇이라 身大寒者는 謂病傳三陰하야 邪已入腑하야 表無熱也라 不欲近衣는 是內熱發煩躁也라 寒在皮膚는 謂內熱亢甚하야 肌表反作冷也라 熱在骨髓는 是爲鬱熱在裏하야 深入臟腑間也라 凡人病外傷風寒에 表之不散하고 傳入於府하야 胃腑實熱이 久不得泄하야 揚手擲足 大作煩躁之狀이라 捫其肢體間하면 厥逆冰手하니 此는 非太陽病例오 仲景舉此對代而言之耳라 愚以病人身熱欲得近衣者는 仲景法에 宜用麻黃湯以汗之오 身寒不欲近衣者는 宜用大柴胡湯 或三承氣湯以下之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按컨대 成注以皮膚骨髓에 有淺深內外表裏之分이라하야늘 後條辨이 不察其誤하고 謂病人身大熱 反欲得近衣者는 是沈陰內錮 而虛陽外浮니 皮膚表熱是假오 骨髓裏寒是眞이라하니 悖謬極矣라 身寒不欲近衣는 注與上同義니 茲不盡述이라 或云 此條는 非仲景論이오 系叔和所增入者는 詳其文義컨대 與陽盛陰虛 汗之則死云云 又桂枝下咽 陽盛則斃云云으로 同이라 此는 危疑之辭 以驚惑人耳니 例宜從刪이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太陽之根於少陰也라 皮膚者는 太陽表氣之所主也라 骨髓者는 少陰裏氣之所主也라 身大熱而反欲近衣는 太陽標陽外呈而少陰之陰寒方盛於內라 故로 反欲近衣也오 大寒而反不欲近衣는 太陽本寒外呈而少陰之火熱方盛於裏라 故로 反不欲近衣也라 ○此는 申明太陽主皮膚 少陰主骨髓가 與發熱無熱而太陽少陰幷呈乎外者之不同也라(≪傷寒論集注≫)
✺此屬內因이니 不是外感이오 亦不關於七情이라 病在形軀하야 不涉藏府하고 亦不犯於經絡이라 故로 無六經脈證之可憑이오 非天時寒熱所可拘也라 是病只在骨髓니 不在皮膚라 皮膚寒熱은 是指天時오 不是指病이라 兩身字는 言身當其時也라 若指皮膚 則不可爲骨髓非身矣라 風寒之邪得之於驟라 故로 無定體라 或發熱惡寒 或骨內熱而藏府寒 或手足寒而腸胃熱 或內外皆寒 或表裏俱熱하니 此는 骨髓之邪가 積漸使然이라 故로 無定體라 傷寒中風之寒은 是時令之邪氣라 故로 感其邪者는 畏而惡之라 此大熱大寒은 是時令之正氣오 因病非外來라 故로 反欲之라 傷寒中風之發熱은 是人身之陽氣라 故로 能與寒氣相爭이라 此骨髓之寒熱은 是漸積之伏邪라 故로 雖逢天令之大寒大熱이라도 亦不能除라 時大熱而身反欲復衣 時大寒而反欲裸身은 此病在骨髓니 與病營衛者로 不同이라 法當以六味八味二丸으로 補腎中之眞陰眞陽하면 而骨髓之畜熱痼寒이 可得漸平耳라 原化嗣伯水攻之法은 但可以資譚柄이오 而不可爲繼也라(≪柯氏傷寒論注≫)
✺身體爲表 藏府爲裏는 此以內外分表裏也오 皮膚爲表 骨髓爲裏 六府爲表 五藏爲裏는 此以身體之淺深 藏府之陰陽分表裏也라 病人은 已病之人也라 身大熱은 謂通身內外皆熱이니 三陽證也라 反欲得近衣者는 乃是假熱이 雖在皮膚之淺이나 而眞寒이 實在骨髓之深이니 陰極似陽證也라 身大寒은 謂通身內外皆寒이니 三陰證也라 反不欲近衣者는 乃是假寒이 雖在皮膚之淺이나 而眞熱이 實在骨髓之深이니 陽極似陰證也라(≪醫宗金鑑≫)
✺此는 以人之苦欲으로 測其寒熱眞假 而定陰陽之證也라 當與少陰厥陰病論中에 表熱裏寒 裏熱表寒 脈滑而厥 惡寒不欲近衣 口燥咽乾等條로 參看이라(≪醫宗金鑑≫)
✺鄭重光曰 皮膚者는 骨髓之外 浮淺之分也오 骨髓者는 皮膚之內 沈深之分也라 欲得近衣는 借外以御內니 此眞寒也오 體有著而成忤는 不在衣之厚薄이니 此假寒也라 不察人之苦欲하면 何以測其眞寒 眞熱而定標本乎아(≪醫宗金鑑≫)
✺陰盛則內寒外熱이니 內寒 故로 欲近衣라 陽盛則內熱外寒이니 內熱 故로 不欲近衣라 以其欲不欲而內外之寒熱見焉이니 經所謂臨病人問所便也라 上章發熱惡寒 無熱惡寒者는 言其外也니 風傷衛者 多內熱이오 寒傷營者 多外寒이라 恐人略內而詳外라 故로 發此章이라(≪傷寒懸解≫)
✺汪昻曰 按컨대 陰盛格陽 陽盛格陰二證은 至爲難辨이라 蓋陰盛極而格陽於外하면 外熱而內寒하고 陽盛極而格陰於外하면 外冷而內熱이라 經所謂重陰必陽 重陽必陰 重寒則熱 重熱則寒也라 當於小便分之니 便淸者는 外雖燥熱而中實寒이오 便赤者는 外雖厥冷而內實熱也라 再看口中之燥潤 及舌苔之淺深이니 苔黃黑者는 爲熱이니 宜白虎湯이오 亦有苔黑屬寒者는 舌無芒刺하고 口有津液하니 急宜溫之라 誤投寒劑則殆矣라 又按컨대 熱在胃하면 熱症見斑疹이라 然이나 必色赤如錦紋者爲斑이오 隱隱見紅点者爲疹이니 斑重而疹輕이라 斑疹亦有陰陽하니 陽症宜石膏라 又有內傷陰症見斑疹者는 微紅而稀少니 此胃氣極虛하야 逼其無根之火遊行於外라 當補益氣血하야 使中有主하면 則氣不外遊 血不外散이어니와 若作熱治면 生死反掌이니 醫者宜審이니라(≪本草求眞·石膏≫)
✺鼇按컨대 本條는 自成注로 以表裏釋皮膚骨髓하야 後人宗之나 誤也라 仲景論言表熱裏寒 表寒裏熱症이 甚多어늘 寧此條不曰表裏 而偏曰皮膚骨髓耶아 其可知矣라 故로 獨趙氏之說이 披剝精當이오 識見過人이니 足以破千古之惑이라(≪傷寒論綱目·卷二·身熱惡寒身寒惡熱≫)
✺醫家辨證에 開口一言太陽이나 嘱目卽在少陰이라 須知太陽標熱而本寒이오 少陰標寒而本熱이라 太陽之標는 卽少陰之本이오 少陰之本은 卽太陽之標라 上章以發熱無熱言은 猶未暢明其義라 玆請再申之는 爲辨太陽之證者가 辨到太陽之根이라 病人身大熱은 太陽之標熱在外오 而反欲得近衣者는 少陰之標寒在內니 是熱在太陽所主之皮膚오 寒在少陰所主之骨髓也라 身大寒은 爲太陽之本寒在外오 而反不欲近衣者는 少陰之本熱在內니 是寒在太陽所主之皮膚오 熱在少陰所主之骨髓也라 身之寒熱은 不足憑이니 必以骨髓之寒熱主라 陽根于陰이니 司命者는 不可不深明此理也라(≪傷寒論淺注≫)
✺此一章은 承前章陰陽寒熱標本之旨하야 深一層立論이라 上章은 言其所惡오 此章은 言其所欲이니 皆探其病情이라(≪傷寒論淺注≫)
✺程郊倩云 陰陽順逆之理가 在天地에 徵之於氣者는 在人身卽協之於情하니 情則無假라 合之前三章하면 彼爲從外以審內法이오 此則從內以審外法이라(≪傷寒論淺注≫)
✺成本은 得衣間에 有近字라(≪傷寒論輯義≫)
✺案컨대 柯氏도 亦刪此條라(≪傷寒論輯義≫)
✺傷寒之爲病에 外雖壯熱이나 往往擁被而臥하고 雖在盛暑라도 衣必裝綿하고 並欲向火하며 兼有目珠火熱 鼻中燥 唇口瘡發者는 要以背如冷水燒灌 爲病之眞相이오 甚者는 如臥井水中하야 但胸腹之間에 絶無患苦하나니 此卽病未入裏之驗이오 所謂標熱本寒也라 此時에 用麻黃湯原方하면 當可一汗而愈나 惟麻黃劑量을 萬不可輕이니 輕則無濟라(余常以二三錢爲標準이오 重症은 或用至五六錢이라 章成之도 亦能用之라 世言麻黃發汗은 能亡陽이라하야늘 予治病多年에 未見有亡陽者라 時醫는 但用二三分하고 又加蜜灸라 故로 無濟라) 設汗後에 胃中略燥면 可用調胃承氣以和之하야 得下면 便無餘事矣라 若溫熱之爲病은 外雖微寒이라도 往往當風而坐하고 雖在冬令이라도 猶欲去衣하고 甚至飮冰盥凉하며 猶言畏熱하니 此症은 有實熱爲濕痰所遏하야 不得外出而手足厥逆者하고 有津液素虧而尺中脈微者라 要以渴欲冷飮爲病之眞相이라 實熱內伏者는 宜大承氣湯이니 卽厥陰篇厥者當下之例也라 陰虧陽陷者는 宜人參白虎湯에 加凉營解渴之品이니 如麥冬 生地 玉竹 栝蔞根之類가 皆可應手奏效라 一或錯誤殺人俄頃이니 學者愼之라(此條骨髓는 但作在裏解니 若以爲腎主骨 而誤認爲熱在少陰 則誤矣라)(≪傷寒發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