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호상한론>확장판 107조문
[107][112] 傷寒八九日에 下之하야 胸滿煩驚 小便不利 譫語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者는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主之라
『상한 8~9일에 하법을 써서 가슴이 창만하고 煩擾하면서 놀라고 소변이 잘 나오지 않으면서 譫語하고, 온몸이 무거워 돌아 누울 수 없는 경우에는 시호가용골모려탕으로 다스린다.』
✺傷寒八九日은 邪氣已成熱하야 而復傳陽經之時어늘 下之하야 虛其裏 而熱不除라 胸滿而煩者는 陽熱客於胸中也오 驚者는 心惡熱而神不守也오 小便不利者는 裏虛津液不行也오 譫語者는 胃熱也오 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는 陽氣內行於裏하고 不營於表也라 與柴胡湯하야 以除胸滿而煩하고 加龍骨 牡蠣 鉛丹하야 收斂神氣而鎭驚하고 加茯苓하야 以行津液 利小便하고 加大黃하야 以逐胃熱 止譫語하고 加桂枝以行陽氣而解身重이라 錯雜之邪가 斯悉愈矣라(≪注解傷寒論≫)
✺胸滿者는 下後裏虛하야 外熱入裏하야 挾飮而上摶於膈이니 所以煩也라 驚屬心이오 心藏神而居膈한대 正虛邪勝하니 所以不寧也라 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는 傷寒本一身疼痛이어늘 亡津液而血澁不利라 故로 變沈滯而重甚也라 夫以心虛則驚也라 故로 用人參茯苓之甘淡하야 入心以益其虛하고 龍骨牡蠣鉛丹之重澁하야 斂心以鎭其驚하고 半夏辛溫하야 以散胸膈之滿하고 柴胡苦寒하야 以除鬱熱之煩하고 亡津液而小便不利는 參苓足以潤之오 胃中燥而譫語는 薑棗有以調也라 滿在膈中은 半夏開之오 非大黃不能滌이오 重在一身은 人參滋之오 非桂枝不能和라 然이나 是證也는 雖無三陽之明文이나 而於是湯也에 總三陽以和之之治可征也라(≪傷寒論條辨≫)
✺[張] 病有身重不能轉側은 下後血虛하야 津液不榮於外也라 身疼不能轉側者는 風濕相搏於經而裏無邪也라 經曰 傷寒八九日 風濕相搏 身疼體煩 不能自轉側 不嘔不渴 脈浮虛而澁者 以桂枝附子湯主之라하니라 此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라 以上二證은 言不能轉側頗相似나 論疼與重俱不相侔니 各從本法爲宜也라(≪證治準繩·卷三·身重≫)
✺傷寒八九日은 正當熱氣遊行之時니 下之虛其裏면 則熱氣散漫錯雜而進入於胸則滿而煩驚하고 入於膀胱則小便不利하고 入於胃則譫語之하고 入於脾則一身盡重이라(≪張卿子傷寒論≫)
✺此는 伏飮素積爲變之最鉅者라 蓋積飮之人은 津液素結하야 原不足以充灌周身이니 及遇外感하얀 一切汗吐下定法을 漫難輕試니 其誤下之變이 更有進於結胸者라 似此一證은 八九日過經乃下之니 可謂愼矣라 孰知外邪未盡하야 乘虛而陷하야 積飮挾之하야 塡滿胸中이리오 胸中旣滿하면 則膻中之氣 不能四布而使道絶하고 使道絶則君主孤危니 所以心驚而神亂也라 煩與譫語는 本屬胃나 此則兼心이라 小便不利는 本屬津液內竭이나 此亦兼小腸火燔이라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者는 又神明內亂하야 治節不行하야 百骸無主之明徵也라 夫邪方在表裏하야 其患已及神明하니 於此而補天浴日이어든 寧復尋常表裏所辨이리오 故로 用人參茯苓之補 以益心虛하고 丹鉛之重 以鎭心驚하고 龍骨牡蠣之澁 以爲載神之舟楫하니 一方而批郄導窾하야 全收安內攘外之功이라 後人不察하야 謂是總三陽而和之之法이라하니 豈其然哉리오(≪尙論篇≫)
✺按컨대 傷寒雖云傳足不傳手라하나 其實은 原無界限이라 此證은 手少陰心主爲邪所逼하야 神明內亂하야 因致譫語無倫이오 較他證譫語之屬胃實者로 相去懸絶이니 若復以治足經之法으로 治之면 必無幸矣라 方中藥止九味나 用入心藥五種호대 不以爲復이오 且用非常藥三種호대 不以爲猛이라 蓋都城震動하면 勢必悉力入援이오 非孤注可圖僥倖也라 至於痰飮搏膈은 最爲剝床者어늘 但用半夏一味라 表邪內襲하야 首發難端者는 但從太少之例하야 用桂枝柴胡二味라 陽邪入陰하야 最宜急驅者는 但用大黃一味라 是則治傷寒喫緊之處를 咸落第二義하고 止從治心諸藥之後에 一案共結其局이니 此等手眼이 豈凡近可識耶아(≪尙論篇≫)
✺心之所主者는 神也오 神之所依者는 血也라 心血一虛하야 神氣失守하면 則舍空而痰水客之니 此驚悸之所由作也라 驚者는 惕惕然不寧하고 觸事易驚이니 氣鬱生痰也오 悸者는 築築然跳動이니 蓋以心虛則停水하야 水居火位하면 心實畏之라 故로 怔忡而不能自安也라(≪傷寒括要·卷上·驚悸≫)
✺傷寒八九日에 邪熱已深한대 下之而滿煩者는 熱未盡也라 驚者는 心惡熱 而神不守也라 小便不利者는 津液不行也라 譫語者는 胃實也라 身重不可轉側者는 陽氣伏於裏하야 不行於表也라 與柴胡湯 以除煩滿하고 加龍骨牡蠣丹鉛 以鎭驚하고 加茯苓以行津液 利小便하고 加大黃 以滌胃熱 止譫語하고 加桂枝 以行陽氣 解身重하면 而錯雜之邪가 靡不悉愈矣라(≪傷寒括要·卷下·太陽篇七十三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此는 系少陽之裏證이어늘 諸家注에 作心經病은 誤也라 蓋少陽에 有三禁하니 不可妄犯이어늘 雖八九日過經下之라도 尚且邪氣內犯하야 胃土受傷하야 膽木失榮하야 痰聚膈土이라 故로 胸滿煩驚이니 驚者는 膽不寧이오 非心虛也라 小便不利 譫語者는 胃中津液竭也라 一身盡重者는 邪氣結聚痰飮於脇中이라 故로 令不可轉側이니 主以小柴胡로 和解內外하고 逐飮通津하고 加龍骨牡蠣하야 以鎭肝膽之驚이니 卽是虛勞失精之人이 感寒에 用桂枝湯加龍骨牡蠣로 同意라(≪傷寒纘論≫)
✺此條는 乃太陽病並於少陽하고 兼入胃府之證이라 傷寒八九日은 若似乎可下矣나 旣下之後 而胸滿云云者는 此下之不得其宜라 陽熱乘虛入裏 而客於胸中이라 故로 煩滿也라 驚者는 心惡熱而神不安也라 小便不利者는 膀胱約而水不行也라 惟煩滿 故로 熱入於胃而譫語오 惟小便不利 故로 濕漬於脾니 脾困則四肢不健運而身重不可轉側이라 與柴胡加龍骨牡蠣湯者는 外以解熱邪하고 內以除水濕하며 兼鎭浮越之氣而補其中州之虛也라(≪傷寒論辨症廣注≫)
✺此는 言少陽樞折於內하야 不能出入者는 須啓生陽之氣以達之라 傷寒八九日은 當陽明少陽主氣之期니 只藉少陽之樞轉以外出이라 若下之則樞轉有乖하야 開闔不得하니 開則胸滿하고 閤則煩驚이라 決瀆有愆하면 則小便不利하고 陽明內熱하면 則發譫語라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者는 少陽主樞어늘 樞折而不能轉側也라 柴胡龍骨牡蠣湯主之니 用小柴胡湯으로 達傷寒之邪하야 仍從胸脇以外出이오 加龍骨牡蠣하야 啓水中之生陽以助少陽之氣라 經云 少陽屬腎이라하니 少陽之氣는 生於水中하야 上合三焦하고 與心主包絡으로 相合而主血이라 鉛은 得火而成丹이니 用鉛丹桂枝茯苓以助心主之神하야 而達少陽之氣하고 大黃은 淸陽明之熱이라 蓋邪熱淸而少陽之氣轉하야 生氣升而少陽之樞續矣니라(≪傷寒論集注≫)
✺八九日은 經盡當解之時也라 下之는 誤下之也라 胸滿은 誤下裏虛하야 邪氣陷入也라 煩者는 熱邪在膈而煩悶也라 驚者는 邪氣犯肝이니 肝主驚駭也라 小便不利는 邪自少陽而入裏하야 三焦不運하야 氣化不行하야 津液不流也라 譫語는 邪氣入裏하야 胃熱神昏也라 一身盡重은 靈樞謂脾所生病也라 不可轉側은 足少陽膽病也라 言傷寒八九日에 經盡當解之時而不解한대 因誤下之後에 使太陽之經邪로 傳至少陽而入裏也라 然이나 何以別其爲少陽乎아 少陽篇에 云 少陽中風 胸中滿而煩 及胸中煩而不嘔 或心煩喜嘔 或小便不利者가 是也라 靈樞經脈篇에 云 足少陽之脈은 其支者가 下頸合缺盆하고 下胸中하야 貫膈絡肝屬膽하고 循脇裏하니 是動則病心脇痛하야 不可轉側이라하고 至眞要大論에 云 陽明司天在泉하야 燥淫所勝하면 肝木受邪하야 民病左胠脇痛하고 不可反側者는 蓋膽附於肝하야 少陽厥陰相爲表裏니 仲景所謂臟腑相連也라 經脈篇에 云 足太陰之脈은 屬脾絡胃하니 是動則病身體皆重이라 故로 厥陰在泉에 風淫所勝하야 濕土受克하면 則身體皆重也라 蓋以邪氣入胃하야 胃病而脾亦病也라 太陰陽明論에 云 脾胃以膜相連耳라하니 皆因誤下而陽虛陰盛이라 故로 一身盡重而不可轉側也라 所以脈解篇에 有云 所謂不可反側者는 陰氣藏物也니 物藏則不動이라 故로 不可反側也라하니라 然이나 此條는 經絡糾紛하고 變症雜出하니 未可以尋常治療也라 故로 以小柴胡爲主하고 加龍骨牡蠣湯主之니라(≪傷寒溯源集≫)
✺下後變症에 仲景이 立小柴胡湯하고 加桂枝하야 治身重하고 加大黃하야 治譫語하고 又加龍骨牡蠣하야 斂神收攝하고 制使大黃淸裏熱而不下脫하고 制柴胡桂枝하야 散表邪而不外越이라 以下後危症에 外越不脫을 又所當愼이라(≪傷寒大白·卷二·身重≫)
✺妄下後에 熱邪內攻하야 煩驚譫語者는 君主不明 而神明內亂也라 小便不利者는 火盛而水虧也오 一身盡重者는 陽內而陰反外也오 難以轉側者는 少陽之樞機不利也라 此는 下多亡陰이니 與火逆亡陽으로 不同이라(≪柯氏傷寒論注≫)
✺傷寒下後에 其邪有並歸一處者는 如結胸下利諸候가 是也오 有散漫一身者는 如此條所云諸證이 是也라 胸滿者는 邪痹於上이오 小便不利者는 邪痹於下오 煩驚者는 邪動於心이오 譫語者는 邪結於胃니 此는 病之在裏者也라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者는 筋脈骨肉이 並受其邪니 此는 病之在表者也라 夫合表裏上下而爲病者는 必兼陰陽合散以爲治라 方用柴胡 桂枝는 以解其外而除身重이오 龍 蠣 鉛丹은 以鎭其內而止煩驚이오 大黃은 以和胃氣하야 止譫語오 茯苓은 以泄膀胱하야 利小便이오 人參 薑 棗는 益氣하야 養營衛니 以爲驅除邪氣之本也라 如是表裏虛實을 泛應曲當而錯雜之邪가 庶幾盡解耳라(≪傷寒貫珠集≫)
✺傷寒八九日에 邪不解하고 表不盡하니 不可下也어늘 若下之면 其邪乘虛內陷이라 在上者는 輕則胸滿이오 重則結胸이라 胸滿者는 熱入於胸하야 氣壅塞也라 在中者는 輕則煩驚이오 重則昏狂이라 煩驚譫語者는 熱乘於心하야 神不寧也라 在下者는 輕則小便不利오 重則少腹滿痛이라 小便不利者는 熱客下焦하야 水道阻也라 邪壅三焦하면 則榮衛不行하고 水無去路하면 則外滲肌體라 故로 一身盡重하고 不可轉側也라 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니 其大意는 在和解鎭固 攻補兼施也니라(≪醫宗金鑑≫)
✺此條는 乃陽經濕熱之身重이니 若以爲津亡血澁하야 陽氣不能宣布하야 陰經濕寒之身重則誤矣니라 寒濕身重에 用眞武湯 桂枝附子湯은 以不渴裏無熱也오 熱濕身重에 用白虎湯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은 以譫煩胃有熱也니라 其風濕風溫身重은 亦不外乎兼寒兼熱이라 故로 此湯中에 用苓半大黃爲佐也니라(≪醫宗金鑑≫)
✺程知曰 下而心煩腹滿은 治以梔朴이니 爲邪入腹也오 下而胸滿煩驚은 治以龍牡니 爲邪入心也라 因火劫而致煩驚은 治以桂枝龍牡하야 挽心陽之外越也오 因下而致煩驚은 治以柴胡龍骨牡蠣하야 解心陽之內塞也라 大小陷胸은 以高下緩急別之오 諸瀉心湯은 以寒熱虛實辨之라 半苓은 治痰하고 芩連은 降逆하고 梔豉는 湧虛煩하고 參附는 回陽虛하니 下後大法이 備於斯矣니라(≪醫宗金鑑≫)
✺[傷寒八九日 下之] 卽陷入裏라 [胸滿] 柴胡 黃芩이라 [煩驚] 龍骨 鉛丹 牡蠣라 [小便不利] 茯苓이라 [譫語] 大黃이라 [一身盡重 不能轉側者] 茯苓이라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此는 乃正氣虛耗하야 邪已入裏 而復外擾三陽이라 故로 現證錯雜하고 藥亦隨證施治니 眞神化無方者也라 按컨대 此方은 能下肝膽之驚痰하야 以之治癲癇에 必效니라(≪傷寒論類方≫)
✺鼇按컨대 此는 妄下하야 熱邪內攻하야 以致亡陰之變也라(≪傷寒論綱目·卷十二·痞滿≫)
✺傷寒八日은 當陽明主氣之期오 九日은 當少陽主氣之期라 下之면 傷其陽明之氣 而爲胸滿하고 逆其少陽之氣 而爲煩驚이니 以少陽三焦가 內合心主包絡故也라 小便不利는 爲少陽三焦決瀆之官이 失其職也라 譫語는 爲陽明胃氣不和也라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者는 少陽이 循身之側한대 樞機不利故也라 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라 此一節은 言太陽之氣가 因庸醫誤下하야 以致三陽同病에 特立三陽并治之方하야 滋陽明之燥하고 助少陽之樞라 而太陽不失其主開之職하니 其病이 仍從少陽之樞而外出矣라(≪傷寒論淺注≫)
✺下之下에 外臺는 有後字하고 脈經 千金翼은 有盡重二字라(≪傷寒論輯義≫)
✺按컨대 此證은 全屬表邪誤下니 陰陽擾亂하고 濁邪塡膈하야 膻中之氣가 不能四布 而使道絶하고 使道絶 則君主孤危하야 因而神明內亂하야 治節不行하야 百骸無主 以致胸滿煩驚 小便不利 譫語 一身盡重 不可轉側이니 種種皆表裏虛實 正邪錯雜之證이라 但病屬表邪陷入 則陰陽出入之界 全藉少陽爲樞紐라 故로 以柴胡名湯 而陰邪之上僭者는 復桂枝生薑半夏以開之하고 陽邪之下陷者는 用黃芩大黃以降之하야 使上下分解其邪면 邪不內擾오 而兼以人參大棗로 扶中氣之虛하고 龍骨牡蠣鉛丹으로 鎭心氣之逆이니 且柴胡大黃之攻伐이 得人參扶正以逐邪而邪自解하고 龍骨牡蠣之頑鈍이 得桂枝助陽以載神而神自返이라 其處方之極錯雜處가 正其處方之極周到處니 不如此면 其何能施補天浴日之手하야 而建扶危定傾之業耶아 神哉라 弗可及已로다(≪傷寒尋源·下集·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傷寒八九日은 正二候니 陽明受之之期라 本自可下어늘 惟下之太早면 雖不必遽成結胸이라도 而浮陽衝激而上하고 水濕凝沍而下하니 勢所必至라 浮陽이 上薄於腦하면 則譫語而煩驚하고 水濕이 內困於脾하면 則胸滿而身重이라 所以小便不利者는 下旣無氣以泄之오 上冒之浮陽이 又從而吸之也라 以太陽寒水가 下併太陰而爲濕也라 因有胸滿身重小便不利之變이라 故로 用柴胡湯以發之오 以陽明浮熱이 上蒙腦氣 而爲譫語하고 上犯心臟而致煩驚하니 於是에 用龍 牡 鉛丹以鎭之라 以胃熱之由於內實也니 更加大黃以利之라 此小柴胡湯加龍骨牡蠣之大旨也라 張隱庵은 妄謂龍骨 牡蠣는 啟水中之生陽이라하니 其於火逆驚狂起臥不安之證 用桂枝去芍加蜀漆龍牡救逆者 及燒針煩躁用桂甘龍牡者에 又將何說以處之아 要而言之컨대 邪熱決蕩神魂也니 若煙端火焰이 上出泥丸하면 卽飄忽無根이라 於是에 忽夢山林 忽夢城市 忽夢大海浮舟 而譫語百出矣라 濕邪之凝閉體魄也는 若垂死之人이 肌肉無氣하야 不能反側하니 於是에 身不得起坐 手足不得用力 而一身盡重矣라 是故로 非降上冒之陽而下泄之면 則神魂無歸오 非發下陷之濕而外泄之면 則體魄將敗니 是亦陰陽離決之危候也라 彼泥柴胡爲少陽主方者가 又烏乎識之리오(≪傷寒發微≫)